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苏拉队长自述:我登珠穆朗玛峰那些日子(下)

查看:20499 | 回复:28

2019年4月8日,苏拉队长一行人正式从成都出发,开始了此次珠峰攀登之旅。途中经过跌宕起伏,尤其在二拉结束后,因为天气不佳,所有人在大本营等待冲顶窗口,此时苏拉队长发现一个时间短、风险大的小窗口,他是怎么做的呢?

相关链接:苏拉队长自述:我登珠穆朗玛峰那些日子(上)

在大本营苦熬了11天,终于迎来了一个小窗口,这次小窗口期是从12号开始的,12号,13号,14号,15号,16号,只有短短的五天,但山上的情况却有点复杂:所有的夏尔巴全部在山上进行营地的建设工作,各家登山公司的营地只建设了C2或者是C3,目前还没有到达C4,甚至物资的运输都还没有结束,很多工作还没有做完;另外一个关键问题是修路队,修路队那个时候修到了C4,C4以上还没有修路,那一段至少要修2800米左右的线路,所以虽然发现了一个窗口期,但C4和后面的攀登线路都还没有做好。

其实在大本营我根据往年的登顶时间,在分析这个窗口期,反正在大本营除了等待,都没什么事情做,我就天天都在研究。后来我想到,所有团队的夏尔巴都上山了,他们也是准备抓住这个小窗口,把C4的帐篷、氧气、物资都抓紧运上去,结果整个大本营就只剩下来登山的队员们。如果我们想抓住这个小窗口的话,必须在15号登顶。根据天气预报的信息,12号,13号,14号也是比较好的天气,但是我们已经赶不上12号或13号的登顶窗口,如果是15号的话,想想办法其实是赶得上的。

如果我们的队伍要赶15号的冲顶窗口,就必须在11号那天做出决定, 12号从大本营出发。可目前大本营没有夏尔巴,队员的八名夏尔巴也都在山上工作,这个局面看起来有点让人沮丧。

可我突然想到了办法,于是我和队员们说:“我们有川藏队的7名高山向导,完全有能力把大家带到C2跟夏尔巴汇合。”最终队伍在大本营最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提前出发开始攀登,当然这对我来说风险和压力也是挺大的。

我当时跟队员们也讨论了很多,目前15号的天气预报是非常准的,我查看了前后很多数据,也分析了很多过去的情况,可以肯定15号是比较好的天气,是适合登顶的条件,但是如果这个窗口没有能够上去的话,下一个窗口据说是在20号以后,那会是查不到20号以后的天气信息的,就算查到也不会太准,所以20号以后的窗口期有多长,到底有没有窗口期,这都是未知数。如果没有今年就完蛋了,大家都没有机会登顶。如果有,这个窗口期是两天还是三天,还是四天,都不知道……

既然现在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出现了一个窗口,那我们就要想办法抓住它,但当时最大的风险就是修路队,我们解决了从大本营出发没有夏尔巴的问题,但是等队伍到达C4,修路队没修好路,那可就麻烦了,所以我们去修路队的营地跑了很多趟,去找他们的领队打听,到底什么时候能够修完路,然后我又通过尼泊尔的夏尔巴朋友,让他也去打听消息,最后得到的消息让我松了口气,修路队会在12号开始正式修路,12号,13号,14号三天时间应该可以修完。说是“应该”他们也没有保证肯定能够修完。

这次攀登是有一点风险的,严格来说我们14号就要到C4,海拔已经7900米,到了营地如果路还没有修完,第二天15号就没有机会冲顶,队伍不可能在7900米的海拔等待,只能下撤,那就全队都将不能登顶。所以我反复地思考各种可能,又去问修路队的领队,他说:“如果路还没有修完的话,剩下的绳子和物资也会放在那里。”我说:“如果你们没有修完,剩下200米300米或者400米的那段距离,能不能我们自己修?”修路队领队说:“没有问题,我们背上去的装备肯定放在那个地方,大家可以一起帮忙尽快把路修通。”

问了各种情况,我们又仔细地思考,团队里的每个队员都有一个夏尔巴,川藏队的七名高山向导就可以提前出发去修路,或者我们7人跟着队员走,夏尔巴向导可以提前出发去修剩下的路,好在队伍从成都出发时也带了几条主绳,一些岩钉,冰锥,雪锥,机械塞,以备不时之需。当时完全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当时带这些装备的主要目的是,担心万一希拉里台阶出现了大堵车的话,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也许可以在旁边多开一条路,让队员从新开的这条比较危险的路上小心通过。结果没想到,很有可能要用上这些装备了,不过不是因为堵车。

640 (1).jpg

▲出发时带足了装备

有了这样一些底气以后, 11号当天晚上我给队员们开会,我说队伍明天出发。坦白说,当时我完全可以不做这个决定,因为所有的队伍都在等,他们等,我们也等,如果别人登不了顶,我们也登不了顶,队员们也不会说我有什么错误或问题,但是如果我做出决定,假如没有成功,万一遇到什么危险,导致有人受伤、冻伤或者更糟的结果,那很多人都会说是我的决定导致了这一切,因为我是第一次去,和队员一样没有攀登珠峰的经验,所以我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但我也在想,可能很多其他的团队也是想出发的,但是他们没办法出发,他们没有办法抓住15号这个机会,因为他们的夏尔巴都在山上,所以自己从大本营出发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我们有这个优势可以提前出发,就是因为我们的团队有川藏队自己的向导!

其实大家在大本营等待都是比较辛苦的,一直呆在大本营无所事事是让人难受的,所幸在大本营等待的这十天当中,队伍又去进行了一次系统化的培训,大概是等到第七天,我又带大家到冰壁上去做培训,因为第二次拉练的时候,看到队员在洛子壁的操练情况不是很理想,他们还得再操练一下,再熟练一下过保护站等等。攀登时要经过的冰壁加起来一直到了C3以上,不光是洛子壁跟C4之间,上面还有很大一段,整体可能有2000米左右的路程,要走那么远的冰壁,没有熟练的技术是很危险的。

出发!冲顶!

经过各种利弊的思考,我做出了决定,说:“行,我们出发!路没有修好的话,那我们自己修。”5月12日,队伍离开大本营开始了攀登,因为此时夏尔巴向导还在山上,所以每名川藏队向导要负重70斤到80斤向上攀登,在到达C2时夏尔巴领队看见我们背的很重,他想试试看到底有多重,当时称了秋足的背包,足足75斤,阿基他们背的还更重,应该是80多斤了,从C2一直到C4,川藏队向导的背包里面还有很多氧气作为备用,这段路真的很辛苦。

640.webp (90).jpg

▲负重攀登

出发时说的话,确实对队员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然刚开始的时候,可能因为在大本营休息时间太长了,有部分队员还没进入状态,到了C1后稍微休息一下,喝点水,补充一下,等缓过来以后就继续出发到C2,那天还是很顺利地到达了C2,跟我们团队的夏尔巴向导会合了,其实他们也是刚刚运输完C4的物资返回C2,也没有休息时间。

640 (2).jpg

▲C2营地航拍图

川藏队在尼泊尔的合作公司的人曾经跟我讲:“如果你真的想提前出发,应该选择16号冲顶,这样可以让夏尔巴向导有一天时间休息。”但是我一看16号是这个窗口期的最后一天,是很危险的,如果选择这一天对团队来说风险很大,如果天气又有变化,使得坏天气来得更早,那16号的风速可能会增加,天气也可能变糟糕,所以16号是危险的,因为完全没有余量了。相对来说15号上的话,与后面的坏天气还有一天的缓冲时间,安全性会高一些。虽然没攀登过珠峰,但是我们常年工作在5000米或6000米的海拔,尤其是我多年在7546米的慕士塔格攀登,天气判断的经验也积累了很多。于是我坚持要选择15号,我也知道在我们到达二号营地那天,夏尔巴是刚刚运输物资从C4下来,他们也很辛苦,但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了。

当然川藏队的向导也可以帮助他们照顾客户,这不是什么大问题。

也考虑到队员第一天就上到了C2,夏尔巴向导也很辛苦,所以13号早上,就让大家多休息了一会儿,大概十点左右才从C2出发,因为C2到C3的距离并不远,出发以后大概走了一个半小时至两个小时,就到达了洛子壁的冰壁上,队伍就开始爬洛子壁,刚开始爬的时候上面也有风,只要一吹风,冰壁上有很多的雪被吹下来,吹到脸上,眼睛都睁不开,脸就跟被刀割了一样,躲不掉也逃不掉,还得努力向上看,雪往下吹人还得抬头,不然路也看不见。那天在路上也遇到了几次风比较大的暴风雪,攀登很艰苦。

不过最后还是全部都安全地到达了C3,因为害怕被吹走,C3只搭了几个帐篷,川藏队的向导赶紧和夏尔巴相互帮忙,把整个营地建好了。其实C3还得注意,那个营地也有危险的地方,它就在洛子壁这个冰壁的中间,营地就架在一块儿没有冰的地方,而且它不是特别平整,我们要挖出一个平台。所以大家在那个地方,千万不能穿着内靴去上厕所,或者是不带冰爪出去上厕所,那都是很危险的,一旦滑倒,就直接滑回到C2附近了。

640 (3).jpg

▲C3营地航拍图

还记得队伍在第二次拉练结束的时候,就看到了一个夏尔巴被直升机从C2救援下来,后来得知那个夏尔巴是从C3直接滑到C2旁边了,洛子壁那个冰壁有多长,他就摔了多远。当时直升机飞到大本营的时候,先把他放下来了,然后又放在担架上面,之后才把他再放上直升机,所以那个时候我们看到他满脸满身都是血,人已经昏迷了。后来倒没有听说他死亡了,应该是抢救过来了,C3和洛子壁还是挺危险的。

所以到了C3后,我再次跟队员强调,上厕所特别是在晚上,千万要小心,实在不行就在帐篷门口边上解决都可以,千万不要走得太远,因为一旦滑倒,人都找不回来了,我们又在旁边也准备了一些绳子,以防应急使用。在C3也有一些好处,如果当天晚上高反不舒服的话,是可以开始吸氧的。

这次攀登为队员每人配备了六瓶氧气,所以在这个海拔,如果出现不舒服的话就可以把氧气开到0.5的流量来吸氧,一方面是缓解不适,另一方面也要适应吸氧这件事,特别是没有吸过氧的队员,需要慢慢适应吸氧,当天部分队员晚上就开始吸氧了。晚餐吃的东西和第二天的早餐都是从C2送上来的,尽量让大家能吃得舒服一些。

从C3出发那天是14号,我们要上到7900米的C4了,队员们出发的时候就开始吸氧,氧气流量大概开到2的样子,因为1和1.5好多人都不适应,所以就开到1.5和2之间,因为有了氧气的帮助,队员们的状态都还是非常不错。这段路又要爬很长很长的冰壁,感觉看不到尽头的冰壁,中间还有几段没有结上冰的岩石线路,一些路段是光滑的岩壁,因为有安全绳,就直接推上升器走,但对于部分队员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640.webp (91).jpg

640.webp (92).jpg

▲开始吸氧

爬到接近7000米左右,还要路过一个营地,是洛子壁的C4,它比珠峰的C4要低一点,大概估计海拔相差可能200米到300米左右吧,路过这个营地的时候,遇到了刚刚从洛子壁冲顶下来的几个人。

那个从洛子壁下来的队员,当时吓我一跳,他说:“哎呀,苏拉队长,你们干嘛上来这么早啊?我们今天从洛子壁的顶峰看到修路队没有修到珠峰顶峰,因为天气变了,只修到了8600米左右就下来了。”糟糕,我一听这个消息差点崩溃了,我心想,看来明天真的要自己修路了,还好我们也做好了准备,但不知道8600米以上剩余的距离还有多远,也不知道我们带的装备够不够用。

那一瞬间我真的挺伤心的……结果队伍再往前走一段儿,快到C4的时候有七八个人就从C4开始往下走了,我看他们服装也是比较统一的,是一些夏尔巴,刚开始因为听说没有登顶,所以撤下来,但团队的夏尔巴一问,说这帮人是修路队的,他们要下去了,我心想他们离开C4营地了,那应该是已经完成修路了,希望又出现了,等我们走到这群夏尔巴跟前一问:“路修好了没有?”他们说:“没问题了,你们可以明天去冲顶了,我们路已经修到顶峰了。”哎呀,太开心了,那瞬间真的是难以言喻,短短一会儿,从差点崩溃的绝望到重获希望,我特别开心。

队伍顺利地到达了C4,当然要讲的一点就是,我们没有珠峰经验,其实从C3一定要早一点出发,我们出发晚了一点,早一点出发的话,就有足够多的时间在C4休息。因为从C4冲顶的时间是当天晚上八点钟就要出发,而我们到C4的时候都快六点钟了,队伍只有一、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攀登珠峰,从C3就开始进入冲顶了状态,C4其实就是过度休息一会儿的地方。

640.webp (93).jpg

▲顺利到达C4

队员们都很辛苦,很累,不可能不让大家休息,大家都很紧张,需要休息,一躺下休息的话,一时半会也不想起来,所以最后从C4出发的时间就是九点多钟,比大部分的冲顶出发时间都晚了一些,九点多钟才从帐篷出来开始冲顶。

川藏队的向导是配备的每个人四瓶氧气,但是我们要求要多备一瓶氧气,所以我们每个人身上是五瓶氧气。我当时跟川藏队的向导开会说:“我们尽量能少吸就少吸,每个人尽量留一瓶作为备用,冲顶那天万一出现问题,有队员的氧气坏了,或者我们自己的氧气坏了,或者是氧气用完出现问题,至少还有我们身上的这瓶备用氧气。”

但后来发现,冲顶那天夏尔巴给客户背着氧气,其实他们的预计量是不够的,他们也不想背那么多东西在身上,结果就在半路上放了一点,严格来说上山需要两瓶到三瓶氧气,下来需要一瓶氧气,夏尔巴至少要给客户背四瓶的量,再加上他自己用的,太多了他可能背不动。夏尔巴又说按照当时的计划,以我们队伍的速度,当天晚上能够回到C3或是C2,至少他们是这样想的。

但实际并不是这样子,到C2准备冲顶的时候,大家都会在C2休整一天再继续攀登。但我们是连续攀登上来的,C1不停留直接赶到C2,休息一晚就上到C3,然后紧跟着上到C4,队员的体能消耗比较大,所以速度也会稍微慢一点。让人没想到的是,那天跟我们一起冲顶的还有几个老外,忘记是国际队的还是印度队的了,大概是五六个或者七八个老外吧,他们就在我们后面,反正大家都在这天开始冲顶。快天亮的时候,我是最后一个到那个阳台位置附近,然后天刚亮的时候,队员们的距离都离得很近。

640.webp (94).jpg

▲开始冲顶

因为之前我和大家说过,八个队员的间隔距离一定不能太远,如果快的快,慢的慢,距离拉远了,尽管川藏队有7名向导,也照顾不了那么周全。比如登顶的照片和视频,如果前前后后队伍拉得太远,就没有办法能够拍得到,如果有体能不太好的,或者万一有多名队员需要照顾的话,也是很麻烦的,所以天亮之前大家几乎都在一个节奏上。但是天亮以后大家的距离就稍微开始拉开了,体能稍微好一点的就提前上去,尤其是我们几名向导提前出发了,因为我担心希拉里台阶只有修路队去过一次,晚上又吹风下雪,那个台阶肯定是没有脚印了,所以几个向导要提前过去,把台阶上面的脚印踢出来,我们的确花费了比较多的时间在那里。

向导过去先要把每一个台阶冰镐敲出来或者用脚踢出来,队员的体能也是有一些参差不齐,有体能好的,有一般的,有普通的,大家速度都比较慢,关于登顶的关门时间,一般八点从C4出发登顶的,关门时间在11点左右。我问了夏尔巴向导,他们说十点以后可能会风更大或者是变天,我们一般是11点就结束攀登,最晚不能超过12点。

当天另外一个夏尔巴向导(当时他完成了23次登顶)也在当天登顶,我见到他的时候也问了他,以我们这些队员的速度,还有没有机会登顶。当时他看了以后,说:“你要注意,尽量不要超过12点,12点以后可能会变天。”我突然担心这些队员有没有机会在12点以前冲顶?后来我一边鼓励队员,一边努力地向上攀登。

那天在南峰还没到希拉里台阶附近,我作为队长,心里是很矛盾的,因为我们的时间比较晚了,按这个速度后面有部分队员在12点之前没有办法登顶。是让他们放弃呢?还是继续往前走?这个时候作为队长,我需要做出决定。我也想到大家来一趟都特别不容易,然后我分析了当天的天气,因为我每天都在通过微信、电话跟办公室还有当地的合作公司分析天气,天气预报还是特别准。

640.webp (95).jpg

▲逐渐靠近希拉里台阶

15号当天的天气,早上,中午,下午和晚上的风速都差不多,不会有太大的突变,或者下午就发生突变。这个天气和风速我是比较放心的,我判断晚一点登顶,应该问题不大。另一方面今天肯定不会堵车,只有我们一个队伍和几个老外,线路上没多少人,前面的几个队员登顶后,中间的那几个老外也差不多了,在这种情况下,还是给大家一个机会吧,我决定鼓励队员坚持,去冲顶。

我是最后一个登顶的,那会儿已经下午两点钟了,严格来说是不允许的,就因为这个时候只有我们的队伍,天气也还不错,下山的时候也绝对不会堵车,同时队伍除了夏尔巴一对一的向导,还有川藏队的七名备用向导,如果队员身体或装备器材出现问题,我们都能帮忙。

氧气当然也是没有问题的,我心里还是有底的。在顶峰有一名队员(王哥)的氧气出问题了,在这个高度氧气发生故障是很危险,但蒋杨身上有备用氧气,而且就在王哥身边,立马就给王哥换上,在8000米以上的死亡地带,氧气事关生命安全,换上氧气后队员就是安全的,他也是最先登顶的。

我觉得比较危险的还是过希拉里台阶,这个地方太危险了,是在一个山脊上走,我不知道山脊另一边是不是中国方向,走在山脊上没有路的地方,刚好有雪的位置就能踩出台阶,后面都是悬空的,重重的踩一脚雪会可能就会塌掉,人也就会掉下去。

我们的一名队员不小心在这个地方也发生了滑坠,当时吓我一跳,这个滑坠如果是从左边掉下去的话,直接就掉到C2了,因为C2上面那个直壁的顶峰就是希拉里台阶这个位置,当时真的是吓得不轻,不过队员身上都有保护措施,爬起来以后重新再走,继续攀登。队伍登顶以后就赶快拍照,然后就要马上撤下去,顶峰不能待太久浪费时间。

全员登顶珠穆朗玛峰

2019年5月15日,我们的团队成功登顶,全队成功登顶。登顶的时间虽然比较晚,但一路都算顺利,并且在当天下撤到了安全的位置。

回来以后,很多人都在问我:“苏拉队长,这是你的梦想,你登顶那一刻,你在想什么?”哎哟,那一刻我啥也没想,我脑子里面就在想,怎么样把这些队员安全地带下去,上来的时候已经经过了这么多危险的路段、危险的地方,一路上我的脑子里都在想,怎么样能够安全地通过这些地方安全下山。当天国内好多关注我们的人都不知道队伍的具体消息,大家只知道那天是冲顶,但是两个国家间有时差,又一直没有收到关于我们的消息,大家都很着急。

这个消息滞后的原因,一个是夏尔巴第一时间没有跟总部,就是川藏队在尼泊尔的合作公司报告情况,他们的沟通不太及时;第二个是我们也没有跟国内通电话,我当时完全顾不上打电话了,一直在想如何安全地攀登上去,再安全地撤回。当时下山走到8600米左右的地方,我就想要打个电话,但把卫星电话拿出来准备打的时候,因为温度太低了,电话屏幕变成乱码,根本就打不出去,后来也就没打,就专心赶路下撤。压在队伍后面,我是最后一个下山,回到C4的时候都是晚上九点多钟了,所以给国内打个电话都是尼泊尔当地时间十点左右,我就报了个平安,让公司什么消息都别发,等大家全部安全回到大本营再说。刚刚登顶就发消息,我觉得根本没有意义,这个时候攀登还没有结束,要大家都安全回到大本营,这个攀登才是完美的。我也在担心回去路上会不会出问题,珠峰攀登真的很危险,处处都有危险,很幸运我们很安全地返回了大本营。

在大本营所有的队伍,包括中国这一侧的队伍,大家都知道川藏队冲顶上去了,但我们原本没有想过要做第一个登顶队伍,根本没有这样的想法,只不过我们先出发,肯定就会是靠前登顶的队伍,毕竟有30几支队伍,可能有其他队伍也会早出发。直到来到C3和C4的时候才发现,只有我们和一支外国人的小队伍。所以我们的队员和向导很幸运地成为了2019年第一支登顶珠峰的队伍,这些都是回到大本营后才知道的,也让大家有些惊喜和意外。

640 (4).jpg

▲2019第一支登顶珠峰的队伍

不过因为消息的滞后,时间长了很多人就有各种猜测,他们也有一些经验,会算时间,然后说:“这么长的时间,这么晚还没回来的话,绝对出问题了,肯定氧气没有了……”各种传言和小道消息就开始出现,甚至有人说:“队伍已经没有氧气啦,救援队已经上去了……”等等。当时我公司的人听到这些消息,也差点崩溃,一直得不到确切的消息,他们不能说什么,只能焦急地等待。确实给大家带来很多担心,这个也是我们的不对,可是当时条件也就那样,卫星电话冻坏了,队伍首要的目标是下撤到安全地带,不能耽误时间,快速下撤离开危险的区域才重要。记得我从成都出发的时候跟公司说过:“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你们不用担心。”但是毕竟是第一次攀登珠峰,这么大的事,他们还是很担心。

当天晚上夏尔巴才跟他们的公司汇报,队伍回大本营之前英文版的消息也发出了,所以是第二天大家才得知,我们全队登顶,当天有一个队员回到C2,一个回到C3,其他的六名队员都回到C4住了一晚。当天晚上在C4住的时候,夏尔巴可能没有做好在C4过夜的准备,所以几名川藏队向导的氧气稍微紧张了,只能开小一点,我们的合作公司就让夏尔巴从C2送氧气上来。

我记得很清楚,因为氧气也不是特别多了,凌晨两点钟,送氧气就准时到了,有了氧气人就没有任何问题了,天亮以后大家就开始下撤,所以今天只能从C4下撤到C2。

我记得整个攀登过程当中,遇到最危险的一件事情,就是下撤过程当中,经过洛子壁的时候。就在C3下面,洛子壁可能马上要走完的那个地方,这里有两个风险极大的情况,第一个是滑坠的危险,如果过保护站的时候出现失误,这个时候你一旦滑坠就会掉下去上千米距离,这是不得了的,很恐怖;另外还有个危险,上面会掉石头或别的东西下来,我们在攀登时就遇到了掉东西,一个氧气瓶掉了下来,那个也很吓人,砸到人的身上也是很不得了,还好没有砸到别人。我看着它飞快地掉下去,而且下面还有人正在向上攀登,幸好没有砸到后面的人。很多人用完氧气以后就不太负责任地直接放在地上,也没有挂起来,也没有固定,太阳大了雪化了,或者是被碰到被踩到,氧气瓶就会掉下来。

640.webp (96).jpg

▲洛子壁

这次攀登遇到的最危险的一件事,是在C3往下撤的时候,就是冰壁快走完的地方,我身后是罗队,前面是崔姐和一个夏尔巴,大家的距离可能在五米左右,突然从我们身边经过一阵特别奇怪的声音,“瓮”的一声。我往左一看,原来是很大的一块石头,这么快的速度穿过我们两人中间,直接砸到旁边的一块冰,然后就滚到山下去了。当时那个声音,那个大小和速度一旦砸中人,不可能有活下来的机会,肯定人都要被砸成两半,那个速度就跟炮弹一样。

抬头往上看,全是雾挡住了,只知道上面还很远,上千米,不知道后面会不会有更多的石头掉下来,人又拴在路绳上,没办法逃跑没办法躲,那瞬间感觉自己随时会死掉,真的有那种感觉,石头掉下的速度太快了,根本看不到也没法防范,只听到它的声音,会不会被砸到真的就是看运气了。所以建议大家在那一段还是要早一点通过,或者是晚上过,可能相对来说会比较安全。这个是我这次整个攀登中,认为比什么风险都恐怖的,因为人不能控制的东西,你逃都逃不掉。

回到C2后条件是非常好的,还没到达C2服务公司就送可乐饮料上来,回到营地还每个人都喝到了暖暖的汤,然后就早早地休息,第二天要很早出发,从C2出发要通过昆布冰川,也是很危险的,必须赶在温度不高的时候尽快通过。

640.webp (97).jpg

▲昆布冰川

第二天天不亮队伍就从C2出发了,然后路过了C1营地小做休息,就开始往下走通过昆布冰川,整个攀登需要走两趟昆布冰川:第二次拉练的上下、最后冲顶的上下,一共四次穿越昆布冰川是少不了的,其中风险是非常的大。

640.webp (98).jpg

▲通过昆布冰川需要借助梯子

队伍一直通过对讲机相互联系通报情况,我一听说有队员穿过去了,心里就踏实一些,这个时候只能是安全一个算一个,直到所有人都安全穿过去,哎呀,我整个人都松口气了,现在我们才算是安全了。半路上服务公司又派了人过来,给我们送来热的饮料、茶什么都有,那瞬间感到幸福得不得了,确实队员们都已经非常非常的辛苦和接近崩溃了。

这次攀登非常幸运,真的是特别的幸运,一是没有遇到堵车,洛子壁没有堵车,希拉里阶梯也没有堵车,昆布冰川遇到两个团队上去,不过并没有堵车,大部分的团队还在大本营。他们还没有出发,我们已经到回大本营了。

回到大本营以后,我才开始感觉到很累很辛苦,整个攀登我瘦掉了15斤,也算是好事儿,减肥成功!主要还是攀登很辛苦,大本营待的时间太长,消耗很大,另外就是很操心,很多晚上都睡不着,会失眠,每个晚上都在考虑太多的事情,压力太大,精神上的疲劳非常大,最后整个人都有点变形了,大家看照片就能知道这攀登珠峰前与攀登珠峰后的变化。

640 (5).jpg

这个就是我攀登前和攀登后的照片,攀登结束后都成了丐帮的帮主一样,像个乞丐。

其实珠峰攀登的故事太长了,在整个攀登后面也有好多的故事,各种各样的事都有,我再和大家分享一点我觉得有意思的事,第一个是这次攀登珠峰的过程里,我们拍了一部纪录片,也成功地进行了航拍。这次航拍应该是人类第一次在珠峰这么高的海拔上用无人机航拍整个攀登过程

在尼泊尔,航拍是管理非常严格的事,去年登马纳斯鲁时也申请过,但是失败了,今年我们早早就开始申请,最后终于在尼泊尔政府拿到了许可,当然也花了很多钱。现在我们有资格拍珠峰的航拍,航拍手是罗日甲,大家都叫他“罗队”,他已经有三年的高海拔航拍经验。

所以能够成功地航拍整个珠峰的攀登过程,从罗布切拉练开始,罗队进行了航拍,也算是航拍珠峰攀登的热身吧,这次航拍也收获了非常美丽的图片

大家肯定没有想到,攀登珠峰的时候,我们最高起飞拍摄的地方是在希拉里台阶,那里的海拔已经8800米左右,从大本营-昆布冰川-C1-C2-C3-C4,一直到希拉里台阶都航拍成功。

这是非常不容易的,首先这种环境对航拍手有很高的要求,他必须各方面技术都要好,必须要有高海拔的攀登经验,不光是有航拍经验;第二,对设备也有超高的要求,在这个海拔它能不能飞得起来呢,取决于你路上有没有保护好飞行器,最大的问题就是低温,在希拉里台阶起飞那天温度大概零下40度左右,这个飞机还有没有电?还能不能飞?当时能起飞并完成拍摄,真是很难得的。

640.webp (99).jpg

▲航拍希拉里台阶

所以说这是人类第一次在攀登过程用无人机航拍,而且应该是起飞点最高海拔的拍摄。川藏队的子公司攀山影视为此也付出了很多,他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设想了很多可能的情况,并制定了应对的计划。

这部记录片除了航拍以外,川藏队的7名向导里,有五个专业的高山摄影,他们把整个攀登珠峰都记录下来了,而且很成功,从大本营出发,第一次拉练,第二次拉练和最后冲顶的全部过程,都给拍了下来,所以我们会做一个非常完整的纪录片

大家可以在腾讯和爱奇艺上面搜一下,马纳斯鲁电影。那是川藏队去年拍的第一部8000米攀登纪录片,对这部片子我个人还不是特别满意,所以我一直有一个拍摄方面的梦想,攀山影视的同事们也有这样的梦想,一定要拍一部真正的记录电影,我说:“去珠峰,就一定要拍一部能够上院线的电影。”所以这次的素材是足够的,这部电影主要表达的是,川藏队带领一群普通人登上了珠穆朗玛峰,他们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又做了什么样的准备,在攀登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样的危险,经历了什么样的痛苦,看到了什么样的美景等等。这是一部真实讲述珠峰攀登的电影,应该是很有意思的。

同时我们也正在找一些可能合作的电影公司,一起来制作发行,推广,这部珠峰记录电影是一部难得的真正的纪录片,所有镜头都是拿生命拍回来的。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攀登前和攀登后 变化太大了
是个神圣的地方
风景百看不厌啊!
6666666666666厉害了
支持一下;楼主
川藏登山公司 发表于 2020-09-11 15:42

2019年4月8日,苏 ...

感谢分享
发自8264小程序
苏拉队长自述:我登珠穆朗玛峰的那些日子(上)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616978&pid=90716669&page=1&extra=#pid90716669
川藏登山公司 发表于 2020-9-11 15:42

2019年4月8日,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