19897

一条被踏明的朝山道——雅拉

又是一个甲子年初,新冠病毒突袭武汉,万众白衣天使逆行赴鳄,封城断路,停工停产,全国进入艰难的抗疫进程。

在居家抗疫的些些岁月,心系武汉,更向往青山绿水、雪域高原、茫茫戈壁、大漠孤烟……。

阳春五月,清零!清零!清零……,抗疫喜讯频传,出心欲飞,激情荡漾。约!约!约……!相约雪域朝见心向的雅拉神山。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系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道浮和丹巴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是大雪山的主峰,与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与塔公草原相连,雪山、草原相交辉映;山顶中年积雪,从不同的角度朝觐神山,给你的是不同的惊奇、壮观。

成都茶店子——康定——中谷村——新垫子营地——雅拉垭口——雅拉姊妹海——雅拉友错营地——台站沟——热浪谷——二台子营地——塔公垭口——塔公草原多日阿哥莫1村——塔公镇——康定——成都。

小分队来自河南郑州、山东菏泽,地域的相近,方言、习性相近我们很快融为一个战斗的集体。

地铁弯弯绕绕,精准的找到这家久负盛名的火锅老店,到得店门,果不虚传,小店不大,高朋满座,座无虚席,店门外还有三五成群排队的食客。

火辣辣的小火锅,吃的酣畅淋漓,唇齿留香。都说这世界上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冲击味蕾的美食流走于肠胃,但在出处不知受到怎样折腾……?

回到酒店,狼吞海喝的后果就是两罐凉茶灌下,腹中扔在翻江倒海。次日(5.1)在茶店子客运站与刺猬汇合,六人的小分队集合完毕。上午九时坐上开往康定的大巴,一路西行;疫情解禁后的第一个大节,众家纷纷出行,高速不堪重负,堵!堵!堵!慢行的车子倒给了我们这些北方驴子欣赏一路美景的绝佳机会。

车子到达情歌之城康定,天空阴沉,小雨淅淅沥沥,一路的激情荡漾荡然无存,山下的雨山上的雪,雨雪中穿行不但苦逼,更重要的是没有景色。补充完气罐包车到达徒步的起点,温泉雾气缭绕的中谷村。

经不起温泉诱惑的驴子们,纷纷跳进泉池,体会高原恩赐的洗礼,我虽心有所动,但怕感冒影响行程没敢下池。也许是上岁数的原因,什么都讲究个稳妥。

D1、5月1日

中谷村——雅拉河谷进山口——新店子三公里前进营地。

昨夜的雨,下下停停,断断续续,清晨轻云淡淡,前去的雅拉雪山高在天际,群峰环叠,好似盛开的莲花。早饭后,农家把我们送到徒步的起点,。从中谷村到徒步起点是四公里,原来的机耕路铺上柏油,起点的标志大石因修路不知去向,想拍个集体照,因缺乏仪式感而作罢。

进入山谷,马道弯弯绕绕向大山深处延伸。林间鸟鸣莺莺,更显山谷的清幽。

雨过山更新,远穹处,白云从山坳中腾起,与蓝天辉映,美的是那样的圣洁。

驴驴子们徒步山野,乐此不彼,前赴后继,为的不就是荡涤浊心,还本出处的圣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