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复制链接] 查看:42057 | 回复:55

据说成都登山最便利的大城市。便利到什么程度呢?普通人早上从大城市出发,登顶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山峰,当天晚上回家睡觉 - 这样的高山一日游,大概只有在成都才能实现吧。
当然,能实现一日游的5000+山峰也只有一个:巴朗山主峰。其实巴朗山并不是一个很明确的概念,我们所说的主峰,也称为5040峰(也有人认为海拔是5050),是大家熟悉的巴朗山垭口周边最高的山峰。或者说是四姑娘山景区和大雪塘之间群山中的最高峰。

巴朗山5040峰在国道G350的巴朗山垭口以北大约4公里左右,登山起点是垭口下方小金一侧公路边,距离成都车程大约3个半小时,所以能够实现当天登顶往返。

以下是我们今年端午节的登山游记,并且在其中穿插了详细的路线介绍。

6月25日端午节放假,所以约了几个同事,早上6:30从成都二环路附近出发。

因为辗转接人,7点过才上高速。7点半到了都江堰。整个成都平原水汽比较重,都江堰附近的山头都笼罩在云里。

进山,穿过两个隧道就进入了阿坝州境内,在映秀下高速。

又穿过几个隧道,8:10到了耿达,天空变成了蓝色

继续沿着G350开车一个小时,接近邓生,能够看到大雪塘的群山

从邓生开始爬坡。盘山路上有一处大雪塘观景点。停车休息,还买了几串烤羊肉串。

以前几次经过因为云雾天黑等等原因都没能看到大雪塘主峰,这次终于能够清楚看到了。

公路盘山而上,路边草坡上开满了黄色的雏菊,把绿色的草地染成黄绿色。不少游客就把车停在路边,爬到坡上去和野花玩耍。

当然我们就直接朝着巴朗山隧道去了。
穿过巴朗山隧道,又回头向垭口方向行进了一段距离,最后10点过到达了登山起点 - 一个公路转弯处。这里已经停了几辆车,甚至在公路边上的一个小平台上搭了几顶帐篷。看来有人晚上露营于此,今天一大早就开始登山。朝辞成都暖被窝,五千米峰一日还 - 巴朗山主峰:接近性世界第一的五千米山峰

我们正式出发,先走很长一段平缓的小道,绕过山坡。
背后就是巴朗山垭口

不久就进入今天的目标-巴朗山主峰所在的山坳。此后的路程全部正对主峰。

有一位同事晕车晕了一上午,因为路线海拔全部在4000米以上,所以晕车症状迟迟不能缓解,最终只能自己在后面慢慢走,与路遇的游客大妈为伍。而我们另外三人先行登山。
在砾石中上行

陆续遇到当天登顶返回的人,估计在我们前面有大约10个人登顶。其中一些是在公路边露营的,另外一些前一晚住在四姑娘山镇。只有我们和后面的游客大妈是今天才从成都出发的。

石头堆的顶端,真正的山峰现在暂时看不到。这里以上就是复杂路线了。

女同事第一次爬到这么高的地方(4800米),很不容易。当然她也就止步于此,并不打算挑战后面的复杂路线。

现在重点说一下山顶的登山路线。巴朗山主峰有相当长的复杂路线,远比四姑娘山123峰复杂。而我收集网络上的信息,也很难找到详细的描述。当然以往登山者上传的轨迹的确很有用,可以提供重要的参考。不过在比较复杂微妙的地形下,轨迹也只能告诉一个大概,还需要登山者现场分析,做出判断。

我根据这次登山的经历,手绘了一个路线图。这并不一定是最容易的路线,但是希望可以作为后续的参考。起码这是可行的,难度不算太大,而且可能有不少前人走过这条路线。

与女同事分开以后,我们剩下两人从上图路段1的顶端开始,向山峰最后的200米高度发起了冲击。这时候已经下午三点了,所剩时间不多。
首先向右转,走图上路段2 - 比较长比较宽的岩屑碎石混合坡

下图是正对碎石坡的照片。我想大家都懂,这种坡走起来非常令人不舒服,脚下岩土不停下滑,甚至弄得周围全是灰尘。

宽坡走到头,向左转 - 也就是朝正对山峰方向爬 - 还是这种岩屑碎石坡。向上爬一小段(路线图中路段2的顶端)以后,就能看到下图中的岩壁。

上图左侧光滑的岩壁是一条攀岩线路。当天上午登顶的一批人就是从这里攀岩上去的,当然那需要一些技术装备了。我们选择右侧的斜坡 - 又是岩屑碎石坡。这就是路线图中的路段3.

同事在攀岩岩壁下向右横切。

近看路段3的碎石坡,实际上它比较窄,我们只能贴着左侧的岩壁走。

同事爬上坡顶

爬上刚才的坡顶以后,前面还有一段看上去相对平缓,宽敞的路可以走。但是我一直向前走,发现这段路通向巴朗山东坡的悬崖。在路的尽头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沿山脊上去?我没有仔细考究,不得而知。然后我折返到刚才的坡顶不远处,从一个小岩沟向上爬。

就是下面这张照片,在路段3坡顶拍摄的。从箭头处向左转上去,不要往前走了。

2022年7月更新:再次去了5040峰,发现最简单路线并不是这个地方左转,而是再向前走几十米,仔细观察左侧,会发现有一个地方肉眼可见的比较容易,基本上不需要攀爬。

同事在小岩沟里往上爬。这是我线路图中的路段4,也是整个路线中技术难度最高的部分。往上爬人人都会,但是怎么下来呢?需要斟酌一下。我后来是倒攀了一段。也可以带根绳子,说不定用得上。

吐槽一下这个同事。你们看他穿的是足球鞋,鞋底太硬其实不适合在岩石中使用。人家在进入复杂路线之前穿的是凉拖鞋... 你问他还有别的鞋吗?没有,只有皮鞋。

路段4不长,爬到顶端,向左走

后面的路线就是在岩石中绕行上升,找相对明显的路走。只要稍微仔细一点,就会发现选择其实很少。当然难度也不是很大。

最后到了一个平台。这里海拔5010米左右,也是很多登山轨迹的终点。为什么很多人止步于此了呢?因为费了很大劲爬到这里,突然看到真正的峰顶还在前面,而且似乎需要沿山脊做非常困难的攀爬才能到,干脆算了,泄气了。

这时已经接近下午4点半了,差不多到了我们的关门时间。同事不愿再往上走,觉得也算是到了一个山峰。我说我花点时间上去看看,能上顶的话他给我拍照。
走过去才发现,最后峰顶这一段其实比之前还容易。在峰顶的背后有比较好走的路。

于是十分钟以后,我就在巴朗山的主峰顶上了。

峰顶是这样的,立了一个石头柱子。

对面本来应该是四姑娘山群峰,但是正好这个时候云雾从汶川一侧过来,正在翻过山脊,所以什么都看不到。

小金一侧还没有云,所以能够看到下面的日隆镇(四姑娘山镇)

手机GPS记录此处海拔5055米,估计实际海拔在5040-5060之间。

之前同事拍的我在峰顶的那张照片,其实那并不是峰顶,而是在峰顶旁边的一些刀刃状岩石上。为了过去拍照,我还骑着刃脊挪了几步。

后面便是下山。我们沿着上山几乎完全相同的路线。唯一的难点就是路线4的岩沟。不过我想只要不着急,一般人慢慢倒攀下去问题不大。

下到草地上,和另外两个同事会合。这时已经快天黑了,而且云雾笼罩,很快就要下雨。最后我们走了一段夜路才回到公路上,开车返回成都。

最后再总结一下:
巴郎山5040峰有一定难度。我走的线路难度高于四姑娘山二峰(都是指无雪攀登)。如果用攀岩常用的YDS来分类的话,这条线路应该是比较容易的4级,因为有那一小段攀爬。或许也可以归为比较难的3级。当然,说不定有更容易的线路,我没有发现。

总的海拔提升大约是700多米,不到800米。对于动作较快的人,在顺利的情况下,往返8小时内应该能办到。我们这次因为各种状况,倒是用了很长的时间。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两天的行程。第一天在日隆镇住一晚,第二天一早上山。如果要从成都一天往返,不可避免的要在下午爬山,那么必须要确定天气能够允许才行。

顶帖支持一下
厉害厉害
发自8264小程序
6月25号吗  我上6.25号上山的

• zhk2611 是的。如果你也是25号登巴郎山的,我们多半在山上碰到过。 我记得遇到了有两批人,第一批是住帐篷的,6点出发,中午就下来了。第二批是下午两点过在山上面遇到的,用了攀岩设备的。好像同时还有人在爬旁边的小垭口。 ... 2020-6-30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