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与你共舞--美女神山夏羌拉

每一座雪山都有自己的故事,“夏羌拉”也不列外。森林、溪流、海子,草甸、冰岩、冰川,千娇百媚的桃儿七、雪兔子、緑绒蒿...,自由奔跑的香獐、盘羊、扭角羚....,以及我们这些听从内心召唤前来朝拜的登山客们,共同编织着夏羌拉的故事。

Ⅰ新线路 新山峰
夏羌拉雪山是党岭的主峰,海拔5470米,藏语意为“美女神仙山”,为墨尔多神山的属神之一,位于 四川 甘孜丹巴 县与 道孚 县交界处。2010年4月底, 日本 JAC 广岛 登山队从 东北 坡首次登顶,2011年10月,来自 陕西 西安 的山友古袅袅、马戈、狂奔、梦岩等人从 道孚 县龙普村进入,沿西南坡尝试攀登,因天气原因,遗憾止步于5460米。2012年7月马戈、大漠、魔笛三人继续沿西南坡尝试攀登,顺利登顶,为国内新线路首登。2020年7月21日,岩羊户外罗罗带领11人的考察队从东侧的党岭村 成功 登顶,开辟出一条商业攀登的新线路,我们此次就是岩羊户外第一支完全商业化运营的攀登队。

罗罗是这样评价夏羌拉雪山攀登的:“这是一座体验感极其丰富的山峰,从起点党岭村到峰顶的2170米垂直海拔落差,一路宛若走在 阿尔卑斯山 上。茂密的原始森林,艳丽的高山杜鹃,繁花似锦的高山草甸,星罗棋布的大小海子,令人目不暇接。4800米雪线以上的冰川、冰裂缝、冰壁以及刀刃般的山脊和冰岩混合线路,让你在攀登过程中收获到一次综合而全面的技术体验。登顶下撤后,再去村里泡个温泉澡,那简直就是完美无憾的旅程了”。

Ⅱ 徒步赏景+雪山攀登
党龄到夏羌拉,地形地貌生动,动植物分布多样,鲜有游人打扰,原始自然,清新幽静,非常适合徒步+登山活动。实际上岩羊户外的六天行程也正是这样设计的,既可以科学合理地逐步适应高海拔的环境,还能悠然自得地欣赏沿途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最后再来个咬牙切齿终身难忘的冰川行走、冰壁攀登,一切都是那么随心随性又与众不同!美誉之词不多说,且看我的登山日记。

Ⅲ D1 成都出发 前往党岭村藏家客栈
※2020年8月30日,今天是 成都 集合出发的日子。重新收拾妥当登山装备,已是凌晨2点20分,躺在床上睡意全无,对于睡眠质量一向很好的我来说有些反常。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希望进山以后的负氧离子能麻痹我这颗难以平复的心,能专注于自己喜爱的雪山攀登。

※早6点从 成都 某宾馆出发,经 雅安 - 泸定 - 丹巴 -边耳乡,于晚6点40分到达党龄村,海拔从500米上升到3300米,入住某藏家客栈。虽然前段时间 川西 的暴雨洪灾导致部分路段塌方断路,行程总体还算顺利,前往党龄村的最后20公里泥泞碎石路有些难走,好在安根车技过硬。全天阴雨连绵,山色朦胧,江水涛涛,心潮起伏。今天在 丹巴 县的午餐极具特色,甚至对于我们这些因新冠肺炎而深居简出的人来说有些奢华,感觉好久没有吃过这么“硬”的大餐了。明天将开始徒步行军,第一站“飞机坪营地”,期待原始森林里的穿越会有意料之外的惊喜。

▼318国道的“二郎山隧道”,据说如今是网红打卡点。

大渡河 波涛汹涌,气势如虹,不减当年。

▼一桥出云天,飞架河两岸。

▼山蒙蒙,雨蒙蒙,秋萧萧,雨瑟瑟。

大渡河 谷对岸的梭坡碉楼,据说共有84座,堪称碉楼博物馆,此为登山之行,只有隔岸瞭望的份了。

丹巴 县城,主城区位于大金 川西 南岸,一条狭长山谷中的县城,找个停车场有时候都是件不容易的事。

▼豪华大餐登场,看着就有食欲吧,更别说吃了。

▼过 丹巴 县城,沿某条河谷公路往 西北 约60公里就是党岭村,看着不远,最后20公里的泥泞碎石路可是要考验驾驶技术的,不小心打滑或陷车麻烦就大了,好在我们有“老司机”安根在,顺利过关。

▼临近傍晚到达党岭村某藏家客栈,此地海拔约3300米,云雾缭绕,空气清晰,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

Ⅳ D2 党龄出发 前往飞机坪营地
※2020年8月31日,徒步进山的第一天。早10:20从党龄村某藏家客栈出发,13:20到达飞机坪藏家客栈,用时3小时,行程约4公里,从海拔3300米上升到3700米,爬升420米。今天主要是海拔高度适应性徒步,对我来说强度和难度都很低,属于休闲级别的线路。老天爷非常给力,蓝天白云,远山葱茏,森林茂密,绿草如茵,大自然的奇幻美妙一览无余。一路专注沿途所见之花草蘑菇,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森林里浓郁的“芬多精”令人身心愉悦。最神奇的是居然找到一个出发前就心心念念的巨大橙黄鹅膏菌,也就是当地人称的“鹅蛋菌”,非常完美漂亮。晚上让营地厨师炒了两盘,嫩滑奇香,野味十足。

▼爬雪山这些年来,每到一处更高的地方,或早或晚,我都会在附近溜达一阵,熟悉地形,适应海拔,欣赏风景。今早六点半起来,出客栈,一只面无表情沉默不语的狗狗就不远不近地跟着我,一开始有些畏惧,后来慢慢熟悉了,懂得它在默默地陪伴和保护我,倒有几分不舍了。

▼先往山上雾气弥漫的林子里走了一段,发现一个晶莹剔透梦幻般的蘑菇,附近的山林仿佛被一种神奇迷幻的氛围笼罩着,未敢深入,折返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