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2020国庆重装环贡嘎七人行

疫情前的那次不成功的二峰攀登后,我们就约今年假期的行程了,最终在八月份敲定了队伍——灵杰(我自己)、文和、半生、泉哥、泼墨、草莓、柔慧,七人,都是曾经一起走过或者和其中的人一起走过的熟人了。队伍齐全后,由文和制定了行程计划,和分配准备工作安排,不得不提这次食物安排中的卤牛羊肉,绝对是每日正餐中的灵魂!为了这次重装贡嘎长线,我们提前两个月开始做体能拉练。终于,心心念的国庆来了!09.30   DAY1:
今天的目的只有一个——赶紧出城。我、文和、半生、泉哥、草莓原计划下午三点从重庆出发,后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草莓从永川直接高铁去成都(提着从她奶奶家拿的高压锅),与泼墨一起坐大巴车到康定,我们四个提前到下午一点出发出重庆,晚上住雅安名山。柔慧姐下午7点飞机海口到成都,第二天一早转机到康定。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计划修改是明智的,因为我们出重庆城只在双碑大桥堵了十几分钟,再晚一两个小时,估计就是好几个小时的堵车了。晚上7点,一路畅通到达雅安,雅安也无愧雨城称号,一过眉山入雅安境就开始下雨。。。。入住了酒店,饱饱的吃了顿羊肉汤,就早早入睡了。

10.1 DAY2:
今天的目的地是格西草原,海拔3586米。一大早起床吃完早餐就往康定出发了。高速上再次感受到了“川A大军”的恐怖!开始一段路程全都阴雨蒙蒙的,但一从二郎山那个13公里长的隧道出来,仿佛换了一个天地——高山、峡谷、白云、蓝天,这才是川西应该是的样子。雅安到康定全程只有130多公里,路上遇到车祸稍微堵了会儿车,与柔慧姐汇合后,吃了午饭便去老榆林与草莓和泼墨汇合。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夸一夸草莓两个入住的泽仁忠勇客栈的老板了,本身是西北民族大学高材生,回家创业开了客栈,客栈本身环境没得说,老板本人身上洋溢着的那种藏民传统的热情实在让人暖心——因为我们包车去水电站的车还没到,又是午饭时间,老板热情邀请我们去客栈旁边她自己家里与家人一起吃饭。在这处处凸显着藏居特色的客厅里,一盆热乎乎的萝卜排骨汤,一盘玉米馍馍和红薯,虽然我们吃过一顿午饭了,但还是又没忍住再吃了两三碗。

一盆萝卜排骨汤见底的时候,包的皮卡车来了,五个人坐前面车厢,两个坐后面车斗。没想到刚出村子拐个弯就没信号了,还没来得及发朋友圈公布要失联几天的消息。一路颠簸到水电站,下车的时候刚好遇到商业队马帮,好家伙!怕不是有上百号人!!!

水电站到格西草原只有两公里,爬升不到百米,基本上没出汗就到了,选了块边沿的区域扎营、做饭、吃月饼——我们柔慧姐从海口带过来的三斤重的大号五仁火腿月饼!超级好吃!!!

唯一的遗憾是雾太大,看不到今天的圆月了。在这双节重逢的日子里,祝福我们国家既寿永昌!祝福我的家人朋友幸福安康
10.2DAY3:
今天的目的地是上日乌且营地,海拔4300米,爬升700米。昨晚六点半就进帐篷开始入睡了,睡两小时醒半个小时,终于在凌晨4点半再也睡不着了,不过总睡眠时间好歹有七八个小时的。帐篷外有一匹马帮的马,纯白色,尾巴还扎着彩带,似乎是马队的头马。四点半从帐篷出来去小树林释放了一下,就试着和这匹白马套近乎,居然异常乖巧!!!我伸出手先放它鼻子面前,我能感受到它嗅我时呼出的热气。随后我轻轻的抚摸它的脸颊,给它辔头位置抓痒,它似乎特别受用,眼睛都闭起来了!还一个劲把头往我怀里蹭。就这样,摸摸脸颊,摸摸鼻子,摸摸脖子,我居然在晨光熹微的峡谷里与一匹陌生的白马无声又和谐的玩儿了半个小时!!!

随着天光逐渐散开,起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小分队的其他伙伴也六点准时起床,然后早饭完毕近九点才开始走——这是今天的一个重大失误!老天爷也特赏脸,刚走一会儿,就云开雾散,漏出了湛蓝的天空,把两侧的高山衬印得格外雄伟。

当藏在雾里的雪山也漏出真容的时候,路上所有人都惊愕驻足,停下来拍照。 当道路变窄,今早的开拔晚了这一失误就严重爆发了——我们被庞大的商业队伍的人马挤在中间动弹不得,只能亦步亦趋的被裹挟着前进。

从格西草原出发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双河口营地,居然有小卖部,果断去买了瓶脉动!!!道路左侧的小贡嘎这时候在我们面前展现出真容,除了觉得荣幸外,脑子里居然把它加工成了一个巨大的巧克力圣代!白雪与黑褐色岩石,配上这完美的修长型金字塔形状,的确像极了一颗巨大的冰淇淋。

一路逆着河谷向上游出发,刚看到雪山的兴奋,也逐渐被疲惫所替代了。在这里,我们又犯了一个错误——没有准备足够多的热水,导致从下日乌且营地到上日乌且营地这段爬坡严重缺水,并不是没有水喝,路边山泉水随便喝,但走到这里,已经身心疲惫,身体发冷了,实在不敢再喝冷水。好在这一段爬坡也不陡——真的!不信自己去对比一下扎尕那奶子峰后面哑口那段路。

当终于切上这段横坡,看到照耀在斜阳下的河谷营地时,脑袋里突然涌出天堂这个词。那种在身心俱疲下突然看到的希望,以及斜阳、雪山、冰川、溪流、峡谷等等因素综合在一瞬间的触感,实在难以在之后用言语来重述。

此时海拔已经4300米上下,能看到左侧嘉子峰的冰川推出来的宏伟冰碛墙和散落在冰碛墙外面高大的冰飘砾,最让人奇怪的是,这里居然有一片沙地!队里的两个女生在上最后这段坡的时候选择了骑马,所以我们让他们先上去占块营地。当我们好不容易在密密麻麻的帐篷中寻找到她们的身影时,雾气也随之而来了,似乎老天爷也要下班了。我们不敢停留,以最快的速度换上干衣裤,然后扎营烧火做饭,但这里我们又犯了第三个错误——炉头不够大,在这种海拔和温度下,一个炉头要烧开5升水的高压锅太慢了!最终吃饱喝足,全身暖和,收拾完东西后便回帐篷休息了。

10.3DAY4
今天的难点任务是要翻越海拔4918米的日乌且哑口,然后晚上营地在海拔3918米的摩西沟尾营地,爬升600米,下降1000米。昨晚依然是睡会儿醒会儿,好在睡眠质量比昨天高,外面的风吹得呜呜呜想,挺担心帐篷能不能受得住,好在我的飞溪1挺扛得住的,更好的是,这样吹风,把帐篷里的雾水全吹干了!我们七人小队约定好凌晨3点半互相呼唤一下以确认情况。柔慧姐让我给她送点药过去,当我穿好衣服钻出帐篷的时候,我震撼了!!!雪山、星空、圆月,伴着潺潺溪流声,又是一副难以言表的画面,总之,昨天那些苦,在这幅美景面前都不值一哂!

今早我们出发比大部队的大多数早,队里的两女生昨天便联系好了马匹直驱日乌且哑口,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就把能扔给她们马驼的东西都给她两了。就这,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行程。上午纯上坡,坡度与昨日大致相当,但长度是昨天陡坡的三倍,一路上只能用挪来形容。

当爬上第一个大台阶时,勒多曼因雪白的大冰壁、冰川以及冰川延伸出的冰舌、冰川融水汇聚成的冰湖映入眼帘。我全程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带上雪镜观看,震撼之余,又觉得冰川下半部脏兮兮的,有些不好看,然后旁边的朋友说海螺沟的冰川更脏,在这里,能清晰看到冰川对山体的改造,那片巨大的冰壁,若是能站在它下面仰望,是不是有《权利的游戏》里北境长城的感觉?

爬升完第一个台阶后,坡度有所缓和,沿着山脊向右前方行走不到百米,一个转角,一道黑乎乎犹如城墙般的低矮山脊横在眼前,而今天要翻越的日乌且哑口,就是这道城墙上一个小小的豁口。望山跑死马,虽然这段坡度有所缓和,但也要爬升近两百米。我们一路上经过两次落包休息,终于到了这道城墙根下了,这道山脊与缓坡有着明显的分界线——坡度突然从10%左右提升到六七十度!但相对高差只有30多米。

我们在冲顶再次前进行休息调整,这时我们发现文和状态好像有些不太好,但也只是以为体力不够,也没多想。由于路上人多,登哑口也是在排队,不得不再次抱怨节假日真的不是个游山玩水的好时候,连信号都没有的地方,居然还要排队!!!抱怨归抱怨,依然还是满怀期待的登上了海拔4918的日乌且哑口,刷新了个人的最新最高海拔记录(丢人啊!去年二峰因为我弟高反没敢带他强登,所以至今最高海拔还没突破五千大关)。特别感谢在我身后的那位小姐姐,本来只想请帮拍张随意的记录照片,结果人家的艺术修养没有随意两个字,转手就给我来了张人物写真照!把我的怂样也拍得有那么一点酷酷的感觉了。
没来得及多说感谢就赶紧下撤了——这个哑口小得只站得下一人。从一路爬升到一路下降的转变,居然只有登上哑口那一步的停顿。在这里向前望去,是比来路更为陡峭的直降坡,坡底是摩西沟,今天的营地就在雾气弥漫的山沟深处。

两个骑马到哑口的女生体力充沛,一路走在最前面,泼墨、半生、泉哥紧随其后,我和文和走在最后面,没多久就不见他们人影了,越走越感觉文和不对劲——上坡走这么慢还能理解,下坡还是这么慢就肯定出问题了。休息的时候问了一下文和,说感觉有点着凉感冒了,头晕脑胀,四肢无力。只有这点症状应该只是感冒前期,也没有高反的头痛,就给他吃了片胺咖酚。休息几分钟果真见效,速度也逐渐恢复正常。这里再次检讨自己的失误,没有仔细核对路线标注的营地的合理性,以及路线上其他营地的位置,这导致今下午和走在前面的队友在对讲机里讨论驻扎营地时出现多次误判。说实话,虽然摩西沟的景色也相当不错——勒多曼因、达多曼因,还有其他叫不上名的雪峰和冰川逐一呈现眼前,但经历过昨天和今早的雪山景观刺激后,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终于五点左右赶到摩西沟尾营地,依然是重复的扎营、生火、做饭、睡觉。

10.4DAY5
非常不爽,半夜12点,马帮的马在营地里乱逛,脖子上的铃铛响个不停!还两次杠到我的风绳!再次提醒,节假日不要走热门路线!!!本以为的轻松一日下坡路,因为连续失误和被迫选择,成了最艰苦,不对,对我自己而言,是最难受的一天,甚至抵消掉了前几日兴奋的大半!开始是早上又晚起了,接近9点才出发,刚前行没多久过河遇到藏民强收费,必须要一人40!这和抢劫有何区别,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而是愿不愿意认栽!我们大多不愿认,好在此处水深只到膝盖,所以就自己找好位置强行淌水过河,这里便花了近一个小时。

之后到第二处过河,另一个藏民也要收费,10块一人,这还算能接受,也就给钱过了,还退了草莓的过桥费。以后倒是没人收费了。路上的景致倒是不错,尤其是冬季牧场营地前面的达多曼因和纳玛峰之间的冲沟,在蓝天映衬下,雪峰冰壁通过溪流来到人们面前,极具感染力。

一路走走停停,觉得就算今天路长,天黑前也能赶到贡嘎寺。

甚至还在路上采蘑菇采木耳,准备到了寺里让经验丰富的喇嘛鉴别能不能吃,由此可见今天的速度之慢。

同时认为一路上溪流丰富,水准备得并不充分,甚至在路上见到一落单且已有低血糖和脱水症状的女生,还给了她大半热水和一半的奶糖。我自己倒还好,每次经过大溪流,总会舀一水杯溪水喝两口,本是仪式感大于实际需求的行为,没想到反而成了我在最后一段折磨中的重要支撑。在经过最后一个溪水后,按照前面的经验应该会出现的陡峭上坡居然变成了缓坡,我们还暗自高兴,但当走过一百多米还是上坡后,终于发现不对劲了,我打开轨迹,放大地形图一看,居然有近五公里上坡!这时,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天色渐暗,身体逐渐疲惫,能量还好,买糖准备充分,可是水却逐渐没了,路上也再没出现任何水源,我紧守着最后约50毫升水,统一分配,不到最后时刻绝不轻易喝掉。天色全暗后,我们继续带头灯前进,通过对讲机与前对的陈哥和草莓联系,他们到了三叉路口,而明涛早已不知什么时候到了,陈哥传来一坏一好两个消息:一是贡嘎寺已客满,但还有营地,二是岔路口有摩托车到子梅村,送到客栈,摩托车与食住费一人两百!综合考虑了下,就现在大家的状况,已经强弩之末了,到了贡嘎寺营地再自行扎营和做饭,可能会身体吃不消,所以选择了摩托车下撤子梅村。这个原本以为会是个更好的选择,成了我这次旅途上最大的惊吓!原本以为通行的是硬底路,没想到是又窄又陡还有一些泥泞的土路!!!其他伙伴已下撤,反悔已经来不及了。开车的是个寺里的喇嘛,车一起步,他就开始自己低声背诵经文,我双手紧扣座位后的货架,努力保持身体和背包平衡,一直提醒他慢点慢点再慢点,中途几次手没劲了,让他停车等我恢复力气,有两处转弯太急,我直接下车,等他过弯了我再上。到了上坡,他让我紧紧抱住他千万不要动,上坡比下坡更危险!我紧紧环抱住他不敢动弹,具有严重自我掌控欲的我十分不情愿把命交在一个陌生喇嘛手里,我时刻注意着前行路况,高度保持身体紧张,准备一旦不对立马向内侧跳车!绝不愿因为坐摩托车就把小名交代了!虽然此处也是个风景不错的地方,可我还没看够啊!最后终于有惊无险到了客栈,一问才知道,明涛的车摔了,大腿内侧还擦伤出血,文和车爆胎了,人比我还晚到,陈哥水壶颠簸丢了,我带的帽子也不知道哪儿去了。早知是这种情况,还不如就在三叉路口扎营,虽然没有水,但喇嘛带着可乐在此售卖,10元一瓶,倒是个既保证了别人愿意买,自己又能稳赚近一倍的利润,挺会做生意的!不过终于到了客栈,有做好的热汤热饭,有柔软干燥的床铺,我们还把采摘的蘑菇木耳给老板娘打算做来吃,可惜所有蘑菇都不能吃,好在还有木耳,炒了一小碟。还算是个可以欣慰的结局。

• 了解1506
  • zhb001
dogforwar 发表于 2020-10-08 23:54 疫情前的那次不成功的二峰攀登后,我们就约今年假期的行程了,最终在八月份敲定了队伍灵杰(我自己)、文和、半生 ...

不错,都是好天气!
发自8264小程序
dogforwar 发表于 2020-10-8 23:54 [疫情前的那次不成功的二峰攀登后,我们就约今年假期的行程了,最终在八月份敲定了队伍——灵杰(我自己)、文和、半 ...

到贡嘎寺那一段路差点把我渴死,我也是越走越不对劲,全是上坡没有水源,我瓶里剩下的水不到10ML吧,都是抿一下润嘴唇,到了贡嘎寺岔路口有三辆摩托车,其中一个人手上有大半瓶水,我渴死了,直接把水要过来一口喝完,爽死我了。

我在去贡嘎寺的路上我心理还在想,到了寺庙我一定要大吃一顿,又在想寺庙如果没有肉只能吃素我该这么点菜,结果,结果,结果到了贡嘎寺别说点菜了,只有方便面和可乐,大失所望,本来脑袋里已经计划好我要点什么什么菜。  并且晚上住贡嘎寺没有电,体验感非常差。
  • 15829987102 哈哈。那段路走过两次,第一次走到晚上八点,还以为自己走错了,第二次还是走到八点多才确定那段路确实长,大概11小时吧,不过中途小路有几处水源的。 2020-10-14 15:44
  • dogforwar 我们也差不多,其实本身不怎么难,都是粗心,没有仔细看轨迹,没看到最后这个大坡,导致没有在上坡前补充水 2020-10-12 13:47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路上碰到你们在涉水过河
发自8264小程序
  • dogforwar 哈哈!虽然安全过来了,但还是不提倡这种冒险,尤其是冬天和夏天。 2020-10-12 13:48
用心记录,点个赞
  • dogforwar 有点啰嗦啦,都是每天吃了饭,在帐篷里睡不着的时候写的,图片是出来后硬排进去的,还不是很连贯 2020-10-12 13:49
用心记录,点赞
欣赏美景,学习经验,那个小驴耶
我们反穿,应该在贡嘎寺与冬季牧场之间偶遇过。

分享欣赏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