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打卡(扎尕那—大峪沟)

每一段旅途都会在内心占有一席之地蓦然回首总是会激起心中的波澜感怀曾经的穿越之路那是一段难忘的时光

扎尕那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益哇乡,是迭部山主脊光盖山南

扎尕那山,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

2020年7月30日,特殊节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古尔邦)节放假4天,计划徒步胭脂峡由于近期天气多变雨水较大活动取消;跟随阳光脚本穿越扎尕那,出行简单决心难,思前想后顾虑重重犹豫不定,出发前一天下定决心(扎尕那)

第一部分:时间、顺序

D1:天气晴,30号凌晨3:30起床4:30出发,交通工具自驾;15:30分到达扎尕那村,用时13个半小时,并且路途不停留。

D2:气阴,晚上大雨。今天是我们徒步第一天,我们从扎尕那村出发,经过一线天,石林等地,大约徒步8个才摆脱游客 ,一路上坡,坡度不是很陡,当天行程23公里,累计爬升1700多米,晚上扎营冬才 (溪谷营地)翻越3700米以上的垭口六个

D3:早晨8点出发,从喀拉克垭口到安子库的一段路是全程三天路况最差的,几乎垂直下降的路段和碎石陡坡上横切、脚下是几百米深的山谷,只有窄窄的不到二十公分宽的碎石小路挂在陡峭的山崖上,看着大家行走胆战心惊,当然对于我来说此条路线很悠闲;除过喀拉克垭口稍微陡一点,其他的小垭口都比较好爬,总共大大小小垭口总计19个;当天徒步约18.2公里,累计爬升约800米,累计下降1400多米

D4:当天约徒步12公里,只爬了一个垭口,下午三点就到了大峪沟一线天,等待车辆返回扎尕那

D5:早8点出发,碌曲、玛曲、合作、临夏、兰州、晚8:30到达银川,用时12小时

第二部分:顺序、景色描述

清晨望眼欲穿,河水清澈,河谷婉转,树高林密,大地郁葱,古老的村寨疏散错落,幽静而神秘。这里重叠的山岭与茂密的森林、草地、河流相互交织,嶙峋的石峰在天光水色和重重碧浪的映衬下璀然生辉

徒步八九公里之后,跃入眼帘的全部都是石门、石笋、石林,石山,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

向远处眺望,山峦起伏,一个又一个垭口出现在视野里,此行程全部雇牦牛,自己确定不了时间背起行囊说走就走,路迹很清楚,体力差距队伍的身影不见多少,前后都有,其他小伙伴们三天晚上扎营和早晨出发各见一面

置身其中,四周山峰高耸林立,掩映得这片明山秀水密不透风,优美独特的风景,让人感到如临仙境,流连忘返。

一路平缓下坡走得很是惬意,这一次的扎尕那之行天气特别给力,虽然重装但很悠闲,让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受着高原的浓浓气息,从思想上和意识上对扎尕那穿越就是一条休闲之旅,没有强度、没有高度、只要低度。

天气阳光依然明媚,在翻越了几个小垭口之后,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致,在山脚下,潺潺溪水从广袤的大草甸里穿梭,五颜六色的花朵把整个草甸装扮的更加色彩缤纷

这是她们的转场牧场,真是一片可以和瑞士风光相媲美的景致,靠在牧场的围栏上,想象着陶渊明似的世外桃源,一间小屋,一分小田

此行程虽然两天半,但经历了各种不同的景致:高山、森立、奇石、草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