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复制链接] 查看:32096 | 回复:10
金银山:在"逍遥客"户外探险的首登及推动下,特别是2020年雀儿山封闭之后,是目前四川境内较为热门的6000+山峰之一。

金银山:

风景指数:☆☆☆☆

难度指数:☆☆☆

强度指数:☆☆☆☆☆

风景指数:C1以下,也许是天气的原因,就别想看什么美景了,但到了C1,往下看是云海,往上看就是金银山的冰川及卫峰,当然了,到了C2、C3就可以看到年波贡嘎、蜀山之王贡嘎了。

难度指数:我说的是技术难度,AD,雪坡和冰坡最大角度约在55度。冲顶那段未计算在内。

强度指数:从2700米开始徒步,到顶峰海拔上升3700米;经过三段碎石坡;前两天每天海拔上升1000米。

D1:2700米子甘沟口开始徒步,行程7公里到达3800大本营,海拔攀升1100米。

揭开金银山的神秘面纱
第一天的路面痕迹在行至约3400米海拔时都比较明显,也就是上图2过这个小木桥前。行走一段之后就进入碎石坡,说是碎石坡,不如说是随着河床往上走。在这要说一下,左边路面痕迹比较明显,但在雨季走左边是要吃苦头的,因为到了3800米位置,可是要过河才可到达石头房,冰冷的河水,你懂的。所以尽量靠着河床的右边往上走,我们就是在这走错路,吃尽苦头。非雨季,沿着河床往上走,怎么走都行。揭开金银山的神秘面纱

D2:从石头房3800米位置到C1-4800米。行程5公里,海拔攀升1000米。

这一天的路程可分两段来介绍,第一段路面痕迹还是很明显的,沿着河床往上走,有当地牧民放牧留下的,放牧的路意味着很多错乱的,谨记沿着河往上走准没错。约在4100米位置,要过河,是从右手山上下来的河,下图。

揭开金银山的神秘面纱
过完这条河,来到对面,开始行走草甸,路面痕迹也较为明显,一路往上,来到海拔约4300米处,地势险峻,陡峭。
走完这一段草甸,就进入碎石坡,如果是自主攀登,这段路是很消耗体力的,路面痕迹也不太清晰。参照物为一些垒起来的玛尼堆,但不多。约4600米处,就进入冰川地带,当然,还是行走在碎石坡上,碎石之下是冰川。在这一段,可观看云海,美景来了。

虽然这个时候已经累成狗,心中暗暗的给自己鼓劲,加油吧!不走,就在原地,这显然不是我们攀登者想要的。

继续行走约1公里,来到C1,只要不太靠近上方的冰川地带,在这扎营还是很安全的,两边是碎石山,时常会听到碎石滑落的声音。

天气好的话,往下看,是云海;往上看是冰川、雪山。营地需要自己平整,后续的攀登队伍,应该是不需要了。

D3:从4800米C1营地前往5500米的C2营地,海拔攀升700米。需要经过碎石坡、冰裂缝、雪坡。

从C1营地往上、右边走,来到冰川与碎石坡交叉处,建议从碎石坡往上攀爬,从冰川上走是很危险的,经常会有冰与雪的混合崩塌。

走完这段碎石坡,就来到雪线位置,稍作休息,换上冰爪,终于不用走碎石坡了。这位置约5100米的海拔。

走上雪地之后,会有暗裂缝,而且很多。在前面没有队伍开路的情况下,还是需要一定的雪山经验,至少你要会判断。

揭开金银山的神秘面纱
继续往上行走,来到约5300米海拔的地方,就进入深雪区了,也是很消耗体力的。如果负重轻,会碎步行走,也不是很累,否则就是深一脚浅一脚的,挣扎吧!

到了C2,视野开阔,美景尽收眼底,尽情享受雪山带来的美感。

D4:海拔5500米的C2营地前往海拔6200米高C3营地,海拔攀升700米。途经冰裂缝,大雪坡等。

还没热身,就来一个大雪坡,坡度约在50度左右。

揭开金银山的神秘面纱

路程较短,海拔攀升较大,继续往上行走,来到6000米位置,在这有个小平台,也是商业队扎C3营地的地方。

在这就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对面是年波贡嘎,远处那玛峰等等。

在这个位置看金银山,你一定会怀疑主峰的出处,从视角上看,右边山峰要高于左边山峰,但实际左边是主峰。
揭开金银山的神秘面纱
正常来讲,在这可以扎营了,我们到达6000米处位置是下午1.10分左右。出发前大家商量好的是去高C3营地,时间也足够,出发C3。
去往高C3营地的路上,风很大。扎营的位置也没有什么遮挡,所以不建议扎营在高C3。

D5:冲顶

这天因为有一队友高反,其中两人为了救队友,放弃冲顶。另两人去冲顶,因冲顶的其中一个掉队,引发了后续的一系列圈内讨论。所幸都安全到家,在这就不多详细的描述。

金银山,相信未来在四川境内6000+雪山里的首选,但在我所知里,短短的一个月内就有六支队伍去攀登,但登顶成功率极低。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及成功登顶金银山,本人有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毕竟花了那么多时间及金钱,可不是去C1三日游

一、攀登过6000+雪山

攀登过6000+雪山,你对自己所处在6000米以上的身体是有个自我评估的。如果你只是攀登过如那玛峰5588米的雪山,那么来金银山还有近900米的高差,你是否对自己有足够的判断。我们有个队友是在6200米高反的。

二、关于体能

金银山的攀登强度非常大,这就需要好的体能。

参照我个人相关指数,我月跑量在80-100公里;10公里配速5.30,平时还爬楼、深蹲、臂力训练等等。

有重装徒步经验,平时跑步,背负能力强,耐力好的为佳。

三、关于通讯

金银山从2700米进山,就全程无信号。队伍里建议配置对讲机、海聊宝、条件好的可以配卫星电话等。

四、关于技术装备

金银山的技术难度我个人觉得并不大,因此那些冰锥、雪锥、岩塞啥之类的,能少带就少带。路绳必备、雪锥必备,自己的安全带、上升器、主锁、下降器、冰爪、冰镐必备。

五、关于饮食

这个呢,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所以很难建议,但我想要说的是,5-7天的高强度攀登,饮食上是一大难题,同期长,又想轻量化。我本次带的是优胜劣汰的香辣牛肉干、卤蛋、螺蛳粉,坚果、饼干。

六、关于辅助型装备

帐蓬,建议带四季高山帐,在高C3那个风是真的很大;炉头,建议带反应堆,这次两个队友的炉头在6200米基本用不上,好不容易点着了,人也累得半死。

备注:部分图片来自队友:雪、多吉

• 213456
  • zhb001
专业户外人啊,厉害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白雪皑皑,绝美!
大美的风景。
漂亮。
谢谢分享。
还有我拍的照片

围观学习。
支持支持。。。。。。
学习了,谢谢分享
发自8264小程序
多好的山啊。名字好听:金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