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一条不想走第二次的路线—他念他翁盐登线

他念他翁位于高黎贡—伯舒拉岭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经典路线是从盐井(曲孜咔)到登巴村,全程130公里左右,翻越大小八个垭口。最佳出发日期为每年六月十五日左右。由于路线较长,不建议小白尝试…

集合点:曲孜咔乡

集散地:登巴村(包车前往盐井)

盐井,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重地,也是沧海桑田的直接展现。峡谷两岸鳞次栉比的晒盐床,充分说明了此地的富裕情况。这也是古西康省富庶的原因之一。当然,盐井也位于茶马古道的咽喉之地。这也是占昌都,藏地降的原因之一吧。

从曲孜咔到拉岗村,海拔攀升600米左右。这也是进入他念他翁的第一个垭口。沿着河谷直上,两边都是盛开的高山杜鹃,清澈见底的小谭,点映往来穿梭的山客…在到达加思聪垭口(4800+)之前,要穿越一片石海。下了垭口,在另一侧的河谷草地露营。在下垭口的时候,为了快捷便选择速降。为此,三次滑坠,索性无大碍…

清澈见底的小谭

高山杜鹃

加思聪垭口

第三天比较轻松,到达牛棚营地便停了。休息一个下午,打算第二天翻越揉错垭口…

小湖

牛棚营地的一家子

露营

揉错垭口,刷新了我的见识。石海和陡峭的垭口,还有那70度直下的碎石路……一个不小心,便可能随着石头一起滚落。说实话,揉错的感觉一般…

揉错

早早的到达营地,煮上一壶滇红,享受下午四点的阳光,顺便整理下坡的恐惧。在这之前有波五人小分队,下了垭口之后撤了四个。剩下一个山东大哥,和我走了一天半。由于各种原因,我一个人提前出山了…

从营地和大鹅出发,穿了一整天的林子,人都要傻掉了。

在五星花海休整之后,向木多改垭口冲击。由于我速度太快,在各登等了四个小时。这期间,在牧民家吃了一锅大米饭(已经六天没吃大米了)。

木多改垭口

从各登出发之后,便是这行程最为出彩的地方。同样,也是最虐的。一般建议两天翻越三个垭口,而我为了早些出山,一天翻过三个垭口。走到崩溃啊。不过,一日看十湖,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各登出发,经过错措,翻越错措垭口(5000+),站在垭口上可以望见奶措,然后一路湖泊。在龙湖营地转上准备翻越五湖垭口(5000+)。其实,在去垭口的路上,真的可以看到五个湖泊……站在五湖垭口眺望,山连山啊。远看石头大,近看大石头。下五湖垭口的时候,有个小湖泊。沿着小湖泊直上,便是要翻越的六湖垭口(5100+),70度的坡直下啊。还好,有了揉错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