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骑行 小拖車的前世今生

小拖車的前世今生

作者:大千世界小人物   来源:8264社区    73561人关注 2020-6-10 15:03
這帖放在這個合適嗎? 還是應該放在其他欄目上呢?
隔離期間,百無聊賴,旅行的圖片也發了不少, 看到以前造的拖車照片,想想為甚麼不說說拖車呢?
造拖車的想法是在2012年川藏線騎行之後, 那時候帶著馱包, 不能說不喜歡, 但希望嘗試不同攜帶物資的方式。

坐言起行, 立即進入設計階段, 當時要求的是輕和可拆裝, 這樣可以輕鬆的帶到不同地方旅行。 首先想到的材料就是鋁,由於個人加工條件所限, 選擇了鋁型材, 因為鋁型材帶坑槽, 不用鑽孔可以和其他鋁條組合成框架。 當時輪子選擇了14吋輕量快拆輻條輪, 鋁型材為了輕便選擇了20X20的, 後來證明這兩個都是極為錯誤的選擇。
由於時間太久, 第一輛拖車的尺寸已經忘記, 但寬度應該有900毫米寬, 至於是甚麼理由得出這寬度已經忘記, 剩下的圖片也只有兩張, 反正這車不是胎死腹中,而是脫離現實, 無法投入使用。

“受了教訓, 等了書經的指引”, 設計第二輛時, 參考外國不同拖車的設計, 首先將鋁型材的規格加大了, 剛開始還是使用上次留下的輻條輪, 後來改用合金一體輪, 拖車尺寸就根據當時的防水袋造。 只要更換不同長度的鋁條, 整車尺寸可以改變。 整車同樣用螺絲螺母連接, 可以完全拆散。  如果有足夠加工條件, 用鋁方管會更好, 價格更低, 重量更輕。
原來設計為了遷就拖車和自行車在同一中線, 採用了類似單輪拖車的連接但經過簡單載重試驗後發現效果不好, 最後決定在拖車前部多加一條橫向連接, 使用彎管方式與自行車連接, 就是一般市面上看到傳統的兩輪拖車連接方式。

改了側連接和合金輪後經過載重測試, 用這拖車去了日本騎行, 由大阪經京都和舞鶴, 坐船去小樽, 主要在北海道騎行。  整車拆散後輕易放進20吋折疊車的裝車袋, 除了重量增加, 外表看來神不知鬼不覺。

第一次用拖車, 感到與馱包的分別不大, 因為旅程只有一季和歷時兩個月, 帶的行李也不算多,覺得用拖車很輕鬆。 而且拖車因為相對市面上的小和矮, 在行人多的日本行人道上也來去自如。
有點不愉快的經歷是從舞鶴到小樽渡輪購票時, 本來一切都好好的, 賣票小姐正準備將船票和自行車托運票給我的時候, 後面的老頭, 估計是她們的上司說拖車要單獨收費。 當時不但我覺得詫異, 就是連賣票小姐也覺得不合理只是礙於職級不敢說而已。 當時據理力爭, 最後還是要收1.5台的費用, 其實費用不多, 但覺得毫無道理。 後來離開北海道在苫小牧坐船到仙台的渡輪還是按一台車收取托運費。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究竟是因為外胎質量太差的原因, 還是因為用了合金輪圈外胎磨損太快的原因, 在某段路發現拖車的輪子全扁了, 以為是爆胎漏氣, 原來是外胎磨了個口, 把內胎也磨穿了。 14吋外胎很難買, 好不容易到了名古屋, 走了幾個車店只買到一條, 想多買條備用的也沒有, 還好快到終點大阪前買到另一條作為備用。

這拖車最後在大阪, 記憶中好像是以10,000日圓的價格賣了給青旅隔壁的一家食品商店用來做短途送貨。這拖車使用合金輪圈是個敗筆,用普通輻條輪圈綽綽有餘之餘,重量也能大大減輕。

第三輛拖車是非常有針對性的設計, 主要是用來參加2020年里昂到廣州的太陽能單車賽, 拖車上需要安裝太陽能板, 對整個車架結構與前兩輛純粹考慮裝行李不一樣。  有幸的是獲得參賽資格, 但報名費加上裝備費用估計要超過6,000歐元, 在交付第一期參賽款最後期限結束前申請退出, 主要是考慮到拿名次(上屆冠軍用了才49天)是不可能的, 同樣的錢, 不如用來慢悠悠的騎行, 一把年紀犯不著這樣趕路, 還不如多看看世界。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幸運, 碰上肺炎, 2020年的賽事推後到2021年。

當時為了要爭取名次, 拖車設計上希望是超輕, 超簡單, 能不能拆散不在考慮之列。
為了節省一個輪子的重量, 採用單輪設計, 但又怕單輪承受不住, 畢竟沒有專門工具加工, 很難做得出很堅固的製成品。 所以當時設計了既可使用單輪的單條主軸設計, 萬一單輪方案不可行, 同樣設計只要在最後部份加橫桿可以馬上改為雙輪的。
單輪的採用帶避震器。

全車主幹仍然是以鋁為主, 為進一步減少重量, 行李裝載部份採用非全幅的條板, 這樣能節省一點重量但又無損載重的要求。 輪子改用了16吋塑料一體輪, 這是在日本看到宅急便快遞車啟發的。 與自行車連接在坐管, 這樣無論單輪或雙輪使用都沒有要再加工或調整的需要。

想像是美好的, 現實卻殘酷不堪, 單輪是造了出來, 但效果很差, 不要說裝行李, 就是裝太陽能板都是個問題。

果斷的執行B計畫, 改用雙輪, 效果明顯改善, 試車效果除了一處有問題外, 大致結果還是可以接受, 但僅僅是可以接受。

有問題的地方就是載重後拖車前部向下沉, 橫桿間歇會與後輪摩擦, 換上彎管後問題解決。

第三輛雖說是大致結果可接受, 但是還是想做得更好, 而且還是想再看單輪的效果, 正好某寶有單輪帶避震, 有瑕疵的單輪拖車出售, 價格是原價三分之一, 果斷買回來做測試。

拖車買回來後, 嘗試以不同材質來安裝太陽能板, 最後覺得還是木比較合適, 一是重量, 採用輕質木材的話重量和鋁差不了多少, 但是木材對於沒有專業工具的我來說, 加工容易得多。

整車安裝後做測試, 就是沒有太陽能板和行李, 拖車的重心高, 不是我所能駕馭。

絲絲點點計算, 偏偏相差太遠, 兜兜轉轉, 化作張張圖紙, 外購單輪拖車效果不彰, 回到兩輪設計, 這次給自己的目標是最終設計, 雖然沒有多少剩, 還是不願將青春虛耗。

這次兩輪拖車以輕質木材為主要材料, 配16吋塑料輪, 帶避震, 採用側連接, 太陽能板可收起便於在擁擠或者窄路通過。 太陽能板可調整角度。

首先是造了不帶避震的原型, 整個避震裝置是附加件, 可裝可拆, 萬一路上出現問題, 避震可以不用, 用會原型, 所有安裝孔已經預留。

避震採用左右各一模式, 分別安裝在輪子後部。

總體組裝完成, 符合設計要求。

全篇完, 這拖車整體滿意, 特別是行李倉夠大, 可惜的是肺炎疫情影響, 原來打算穿越中亞國家去東歐的計畫完全停止, 拖車暫時沒有用武之地。

拖車要甩出去的話在高速是可能發生的, 但這速度恐怕一般自行車很難達到, 除非是故意或者意外。
曾經在下長坡時以30多公里時速幾次急剎負載的拖車來試驗, 沒有出現拖車左右偏移的現象, 再高速度沒有試, 因為小折疊在高速時抖的太厲害。
我用馱包也用拖車, 同樣負重時兩種方式的剎車沒有明顯的大分別, 不管是馱包或者拖車, 負重時剎車距離都比空載要長。
由於雙輪拖車的和自行車的連接處時軟連接, 有那麼幾毫米的虛位, 帶動拖車前進和剎車時會感到有點點滯後, 就是那麼一瞬間。
要說馱包和拖車的給我的差異就是, 在顛頗路面使用拖車會好點, 馱包在顛頗路面即使扣在貨架上很緊,總會有一定跳動,幅度視路面顛頗程度而定, 每次跳動時雙手必須牢牢抓住手把來保持車子平衡, 雙輪拖車就沒有這個煩惱, 單論拖車沒用過, 不知怎樣。
很多時會被問到的:
1.        下坡時有沒有被拖車推著走的情況, 或者上坡時被拖車拉著的感覺? 個人的感覺是沒有, 和使用馱包幾乎找不到分別。
2.        單輪拖車更輕, 為什麼不做單輪拖車? 單輪拖車加工精度要求高,個人沒有這些工具, 而且雙輪負載比單輪多得多, 還有配14寸到29寸內任何車種都可以用。

e-bike-sam 发表于 2020-6-10 18:36 如果木方和铝合金的重量差不多的话,感觉还是铝合金的强度高一些。

同樣尺寸的, 鋁型材的強度肯定要比木材好, 這個不容置疑。  但假如再造一輛, 我會直接選擇木材, 因為對只有基礎工具的我來說加工更容易些。

大漠烟直 发表于 2020-6-10 20:50 还是第一辆可拆卸的双轮小车好,出行方便。

如果裝的行李不多, 下面可全拆散的單輪拖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還可以攀山涉水, 只是價格真的十分不親民。

strator 发表于 2020-10-20 09:39 没用过拖车。见过汽车拉的拖车上是有刹车的,楼主的小拖车是不是也设计了刹车装置?感觉拉个拖车走盘山路下山时不好超控啊

沒有, 市場上銷售的自行車拖車也沒有見過有刹車的, 因為沒有必要。  拖車充其量裝幾十公斤, 加上速度不快, 單靠自行車的刹車就能刹停, 只是重量增加了, 刹車距離要相應增加。
其實很多人對拖車有個錯誤或者想當然的理解就是拖著拖車上下坡會有拖不動或者刹不住, 不好控制的情況。  我的經驗是不會, 上坡和帶著馱包沒什麼分別, 下坡也沒有不好控制的情況出現。  下坡主要掌握速度, 速度快還要過彎道就是帶著馱包也照樣出事, 拖車的重心要比馱包低, 要將拖車甩出去只能在高速情況下出現。

yuansp9 发表于 2021-1-2 23:48 感觉木制的拖车不结实,拖车还的金属的好,耐用

你不是第一個認為木製不結實, 最好選用金屬, 或者再在這裡說一下為甚麼會用木作為材料的原因。
個人做拖車用甚麼材料要我是考慮幾個因素:
1. 負重
2. 加工工具及個人能力
3. 費用
第一點的負重, 拖車加上一個人的行李充其量50公斤左右, 再多也很難拉動, 木製的拖車不用避震的話大概自重10公斤, 也就是説行李40公斤左右, 這個負重用木作為材料綽綽有餘。   金屬造的拖車在負重可能達到200公斤, 問題是我用不到這個負重。
第二點木材加工相對金屬較為容易, 需要的工具少, 對人的技術要求也比金屬的少。而且長途旅行維修也簡單, 不用燒焊也不怕買不到木條。
第三點是金屬材料例如鋁要比木貴, 用鋼的話就要買切割合焊接工具, 我也不會燒焊。  用鋁型材鑽孔方式連接是減少工具的一個方法, 但鋁型材的連接件例如角碼等全是鋼的, 加起來拖車自重就會增加很多。

• 甄士即墨 回复

多谢分享

发表于:2022-12-14 16:16

• aqwsedrftgbm 回复

有点小问题请教,加拖车对单车的操控影响大不大?

发表于:2021-4-18 09:13

• 轮上经纬 回复

动手能力真强点赞

发表于:2021-1-3 11:21

• 大千世界小人物: 最後是40kg負重測試,行駛平穩。 拖車不計太陽能板總重12.5kg, 非常能接受。 這應該是造的最後一輛拖車, 前期圖紙, 組織材料, 加工等讓人心力交瘁。
  • yuansp9 回复

感觉木制的拖车不结实,拖车还的金属的好,耐用

发表于:2021-1-2 23:48

• 广播机器猫 回复

路过看看,顶贴

发表于:2020-12-31 11:35

• zhb001 回复

前来顶贴

发表于:2020-12-30 17:00

• 大千世界小人物 回复

第一次見帶刹車的拖車。

发表于:2020-11-5 19:11

• zfc1957: 我这个拖车带刹车,脚踏曲柄往后倒就刹车。
  • strator 回复

你的车厉害,一天跑两百公里山路估计也不会很累

发表于:2020-10-23 10:45

• zfc1957: 拖车右后轮鼓电机350w,拖车车厢内装48V80ah锂电池,拖车重量70公斤,主车电机240w,主车带有48v40ah锂电池。一般公路大坡都能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