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穿越大裂谷--徒步成昆线

首图

云南 禄丰法拉展线(当时这一幕突然撞入我的眼帘,我竟不由自主激动的热泪盈眶,画面中列车经过蜿蜒盘旋的法拉展线,良田美池在铁路的怀抱之中就如大地的调色板,远处的 大田 菁特大桥依然雄伟壮丽,这些都是当年铁道兵巧夺天工的杰作)

197071日在 西昌 举行的通车典礼,十万军民齐聚 西昌 庆祝通车典礼,同时 成都 的天府广场也盛况空前。

成昆铁路简介
成昆铁路始建于1958年,197071日,成昆铁路全线竣工通车运营。1984128日,在 美国 纽约 市中心的 曼哈顿 ,联合国官员在会议大厅向各国代表团郑重宣布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大自然的三大奇迹,第一为 美国 人登月,第二为苏联人造卫星上天,第三就是 中国 修筑的成昆铁路。当日, 中国 政府赠送给联合国一件成昆铁路的象牙雕刻作品。

成昆铁路,北起 四川 成都 ,南抵 云南 昆明 ,北接宝成铁路,形成了衔接西南 西北 地区的交通大动脉。 成都 起跨岷江,青衣江,经峨眉,沿 大渡河 ,横贯大小 凉山 ,十跨牛日河,八跨安宁河,途径 西昌 ,过 金沙江 ,穿越地震区,三十余次迂回跨越 龙川 江峡谷,穿过横断山脉,直抵 昆明

红色线路为成昆线线路图。

峰峦重叠,云雾缭绕的大小 凉山

铁道兵成立于1954年,1984年并入铁道部,在这短短三十年间,铁道兵在抗美援朝中为保证铁路运输,立下了赫赫战功,同时还先后修建了成昆铁路,贵昆铁路,青藏铁路等一条条高难度铁路,立下了丰功伟绩,为新 中国 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馆中驻足许久,每走过一间长廊,脑海中都会萦绕起铁道兵的铮铮呐喊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声声呐喊都是铁道兵敢叫高山低头,敢叫河水让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伟气魄。铁道兵不能忘记,铁道兵的精神也应值得我们铭记。就像歌词所述:记住这帮好兄弟,一场英雄的相聚,他们的名字虽然不在历史书里,可我们记得你!我们一定会永远记起。

歌曲——(铁道兵志在四方)
背上(哪个)行装扛起了(哪个)枪,
雄壮的(哪个)队伍浩浩荡荡,
同志呀!你要问我们那里去呀,
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劈高山填大海,
锦绣山河织上那铁路网,
今天汗水下地,明朝(哪个)鲜花齐开放。
同志们那迈开大步呀朝前走呀,
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

1952年,由年近六旬享有 东北 铁路四大金刚之一美名的高级地质选线专家 蓝田 带领国内一流的地质专家团队不畏艰险,深入大 凉山 腹地,进行成昆铁路西线方案的踏勘草测工作。由于当时大 凉山 还处于相当混乱的时期,土匪横行,民族家支间械斗不断,冤家林立,国民党特务遍布期间,并勾结反动势力,挑拨离间,妖言惑众,使得彝族人民对共产党及解放军存在很大的误解(当年年仅19岁的女英雄, 西昌 女中军事代表丁佑君就是一次征盐工作中被暴乱叛匪残虐杀害,现在 西昌 城郊设有丁佑君烈士陵园)。当时队伍由当地彝族群众当向导,众多彝族公安武装保护,就连上厕所都有人站岗,不过防不胜防,队伍在越西差点被当地著名匪首罗洪木呷设的鸿门宴中惨遭杀害。其次是特殊的地理环境,当时800凉山 是一片令人发怵的阴森恐怖的蛮荒野域。彝族谚语说:石投河中漂不起,人卖到甘洛在难回,当时的 凉山 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甚至还有大学生以及蓝眼睛的外国人,都有被公开在市场上贩卖。勘探队员在大 凉山 九死一生中完成勘探测绘任务.
几年中,勘测队伍西南的崇山峻岭中徒步勘测里程达到1万多公里,相当于十倍成昆线的里程。地质钻探20多万米,相当于钻透近30珠穆朗玛峰 ,勘测设计规模在 中国 铁勘测史上绝无仅有。关于成昆铁路前期勘测队伍发生的故事还有很多,足足够你看上一本。

勘测设计
修建成昆铁路的勘测设计人员,在白云缠腰浪作伴,脚踏绝壁头顶天的艰险条件下,攀高山,过激流,风餐露宿,不畏艰险,勘测线路一万一千多公里,地质测绘一万四千八百多平方公里,钻探二十一万二千多米,挖探一万三千七百多米,物探五百二十三处,现场试验各种试件上万组,经过大小三百多个方案的研究比较,最后选出了现在修建通车的线路。

不仅要向铁道兵致敬,还应向成昆铁路的地质工作者致敬!当时他们也被称为建设时期的游击队员。(这首歌是鼓舞一代人艰苦奋斗的传统歌曲。曲调强劲,充满着乐观和不畏险阻的气概。)
歌曲——(勘探队员之歌)
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
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是那天上的星,为我们点燃了明灯。
是那林中的鸟,向我们报告了黎明。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是那条条的河,汇成了波涛的大海,
把我们无穷的智慧,献给祖国人民。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
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我们为什么行走?
对于这个问题,许多朋友会不假思索的引用著名登山 乔治 ·马洛里的经典名句回答:因为山就在那里!亦或是歌词里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对出行的理解。而我为什么行走?去了解一段历史,听一听这里的故事,丰富自己阅历,看看平常难以看到的风景,结交志趣相投的朋友或是逃离钢筋水泥的丛林,去旷野聆听大自然的的声音等,这些都是我行走原因。俗话说:富也是过,穷也是活,在家呆着也是过,出门走走也是活。要是热爱,那就去吧!
行走成昆铁路,缘不知何起。身为 凉山 人,以前对成昆铁路的概念只停留在只知道当年建设时牺牲了很多人,仅此而已。从小就坐了很多次火车从 凉山 往返 成都 昆明 ,但是从未关注这条铁路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是让人很悲哀的一件事。让我开始真正去了解它应该是源于《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一篇介绍成昆铁路的文章,其间就有写到壮观的铁马特大桥,然后由此开始不断拓展关于成昆铁路的各种知识,最终让我萌生了要徒步去走一走的想法。首先我不是火车迷,也完全不懂道桥的建设,行走它,完全是为了亲历一下当年铁道兵是在怎样的严苛自然环境以及缺衣少粮的生活状态和简陋设备的施工条件下完成的这一创举。显然徒步是最佳打开方式。自驾和骑行有些地方是无法通过的。乘火车我敢打赌,完全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坐十趟,百趟,只能感受到列车带给你的舒适快捷感,却全然不知铁路穿行崇山峻岭之间的雄伟壮丽。
图为国家地理发表的一篇关于成昆铁路铁马特大桥的文章。

2019227成都峨边

今早被闹钟叫醒,迷迷糊糊起来准备去上班,一出卧室门,突然看见屹立在门外墙角的CH-47Chinook登山包,方才反应过来,今天不上班啊,出发之日已经来临。只感觉时间过得太快,快的我还没从工作生活中转换过来就已经要踏上旅程。
中午从
成都 乘坐大巴至 峨边 ,出发前还万分忐忑,身体还没锻炼好,功课也还没做好,好几百公里的路程,要不要走?转念一想,人生哪有那么多准备,很多想做的事情如果不及时付诸行动,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的激情也很快会消磨殆尽,到最后只能扼腕长叹了。人活着还是要多些决心与勇气,否则终究会后悔及错过许多事。

下午抵达 峨边 县城,天气阴沉,倍感压抑,闲逛途中偶遇一位同车而来外省过来办事的大哥,遂相邀共进晚餐,饭间简单闲聊,互相排解着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单之感。
抵达
峨边 县城

2019.2.28 徒步第一天 峨边金口河 29公里
原定计划是从
成都 沿成昆铁路徒步至 昆明 ,由于时间原因,改为 峨边 云南 黑井,共计五百公里左右。徒步成昆铁路,并不是想体验沿线风光,就景色而言,并不让我期待,国内有数不胜数的顶级公路徒步线路, 比如 川藏线, 独库公路 ,国道211等等,偏偏我选择了成昆线,且沿线大部分地方我已很是熟悉,但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引牵着我,要我有生之年完成一次。
成昆线是一条人文集景观的大道,途中会慢慢为你铺开一张张激昂且悲壮的历史画卷。伴随着成昆铁路复线的建成通车,老成铁主要担任货运及部分客运功能,复线主用于客运功能。也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人们将再也不能乘坐列车继续飞驰在这条老成铁的钢铁长龙上,取而代之的是更为舒适快捷的现代化全新铁路,老成铁随即也会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这段历史记忆不可磨灭,成昆精神也应永远铭记于心。
峨边 金口河 段是成昆铁路明洞长度比列最高的一段。当时为克服地形崎岖,地质复杂,保证施工和运营安全,因地制宜地设计了一些洞门和明洞地特殊结构,构造轻巧,形式美观,节约了建筑材料,降低了工程造价,取得了好的效果。

峨边 明洞群

行走至此,总感觉耳畔嗡嗡作响,抬头定睛一看,原是一架无人机一路尾随,停下脚步刚想对它挥手示意 ,不料它扭头就走,四处张望,也不见机主,只得作罢。

沿途拍拍花草也是我一大爱好,特别是看到不常见的花草植物都使我惊喜连连。

行至吉星乡这一段,看到眼前这一幕,让我联想到唐代诗人刘长卿的一首《寻张逸人山居》危石才通鸟道,空山更有人家。 桃源 定在深处,涧水浮来落花。试想在这白云深处,伴着林间的鸟语花香在庭前泡一壶茶,望着眼前的景致,此情此景又如张九龄诗中所写,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谁知林栖者,闻风坐相悦。

这列火车车头侧身印有一排文字,使我好生好奇,全程拍摄的火车都搞忘调高快门速度,使得所拍火车全部模糊,在相机里不断放大这张模糊照,也没看明白写的什么。找遍全网,也没搜到一个所以然,不过看列车的经过时间和车身样式可以推断这列火车是普雄开往燕岗的5620次大 凉山 惠民专列,希望有知情的朋友为我解疑!

途经 峨边 县柏村,远远看到了成昆铁路画册封面的--柏村大桥。

成昆铁路画册封面

中午的饕餮盛宴。

从这里分路沿着著名的抗战公路--乐西公路上去就能看到蔚为壮观的世界第一高桌状山大瓦山,当然也可以到达风景秀丽的轿顶山,不过到轿顶山建议 从 汉源 经安乐乡或者乌斯河镇经皇木镇上去为佳,上大瓦山就必须走这里。说说著名的抗战公路乐西公路,乐西公路始建于1939年,于1942年完工,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为如 重庆 一旦失守便于迁都 西昌 和以最短距离连接滇缅公路的国际 通道 ,不在绕道 贵州 ,下令修建此路。 从金河镇到皇木镇途中翻越最为艰险的蓑衣岭,山中终年云雾缭绕,风狂雨横,因其人在山中必带蓑衣,斗笠等雨具,遂取名为蓑衣岭。乐西公路当时也是动用20多万民工,在抗战时期最为艰苦的几年,百姓们用血肉之躯以伤亡3万余人的代价筑起了这条抗战大动脉。如今这一段路有明文规定,外国人不能进入,从金河镇上去不远,依然能看到三线建设时期,****密令在山中建设的军事基地,不过这些数量庞大的山洞洞口已经用混凝土封闭。

大瓦山

乐西公路蓑衣岭

成昆铁路要快修
1964年,受紧张的国际形势影响,由于
南海 美越战争波及我国 海南 及很多沿海地区,外加中苏关系的愈加紧张, 中国 北部 南疆 都面临战争威胁,毛***多次指出:要准备帝国主义可能发动的侵略战争,要搞大三线建设,如果材料不够,其它铁路不修,集中修一条成昆铁路。(三线建设按 中国 地理区域划分,沿海及边疆为一线,战争大后方的省区为三线,包括长城以南,京广线以西广大地区的西南三线和陕甘宁青等省区的 西北 三线,介于一线和三线之间为二线。)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当时 中国 70%的工业分布于 东北 和沿海地区,一旦战争开始, 中国 工业会很快陷入瘫痪,三线建设,各省都要有军事工业,尤其是西南后方必须加快建设。毛***说:铁路修不好,我睡不好觉,没有钱,就把我的工资,稿费拿出来,没有路,我就骑着毛驴到 西昌 。同年9月,成昆铁路历经三上三下,又再度全面开工。(当时全国各地所有被安排到的相关技术人员及干部限期一个月内必须到岗,否则一律开除党籍,可见当时国际形势的严峻。)

快抵 金口河 ,一群小学生放学归家,几位母亲肩背幼童,手提书包,这群小学生如释重负,走在前头嬉戏打闹。在看看我,肩背50多斤重物,步履瞒珊,这一幕让我无比嫉妒啊。

下午16时左右抵达 金口河 区,遗憾没能到 金口河 站去看看,据说该站号称我国铁路桥梁史上建成的第一座空中车站,修建时期, 金口河 这一带无一寸平地,遂因地制宜在悬崖绝壁上修建了我国第一座采用柔性墩的桥梁,桥梁上铺设了三股(六根)轨道,便于列车错车以及旅客上下站。
图为
金口河

[size=220pt]

201931日 徒步第二日 金口河四川 大渡河 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牌匾 28公里
今日从
金口河 徒步至 大渡河 金口大峡谷的西起始端,此段也是铁路建设时期最为惊险也最为壮丽的一段。金口大峡谷西起 汉源 县乌斯河, 东至 乐山 金口河 ,长26公里,被评为 中国 十大最美峡谷之一,
出发不远,看见这个路桩,想到了我的好友们也联想到了醉生梦死的感觉,799(吃酒酒)。不过今天很多朋友给我打了电话,大家都牵挂着我,要我注意安全,平
安顺 利的回来。感恩各位好友!

金口河 大峡谷东口

15年徒步金口大峡谷河所摄

从此处一个小路上去还有一条一车宽的小道,父亲和我曾开车从那条小道走过,那就是那年为成昆铁路开辟的运输公路。下一篇开篇我们来阅览一下关于成昆铁路先遣开路大军的历史老图。

历史图片配文
大渡河 及其牛日峡谷,线路桥隧相连,隧道成群。 金口河 至甘洛线路长70.40公里,隧道39座计47.04公里,桥梁50座计5.04公里,桥隧总长度约占线路长度70%。该段有关村坝隧道, 大渡河 大桥,一线天石拱桥等大型工程,是全线工程最为艰巨的区段之一。

行至白熊沟一段,看着前方一辆轿车开着双闪停靠路边,我步履蹒跚的走到司机一旁,原来这司机大哥在这里等我老半天了,专门要为我送上两瓶水,我再三推谢,只因我背负过重,无力再背,且沿途补给充沛,但又不好意思说我背不动了,最后还是盛情难却。感谢司机大哥的好意。等他走后我犹豫了片刻,最终还是背着这份情谊继续上路。

四年前从世界第一高桌状山(大瓦山)下山后徒步走过大峡谷,随后几年间也自驾或乘坐火车多次来往此地,百游不厌。这次唯一不同的是,一定要去游览一次心念已久的铁道兵博物馆。

通往博物馆的隧道很像火车的隧道。

出了隧道,首先看到的是早些年为方便甘洛彝族同胞和 金口河

汉族同胞沟通互联修建的彝汉同心桥,当然也是情侣们挂上爱情之锁,喜结良缘的爱之桥。由李玉执导,范冰冰主演的《观音山》在此大量取景。

终于抵达铁道兵博物馆,馆中的模型生动真实还原了当年建设铁路时情景,现存有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图片,物件等。
铁道兵博物馆视频来自网友,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当年筑路大军使用的安全帽,就是这种以藤条编织而成的,以其说是安全帽,不如说是遮阳帽,但当时的条件有限,工人及战士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已把生死置之度外。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是当年筑路时期铁道兵气壮山河的口号。

现围绕铁道兵博物馆,关村坝火车和丁木沟探险步道等众多景点,打造了一座旅游小镇,食住行一应俱全,非常值得前去游玩。

由于去了铁道兵博物馆,尽然错开了关村坝火车站,火车站就在博物馆下方,前去的朋友不要错过了。
关村坝火车站,
中国 打通的第一座洞中火车站,当年打通关村坝隧道时,中央还专门发来贺电,这是中央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为一条隧道发贺电。当然成昆铁路藏身于洞中的火车站还有很多。

小小关村坝,风景美如画。
小小关村坝,***心中挂。

中央的贺电

列车通过关村坝车站双线隧道。

关村坝隧道 昆明 端地形一瞥——绝壁障目,奇峰刺天。

铁路穿小瓦山边缘,傍 大渡河 蜿蜒而行。

***同志及贺龙同志先后都曾抵达过成昆线,视察施工情况。

今天行程颇为辛苦,步行节奏全部打乱,26公里的 大渡河 大峡谷,道路两旁悬崖绝壁落石不断,之前遇到危石路段还会跑步通过,后半程由于体能消耗,也无力再跑,只得听天由命吧。

刚抵老昌沟的一线天,铁路桥下开副食店的老阿玛(彝语;奶奶)就把我认出来,四年前也是同样的装束到他店里买食物,真是佩服老阿玛的记忆力。休息片刻我提出要和老阿玛,和一旁阿普(彝语;爷爷)合影一张,二老换出彝族节日的盛装与我共同留影。原本还想从一旁栈道上到天边古路村,去看看村里的老朋友申大哥,回味一下当年我与丐帮乞丐未曾谋面而相识的地方。乞丐当年千里走单骑,走大瓦上古路和申大哥把酒话斜阳,此番游历,使我心驰神往,随后沿着乞丐的足迹后来居上,从此便相识了从未谋面的乞丐。由于时间关系,放弃再上古路。

古路村据说在数百年前,因彝族部落间的战争,定居于此天险之上,得以世代生息,在成昆铁路修路至此时,村民上山就是在这悬崖绝壁上攀藤条绳而上,铁道兵为方便当地彝族同胞的出行,为他们搭建了木梯,同时也攀山进村为村民治疗疾病,帮助生产生活。目前古路村修建了缆车,山上的栈道也安全便捷,这也是 金口河 沿线一张颇具特色旅游名片。

天边小学

两会期间,习***深切挂念古路村村民,向当地代表详细询问当前百姓交通及生活状况,以及基建设施的施工进展,03年政府为村民修建的骡马道顺利贯通,结束了古路村几百年间上天梯攀藤索的交通状况,近些年又修建缆车并打造成为旅游景点,同时该村也上榜中国 传统村落名录。

大渡河 畔的老昌沟,一条沟深200多米,宽50多米的大裂缝,两边悬崖绝壁,沟里云雾缥缈,上望天上一线,下望万丈深渊,遂又取名为一线天。民谣道:老昌沟,深又陡,人人提起人人愁,终日难见太阳面,只见猴子扔石头沟中一天中只能见2个小时的太阳,为了给战士补充光照,还在工地安装了光谱治疗仪。为丰富战士们业余爱好,还在闲暇时刻在沟中举行篮球比赛,这时山上的猴子也拿起石头模仿战士们投篮,为防止比赛中发生意外,并规定了上场队员必须佩戴安全帽,不然算犯规,战士们在此苦中作乐。

历史图片配文
老昌沟,两侧剑峰紧夹,沟内云飘雾绕。民谣;老昌沟,深有陡,人人提起人人愁;终日难见太阳面,只有猴子扔石头。成昆铁路以长河坝隧道,一线天石拱桥,老昌沟隧道,跨越了天险。

一线天桥跨度54米,高26米,全长63.14米,是当时我国最大跨度的空腹式铁路石拱桥。
老昌沟仰望一线天

雄文四卷,风枪一杆,天下何处是难关。打开万重山,凿开千层岩,工人阶级就是要创造一个新纪元。
老昌沟隧道洞口开挖

为了防止落石,现今在桥面加盖了混凝土顶棚。

穿过幽深的深溪沟隧道,结束金口大峡谷行程,在牌匾下扎营,伴着火车的轰鸣,渐渐入睡。

如今与铁路平行的运输 通道 已被平静的 大渡河 吞噬在绿波中。

历史图片配文
高山扎寨,江边宿营。
铁道兵时常打趣的说;深山峡谷盖草房,冬天暖和夏天凉,艰苦创业为革命,
延安 精神放光芒。

忍不住感叹
真的太太太用心
非常好的游记 666
写的好用心 我来顶帖支持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非常棒的好贴!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