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为杯、蓝天为酒,风回一镜揉蓝浅,雨过千峰泼黛浓---亚莫措根!

走到亚莫错根纯粹误打误撞,这条路线本来只是备选的备选,因为其他路线要不下雨,要不就是开始收费了,而巴塘是唯一国庆几天全多云的天气,因此备胎转正了。这条路线在预计的时候就感觉哪里总是不对,计划路线30多公里,四天行程,按平时每天慢一点12-15的行程,怎么算也不会要走四天,隐隐感觉路线可能难度比较大,因此,甚至在临出发前一天都说好了下撤后准备去哪里玩了。

巴塘真远,但宾馆真便宜,我们是2020101日晚上到的巴塘,一路上虽然没遇到太大的堵车,但路上已经车来车往非常之多了,到巴塘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了。我们没有去青旅一类的,国庆期间根据经验和一般宾馆价格差不太多,于是路上临时网上预订的宾馆---圣缘商务宾馆,100/晚,是我们徒步以来条件最好的宾馆了,停车也方便得很,前台内江的妹妹也很奈斯。

进山的入口从是巴塘到亚丁机场的一条正在修的公路上的一条小道入山,我们是2020102日入的山,巴塘上的包车不知道都跑哪里了,请宾馆老板帮联系的一个面包车,500元送到山里,下车后就感觉,只要出来玩,总有一个大坑等着你,而入山的包车费就是这次的大坑。唯一令人安慰的就是,别人基本上都是在公路和小道交界处下车的,而我们包的车一直向里面走了很远,几乎节省了一整天。

需要特别说明的本贴所有照片没有PS过。

从公路上下到小道就是一路上山海拔升得非常快,因为是坐车,感觉没太强烈,刚入山的地方也没有什么风景,坐在车上,一直默念,“再开一点,再开一点”。一直走到我们感觉可能快到了才下得车,但其实车还可以再开进一点,真正的下车点,是一个非常大的坝子,有好几栋小木屋,但我们实际下车点也离那里没多远了。
  入山的沟我们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只知道是“江巴顶村”,村子实际已经废弃了,听包车司机说因为修巴塘到亚丁的机场,村子里所有人全搬到了县城里了,只有几栋放牧人的小木屋,而且屋里都没有人,已经全下山了。沟里开始景色一般,就是一般的川西风景,树叶和草都是绿的,但越走里面就象逐渐打开的热血传奇的大门,精彩就慢慢释放出来,树和草就渐渐黄的黄、红的红,但作为我们最低9年徒步的三只外焦里酥、实力又不强劲的驴来说,虽然已经司空见惯了,但我们不是来买菜照着绿色有机的选,红了、黄了总比全绿色的好。

还是国际惯例,来张合影,虽然照得撇,我仔细考虑了一下,主要是右边两个长得曲黑,把照片亮度都影响了,下次照相要给他们脸上刷石灰增亮了。

因为大家都了解我俊朗的外表,所以照片黑点是不影响形象的。

只要没有雷雷和125,照片就会好很多,果然是两个坑货啊。
      实际一直缓慢上升,路边的树已经非常红了,不红的也本来就不会红的。天气很好,多云,既没有晴天的烈日当空,又没有雨天的泥泞难行。

因为包车已经向里面走了非常深,下车一会儿就走到了一个大坝子,虽然三个人都走得心不在焉的,只走了三个小时不到,才下午4点多一点,就已经可以快看到了垭口了,因为原来徒步的时候都是走到5点半开始找营地,希望离垭口越近越好,第二天翻容易一点,但125多远看到垭口就非常适时的发出了灵魂的呼喊“不走了,扎营了。”我和雷雷借此非常配合的就卸下了大包。

扎营的地点非常五星,非常奢侈,非常非常.....反正就是非常好,甚至于为了防止侵占了动物喝水的地方,刻意离河边还远了几米。

沟里白天温度适宜,因为是多云,太阳也没多大,很适合徒步。但这次我只带了一个睡袋,而且比较薄,晚上把能穿得能盖的全部套在了身上,在4的温度之下,甚至想多一个塑料袋就能把小丁丁也一起套上保保暖,整个晚上全是在复习物理定律---摩擦生热。另外,第一晚扎营正好是八月十六,月亮如同探照灯一样钉在天上,整个山谷被照得清清楚楚。

雷雷和125确实是灵魂伴侣,迷之行为都是一样的,因为两人有点小感冒,给我说要用祖传秘方治感冒-----晒屁股,我擦!这药方没有神农的身体、钱学森的智商、马云的口才估计都埋没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了。这两口子估计上辈子拯救了宇宙才挖得出来这药方。

雷雷晒了好一会儿,看我在旁边大笑,又不好意思地假装改为了平板支撑。

今天是2020年10月2日,也就是农历八月十六,月亮亮得一逼。整个山谷明晃晃的。我随便升了只手出去照了一下月亮,唯一不足就是冷得已经没有任何欲望了。 010.jpg

整个行程的第一个垭口据雷雷说是5050米,但依雷雷一般扯淡的品性来说,不管125信不信,我是不信的。果然最终一测,5072米。这个垭口应该说是爬上去的难度一般,而且第一天的扎营地就已经4500米了,所以上升也就是500米,对我们来说并不难,在爬垭口过程中还遇到了另一个队伍掉队的驴友,他正美滋滋地坐在路边抽烟,他们有四个人,全是网上约的,他走在最后一个,前面还有两男一女。

开始第二天的行程,远远的能大约看到垭口前方平台的样子。

我没沿着轨迹在走,而是自己乱走,反正大方向一致就可以了,在一处平台上,这里的海子已经干涸,有非常多的动物脚印。

爬上第一平台,面前是一个大石壁。在这里追上了另一队的最后一人。他们昨天在垭口下面一点扎的营,晚上从我们营地过的时候,也没有看到我们。

雷雷和125还没爬上第一平台。

半路偶遇苞叶雪莲。开始还不晓得,只是觉得花太大了,不敢去闻是什么味道,怕如果是臭的。但这个花一看就感觉是任督二脉打通了的人才用得上,或者是渡劫专用药物,一个就吃饱,几个月不用进食的。

爬垭口的中途会遇到两三个小海子,但水质都不好,水里的蛋白质都快码成球了。爬的时候,如果走中间或右边会穿过大石头,比较难走,但还好,大石头路不长。

我们的速度比他们稍微快一点,很快就遇到了另外两个,慢慢赶上他们,打个招呼后超越而过。越到垭口我爬得越快,从早上845左右开始走,一个小时走到垭口下方,中午250左右爬上了垭口。远远的看到一个纯绿的小水氹氹,稍远一个分隔开的纯蓝的大水氹氹,因为是远远地看,也只是觉得非常PL。

远处的雪山中间那个就是央莫龙(雷雷说的,是不是鬼晓得,反正她经常一本正经的扯靶子,我也假装很赞同)。

其实雷雷站的位置很危险,前面是个十多米高的断崖,垭口风很大,站不稳就领盒饭了。我打喷嚏都是忍到的,生怕一口气把她吹下切了。

• hesios 你脑壳被冻起了哇,最右才是央莫龙。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10-9 07:32

垭口风很大,拍了照就开始下垭口,整个行程的噩梦开始了。下垭口从顶到底,全是非常非常大的石头,一丁点草都没有,石头重重叠叠,有些地方完全看不到石头缝里有多深,关键在于石头都是已经风化不稳定的,无论大石还是小石走起来都明显感到有松动。下到三分之一的地方,我看准一个大石头刚落下脚,石头轰轰轰就开始滚下去,我头上一块由它支撑的石头也象即将倒塌的房梁,“嘎嘎”作响,随时将要落下,我赶紧退回来,休息几分钟又从另一边下去。

我发现凡是这种路段下得比较快的都是小短腿,重心低,稳当,对我来说就是噩梦!人长得伸抖有时候还是不方便的,这种痛雷雷和125是不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