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国庆陪朋友们进阶新高度——那玛峰登顶成功(桑塔纳撰文)

本次攀登内容为【锡安山】原创,如有相关登山问题咨询。V:Magicwind33 备注:8264国庆那玛峰,是这半年来的第三次川西之旅。那玛峰位于康定境内,为贡嘎山卫峰之一,海拔5588米,为典型的初级技术型雪山。一行8人,领队:永恒,队员:落叶,田野,无人,彤彤,灿,叶子和我。此行照旧半自助。永恒很替我们心疼钱包,各种费用都砍到史无前例的低。
929~30重庆--雅安--上木居
  为避免黄金周拥堵,29号下班便出发,雅安小憩一宿。30号早上530启程翻折多山

国庆陪朋友们进阶新高度——那玛峰登顶成功(桑塔纳撰文)

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926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蜿蜒曲折的盘山路,正如其名“折多”,沿途重卡吃力的攀爬,步履沉重。出发前数日折多山便下雪塞车,曾一度担心我的小polo无法胜任。但上天很眷顾我们,异常晴朗开阔,天高云远;

从雅安到折多山垭口,只用了两个多小时。车门打开,冷峻空气铺面而来,风呼啦啦;不敢马虎,衣衫添妥当后方敢下车。阳光下的折多山,蓝天在白云的依托下,显得异常清爽。五彩经幡,在风中飘曳,承载着满满的福愿;缓步拾阶而上,是怎样的心情呢?似乎承载了许多,踪迹却无处可觅。飘飘然,呼吸有些局促。看到很多人在吸氧,突然置身这么高的海拔,有些不适应。

下午4点左右,我们过沙德到达上木居,入住当地客栈。客栈老板甲马吉与领队算得上是故人了。此行对我们也是异常照顾,丰盛的饮食,舒适的房间。大有宾至如归之感。喜欢他家的别致小院,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牛马。夕阳西下时,闲庭信步,如画美卷拥揽入怀。夫复何求。

国庆陪朋友们进阶新高度——那玛峰登顶成功(桑塔纳撰文)

昏浊灯光下,大家围坐一圈;桌上,酥油茶飘香;平日嬉皮笑脸领队,此刻正襟危坐,如同大家长,给大家讲接下来几日行程安排,并不厌其烦叮嘱高原徒步注意事项。明日,此次那玛峰徒步,将正式开启。

101徒步第一日      BC营地(海拔4100米)

都说子梅垭口是近距离观看蜀山之王贡嘎主山的绝佳之地,海拔4500米,距贡嘎主峰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左右。这么绝佳的观景,我们自是不肯错过。早上5点半,甲马吉的五菱宏光便载着我们踏上了通往子梅垭口的盘山土路。鱼肚微白,四处静谧祥和,偶有几声犬吠由远处传来。想必是美梦被惊扰。

国庆陪朋友们进阶新高度——那玛峰登顶成功(桑塔纳撰文)

是时抵达子梅垭口,入眼处山峰层峦叠嶂,云烟缥缈,晨曦初升,光芒万丈;这不正是神话故事里衣袂飘飘神仙居住的地方吗?此时,若能撑一支长蒿,驾一叶兰舟,摆渡到对岸的贡嘎之巅,该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呀!短暂停留后,甲马吉送我们到子梅村,我们便开始徒步前行。

子梅村海拔3000多米,山林里树木还是很繁茂,有的抱团地生长,有的依傍着,有的缠绕着,但几乎看不到参天大树。许是因为气候和高原少雨的原因吧。这还有个神奇的现象,好多树上都挂着胡须;徒步大峰的时候也发现有,只是没这么多。后来才知道这些胡须叫“松萝”;是最好的环境检测器,有松萝的地方,标志着这里有

极好的生态环境条件。或是恰逢季节,沿途姿态各异的蘑菇随处可见,信手拈来一个在掌心,像一把盛开着的小伞,柔嫩娇美,甚是惹人喜爱。

国庆陪朋友们进阶新高度——那玛峰登顶成功(桑塔纳撰文)

与徒步南山不同,在这里走几步便会觉心虚气短,不得不停下来调整呼吸。腿更是千斤万斤重。成行前一个月,永恒就叮嘱大家要加强锻炼。相信此时,“悔不当初”是大家心里最真实的写照吧。

中午12点到达佛教圣地--贡嘎寺。浓雾弥漫,这会都还见不到太阳的踪影。寺里有桌椅板凳,也有免费的热水供应。方便面,可乐都十块,很是良心价了。坐下来吃路餐,刺骨寒气穿透冲锋衣物,直逼脊背,寒颤顿起。此时若叮嘱别人多喝热水,则完全不用担心被吐槽了。

作别贡嘎寺,离开松软土路,踏上乱石嶙峋的贡嘎沟,大家叫苦不迭。淘气的佩奇,脚步异常欢快。嘻嘻哈哈说这个路好玩,像极了他在长江边钓鱼时走的石子路。劝他不要高兴太早,果不其然,分分钟后,便听到他抱怨鞋子太笨重了......前路一眼望不到尽头。沙棘浆果挂满枝头,许是潺潺冰川水的滋养,色泽鲜艳欲滴。摘一撮入口,那酸爽,让疲惫的我们精神很是抖擞了一下。

国庆陪朋友们进阶新高度——那玛峰登顶成功(桑塔纳撰文)

这一晚,BC 营地,海拔4100米。晚饭是从上木居带的土豆饭,落叶还煎了蛋饼。落叶身体状况不佳,一路走的很艰难,还是坚持担负起后勤工作,真是难为她了。彤彤和我都轻微高反,营地服了感冒冲剂,睡前又吃了颗布洛芬。佩奇状况还错,贴心照顾着彤彤;永恒一路帮体能稍差的队员背包,晚饭都没怎么吃。无人和田野状况不错,毕竟是永恒心目中的金冰镐奖种子选手。叶子是耐力型选手,也没什么问题。

除了叶子临时选择住商业团的大本营,其余7人都是自助帐篷晚饭后,便都早早歇息。即便疲惫,想在高原睡得踏实,几乎是不可能的。一觉醒来,外面似已大亮,其实不过夜里10点。帐篷外,有人踩着碎石走过;转经筒摇动的声音和喃喃低语声中夹杂着马匹的鼻息声。是马夫爷爷在边念经边打理他的马匹。19岁就入行马夫,给国家登山队背行李,带过外国团队;现在60多岁了,步伐仍然矫健,谈吐清晰。整个行程除了做好他的本职工作,帮我们搭帐篷,收拾行李,很是感谢他。所以这里给他特别入镜。好热!睡袋真的很鸡肋,非冷即热。空气里尽是潮湿的味道。摸索着拉开睡袋,伸出胳膊,触及之处,湿漉漉的。是雾水,渗透外帐,着露在了内帐和睡袋上。打个冷颤,慌忙缩回去。可不能感冒,不然又得遭永恒念!一晚上,睡睡醒醒,伴着叽里咕噜肠搅声,辗转反侧。

102徒步C1营地(海拔4800米)

一早,在同伴欢呼雀跃声中,拉开帐篷门帘;贡嘎雪山,阳光的照射下,浓雾的面纱逐渐被掀开,直到最后毫无保留的展现在我们面前。昨日还如千里之外遥不可及,一夜间就忽然屹立眼前似触手可及。永恒,无人和田野更是按捺不住躁动的心,顾不及今天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早已爬到坡顶,架起三脚架,将那云卷云舒全都记录了下来。

BC营地到C1营地行程5公里左右,较之昨日虽距离减半,但全程都是坡路。有一截,走在前面的田野,无人,叶子还有我放弃迂回但平缓许多的马道,选择了路径短但高难度陡石坡爬行。每走一步脚下碎石都要往后滑;不敢跟的太紧,碎石砸到头上就玩完了。大脑缺氧,四肢酸软。抬头,那端的蓝天,让人眩晕。李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莫非让他老人家有感而发的的也是这一段?为此,田野还遭永恒责备。确实有些冒险了。所幸大家都安然无恙。

国庆陪朋友们进阶新高度——那玛峰登顶成功(桑塔纳撰文)

静静伫立,回首来时的路。群山延绵,云雾在山谷间悠然的翻涌;袅袅云端处,牧马悠闲自在,野生岩羊温和从容,岁月静好而绵长。在如此画廊里行走,这点苦又何妨呢?

到C1营地才下午1点过。稍事休息后,扎营,学习使用攀冰装备并在草坡上演习,佩奇趁机搞了张自拍。一切缓慢而有序的进行着,氛围轻松愉悦。仿佛脚下的不是草坡,而是白雪皑皑的那玛峰。突然间头晕目眩,胃里翻江倒海。高反来得猝不及防。照以往经验,吐了就能轻松些。但这会可不能!肚里可是山之厨土豆牛肉饭,两日来最奢侈的一顿。能不能冲顶那玛峰,全在它了。当下最需要的就是休息。减小动作幅度,挨到帐篷里,吃下颗布洛芬便和衣躺下。太阳穴在狂跳,似要冲破血管而出;头痛欲裂,天地都在旋转。恍惚间,仿佛听到落叶在喊喝稀饭,永恒在念叨田野和无人千翻... ...皓月如水洒在帐篷上,帐篷内一切看得分明。心跳已没那么急促了,周围也逐渐安静。

103徒步第三日冲顶那玛峰(海拔5588米)

国庆陪朋友们进阶新高度——那玛峰登顶成功(桑塔纳撰文)

曾有人问我,为什么冲顶要在半夜。登过山,才懂得,只有在黑夜中出发,才能在光明中登顶与安全下撤。到了定好的出发时间。放弃和坚持头在脑子纠缠过,最后决定还是再坚持一把。昨晚丢在帐篷外没顾得上收的行李都在帐篷内妥妥的,鞋子还被套上了防雨罩。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月光很亮,头灯都不戴了,箍在头上像紧箍咒。天气干冷干冷的,没有风。山谷沉寂,没有雾,抬头仰望,夜色下的那玛峰神秘而庄严。无心交谈,全身心应对着呼吸还有脚下的一步三滑的碎石路。

晨曦初起时我们到了冲顶的第二段:冰壁冰壁右侧的贡嘎主峰,巍然屹立,山顶云雾缠绕,像戴了顶宽沿帽。背后冉冉而升的太阳,给他涂抹上了一层金光绚烂的底色。40米高的冰壁,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只是需要勇气。不回头往下看,便没那么害怕。也有被拖上去的,多半是冰爪出了问题。

最后一段是800米的雪坡。洁白可人的雪面下,部分雪坡路段能看到冰裂缝,所以必须结组而行。这一段最是虐,每一步都是煎熬,唯有信念支撑。气息混乱,脚步无法协调,到最后只能集中精力在脚下的路,心里默数1212.... ...永恒问,登顶的瞬间,脑子里想的是什么登顶的瞬间,喜悦和激动是有的。更多的应该是平静罢。

104~5返程重庆

精疲力尽的我们从那玛峰下来,晚上走了段夜路才下到BC老营地;4号下午2点回到上木居。洗热水澡,吃牦牛肉,大家小小庆祝了一下。

国庆陪朋友们进阶新高度——那玛峰登顶成功(桑塔纳撰文)

最后,放几张返程途中轻松愉快的照片。此次国庆川西之行圆满结束。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登顶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冲鸭!真棒
欣赏好文好图
精彩好帖必须顶一下
好精彩的记录。
谢谢分享。
你的安排是完美的
发自8264小程序
憨憨妹 发表于 2020-10-16 13:50 你的安排是完美的

天命所向………

Magicwind 发表于 2020-10-18 07:18 天命所向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你偷懒,美景照发的太少了
发自8264小程序
美女真多,景美人美,舒服,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