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风雪环博之路——重装徒步博格达环线

2020年6月端午节3天假期,本计划走一个三天短途线路,徒步群里阿彬、大米临时约博格达环线,参照商业队六天行程,考虑气候状况和队员情况按照八天准备物品。时间不多了,简单沟通后准备装备、八天食品,20米安全绳、扁带、主锁、冰爪、雪套。

环线穿越线路图,一般走三个山,黑沟,阿克苏沟,天池几个方向进山走环线。领队阿彬与熟悉路况人员沟通后从黑沟进出。

博格达环线是新疆四条骨灰级徒步线路狼塔C+V,乌孙古道,夏特古道,博格达环线中的一条,这是一条关于新疆雪山冰川的视觉盛宴之路,它围绕着博格达山脉一周,360度近距离欣赏博格达群峰与冰川,雪峰,这条线沿途并无高大挺拔的苍松翠柏相伴,一路碎石,冰川相伴,时时行走在巨大的冰川之上,它与其他线路不同,有的是一幅幅绝美的冰川雪山冰湖画面。一群人并肩走在路上,去经历常人不曾经历的旅程,去感受不曾有过的感受,收获的是坚实的友谊,不离不弃的相伴,让自己变得更坚韧,这也许就是彼此AA约伴的魅力吧。感谢同行的七位队友阿彬、大米、光脚、慎行、飞扬、李静、零丁洋,有了大家互相帮助,前行探路,不离不弃,才成就了本次独一无二的风霜雪雨雾的博格达环线之行,让这次活动圆满完成。

博格达简介(摘自网络)                                                                       在乌鲁木齐晴天情况下就能看见巍峨在东方的博格达峰,它主峰最高海拔5445米,在天山诸多主峰之中排名第三,但他的名气却排名其他之上,博格达一词出自蒙语“神之居所”之意,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元代丘处机真人率弟子奉昭命西行就路过博格达峰,写诗赞到“三峰并起插云寨,四壁横陈绕涧盘”,清代学者也赞到“三峰绝倚傍,终古插苍冥”。博格达峰是由三个雪峰尖紧依并立而成,终年冰雪皑皑,又称香雪海,它像王一样坐在银色宝座上,群山向它俯首,河水奔腾而下,令人震撼。在博格达峰主峰的东西,分排排列着七坐五千米以上高峰,山峰山体陡峭,直到1981年才由日本队开创登顶记录,登山大本营建立在博格达峰山脚下海拔3580米处,三位香港队登山者和日本队员白水小姐衣冠冢就在这里。

博格达峰环线徒步计划:      逆时针环线                                     第一天乌市包车然后换成货车——黑沟 ——柳树沟达坂(海拔3145米)阿克苏河(过桥)——阿克苏河谷,徒步21公里                                                                                   第二天   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川营地(海拔3350)   徒步11公里                                                         第三天   阿克苏冰川营地——保龄球通道——老虎口(海拔3820)——白杨沟东沟冰川——转山达坂(海拔3950)——白杨沟西沟冰川——白杨沟西沟营地  徒步13公里                                                                 第四天   西沟营地——简单达坂(海拔4150)——登山大本营,徒步14公里                                              第五天  登山大本营——四工冰川——冰湖——碎石达坂(海拔3510)——黑沟达坂山腰2公里营地 ,徒步距离13公里                                                              第六天  黑沟达坂山腰营地——黑沟达坂(海拔4190)——冰塔林——翡翠湖营地——象鼻梁——黑沟出发点包车返回

2020年6月24日早晨五点半就包车向着达坂城进发了,途径柴窝堡,现在与三十年前那时变得面目全非了,沿街店面全是大盘鸡辣子鸡了。七点半就到黑沟村了,下了面包车换乘小货车,他们俗称漂大箱!

下车换乘大货车

漂大箱,路面都是大小石子便道,有时候颠簸人都要蹦起来

到了徒步起点黑沟下车集体老规矩集体合照,从左开始慎行,光脚,阿彬,李静,零丁洋,飞扬,大米,我(黑马甲)

第一天都是劲头十足,九点半徒步,到晚上八点半走到石头房子前1.5公里扎营,走了21.5公里,出发点海拔2700,翻越柳树沟达坂3145

第二天,中午到了冰湖,后面两个队友拉的太远,一个队员体能不支,他俩决定原路撤退了,这样我就变成队伍最后,压力山大哎。过了冰湖准备穿过保龄球通道然后翻越老虎口在扎营,无奈天公不作美,不到四点就下起了大雨一会变成了大雪,只好立刻就地扎营了。

雨夹雪很大,帐篷还么有搭建好浑身就淋得湿漉漉。今天喝了几次冰川泉水,胃有点不舒服,晚饭也没吃几口,吃了吗丁啉倒头就睡了。

第三天  早晨醒来胃口大好,喝了飞扬专门熬的小米粥舒服多了,后面可要注意喝水了。天依然是阴沉沉的,沿途石头缝里看见不少雪莲花,还是第一次近距离看见真实雪莲。走了大约两公里前方两侧高耸雪山,中间全是冰川,风霜雨雪冲刷下,由高向低冲刷出一条条沟槽,传说中的保龄球通道,高处冰块上一块块大小石块,就像一个个保龄球,随时沿着沟槽滚落下来。

翻越老虎口,近七十到八十度陡坡,全是大大小小滑落下来石块堆积着,上去一个台阶,还有一个更陡的台阶,石缝中夹杂着冰雪和融化的水流,异常湿滑,大家左右错开攀登,小心翼翼,生怕脚一滑蹬落下来石块砸伤下面队友。

下了全部都是雪的老虎口,沿着河谷一路向西又翻越了转山达坂,上下都是大大小小风华碎石,经过了两天适应期,腿部酸胀一扫而光,越走状态越好。

站在转山达坂顶部,一睹白杨沟冰川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