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登天之路~重装穿越珠峰东坡嘎玛沟徒步

写在徒步珠峰东坡嘎玛沟前面的话……

珠峰南坡、北坡我都去过。相对于东坡,那两个“坡”接近性好、开发早、基础设施齐全,虽然去南坡需要进入尼泊尔,坐小飞机,再走几天沿途都有客栈的成熟道路,绝大部分人克服困难可去。北坡更不用说了,开车一路直达观景区。当然,真正的北坡大本营是进不去的,不象南坡可以“混”进国际大本营地。东坡属于徒步路线,这几年当地政府想开辟为景区,路也修到了热布村,沿途也架设了电信信号设施,只可惜现在基本报废,成了摆设。一路在海拔四千左右行走,没有像尼泊尔哪样路途有客栈。前几年只有零星户外徒步者穿越,只是近年兴起商业轻装徒步队,所有装备靠牦牛驼运(一头牦牛驼不超过40公斤两三个背包),一路有向导,甚至有人搭帐篷、做饭的所谓“徒步”者纷至沓来,导致价格水涨船高要价近万元。这些人环保意识仍有欠缺;当地也政府急功近利,巧立名目乱收费。比如除了门票180元外、又有环保费60元、车轮费(也是第一次听说,每一辆车按几个车轮、一个轮子一百元)。且这些钱还与北坡景区收费由有管部门统一管理不一样,没有(门)票据,任由所谓的“林区”管理人员掌控,一年收费千以万计,最起码在沿途建多个垃圾集中点吧(连尼泊尔这样的小国都做到了)。还在进山“卡口”让进东坡者写上承诺书:什么进山自愿,出险与当地政府无关等等……既然想撇清责任,还要敛财。这种怪象是怎么形成的,值得深思!

长话短说,珠峰东坡嘎玛沟是我长久以来一直向往之地,曾经两次擦肩而过,遗憾至今。尤其是18年从尼泊尔走EBC返西藏就有走珠峰东坡计划,一路班车日喀则~定日县后再没有班车到曲当乡了,离此也就不足百公里,无奈当年修路,一个人包车要价两三千,加之家人反复电话催返,只得放弃。直到这次又有机会前行,不知道会不会有绝美景色等着呢?

两年来一直关注此线路各种信息,从简单徒步线路搞成商业化线路,前一段时间甚至还听说要求强制配备向导……当然价格不菲。这段时间商业队多,甚至听说到了抢订、抬高牦牛价格,都忙不过来。估计以后“生意”淡了,会不会强制呢?

2020年9月17号约伴的各地驴友12人一路“过关斩将”,留下“买路钱”后到达徒步起点热布村,这里受印度洋暖流气候影响,逐步山绿植茂,村里种植青稞等待收割,一片田园风光,与百里外的定日县城有着天壤之别。因为进山已晚,行经一两公里便扎营休息。只等18号真正开始穿越之旅。

这是我们此次徒步的唯一合影。从左~右:千里马、马迎春、常永、大伟、浮世清欢、月满西楼、郊外光影、汐颜、行者.易、风,前排:文武、JT

18号上午全体人员8:45陆续开拔开始第一段爬升,爬升完以后有一块大的草地,之后切到河谷过一个小石桥,开始第二段爬升,第二段爬升后面有俩块大石头,路从石头中间过,石头上有玛尼堆,来到第三个平台-达姆普,达姆普是一块水流平缓的大台地,夏季会有野鸭,沿右边穿过达姆普后,开始第三段爬升,一直到一篇开阔的河谷,沿着河谷上行,穿过一段石头墙以后大约半个小时就到晓乌错营地了。

路途看见山石上绘有国旗,后来得知沿徒步线路途中,每各一段都有,当路标指示。

晓乌措营地早有商业队帐篷驻扎,飘着印有“马卡鲁探险”字样的旗帜表明这里可以看见海拔8481马卡鲁峰。

更有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女郎在摆拍

晓乌错营地对面能看见明天我们将要翻越的晓乌拉垭口。晓乌错营地是观看马卡鲁和珠穆郎卓的最佳地点之一,只是好天气的概率极低。还真的是这样子的,12:00多到营地就断断续续下起了小雨,湖对面山云雾缭绕,一直到晚上如此。大家期盼着明早有个好天气……

晓乌错营地对面能看见明天我们将要翻越的晓乌拉垭口。晓乌错营地是观看海拔分别是8481马卡鲁和7804珠穆郎卓的最佳地点之一,只是好天气的概率极低。

18号热布村前4000-晓乌错4550露营。徒步5公里,用时3小时。之所以距离短,是因为现在柏油路已经过优帕村,到热布村了,前一天已经提前到达,加之晓乌措营地是最佳观赏营地,不便变动所至。

云雾缭绕似仙境,忍不住又得瑟、摆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