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梦圆珠穆朗玛—8848行记(15):无协作冲8000

第43天:5月11日    晴转多云

终于盼来冲顶的日子精神上有点兴奋,一夜的大风雪中醒了几次,好在没有影响身体状态,凌晨三点一骨碌爬起身做好各种准备,吃了个蛋喝了碗面。乌兰最终还是回到尼玛弟弟的队伍去冲顶了今天不和我们同行,在一块处了一个半月,大家都有点遗憾和失落。

恭恭敬敬叩拜过莲花生大师祈祷平安,三点半准时出发,为了避开最危险的冰崩我们依然选择冰情稳定的下半夜通过冰爆区,沉静的黑夜、酷寒的冰川,风雪已经停寂,耳边只有自己粗重的喘息和高山靴踩在冰雪中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

按惯例一起走到冰塔林尽头统一换上冰爪,有需要的可以请夏尔巴予以协助,后面开始拔高就完全是独立攀登,没有特殊情况全靠自己去完成。我们是低成本小公司而且还是团购价,登山费只是通常价格的一半多,为了压缩开支只能尽少提供山上的服务,包括进出山都不包含直升机全靠走路,对队员的能力经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年的马纳斯鲁峰是从第一次拉练就开始配协作,我们如果也这样的话协作费累积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了。

这次队伍只有吞都一个人在前面带路,到C1后再由上面派人接应。我和狼队已确定从C4后才安排人陪一段检查换氧气,其他队友也早习惯了无协作攀登,可能C3以后再按照1:1的比例来配备协作,大家都没有任何意见只管默默攀登。

休整得力加上包比前两次轻了很多,只有连体羽绒服略微有点份量,今天感觉浑身充满了力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把速度控制下来保存实力,确保不喘气不出汗不疲劳,慢悠悠在最后一个往前晃。

最近没有再发生大的冰崩,冰川上路线和第二次拉练下来差不多,熟门熟路轻松越过所有难点。

晨曦慢慢唤醒沉睡中的大山,金色朝阳照耀在巍峨耸立的普马里峰上,山脚下冰川旁,大本营依稀可见。

银鸡破晓?翻过这块巨大的冰塔下到宽阔的裂缝里,是上次大冰崩后奉献给我们的新节目。

顺着裂缝中十几米高的长梯喘着粗气一格一格爬上去,C1下最大的难点就过去了,不过最大的危险依然来自两侧罗拉峰和努子峰,成千上万吨随时可能崩塌俯冲而下的悬冰川,这个只能交给运气和命运来安排了……

最宽最深的一道冰裂缝,最后面的峰哥通过的熟练而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