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琼库什台库尔德宁重装穿越记

五六月正是天山鲜花盛开的时候,从四月开始我就蠢蠢欲动,那红的紫的黄的白的花总是在脑海里铺天盖地蔓延,于是我收拾行李出发前往伊犁去追逐花期。出发之前在朋友圈预告了一下,广东的小许姑娘看到后兴冲冲地飞过来和我会和,说是要感受一下徒步的滋味。

六月全国旅游放开,新疆又开始接待全国各地的游客,这件事的后果是让我在果子沟检查站被阻了六个小时,没办法,车里有个刚从内地过来的朋友,她必须做核酸检查。

在特克斯的青旅里遇到在琼库什台开客栈的小陈老板,于是一人50元坐他的车去琼库什台。

特克斯县每天下午两点有班车去琼库什台,车费应该也差不多是50左右,但坐班车的话我们到琼库什台就太晚了,到时就得住在那。住在琼库什台是很恐怖的,住宿费贵,吃的也贵,我完全消费不起。所以早点到,到了后直接进山是最好的选择。

今年的琼库什台和前年是两个样子,以前这里原始静谧,现在到处在施工,满地烂泥不知如何下脚。当然,这对我没任何影响,因为我们下车后就直接背上背包进山了。

从下午两点左右走到六点,在一个有水源的地方安营扎寨。春天的河水不算干净,还好这时大批的牛羊还没有上来污染水源,只需要用头巾和纸巾各过滤一遍就可以喝。当然,粗犷点的人直接烧开喝也没问题。

这次一行三人,三个女汉子,我和蓉蓉算是千锤百炼的,广东来的小许姑娘则完全是个新驴,不过琼库什台库尔德宁这条徒步路线是入门级的,不会太辛苦,而且路线成熟,一路都有牧民,所以也不需要担心什么。

出发不到两公里就遇到一队从库尔德宁反穿过来的马队,几个大姐神采飞扬和我打招呼,她们听说我们三个女的重装穿越都表示很吃惊,我们赶忙假惺惺地谦虚了一会。不过话说回来,我们没一个是强驴,没啥好的得意的。今天还学到一个经验就是千万不要向轻装的人打听水源和宿营地,因为她们都是一脸懵圈:水有呀,你住宿就有水喝的!扎营?不清楚哦!

第一天的风景乏善可陈,花是有的,草也是有的,但没有可以淹没人的花海,于是没怎么拍照,只在停下来等小许的时候才掏出手机卡几张。也许是在新疆呆得太久,对这样的风景已经有审美疲劳,这不是件好事,少了很多乐趣。

第二天沿着河谷一路缓下坡越五公里后过一座木桥就是一个绝佳的宿营地,最重要的是这里有非常干净的溪水。粗略估计一下时间,昨天完全可以在8点前到达这里。出发前查找了很多游记,没有一篇提起这个营地的,不禁有点郁闷。如果上午在特克斯搭车到琼库什台,下午2点前进山,只需要走10公里就能到这个营地,而且这10公里很轻松,后面要走这条路线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过了10公里的营地后就是苦逼的爬山,陡峭的山路逆着溪水一直向上,所以这段不发愁没水喝,水很清甜。需要注意的是当要离开溪水时一定要把所有的容器全部装满,因为之后的十六公里内没有任何水源,没水了只能找牧民求助。但牧民的水也都是从山下用车拉山去的,我装一瓶就不好意思装第二瓶了。

陡坡约三四公里,我没详细记录,反正是挺累的,脚都起泡了。爬到山顶后一直缓上坡两三公里到达花海。花海这里可以住宿,好像不贵,50一人的样子。如果不赶路就可以

在这停下了,可以去牧民院子里扎营,收不收费看脸。我们看着时间还早,就决定再往前走走,找个有水源的地方扎营,实在不行就去牧民家借宿。这个决定大大滴错误,因为我们体力已经消耗得很厉害,背着几十斤重的东西爬坡真不太容易。特别是萌新小许,她看起来已经到了极限。结果我们走呀走,还特地偏离路书上的轨迹往沟里去找水却一无所获。水喝完了,包里的救命水差点也被动用,我用了洪荒之力才忍住没喝。想着如果9点还找不到水就只能就近扎营,留着一瓶水好歹能送送干粮。

当看到牧民时我们乐坏了,跑去要水喝,他说有住宿200一个人,我们实在是太累想着今晚不扎营也行,就聊到150元三个人,每人还要送一碗马奶子,奶茶随便喝。马奶子有点酸,小许一点都喝不下,蓉蓉勉强喝了一小碗,剩下的全部被我一个人喝完了。她们不识货,马奶子是热性的,阳气重,营养好,喝完肚子里发热,晚上睡眠好得很,真是便宜我了。

特克斯八卦城的中心点

琼库什台村

蓉蓉姑娘

第一天的营地

从帐篷内往外看

这帐篷跟了我好几年了

小许姑娘

第一座山很陡

六月初马群先上来了,牛羊要晚点

这是传统的哈萨克羊毛毡房

在牧民家借宿,这家人刚上山,家私都没整理好,就给我们在地上铺了张毯子当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