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寻找隐匿在天山深处的绝美少女

公元前一百三十八年,汉武帝派张骞为使者,带着一百多人从陇西出发。陇西外面就是匈奴地界,他们走了几天,被匈奴兵围住,做了俘虏,十多年的奴隶。别人都分散了,只有堂邑父跟张骞在一起。终于有一天,张骞和堂邑父带着干粮,趁着别人不留心时,骑上两匹快马逃了。他们要到大月氏去,又不知道大月氏在哪儿,只往西走。他们跑了几十天,逃出了匈奴地界,闯进了一个叫大宛的国家。

这次他的出访虽没有达到基本目标,但也没有把时光白掷。他了解到乌孙与匈奴有隙,可以结盟利用。汉武帝再次让张骞拿着汉朝的使节,带着三百个勇士,每人两匹快马,还有牛、羊一万多头,黄金、钱币、绸缎、布帛等价值几千万的礼物动身了。一年后,张骞带着乌孙的使者来见汉武帝,双方达成抗击匈奴的协定。

并且,有了张骞踏出的这条路,长安到乌孙的道路开始络绎不绝起来。《汉书·西域传》记载:宣帝时“乌孙公主遣女来至京师学鼓琴,汉遣侍郎乐奉送主女,过龟兹。龟兹前遣人到乌孙求公主女,未还。会女过龟兹。龟兹王留不遣,复使使报公主,主许之。”

古时的乌孙国,也是解忧公主当年远嫁的地方,在中原人心中,乌孙国是个荒凉的边远之地,而乌孙国的美丽,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公元前108年,江都王刘建的女儿细君公主,远嫁乌孙王,开了汉王朝和乌孙国之间的友谊之门。不久之后,年纪轻轻的细君公主便在乌孙国落寞地死去,细君公主的死,并没有意味着两国关系的破灭,汉王朝很快就选出了第二位和亲的公主。罪臣之女刘解忧,她的祖父因为参与一场政治斗争,兵败身亡,导致整个刘家都背负了罪名,后来的解忧公主,开朗活泼,性格泼辣,而被挑选出来作为和亲的对象,在乌孙国嫁给军须靡,翁归靡,泥靡三代乌孙君王,一共生活了五十多年。解忧公主共嫁两代三任国王,年老时向汉王朝上书恳求回国:“年老土思,愿得归骸骨,葬汉地。”

2020年6月29日,穿越了两千多年的今天,一群人在新疆乌鲁木齐集合整装待发。7月1日在乌鲁木齐火车站一行11人坐上了前往库车的路上也就是古西域的女儿国。沿途飞快流逝的风景,昼夜的奔波,早晨7点多抵达了库车。

在库车火车站时候看到一个漂亮的维族女生,很是吸引人的漂亮。一个人带着一位老人,提着两大袋沉重的行李,心中感叹着不愧是以前的女儿国啊,毫不犹豫的上前帮她提了最重的那个行李到火车站门口后潇洒的扬长而去。日行一善,爽!与此同时,前方发来战报,近两日乌孙路上达坂被往年不遇的大雪浑厚覆盖,山中牧场维族,哈萨克族牧民圈养的羊被雪所覆埋,损失惨重。马儿在上面都难以行走,多往山下摔滑。

同日上午队长等三人在火车站惨遭不测,需隔离24小时,队员们人心惶惶各有说法,8264户外店漂亮老板娘热情的拿西瓜出来与大家共享,幸福哉。下午2时,到强哥的房间休息一下后决定暂住一晚等候明日结果。

7月3日下午,终于可以出发了。拖着沉重的背包放上了开往黑英山村的包车后开始闲扯一些关于乌孙古道的东西,比如历来在乌孙古道路上注意事项,毕竟死了不少人在里面,风险度还是有的。下午快7时抵达到乌孙古道反穿入口,开始了踏上这条千年之路的旅程,路长多磨屙。

下午7时并没有临时驻扎出口一群人直接穿着溯溪鞋闯进了古道里。第一条河,目测水不深但是激流汹涌而去乃是山脉冰雪所化的水,彻骨冰冷,队友里有人勇闯而差点遭遇不测,把我小心肝都快吓出来了。还好最后安全过去,万幸万幸。后续两个小时不断反复过河,最后抵达一片平地下露营。

夜晚的风,真的很凉。。。

次日早晨,发生了一件让我很担忧的问题,茂林哥的帐篷起火了,当时又把我小心肝吓的快炸裂了快速用登山杖把汽罐piu~扔远以后才查看有什么损失。结果茂林哥的帐篷烧坏,头发损失若干。真是让人心惊动魄的早晨。

茂林哥那乐呵乐呵的心态真是让人学不来,不过真的很棒。昨夜小布丁的金字塔帐没能撑起来,在明月姐帐篷里,又发现了一个乐于助人的好队友,不错不错。强哥早餐都没吃多少给了我一个热腾腾的粽子,好感动的说。吃完早饭后收拾东西又重新踏上了旅程。

经历了两天多的坎坎坷坷,反复过激流河多少次我忘记了队友在马上摔落水,小不点差点被水冲走,伟哥差点在崖壁上打滑摔下来等等等一系列情况下,我们终于到了离天堂湖最近的一个达坂。扎营了一晚上以后,第二天冒着茫然看不见的雾和深厚的积雪开始行走。

雪太厚了,而去前方完全看不见。很害怕队友等人突然迷路,我垫在最后面很荣幸的成为一名断后的骑士一样护着大家安全的前行,不断的翻越雪山,踩着深厚的积雪,有时候还要在悬边踩着积雪行走,往下看一眼都觉得滑下去肯定回不来了。天还是没有出现太阳,我不知道这灰茫茫的天要到什么时候,只能祈祷着千万不要出问题,因为前面有四支队伍进来,三支都没到天堂湖就后撤了,其中一支还是压着马夫冒着风雪和危险才到的天堂湖。那么这地方积雪到膝盖究竟有多厚多危险啊。

也许是上天听到了我的感应,“哇!快看快看,那是不是天堂湖?”小敏清脆的声音表现出很愉悦的感觉,我都快累趴下了。彩虹队长:“真的耶!好美,太美了。我要拍下来。”伟哥:“好美+1。”小不点已经快睡着了,我:“好美+2。”诶,大姐他们都已经不知道远在何方了,我感觉,应该已经飞奔直下三千尺跑去拍照了吧。

有一种遗憾,是明明相爱,却天涯相隔……

有一种遗憾,是没有勇气,请你留下来……

有一种遗憾,是一见倾心,却杳无音信……

……

在人的一生是中,总会经历遗憾,不论是爱情,还是亲情,今天看着它,涌起了无数的唐诗三百首,却没办法找出一首来形容它,真是遗憾~

不知为何,我感觉这个湖很神奇,甚至能影响天气。在上午时,像一个沉睡的少女,不愿起床盖上了厚厚的被子裹得严严实实。下午时,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欲拒还欢的遮挡着神秘的面纱,当下到湖畔,又像忧郁的郁金香小公主,垂垂欲泪的感觉,结果,还真下雨了。在低温和大雨下搭建了帐篷,写下了今天的日记。

晚上,有队友失温,加上雪盲症,痛的很难受,我也很不舒服,感觉没能帮的上什么忙,明月姐说我这里有热水,阿木过来拿过去给他。我只能继后呆呆的想着有什么办法。我也有点轻微雪盲,没有带眼镜,最后用头巾全裹着过来的,小不点被血光返照伤的很厉害。哎。悲痛难挡~天堂湖啊天堂湖,何故如此。

第二天,没能留下来。早晨的阳光正好,天堂湖更美了。但是只能匆忙拍完照片后又出发。我在那里,捡到了块粉色的石头儿,很漂亮。也许是纪念吧。我在那里也留下了一些妄念,也许可笑或者可悲吧,不过也好。该做的我已经做完了,剩下的我已经无力了。

第四天,要过七条河到溜索那里,河水更急了。听说最容易出事的就这里。我很勇敢,在马夫闪着&的瞳孔中一个人完全不需要任何辅助过完了七条汹涌的激流,途中遇到小乐他们队伍都要拉着绳子过河的。“小样,想赚一个海边长大的人的20块钱一条河,你还是太年轻了。”不是说我冒进,我玩冒险与雨林生存很多年了,徒步我不懂,但是面对危险和自然环境,没有人比我更懂得应该怎么做。

到了溜索后要交200溜索费,晚上大家组织腐败一顿,吃羊肉,我也很赞成,因为我听说别人吃羊肉是700一只包杀。结果“啥?2000?你闹呢?”我很愤恨,我让步了,对方说一百块钱一公斤,我征求完队友以后也没什么意见了,毕竟不能扫兴,但是最后跟我说两根肠子也要194块钱,加价?“我是少数民族,你也是少数民族,我感觉很丢脸,真的。做生意有你这样子的很可耻。”最后忿恨的离去,后面是新领队小夏过来解决了这个问题,他是个不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