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不知何时起,我们习惯赋予每件事一个合理的目的,做的每件事情都要有意义,下的每个决定都要有理由,似乎这样的人生才是完美的。

但是来五台山并需要太多理由,想来所以就来了,我想这样就足够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阅人无数。苍茫大地,修行的道路不同,最终却殊路同归。

其实五台山并不是一座山而是由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环抱组成五峰耸立,五座台顶自然环境各有千秋,人文景观迥然不同,可谓雄奇险秀,甲于天下。山顶无林木,宽阔如台,故称五台,又称清凉山。

五台山是象征智慧的文殊菩萨的道场。中国有四大佛教名山,分别是五台山、峨眉山、普陀山、九华山,分别是文殊、普贤、观音、地藏的修行地,而五台山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而今人惊讶的是,五台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云蒸雾罩的东台望海峰(2795米),青峦碧翠的南台锦绣峰(2485米),驾云采月的西台挂月峰(2773米),高耸挺立的北台叶斗峰(3061米),松如华盖的中台翠岩峰(2894米),东南西北中,五峰耸峙,气势非凡。

群山逶迤环绕,连绵起伏五台风光各异,东台赏云海日出西台观皓月当空,中台看奇峰灵崖北台览峰岭交错,南台看花团锦簇山内层峦叠嶂,到处奇峰怪石,峭崖秀洞不管信众与否这片信仰净土都对人有强烈的吸引力。

相对于西班牙的圣地亚哥之路,西藏阿里的冈仁波齐转山,大五朝台可能是离我们最近的朝圣之路。

一座座佛寺与佛塔伫立在五台顶,一代代僧众在此弘扬佛法、传道授业寺庙传来的阵阵梵音与点点燃灯,大殿中的佛像慈祥地凝视众生这是虔诚信仰者的修行之路。

我们因不同的原因踏上了这条路,走过青石台阶、崎岖山路、高山草甸。看过红日升起、夕阳余晖、繁星满天,在反复的迈步与素食清斋下体会简单生活,一路的艰辛与愉悦,思考与感悟都化为生命的一部分。

Day0

广州--太原
八月最后一个星期五,20:45的南航航班,23:45达到太原武宿机场,然后按照计划包车前往五台山,大概也要4个小时车程,所以到达五台山鸿门已经深夜凌晨4点了。

关于五台山朝拜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登黛螺顶朝拜五方文殊,称小朝台;一种则是依次登东南西北中五个台顶深度朝拜五方文殊,称大朝台。小朝台易行,大朝台难得!

而大朝台又分两种方式:逆朝和顺朝,我们是选择了逆朝五台山,相对于顺朝相对容易点,但是第一天还是行走将40公里的路。

Day1

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金阁寺-大南庄

五台山朝圣,始于东山,终于南台,两天55公里,14个小伙伴,穿越华北屋脊,登太行之巅,用行走寻找答案,路过的风景,跨过的山路,遇到的行人,走过的台阶。

大概凌晨4点到鸿门岩,下车的瞬间,一阵凉风袭来,寒意撩人,不禁冷颤不止,犹如冷冷的冬季早晨。

大家迅速开始加厚衣服,冲锋衣、羽绒在此刻被派上了大用场。

鸿门岩为五台山的北大门,地处海拔2500米的地方,是从大同前往五台山的必经之路,也是去往华北最高峰北台顶的必经之处。

从鸿门岩到东台,一路都是上坡。

这两天的路线主要是逆时针朝圣五台山,难度比顺朝容易点,但第一天40公里的距离难度也不小。

迎面吹来凉凉的风,朦朦的雾气一点点被清风吹散,弥漫在我们的眼前,舒心,而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