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穿行于世界之巅 享受史诗级徒步—尼泊尔EBC珠峰大本营

第一次出国就是去尼泊尔徒步,以尼泊尔来结束近年来的境外游记似乎更有特殊意义。人生就是一场轮回,时光仿佛又回到起点。我成熟的晚,别人已经安稳的时候却是我最年少轻狂时,以28岁高龄开始玩户外,30岁才知道出国玩,那会的我一心只想着征服世界,至于结婚生子?不可能吖。时间久远,很多琐碎的细节已经模糊,当时以为只是众多征途中的过客,现在回想起来,居然沉甸甸的包裹了诸多美好回忆。

那年我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利用春节长假来一次长线游。仗着户外快速积攒起来的经验体力和胆大好奇,最后定了EBC珠峰大本营环线。当时离出发只剩两周,没日没夜刷攻略,研究路线、地图,评估沿途风险,春节期间机票嗖嗖上涨,也没能占到便宜。朋友给我推荐了她在尼泊尔旅行的向导帮忙联系行程,春节期间团队太多,带散客的没有了,但最后还是有个野导私下跟我接洽,让我有了底气。

一、初见加德满都
        1.吉隆坡中转
       为了省钱没有直飞,在吉隆坡中转。利用半天的空档,乘轻轨到中央车站,打卡双子塔等地标建筑,在大冬天深刻感受到热带地区的明媚与炎热。

2.郊区那加阔特

半夜落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小破机场乱糟糟,取行李效率出奇慢。打车到酒店,一路荒凉破败令我大跌眼镜。第二天本想逛逛热闹的泰米尔区,却是另一番惊悚,拥挤狭窄的小巷四处人挤人,骑着生锈自行车的小贩、随时伸手要钱的乞丐、沿街地摊飞舞的苍蝇……这些紧紧贴着仿佛随时会招呼到你身上,乱糟糟脏兮兮的感觉令人很不舒服,出门一小会就头晕脑胀,整个场景似乎比中国五六十年代还要落后几十年。

于是打算转战其他地方看看。结果一问出租车发现挺黑的,巴德岗开价2000卢比,纳加阔特4000卢比,一怒之下坐上了local bus,车上只有本地人,无比拥挤却神奇的随时可以塞进每一个乘客,没人说英语,车速也很慢,兜兜转转三小时才到纳加阔特,不过只要20卢比。出了加都,路变宽了,房子变大了,遇到的眼神纯净友善得多,这才真正感受到这个众神庇护下的雪域国度的友好,扭转了之前的差印象。

纳加阔特是正对喜马拉雅的一座小村庄,被誉为最美视角的喜马拉雅观景台,据说天气晴好时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所有的高海拔山峰。可惜日出时天气不好,雾蒙蒙看不清啥,反而是前一晚的星空比较纯净。

3.加都街景

回加都后,继续鼓起勇气打卡杜巴广场等地标。依然跟想象的差距颇大,满广场的鸽子并不觉得浪漫,反而被一群群小孩四处伸手拉着你衣角要钱、不给就往你身上脏兮兮蹭大骂china搞得心烦,他们已经被商业化旅游和游客本意善心却助长了依赖懒惰的恶习给侵蚀了,导致我深深担忧尼泊尔的下一代教育。

不过从好的方面看,尼泊尔这个国家尽管多灾多难,近几年地震频繁,很多有名的宫殿、寺庙都已成为废墟,但街上呈现的仍是一派祥和镇静,仿佛未受影响,可能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虽然贫穷,尼泊尔人始终能保持乐观满足,所以幸福感才会比大多数国家高很多。        之后,跟向导见面商量EBC徒步行程,发现他是瞒着老板跟我接洽的,山上全部的行程都没有定好,而且看我一个人有点动手动脚。我敷衍把他打发走,决意自己一个人去卢卡拉,现场再找一个背夫,实在不行的话就一个人走。
        二、珠峰大本营徒步
         尼泊尔位于珠峰南坡脚下,登顶珠峰一般都这里开始,每年四五月登顶季珠峰大本营热闹非凡。而对于一般人来说,登顶遥不可及,但珠峰大本营却是人人可达,一睹世界之巅的风采。于是EBC珠峰大本营环线成为户外界炙手可热的路线,也是一条史诗级徒步路线,难度不算太高,但沿途可以看到全世界14座8000米雪山中的8座,每天行走在世界屋脊,与山为伍置身雪峰天堂,当真是此生无憾。常规需要15天以上,沿途还有很多支线,众多垭口、湖泊往返,以及多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可以攀登。不过,冬季时大雪封路,很多垭口无法通行,湖面结冰,因此这次只走主线,加上身体不适下撤心切,只用了10天往返。
         EBC线从卢卡拉出发,加都过去两种方式,一是直飞,二是徒步3、5天到达。卢卡拉悬崖机场海拔2860米,这个机场很小,跑道更短,只有475米,跑道外就是悬崖,飞行员需要快速滑行并果断加速后飞向天空,因此被称为全世界最危险的机场,每年因为飞机事故死好多人。而且,珠峰地区天气变化莫测,连续几天甚至几周航班取消的情形并不少见,很多登山者最后只能选择包直升机过去。

• 萝卜头范 您可能记错了,EBC途中可以看到的8000米级山峰只有4座,分别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8848M,第四高峰洛子峰8516M,第五高峰马卡鲁峰8463M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8201M。 2020-9-30 15:00

我出发前卢卡拉机场已连续5天没有飞机起飞。但似乎每次出游运气都很好,计划飞行的那天早上,等了4小时居然起飞了,而且天气非常好,按照攻略推荐占了第一排左边靠窗的黄金位子,半小时飞行时间里,从珠穆朗玛峰到安娜普纳峰一字排开的十几座8000米高山和其他二十几座高高低低的雪山延绵不绝,目不转睛贪婪航拍无数张照片,值回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