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一场审美疲劳的旅行-珠峰东坡环线

国庆走了马卡鲁北坡环线,之前也叫珠峰东坡的,实地走了一圈,觉得叫马卡鲁北坡更符合实际。关于这条线路,半年前开始留意,并搜集资料,随着8月和9月不断有先行驴子探路归来,这条线路的难度级别就直线下降,由探险级到自虐级,最终成了摄影腐败级。于是约了几个摄影发烧友在国庆走了一遭,以贯彻:在最美的季节,去最美的地方的理念。

回到家里整理照片,发现头痛的是,需要仔细甄别和删除大量雷同的片子,都是美景啊!所以取名为:一场审美疲劳的旅行

轨迹和地图

第一站羊湖

飞机降落 拉萨 之前航拍 拉萨 河谷地,看见的水边寺庙

羊湖总是很上镜,每次路过都要创作一番

天高云淡

第二站马卡鲁北坡

D1,曲当-小乌措中途
我们是中午到的曲当,从优帕桥出发,其实车子还可以往里面开,一直到 山口 下面。原计划当赶到小乌措露营,途中遇到风子的队伍,告诉我们已经有两支老外队伍在小乌措扎营,我们只好在离风子队不远处的山谷扎营,大概离小乌措还有2小时路程。

D2,小乌措中途-小乌拉垭口-卓湘

半路扎营,这个的确是个不好的选择,首先第二天无法拍摄小乌措的日出,而且过小乌拉4900米垭口时,已经是午后,雪山上午后经常会变天,这次就让我们遭遇到了,阴晴雨雪一样都没少,而小乌措一早出发的队伍,该看的看了,该拍的拍了,一直到卓湘营地,一滴雨都没淋着。
过了小乌措就开始上垭口,途中还可以看到一个更大一点的湖,不过已经开始下雪了,大家都匆匆赶路。过了垭口一路向下,山路会右拐下降进入一个山谷-兰花谷,水气升腾正在下雨,然后沿溪流前行,过了卓湘桥,有一片平坦的草地可以驻扎大部队,再往下面,也有一片大的平整草地。

D3,卓湘-夏农小河边
夜雨之后天气转晴,一早出发,很快到了分岔路口,有块蓝色的牌子,达到转右进入树林,开始爬山,爬上山就开始沿噶玛沟走啦,错朗湖在两个山脊之中,转过山脊,夏农牧场是一片沿着广阔的坡地,越过夏农牧场后面的山坡,我们的营地设在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旁,旁边有是牧民点,不过这个季节已经撤了。

D4,夏农-汤湘观景台-巴当
早上起来拍片,雪山近在眼前,马卡鲁,洛子峰,珠峰都只露出一角。沿着噶玛沟上行,一路风光无限,爬一个小山坡,很快到汤湘观景台,这里是看三座8000米的好地方。下了观景台,扎营在噶玛沟内,马卡鲁脚下,晚饭后可以望着珠峰遛弯,我们的营地在古老的冰川遗迹之上。
旁边 美国 队的夏尔巴领队还过来串门,聊了一下EBC,ABC和马卡鲁北坡

D5,巴当
原计划今天去珠峰东坡大本营,不料天降大雪,据说附近山上有个湖,传说是莲花生大师修行过的,经常有藏民去朝拜,也没有提起我的兴趣,索性在帐篷里昏睡,顺便思考人生8D,

去大本营还是再往沟里走一段,扎营在俄嘎或白当比较好。
D6,巴当-措学仁玛
早上拍片后出发,返回汤湘观景台,然后沿右边马道缓坡上山,又是风光如画的一天,途中经过一片草坪,是夏季的牧民点,开始爬山,晚上扎营在5000米的措学仁玛湖边,营地旁边有个石头垒的房子,很潮湿。周围有几个小湖,是拍日出倒影的好地方。

D7,措学仁玛-曲当
一夜的大雪,让早上的日出很给力,万里无云,3座8000米雪山一起呈现在眼前,大肆创作一番后返程。
上朗玛拉垭口的路有点陡,措学仁玛之上基本积雪,过了垭口,北坡的积雪更深些。一路顺山谷下降,大约5点钟到轮珠林村,然后打摩托去曲当,整个行程就最后一天走的久一些。

总体来说,马卡鲁北坡线路是一条风光摄影线路,负重徒步也不算虐,当然前提是木有高反!一路上路径非常明显,在这条徒步天堂的路上,到处人来人往,牛来鬼往,不存在迷路的可能,连 尼泊尔 的夏尔巴领队都会说汉语!
每天徒步的时间5-6小时左右,基本上边拍边走,是条行摄的好线路,当地藏民走了千百年的成熟线路。鉴定完毕!

向导介绍,站堆:13618907119,为人朴实善良,比传闻中的扎西兄弟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