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近几年横断山脉重装的倔强

先纪念一下我的重装靴,现在正式退役,已经顽强服役了11年。今年清明走千八时候半路大底脱胶了,端午走莲花湖伍须海前一个星期用胶水粘好了大底,终于还是在最后一天张嘴了,想想已经服役了11年了,不折腾,寿终正寝并珍藏。

这是一双很扎实的重装靴,11年前第一次使用是走元旦大五台,之后每年一两趟虐线,肯定是值回票价且穿出感情。前两年动过买过一双重装靴的念头,最后被环保中底环保胶水吓退,这些年是越来越看不懂欧洲人的脑回路,整出个疯了一样的瑞典环保少女,唉!由他们折腾吧!。

很长时间没有关注登山鞋的信息,现在我实在分辨不出来还有没有能服役10年的登山鞋。顺便请推荐扎实的重装靴。

本次线路的意外发现,最后一天我的重装靴张嘴了,遇上了一只不知被哪位郁闷的人抛弃在荒郊野外的重装靴。心塞。

顺便提一下,莲花湖伍须海这条线没向导不建议走,可能近些年翻垭口的人少,垭口两头很长一段距离路迹几乎消失了(也有可能是本来就没什么路迹),从莲花湖方向翻过垭口后,一大段没路迹的陡坡,如果是下雨天黑走,风险挺大,这次走这一段赶上雷雨,又是天快黑那段时间,惊出一身冷汗。

今年退役一双重装靴,前几年还退役过一个背板断裂的背包,一个比较轻量化的大包,几乎每次都被我超重背,以前我确实很喜欢那个大包。

这个包之后,求稳,坚决选择重装包,不但给自己换了重装包,还给媳妇备份了一个重装包。

红色的包是我2018年用的,没想到到今年这个包还当了几天网红包,前些日子的珠峰测量用的就是这款,出镜率很高,一时间全国人民都在新闻里见到了这款包。然而不得不判断,重装包恐复兴无望了,市场决定需求。虽然我始终认为,重装包才是一个背包品牌真正技术实力的体现。

从去年开始,换了一个更威猛的重装包,我认为这两个包可以代表重装包最后的倔强,在这个包之后,市场上鲜有新款重装包会问世了。我判断,我背的这两款重装包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以内,都不会有厂商愿意在重装包领域投入资源了。

我背了扎实靠谱的重装包,就可以让媳妇继续背相对轻量的包。

以前我更是轻量化帐篷的鼓吹者,这趟极为庆幸没有在使用不可自立的轻量化帐篷。

这趟在翻过垭口之后,冒着天将黑和雷雨,艰难的下一个陡坡,终于在天黑时候下到相对平缓的杜鹃林里,在几乎虚脱又未知前面多远才能到正常营地的情况下,只在微弱的头灯灯光中,寻找到一处杜鹃林里极为狭小的勉强还能挤进一顶小帐篷且极不平整的小空地,冒雨勉强将帐篷搭好了挤了进去,然后才摆脱了大雨的困扰,这是我户外经历里搭的最丑的一次帐篷,也是户外经历里唯一一次累的没吃晚饭进帐篷就睡的狼狈经历。

————此场景无图,手机被进水坏掉。

再前一晚,在海拔4500的一处碎石地貌的非常规营地,难下地钉,我已经在庆幸两年前转变过来想法————对帐篷,求稳,要自立。狼狈还是强过绝望。

其实这顶帐篷是我操刀的第一款帐篷,自认为是一顶几乎不结露的帐篷。我习惯性在门厅里烧水做饭,也很早就对帐篷里面结露感到无动于衷,当自己有机会来操刀做帐篷时候,还是冒出来念头想试试对于结露,可以干预到哪种程度。这一趟3晚,都在水边,每晚下雨,照旧在门厅里烧水做饭,早上都几乎没有发现结露,似乎可以得一个来源于经验的不可靠结论,开天窗有助于减少结露。

以前有人给我看过登山杖的锁紧力测试报告,测试结果是外锁锁紧力相较内锁锁紧力,有较大差距,但外锁锁紧力也够用。以上仅供酒后谈资。

其实是因为自己最早使用的内锁登山杖,从内锁登山杖开始了解登山杖知识,以至于在更换了重装包之后,也有了找一对传统铝合金内锁登山杖来配包的想法,在我户外入门的时候,市面上扎实的意呆梨铝合金内锁登山杖给我留下过最初的印象。在当下小管径、长度短、外锁、碳纤维、折叠这些轻量化元素流行的时候,我竟然在一家即将歇业的店里找到两根(不成对)意呆梨铝合金内锁登山杖,沉甸甸的,两个字就是扎实,配重装包食用又像回到十年前,也庆幸自己身板还倔强。

登山杖的腕带怎样才算正确使用,曾经能跟别人争论上一个通宵,现在竟然忽视腕带了, 随心所欲,任他腕带怎么用或者是不用,当下怎么顺手怎么来,甚至没有一个小时是按曾经自己坚持认为对的方法来的,一路自然是没有任何的用的不对的问题。
近十年没穿冲锋衣,去年也穿上了,以前仅仅是想给自己贴个不穿冲锋衣玩户外的标签,然后鄙视玩了户外连衣服都不会穿的成年男人。然而从一开始,我就让媳妇穿上冲锋衣跟我去爬山,何必在意这样一个标签了,仅仅是件能挡风挡雨的衣服。

前年将户外电源能换18650电池的全换,主要是头灯供电和当移动电源,本次带了3节备用,走完4天却一次也没用备用电池,一进山对手机的需求量降到了最低,仅仅用来看离线地图,是我理想的状态,摆脱手机,哪怕就那么几天,哪怕有信号之后马上一堆信息涌来。如果走熟悉的线路,我甚至希望不带出头灯以外任何用电的东西。
照片拍的越来越漂亮了,赞。
kaiyue1989 发表于 2020-7-4 01:53 [连续几年带媳妇走横断山脉线路走下来,想到啥写点啥,挺长时间没来这里写帖子了。先纪念一下我的重装靴 ...

穿了11年的靴子
kaiyue1989 发表于 2020-7-4 03:45 近十年没穿冲锋衣,去年也穿上了,以前仅仅是想给自己贴个不穿冲锋衣玩户外的标签,然后鄙视玩了户外连衣服都不会穿的 ...

做好自己
同款路牌还没开苞,压箱底。还没机会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