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骑行中朝边境南线纪实

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回忆。这个贴子早在五年前就写完了。今天,闲暇之余把它拿出来再看看,一是为了给骑友一些微不足道的参考,二是为了看看这一路的过往自己是怎么过来的,未来该如何规划和憧憬。

北岛说:
我的装备已经齐全
我的自信已经满满
我的发动机已经点火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1天:长春市至磐石市,主要公路长清公路和G202国道,距离154公里。7月25日早5点,在迷朦晨光中,我和我的捷安特上路了。生态广场是长春骑友的福地,许多长短途骑行都在这里发起,它是骑友们实现光荣梦想的起点。所以,我也把它作为此次长途骑行的出发点,我和从长春理工大学退休的白技师一上路就碰到了几个晨骑的骑友,他们在生态大街陪骑了一段路后,带着他们真诚的祝福,我们拐向了长清公路。长清公路已经修筑得差不多了,据介绍是九月份完工。只是过往车辆较多,都挤在已经修好的一半路上,每有大车路过都心惊胆战,几次都被挤到不甚平坦靠右侧的半边路走。中午在烟筒山镇的一个小饭馆,用一份麻辣豆腐盖浇饭和几杯红茶打发了我那过分饥饿的胃。由于上午路途较远,90多公里,吃上饭时快下午1点了,加之第一次骑长途又是第一天,所以感觉很疲惫,接近中午时打不起精神来。午饭后趴在桌子上眯了一会儿,然后便奔向磐石。进入磐石界后,山开始多起来,不大不壮,静静地安卧在那里,丝毫引不起我的兴趣。过明城镇下了半个多小时的阵雨,看着雨带飘移过来便赶紧冲进路旁的七间村委员会的一凉亭里躲起来。斜坐在木凳上竟然不知不觉睡着了,一觉醒来后又满血复活。小雨渐停,空气清新,干脆扯下头巾,一边贪婪地呼吸着空气,一边奋力猛蹬,不过4点就跑到了磐石县城,找了一家30元的小旅馆安顿下来。今天很荣幸和长春理工的白大哥一起骑行,一道上他的话并不多,中午一瓶啤酒下肚后,才开始向我娓娓道来,他13年两个人50多天骑行近6000公里去香港的故事……

生态广场是长春骑行圈里非常熟悉的一个地方,因为这里是南出长春,骑行长白山的最好的集结地。我也一样,第一次远行,心里有种莫知的忐忑;联系了几个骑友,临近出行有事退出。就在晚上九点多钟,我一个人默默地准备第二次的骑行物品时,接到了长春理工退休技师老哥的电话。

好骑友,老大哥

远征中朝边境南线D2:
磐石市至靖宇县,主要公路G202国道、S103和S302省道,距离129公里。今天骑行风向上午为顶风,下午为侧顶风,不过路况甚好,天公也很作美,虽然阴着脸,就是不下雨。昨晚蚊虫较多,没睡好,午饭后疲态立显,不敢休息,骑到龙湾隧道前又爬了一个4公里多的大坡,便熬不住了,便找一荫凉处,席地而卧一小时。下午进入靖宇地界,莾山纵横,遮蔽住我兴奋的视线,自行车在山谷里悠然向前滚动,倾听着班得瑞的《寂静山林》,乐曲中的声声鸟鸣让我真的以为是树中小鸟在鸣唱,而噪蝉们也在一边吹着恼人的长笛,让你真真体会了那种“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境界。就这样一路呼吸着清新空气,看着身边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向身后慢慢飘远,我的思绪也不断被拉长,仿佛看到了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和他的战友们还在这里火热地战斗着,把一颗颗仇恨的子弹射向鬼子们……1940年2月23日,时年35岁的杨靖宇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后不幸牺牲,残忍的日军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无不为之震惊。现场一位日本军官叹息说,中国有这样的铁血军人,这场战争我们很难胜利,这个国家更不会被灭亡。为纪念他,1946年东北民主联军通化支队改名为杨靖宇支队,蒙江县改名为靖宇县。听说县城里有杨靖宇博物馆,我决定明早去拜谒……

千里有约,拍照留念

哥俩好,我属虎

路边卖瓜的大姐,香瓜十元三斤,嘎嘎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