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五彩仙米层叠嶂,阅尽人间最是秋

五彩仙米层叠嶂,阅尽人间最是秋

作者:藏之堂     208522人关注 2020-10-9 09:27

五色仙米层叠嶂,阅尽人间最是秋

——青海指南针户外2020国庆仙米重装穿越作业帖

五色仙米层叠嶂,

七彩人生多坎坷。

负重前行笑看景,

阅尽人间最是秋。

当时间的长河流入公元2020年的时候,没有人会预料到,这个庚子年发生的以新冠疫情为代表的一些事情,对于这个世界,对于这个国家,以及对于我们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居然会产生了深刻的改变,对于每一个人,也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有句成语说:多事之秋。然而对我而言,这已经度过的9个月里,实在是世事多舛,我的父母双亲也相继辞世,悲伤、痛苦的情绪缠绕着我,一度令人压抑甚至绝望。

十月将至,庚子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即将展开。此时,多么希望这是一个转折点,祈祷上天,在2020年剩下的三个月里,松松手,给这个世界,以及所有善良的人们,多给一点平安,多给一点顺利,多给一点健康。

此时,就让我们用一场高海拔重装穿越,投身崇山峻岭,放眼蓝天白云,欣赏草青叶黄,聆听鸟鸣虫叫,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感受季节变化,让懈怠的身体得到锻炼,让压抑的心情得到释放,让疲惫的灵魂受到洗礼。

从左到右:阿昕、高远、凡平、杠杠、冰川之水、无语、安然、小五、藏之堂、乐乐、贝勒、高原石。摄影关山月,西风、启航及其挂,以及修生一家人未能拍到合影。

期待着期待着,凡平领队终于在9月21日发了活动召集帖,或许也是许久没有参加活动憋的,其文字俏皮风趣,与以往严谨细致的风格截然不同。于是乎迅速报名,先占上指标再说。

起初,凡队的计划是重装4天穿越,翻越八个3400米以上垭口,穿越或跨越麻当峡,达坂沟,聚羊沟,齐汉开峡,才龙沟,加东沟,拧缠沟,抓日沟,达龙沟,拉扎沟等10个沟,几乎走完仙米核心景区最主要的核心地段…

当然,目标是远大的,也很鼓舞人心!如此宏大的目标,甚至吸引来了曾经于2014年和我一起去冈仁波齐转山的上海美强驴乐乐,她居然打着飞的专程前来参加这次的穿越活动。

老规矩,讲故事之前,先介绍下此行的各位大神:

领队凡平,青海指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的创始人,8264青海版版主,也是青海户外奠基人之一,作风踏实严谨,设计线路周到细致,也是运动达人,目前最迫切的想法,就是把戒烟后长的5斤肉肉消耗掉。

领队冰川之水,刚刚独自完成冈仁波齐的内外转,每次拍照片时都显得不苟言笑一本正经,实际一路上欢声笑语,是著名词语“严肃活泼”的形象代言人。为人豪爽义气,却也有似水柔情。

高原石,本次队伍的老大哥,今年61岁了。身材魁梧,面如重枣,蚕眉凤目,活脱脱关公再世。一路上跟我们拍了不少视频,还制作了配乐的微视,撰写了精美的文字解说。
    西风,算是队伍里的二哥了。虽然年近花甲,但走起路来绝不甘人后,曾独自穿越鳌太。虽然体能超强,但装备过于简单,导致淌水时脚磨泡,钻林时被扎痛,下陡坡时重心不稳。古人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以此与兄共勉。
    关山月,文武双全的户外强驴。拍得一手好照片,写的一手好文章,穿越时大步流星,俺只能望其项背。
        阿昕和高远,这是一对青海户外的著名搭档。阿昕内向安静,高远英俊健谈,哥俩兄弟齐心,合作默契,曾一起走过新疆西藏,以及尼泊尔的多条线路。此次第二天阿昕走劈后,兄弟双双结伴下撤,体现了温暖深厚的兄弟情义。
  无语,著名户外大长腿。为人正如其名,低调谦和,实际却有非常丰富的内心世界。一路上总是默默地关心着队友,言语幽默风趣,充满地方特色,当然也是暖男一枚。
  启航和启航挂挂。启航也是户外达人,此次带美女挂挂出行,或许是对线路难度估计不足,导致第一天未能到达宿营地,也因美女挂挂体力不支,第二天相伴下撤。
    安然,温柔贴心的户外美驴。喜欢开心喜欢喝酒,喜欢徒步喜欢交友,外柔内刚,除了稍微有点恐高,天底下就没有她不敢走的路啦。
    杠杠。青海户外屈指可数的著名美驴,走过狼塔C+V,登过岗什卡雪峰,还有许多5000+的雪山。性格开朗活泼,坚韧顽强。此行伊始不慎伤到了肋骨,但一直坚持和我们走完全线。
    贝勒。年富力强的户外强驴,为人豪爽仗义,刚开始就踊跃帮队友背包过河,后来由于密林中穿行,扭伤了韧带,第二天只好从祁汗开沟下撤。
    乐乐。来自上海的户外美驴。俊秀的江南女子外表掩饰不了直率干脆的作风。曾经和楼主一起于2014年走过冈仁波齐转山,在上海一直参加攀岩、绳降、溪降等各种户外运动,属于户外的全能型选手。此行从零海拔的上海来参加海拔3000米的高山穿越,其表现也让指南针的众队友惊艳不已。
    小5。年轻的户外达人,走过好多高强度的徒步线路,为人谦和,乐于助人。和其俊朗的外表相称,内心里也是充满灵秀之气。
    修生、修恩、龙珠和巴克。这次的仙米穿越活动对于这一家四口来说收获巨大。修生一直背着全家大部分的装备,瑜伽教练修恩的体能也是超好。特别是宝贝女儿龙珠,要强好胜,开开心心走完第一天的线路。若不是下山途中修生伤了膝盖,第二天没准还会和我们一起走一段呢。最可怜的就要数这条名叫巴克,年仅半岁的马犬了,一路上精力旺盛跑前跑后,比我们走了太多的路,到了营地连饭也不吃,到头便睡。以后它一定再不敢走这么虐的线路啦。
        最后就轮到楼主——藏之堂。从2012年进入户外以来,获得了很大的改变。喜欢用脚步丈量大好河山,喜欢用眼睛欣赏四季风光,喜欢用耳朵聆听鸟鸣虫叫,喜欢用心灵与大自然对话,当然啦,最喜欢和喜欢的人一起走路。

闲话少叙,言归正传。
     (10月3日,星期六,农历八月十七)      一大早,我们一行19人分乘两辆车,从西宁出发,来到此行的出发点: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东川镇麻当村。这是一个属于藏族分支——华热藏族村落。
    我们与另外一车的修生一家三人和一条名叫巴克的狗汇合后,沿着麻当沟向山里进发。

藏之堂 发表于 2020-10-8 15:17 [

五彩仙米层叠嶂,阅尽人间最是秋

——青海指南针户外2020国庆仙米重装穿越作业帖

[a......

去山上探路的西风哥。

由于是在峡谷里穿行,一路上免不了与峡谷里的小河遭遇,今年的雨水比往年多得多,河水也上涨的明显。许多队友没有带溯溪鞋,如何过河不湿身就是个难题了。

好在领队凡平和冰川之水,以及其他几名男队友对此都早已达成默契,主动承担起背负女队友及背包过河的重任。大家有条不紊趟水过河,换鞋后再次踏上征程。

平日里安静的河谷忽然来了这么多穿的花花绿绿的人儿,附近的牛们也都跑过来看个热闹。

中午休息,修生一家四口也都赶过来跟上队伍了。小姑娘龙珠只有8岁,一路上肯吃苦不怕累,不落人后。

一路前行,终于到了海拔3500的第一个垭口。领队凡平指着远方红绿色带交汇点的垭口告诉我们。过了那个垭口就是今晚的宿营地了。
    看着绵延起伏的几道山梁,感觉并不遥远。
    然而真的是望山跑死马!
    当我们向第二个垭口行进时,才发现背着重装,在密密麻麻的由三桠乌药和高山杜鹃组成的灌木丛里穿行,一边要找路,一边要对付枝枝丫丫和背包的纠缠,实在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这就是三桠乌药
    这是高山杜鹃

更加痛苦的是:当你拨开灌木丛,终于精疲力尽迈上一道山梁后,就会发现另一道更高一点的山梁横在你的面前!!!
    于是下山,上山,再下山,再上山!这才知道,远远看过去温柔起伏美丽的曲线,当你深入其中的时候,原来也会让人崩溃的!
    终于到达垭口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黑了!
    打开头灯手电筒照着路,按照对讲机里凡队的指点,循着营地灯的指引和手机里的导航轨迹,我们继续往下走。
    依然是茂密的灌木丛,并且下山的路有点陡,对于重装下山来说,更大的挑战在于首先要保持好身体的重心,避免下山时重心不稳而摔跤甚至滑坠。我担心上海来的乐乐重装走夜路,心里会有点发憷,一路上千方百计的鼓励她。看她累了就坐下来,抽根烟休息一下。

好在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七,月亮倒还有点亮度。
    休息了几次,就被修生等队友拉开了距离。原本跟着他们走可以省去寻路的力气,现在只有靠自己啦。
    黑夜里在灌木丛里找路并不容易,于是决定先沿着沟一直往下走,这相对来说是最简单快捷的一个选择。然而这边坡又多了红叶小檗这种灌木,虽然名字挺好听,但是它的刺长且硬,扎的人痛不欲生!
这就是红叶小檗和它的刺!
     这就是红叶小檗给我扎的针眼!
    一路上继续向下,在灌木丛里探路,并不时的和凡队交流,终于在凡队的灯光指引下,于23:10分到达了宿营地!
    此时,先到的队友们因为过度劳累,已经睡去,还有没翻过垭口的三名队友,在那边扎营休息了。
    精疲力尽的我们匆匆收拾扎帐,煮了一包西风哥送来的油茶,倒头便睡!

藏之堂 发表于 2020-10-8 17:49 [

去山上探路的西风哥。

[......

(10月4日,星期日,农历八月十八)    第二天一大早,凡队就往回走去接没能过垭口的阿昕、启航等三名队友了。和宿营地的队友一聊,才知道冰川之水昨天有些失温,修生在下山时摔伤了膝盖,贝勒腿部韧带拉伤,小5闹了一路肚子。而凡队接过来的三名队友中,启航的美女挂挂已经被走劈了。领队决定伤员就地修整,其余队员继续前行。
    于是,我们从大阪沟穿越到祁汗开沟,在继续过了几次河之后,向山顶行进。
    今天上山的时候,昨天没能过垭口的阿昕由于晚上没有休息好,一路上体力不支。从下午开始,凡队就一直在后面和他一起走,看阿昕状态不好,就把阿昕的重装包也背上了。阿昕的背包足足有50多斤重呀,到半路上,背着两个包的凡队实在走不动了,在对讲机里呼叫冰川之水回来接应,冰川之水扔下包就往回跑。等到我们刚刚到达营地的时候,凡队又在对讲机里请求支援,安然也跑过去帮忙。两个领队用登山杖抬着阿昕的背包,终于把状态极差的阿昕接到了海拔3200的宿营地。
关于这段经历,有诗为证:
义薄云天凡领队
肝胆相照冰川锅
挺身而出美安然
互帮互助指南针
    (10月5日,星期一,农历八月十九)
    半夜忽然被头部湿冷的感觉惊醒,仔细一看,发现自己犯了一个大错:原来平时喜欢临睡时灌满水袋,放在防潮垫底下做枕头。结果喝完酒随手放在防潮垫的上面了!按常理,以色列产的溹思水袋汽车压过都没事的,但可能是因为自己没有密封好,把羽绒衣裹着水袋就睡觉了,结果水就顺着没有密封好的缺口流了出来,结果就浸湿了我的羽绒服抓绒衣!!!要知道,现在可是海拔3200米,零度以下的温度呀。于是赶紧找其他衣服,裤子湿了一半,干的只剩下速干T恤和冲锋衣,赶忙点着炉头把裤子烤干。边烤边冻得直打哆嗦。坚持着烧好开水吃完早饭,身上才有了点热气。到早上拔营出发的时候,我是在速干T恤外单挑着一件冲锋衣,把抓绒衣绑在背包外面,好在今天是个大晴天,一路晒过去,到中午也就干透了。
            早晨准备出发的时候,阿昕还是没能恢复体能,决定由高远陪他下撤,我们继续登海拔3700的垭口,跨越聚羊沟,向小柠缠沟行进。
         云雾笼罩的仙米峰
像不像陷入狮群的驴友?!
犀牛望天
望天发呆的小狗狗
将军石
领队凡平在红叶中

藏之堂 发表于 2020-10-8 19:44     第二天一大早,凡队就往回走去接没能过垭口的三名队友了。和几个队友一聊,才知道冰川之水昨天有些失温,修生在下山时摔伤了膝盖,贝勒腿部韧带拉伤,而后面过来的三名队友中,一名女队友已经被走劈了。领队决定伤员就地修整,其余队员继续前行。然而考虑到大多数人的身体情况,决定继续按照原定路线走着看。
......

一路钻树林下降到小柠缠沟底,中午修整过后,队伍中的两个大块头高原石和西风由于个头太高,背着重装钻树林极其费力,如继续穿越将愈发困难,提出先行向沟口下撤。于是,只剩九个人的队伍就继续前行了。 在山崖下看到一具摔死的狍鹿遗骸

树林里酸甜的树莓
宿营地离村口有7公里的路,便搭了个老乡的便车,采购了饮料和一点蔬菜。 采购归来,安营扎寨,队友们各自从行装里拿出各种食品,放在一起,围灯夜话,把酒言欢,载歌载舞,痛痛快快的放松了一下,把这几天的疲倦一扫而光!
(10月6日,星期二,农历八月二十)
        难忘的仙米四天重装穿越活动结束了,此行共计翻越三个垭口,走过麻当沟、大阪沟、祁汉开峡、小拧缠三个沟,跨越聚羊沟。         回到家,我的金鱼们摇着尾巴欢迎我的到来,毕竟这些小宝贝已经四天没有吃东西啦!收拾完东西,汗蒸一下,每个毛孔缓缓张开,散发掉几天以来的疲惫。浑身的经络也经过光波辐射逐一延展。感受浑身舒坦的同时,回忆起整个过程,清晰如昨。

人生如同登山。当你在山脚下,仰望蓝天下巍峨的群山时,你不知道该从那条路走进,更没把握如何才能登上山顶。在登山的途中,也会因剧烈的心跳、短促的呼吸、浑身的疲惫、乏力的双腿而举步维艰,甚至想到要放弃!然而,当你登上山顶,俯瞰远方,世界尽收眼底的时候,曾经令你难以摆脱的压抑,痛苦,疲惫,艰辛等等,仿佛只是你行进途中踩落的一粒石子,碰掉的一片黄叶,溅起的一朵浪花~~
      有句话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的确确,那些人生路上经过的磨难痛苦,不过就是上山途中的一粒石子,一片黄叶,一朵浪花而已。
      让石子铺平脚下的道路!
      让黄叶渲染深秋的色彩!
      让浪花追寻大海的方向!
      让负重的人,继续前行!
      感谢青海指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
      感谢领队凡平和冰川之水的线路策划和途中操劳!
      感谢此行朝夕相处患难与共的所有队友!
      也感谢自己的努力前行!
      跟随指南针发现美,行走在路上学会爱!      特别感谢同行好友的精彩美片,恕不一一道谢!!!
藏之堂 发表于 2020-10-8 20:11 [
在山崖下看到一具摔死的狍鹿遗骸

树林里酸......

谢谢兄弟鼓励,期待下次同行!
素心~浅笑安然 发表于 2020-10-8 21:58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安然无恙长相伴!
尼古拉天格尔 发表于 2020-10-9 07:24 小驴不错,我也喜欢出去拍小驴

践行驴友精神
冰雪情深 发表于 2020-10-9 07:38 只有喜欢才能享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是呀,期待一路有你!
秋之黄叶 发表于 2020-10-9 09:44 滿城竟带黄金甲,一片秋色在仙境!最美仙米,最美指南针!

又到了你的季节,但看不到你的身影!
古玩 发表于 2020-10-9 09:44 看到堂堂洋洋洒洒,笔法细腻的纪实贴,仿佛把我也带到了其中,人生如登山,不会一帆风顺,感谢堂堂的分享,美图美文,支持顶起!

谢谢古玩哥,期待一路有你!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20-10-9 10:07 围观分享精彩好活动!!

多多指教,期待同行!
灵明石 发表于 2020-10-9 10:26 精彩好帖,指南针年度巨献,鼎力支持。

师兄过奖,向你学习!
灵明石 发表于 2020-10-9 10:38 眼在天堂,身在地狱,精彩纷呈的驴途。

期待一路同行!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0-10-9 19:12 美文美图美景

请多指点,期待同行!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10-8 17:04 前来顶帖精彩随行记录

谢谢关注,期待同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本文作者 : 藏之堂 )

• Lily陈 回复

内容充盈,文字细腻朴实,叙事情到浓时自溢出,人虽未去,但跟随楼主也过足瘾了,祝你跟你喜欢的人们今后继续走的欢声笑语,花絮层出不穷。?

发表于:2020-10-9 20:03

• 遨游天空的大鹅 回复

美文美图美景

发表于:2020-10-9 19:12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围观分享精彩好活动!!

发表于:2020-10-9 10:07

• 藏之堂: [五色仙米层叠嶂,阅尽人间最是秋——青海指南针户外2020国庆仙米重装穿越作业帖[/f......
  • 秋之黄叶 回复

滿城竟带黄金甲,一片秋色在仙境!最美仙米,最美指南针!

发表于:2020-10-9 09:44

• 老鹰刘俊英 回复

人生的意义,在于路上风景,终点是相同的

发表于:2020-10-9 07:33

• 藏之堂: 一路钻树林下降到小柠缠沟底,中午修整过后,队伍中的两个大块头高原石和西风由于个头太高,背着重装钻树林极其费力,如继续穿越将愈发困难,提出先行向沟口下撤。于是,只剩九个人的队伍就继续前行了。在山崖下看到一具摔死的狍鹿遗骸   [attach]46375558[/attach]树林里酸甜的树莓 我们原计划从小柠缠沟向上翻越垭口,来到爪日沟。遇到一对放牛的父子,打问了一下路况,了解到按照我们的行程,由于山高坡陡,丛林稠密,要到达山顶的垭口恐怕只能天黑了。如此,将影响后面的行程。于是大家商议,决定就地找个合适的地方扎营休息。宿营地离村口有7公里的路,便搭了个老乡的便车,采购了饮料和一点蔬菜。采购归来,安营扎寨,队友们各自从行装里拿出各种食品,放在一起,围灯夜话,把酒言欢,载歌载舞,痛痛快快的放松了一下,把这几天的疲倦一扫而光!6号清晨,飘着一点雪花。凡队一大早跑去村口打电话联系来接我们的车辆。上车后,驱车直奔西宁市的火锅店,大快朵颐之后,也预示着此次仙米穿越圆满结束。[attach]46374655[/attach]        难忘的仙米四天重装穿越活动结束了,此行共计翻越三个垭口,走过麻当沟、大阪沟、祁汉开峡、小拧缠三个沟,跨越聚羊沟。[attach]46375680[/attach][attach]46375681[/attach]        回到家,我的金鱼们摇着尾巴欢迎我的到来,毕竟这些小宝贝已经四天没有吃东西啦!收拾完东西,汗蒸一下,每个毛孔缓缓张开,散发掉几天以来的疲惫。浑身的经络也经过光波辐射逐一延展。感受浑身舒坦的同时,回忆起整个过程,清晰如昨。       人生如同登山。当你在山脚下,仰望蓝天下巍峨的群山时,你不知道该从那条路走进,更没把握如何才能登上山顶。在登山的途中,也会因剧烈的心跳、短促的呼吸、浑身的疲惫、无力地双腿而举步维艰,甚至想到要放弃!然而,当你登上山顶,俯瞰远方,世界尽收眼底的时候,曾经令你难以摆脱的压抑,痛苦,疲惫,艰辛等等,仿佛只是你行进途中踩落的一粒石子,碰掉的一片黄叶~~    有句话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的确确,那些人生路上经过的磨难痛苦,不过就是上山途中的一粒石子,一片黄叶而已。    让石子铺平脚下的道路,    让黄叶渲染深秋的色彩!    让负重的人,继续前行!    感谢青海指南针户外运动俱乐部!感谢此行的所有队友!也感谢自己的努力前行!    跟随指南针发现美,行走在路上学会爱![attach]46375557[/attach]
  • 尼古拉天格尔 回复

小驴不错,我也喜欢出去拍小驴

发表于:2020-10-9 07:24

• 素心~浅笑安然 回复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发表于:2020-10-8 21:58

• 藏之堂: [attach]46373792[/attach]    第二天一大早,凡队就往回走去接没能过垭口的三名队友了。和几个队友一聊,才知道冰川之水昨天有些失温,修生在下山时摔伤了膝盖,贝勒腿部韧带拉伤,而后面过来的三名队友中,一名女队友已经被走劈了。领队决定伤员就地修整,其余队员继续前行。然而考虑到大多数人的身体情况,决定继续按照原定路线走着看。    我们从大阪沟穿越到祁汗开沟,在继续过了几次河之后,向山顶行进。[attach]46373793[/attach][attach]46373795[/attach][attach]46373796[/attach][attach]46373797[/attach][attach]46373803[/attach][attach]46373826[/attach][attach]46373831[/attach][attach]46373836[/attach][attach]46374116[/attach][attach]46373849[/attach][attach]46373856[/attach][attach]46373860[/attach][attach]46373866[/attach]    今天上山的时候,昨天没能过垭口的阿昕由于没有休息好,一路上体力不支。从下午开始,凡队就一直在后面和他一起走,看阿昕状态不好,就把阿昕的重装包也背上了。半路上冰川之水又去接应,两个领队终于把状态极差的阿昕接到了海拔3200的宿营地。[attach]46373863[/attach]    今天的时间相对较早,扎完营吃过饭后,我们围坐一起,喝了几杯解乏酒,借着微醺的酒意,沉沉睡去。            早晨收拾好行装,准备出发。阿昕还是没能恢复体能,决定由高远陪他下撤,我们继续登海拔3700的垭口,跨越聚羊沟,向小柠缠沟行进。        [attach]46374278[/attach]云雾笼罩的仙米峰望天发呆的小狗狗将军石领队凡平在红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