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9祁连山之秘境骑行

祁连山之行已过去几个月了,因工作及诸多事务,加上人之惰性,同时,在要不要写,要不要发帖子上,总是在思想上打架,毕竟是一条小众路线,所以一直未能提笔。最后再三思量,还是发个贴子吧,一来给自己留个回忆,二是将此行中的苦乐及风景做个分享,三是给感兴趣的朋友提供个路线参考,因为此线路还没有更多信息,四是借户外资料网骑行论坛这块宝地免费保存下资料,真的要感谢这个平台。就是个流水帐,大家凑合着看吧。

今年上哪儿去呢,时间关系,远的去不了,近的去过了。不愿走重复的路,观已看过的景,新的线路、新的风景、新的探求才具有吸引力。骑行在路上不仅仅只是找找感觉、打发点时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方式去贴近大自然、看看风景、放松心情。不管是荒漠戈壁、雪山草原,还是小小村落、名山大川。风景总是在路上,当你感受到愉悦心情时,而为之付出的可能是死去活来的历程,因为最美的风景是在你最不易到达的遥远和山巅。前几年骑行的是知名的路、知名的山,去看那里的景,而忽略了身边的路和景,只是它不知名、不大众,难度大,那就是祁连山环线。虽然2014年环完青海湖之后从热水、默勒、大冬树垭口、天境祁连、俄博岭、扁都口穿越祁连山而回。2016年从扁都口、俄博岭、门源、仙米、宁馋垭口、皇城、山丹军马场走过祁连山东段小环线。但多是油路,吃住尚可,之后便有了西环祁连山的计划,具体为张掖---酒泉---嘉峪关----玉门东---土大坂---吊大坂---境铁山---肃南祁青乡----二指哈拉大坂----青海央隆乡(托莱牧场)---热水大坂---野牛沟----青海祁连--阿柔大寺--俄博岭---扁都口---张掖,共计约900公里。但由于这条路的嘉峪关----野牛沟段(甘肃省道S215)少有人骑行走过,甘肃玉门东至青海央隆乡的山区有170多公里的搓板碎石路,除境铁山外(含附近的祁青乡)为无人区,途中的几个大坂坡大路烂,途中无食宿点,需要带帐篷露营,由于近年来祁连山生态恢复较快,野生动物数量增多,时有报道此区域常出现豺狼和黑熊之类的情况。因此,单人独行还是有些担心,以至于很久未能下定决心去实施这个计划。今年五一和小虎骑行时,谈到今年的骑行计划,和去年骑独库一样,受时间限制,只能选个近一点的小长途,想骑下连山环线,其路线和我前几年计划不谋而合,只是顺序相反。当然这都不是问题,有老伙伴一起,当然是最合适不过了,当即就拍板定了下来,由他制作路书,我们便开始在网上找攻略,探路况。由于是一条很偏僻的路线,极少有骑行者走这条路,最终在网上找到了两个自驾游的所拍的视频和照片,还有一个外地骑行者上传的部分小视频,只能了解到个别路段的路况,均没有交待我们最关心的食宿问题,可以说进山之后的各种信息均为未知。其实我们要探寻的就是未知的路和祁连秘境,既然决定了,就在付诸实施,我有现成的装备,只是再备了个汽灌。小虎开始购买防水驮包、帐篷、睡袋等露营装备。在平衡了工作、季节、风景和天气之后,初步定于7月中旬,时间和去年翻越天山基本一致。

先上几张出发前拉练时到扁都口的照片,这是号称最美国道227张掖段的沿途景色,再往南便是青海门源的油菜花海,每年这个季节从四面八方来的游客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