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他念他翁 西藏穿越(盐——登)线

西藏穿越(盐——登)线

作者:冰原铁甲     49747人关注 2020-10-19 16:45
         第一篇:时间、地点

2020.9.11日,自西藏朱峰东坡回来时隔两个月零十天再次进藏:西藏盐登线(他念他翁),他念他翁盐登线起自西藏芒康县纳西民族乡盐井,终至登巴村。在这九天的艰辛跋涉中,强度大、海拔高、风险大、下雨、潮湿、寒冷、高反…………

他念他翁山位于藏东南,属横断山脉,在怒江上游与澜沧江上游之间。这里的山长的瘦高单薄,苍凉而雄伟,山黑黑的,没有什么生物,山的脊梁与骨骼清晰地呈现在眼前时,就像一位瘦骨嶙峋的巨人,令人恐惧。适应一会,才会感觉到这是寂寞之美。连绵的山脉,雄伟而大气,平均海拔多数在4000-5000米左右,所以决定了此行线路的难度,同时也决定着秘境深处美景,全程135公里左右。

这里山体陡峭,嶙峋怪异,大多呈棕色、土黄色、灰白色,表面植被较少,极具视觉震撼;同时这里也散落着无数鲜为人知的美丽高原海子,是许户外达人心中真正的秘境。

第二篇:叙述

【D1】德钦—盐井镇2600M--拉岗村3430M,从盐井就能看到对面的上山去拉岗村的盘山公路,此公路很危险,小车根本上不去,驾驶需谨慎。一路经过盘山公路,发动机走会也要降温,考验车辆性能和驾驶技术,今天第一个惊喜就是盐田。

芒康盐井古盐田已有1300年历史,位于西藏芒康县盐井镇澜沧江东西两岸,是我国唯一保持完整,最原始手工晒盐方式的地方

盐井盐田至今保留了我国境内较为完整的古老制盐方法,海拔2300 米左右 ,当您看到房内的钟乳晶盐,一定会把 您 引入水晶宫的世界,展示在您面前的是一道自然、美丽的大奇观, 管子将卤水引上来倒在盐田里,经过强烈的日光照射,水份逐步蒸发,完后就是盐粒,晒干运入市场 进行 商品交易

每块盐田产盐约十几斤,三至五天扫一次,天气不好的时候十五天左右扫一次,桃花盛开的季节也就是农历二、三月份时的盐产量最高,质量最好,价格也比平常高。年产盐量约 300 万斤,收入 100 万至 130 万左右。

【D2】拉岗村—  五星花海营地—翻越加米聪垭口4900米,今天上升1600米,清晨起来雾蒙蒙,据天气预报报道近十天每天有雨,今天显示中雨,同行伙伴一个个装备很牛逼,背着沉甸甸的装备,老大不鸟老二,早晨出发一路上坡,大约3公里石海,石头上跳来跳去,潮湿的气候形成石头上苔藓又光又滑,终止活动小事,终止生命是大事,不到半天就有一位同伴下撤,其他人第一天计划营地改为第二天营地,大家虎视眈眈,当然我更不在话下蒙头前进,当爬升至加米聪垭口大伙都有点吃不消,必定高原没适应一天走两天的路,几个人脸色已经很难看加上高反嘴唇发紫,喘气困难,当天23公里。

外面的世界阴冷凄迷,离开村子后便一头扎进了雾雨当中。下午天空也跟着骤然亮了起来,混沌扯裂成大片大片的云块,再也包裹不住灿烂的阳光。        放眼遍地堆叠着崩裂各异的石块,荒蛮凛冽。远古却又年轻的山体,苍劲直指天穹,孤傲且冷艳,任尔风云撩拨,光影抚摩。        队伍拉开成一队猥琐的蝼蚁,在大米勇雪峰的逼视之下,战战兢兢穿过4400米营地,翻过加米坡垭口,越过花海营地,不敢停留片刻,一直苟且到海拔更低的牧场营地

当到了第一个有水源地方不平但还能扎营,后面几位说此地扎营海拔太高,坚持一下河滩营地扎营,此时大家已经疲惫不堪没人说话,只有坚持,还没到营地天气已突变大雨来临,大家扎营跟狼吃肉一样急匆匆扎好帐篷,各自吃喝睡觉,共同点彻夜难眠,帐篷里听见你几分钟翻身,他几分钟翻身,由于身体不适不停调换位置,早晨起来交流几个人高反头疼恶心,昨晚也没吃饭,更没休息好。我没高反但一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吃了一袋方便面打了一个鸡蛋,带了6个鸡蛋全部爆裂,我们的鸡蛋带到高原也高反,增长知识。方便面没有放气,袋子爆裂方便面全部撒漏。今天23公里真虐。

同行伙伴运动说:扎好帐煮好饭,但一点也吃不下,这时高反开始有反应,头越来越痛,睡也睡不着(立马吃了二粒速达养、一粒止痛药、四粒藿香正气胶囊、二粒感冒通)直到半夜头痛才有所减轻,但还是吃不下睡不着直到天亮(这一晚想了很多很多可能会发生的事,还好,第二天收帐后除了精神不是很好,其他正常,血氧82、心率68)可以继续向前。

伙伴光头说: 毫无胃口,钻进睡袋就不想动了。        夜里小雨不停,虽吞了一粒布洛芬,但脑袋仍像帐篷一样,不断地承受着阵阵撞击。

【D3】:天气依然雾蒙蒙,昨天的强度两天变为一天,身体透支厉害,今天一个个很老实按照原计划到达地称明营地,距离营地不到20米大雨来临 ,到处湿乎乎实在不想扎帐篷旁边有一个藏民挖虫草的小木房子溜到门缝往里看,外面一个藏族兄弟看见说里面可以住,推开门板妈呀里面是牛圈,牛尿牛屎牛臭味,已经顾不了那么多想想自己还不如牛呢,累的半死吃喝自带。我、MOJO、运动三人钻进去架火取暖烧茶喝,真是幸福的生活,三人晚上也是你翻他翻睡不好,尤其运动说一夜没睡,离我头顶不到几十公分牦牛屎好几堆,伴着牦牛屎我也是醉了。海阔天空和光头自己找窝窝去了。

运动:昨晚高反没心情拍照,这时节五星花海营地也只有些马兰花飘来淡淡的清香。走了不多时又开始下雨,到了三岔路口因雨大雾大,我們决定不去看大米勇雪山,休息了一会直接向龙嘎称明牛棚营地进发,下午在大雨中到达营地,铁甲通过同牧民沟通我們可以在牛棚中休息过夜,解決了在雨中扎帐的痛苦。(在这里真心谢谢牧民兄弟)我們自行组装好火炉生了火,煲上铁甲带来的宁夏八宝茶,这是他翁线徒步最有家感覺的一晚,高反也好了很多,可以吃点食物了,睡眠还是睡不好,反来反去的转身。

光头:龟缩在帐篷里拌了一份荞面,强撑了两口就差点没全吐出来

【D4】:早晨也是雾蒙蒙,海阔天空说和光头速度比较慢先走,这里介绍一下光头,他们约好的队友没出发就放鸽子,第一天孤苦伶仃遇见我们一起同行,我、MOJO、运动三人收拾好后面出发,爬到第二个山头下降50多米左右MOJO  说稍等等轨迹提醒偏离轨迹,这里说明一下,MOJO对轨迹很有研究,并且记忆超好,我也打开轨迹也显示偏离轨迹,返回第二个山粱,顺着山脊一路向上,很明显的路迹基向下走,往上看不出有人走过的痕迹,边走还开玩笑说他们两位估计从下面走了,我们沿山脊到乱石坡果然发现他俩从陡峭的山坡下直往上爬,可怜的哥们啊心里只有同情你,只有拼命的往上爬了。 今天翻越5100米垭口,到达了垭口狂喜万分,看见蓝宝石揉措真是漂亮,风大又冷,简单几张照片赶紧下撤,75度的碎石陡坡人和石头一起哗啦啦,此时感受到了其他驴友帖子的真实性,可怜的鞋底子还在吗

今天是他翁线的主题, 揉措湖,蓝得无法形容,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下方的揉措就这么猝不及防地一展真容,令我由衷赞叹—— !当然大自然是公平的,在你想看到如此的揉措湖,也要经过重重的困难,翻过座座山脊,雨中穿梭在灌木丛林间,端着泥泞的小路走向碎石路、石头会跟着滑动,有时走一步退三步,走完一波又一波,想S的心都有,内心折磨得崩潰。在身与心就要分解时终于爬上了4966米的揉措垭口,站在垭口回看来时的路,两腿发抖、脚趾头发毛。

站在垭口向下望,看到那一湖流线形腰线的揉措蓝时,什么苦累都放一边,这大概就是徒步的魅力所在,苦累与快乐并存。玩好拍好下面有更危險的路在等着我們, 除了陡峭,全程都是松散的碎石头。一脚下去就没过小腿肚,周围的大小石头也跟着整片哗啦啦地向下移动,有的石块甚至翻滚着直冲山脚而去……难怪自古马帮却步于此,走这样危險的路要有技术含量来支持啊!一不小心就连同石头一起下到湖里去了……。

下撤途中还想着美景,和MOJO 聊到了揉措,放下装备转湖拍照等天空来了也让缓缓,运动高反还未完全消退,头还有些痛,路还得继续,经过很多错路岔路终于在18:00左右到达河边营地。今晚营地海拨3850米,

下午大概离营地三公里处有藏民挖冬虫夏草的小木屋,走进里屋经过沟通可以住,先说费用再说事。藏族兄弟说你们看着办,我说没带现金,微信支付没信号,结果人家来了一句我有信号你有热点,哈哈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接着几位陆续赶到声音各不相同,建议今天多走两公里明天少走两公里。

接着就是叉路口分叉点,一条路线继续下沟底走,一条路线山体斜切,不论怎么走,到了最后点是重合的,只是绕路和安全而已,几个人下载的轨迹有点不一样所以声音也不一样,MOJO和我意见斜切,此时大家意见统一这也是户外难得宝贵意见,大概绕了四个山峰腰脊偶尔惊喜一下发现几个古旧的木屋以为营地到了结果没水源,此时也想休息一下。因为雪套丢失,鞋子、袜子进草、进刺顺便清理一下,也就几分钟时间后面超过我顺着清晰路迹向前走,轨迹提醒偏离路线,这会返回原路比较费劲,大家商量大致方向没错继续前行,大约下降了六十多米树林感觉没有路,看见的是万丈深渊不能到达山谷,此时光头来了他的轨迹正确,那就继续山腰横切,一脚宽的小道都是沙石子,下面就是一望无际悬崖,一边走一边脑子想象着,脚一滑直接滚到沟底还是让树枝栏挡,心里不停的打鼓。最后坚持到达河谷扎营,海拔下降3900,心里明白下降多少明天上升多少。

今天晚上(龙嘎称明牛棚营地-揉措垭口4966米-揉错湖-河边营地,约18公里)

当天一直在雨林中穿梭,中途在一废牛棚避雨,赵红光生起了火暖了一队人的身心,在炊烟枭枭中说起了腌肉的味道,转眼光头拿出一包肉肠切成数段,每人扦一小段在火上烤,边烤边听MOJO讲亲眼所见***之事,那个讲的跟评书一样说得生龙活虎,我們像身在其中一样,几刀下去人就刷刷上西天了生命就这么简单,讲到后面我們吃的烤肉肠差点要吐出来了,我們一致认为这是环保的处理方式。现在想起他说的还有些心理阴影,那脑浆、血水……

【D6】天晴,今天翻越5200米木多改垭口,几个人体力都有些透支。40多斤的背包感覺像70斤的重量,一路在乱石中爬升,翻过石头墙到达木多改垭口,然后下降拉同牧场营地4480米

光头:  昨晚全员遭受高反折磨,轻则头痛,重则无眠,眼球浮肿。我的血氧和心率两个数值,跟低海拔相比恰好调换过来,食欲不振,幸亏备有流食咽下,整体感觉还不赖        拔营时浓雾骤起,群山迅速被掩埋,黑压压的时隐时现,诡异尤似《魔戒》之域。        全队稳打稳扎,埋头朝垭口步步挺进。半程时雾散,前方突然有人亮起嗓子,“青线线的那个蓝线线……”却是贺兰山汉子铁甲在为我们打气。这一段《兰花花》差点没乱了我节奏,倒是打破了沉闷,令人一鼓作气登上垭口。

【D7】天气阴,今天也是看海子的开始,一路上不断有海子出现,天气是时晴时雨。 一路上升翻越三个湖垭口,海拔5000,下降又上升5200五个错垭口,行程20公里非常辛苦,腰酸背痛腿抽筋,营地是位於三湖中间草原的湖心营地,也是第一次在4750米营地扎营。

运动:4700扎营想到这么高的海拨心在打鼓,扎好帐煮了粥吃,这时头不痛了,以为适应了高原气候。谁知危險在后面等着,约晚上21:00左右大脑出现了幻觉现象,这是典型的高反症狀,马上吃2粒速达养、4粒藿香正气胶囊,这种幻想症控制不好很容易出事的,立马测血氧83、心率65,还好都在正常范围内,心也平静了很多,可能是自己想太多了。半夜时症狀有所减轻,睡不了也不敢睡,怕睡了第二天醒不过来,也不想启动下撒线路轨迹,既然来到他翁线就代表着人生中的一种执念,如苏轼说的"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在自己身体安全的前提下就不要去计较或想太多,让自己执念下去。人活于世,总有执念,我们要怀着这份执念勇敢前行,无惧孤寂,无惧消磨,无惧前途艰辛,通过这一份执念,总能获得人生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或从容淡定,这才是人生最美好回忆。想想明天还有两个5000+垭口就全身无力。在轻微幻想中到天明。

【D8天】今天湖心营地-五湖垭口5050米-六湖垭口5200米-胸龙达牧场营地4480米     今天要翻两个5000米以上的垭口,天气还算给力,没下雨半晴天,在乱石中轨迹不好找也难走,通过一个个海子爬升到五湖垭口,从垭口望下去是个非常飘亮的心形措。拍完照下了垭口从心形措边往上爬,然后翻到六湖垭口,听说是垭口周边有六个措所以叫六湖垭口。一措二措三措……哎,大大小小的措数不过来,一句话都是我的错。翻过垭口下山才是重点。从六湖垭口下到泥路约有7-8公里的石头路,前半程要从六湖垭口滑下,后半程要从石头上跳过去,这7、8公里走得怀疑人生,终于在18:00左右到达营地扎营。有2位队友因受伤连夜坐牧民的摩托车到登巴村,第二天会面时,他俩说如果以后有机会打S也不坐摩托车了,太危險了,8264上帖子说的是机耕路都是骗子,这些羊肠小道还要翻山并且伴有悬崖同机耕路根本都不沾边。昨晚他俩折腾到晚上将近23点才到酒店。

【D9】天气晴,一口气走了20公里,今天途中风景不错,冷杉林密参天,涧水轰鸣激荡,一路更有牛马成群,牧草丰美,景致别具一格;缺点走了一路担心了一路昨天搭摩托车那两位哥们,网上面也不知道怎么都冒出来后面20几公里是机耕路,尽胡说八道,搭乘摩托车机耕路全部上当,十七八公里羊肠小道车十分危险,半山间也有伴有悬崖一个人能骑也算技术好的,中途我们晒了帐篷衣服睡袋,中午13:30到达省道214省道和登巴村交汇处,遇见自驾游美女小草她们逍遥自在吃饭喝茶,看见我们可怜兮兮的样子,让我们休息一会,苹果、月饼、酸奶、水,让我们美食一顿,接着租车云南德钦县。

人生十五规划已圆满结束,十五年中的每一个月的行程全部已落实,梦想变为现实。

人生不断的挑战自己的极限也是不断的认识自己,发掘内在的潜力,砺炼完美的品质,不断的超越自己,这也是成功的关键。人生是战场,而自己正是这场硬仗中的主角!人生的旅途本来就是起伏不定的,而生命也是由欢笑和泪水编织而成的,要时刻记得战胜自己、超越自我。

第三篇:人物

赵红光来自山东:性格豪爽也义气,脑子聪明爱看书,知识渊博,记忆力超好。登山不用杖厉害。不过遇到高海拔有点趴窝窝。

运动来自广东:热爱运动热爱户外,不是健身房就是跑马路上。体力很棒脑瓜转的快记忆力很好,人也很爽快。遇到高原也是趴窝窝。

天津MOJO,户外老驴快20年,属于典型的年轻人玩法,接触新事物快,对装备、对线路轨迹颇有研究,记忆力也是很好,走起路来不慌不忙,一步一个脚印,遇到高反也是很难受。

海阔天空来自江苏:是位老大哥,说话做事有条有理,对户外把握的很好,尽力而行。爱研究轨迹,走过的路线记忆犹新,不给别人添麻烦。腿子扭伤仍然坚持到底。

光头来自广东:是我们此行捡到一位驴友,被别人放了鸽子。一路同行配合默契说话幽默有趣,体力很棒脑子灵活,线路轨迹玩的很精通,第一天登山鞋底走掉,临时购买一双军用胶鞋一路走到底,多么的不容易,尤其碎石坡脚趾头全部打破,看的让人心酸。自己爆料才知道高反严重。

铁甲:死猪不怕开水烫,高了、低了、热了、冷了来者不拒,好生存适应性强

用自己脚步去丈量大地、用自己眼光去看世界,只有亲身体会后才明白一个道理,新驴、弱驴、老驴每个人站的位置不同,体力不同,写的感受也就不同。自己太弱证明别人太强,自己太强证明别人太弱,办法总比困难多。

第一阶段已圆满结束,同行12天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开开心心安安全全的完成了本次超强度的穿越,强驴在一起虽有争议,但做事靠谱、理智,有经验、自己照顾自己也就是照顾了大家,一路前前后后不必担心

这次时间长线路多。第一阶段也忘记差不多了,走的多了也没有什么心得,也没什么感受,流水账供朋友分享

( 本文作者 : 冰原铁甲 )

• 风中的羌笛 回复

厉害大神

发表于:2020-11-3 19:15

• iwycbb 回复

这路也太难走了吧?

发表于:2020-11-3 18:30

• 冰原铁甲: 【D3】天气依然雾蒙蒙,昨天的强度两天变为一天,身体透支厉害,今天一个个很老实按照原计划到达地称明营地,距离营地不到20米大雨来临 ,到处湿乎乎实在不想扎帐篷旁边有一个藏民挖虫草的小木房子溜到门缝往里看,外面一个藏族兄弟看见说里面可以住,推开门板妈呀里面是牛圈,牛尿牛屎牛臭味,已经顾不了那么多想想自己还不如牛呢,累的半死吃喝自带。我、MOJO、运动三人钻进去架火取暖烧茶喝,真是幸福的生活,三人晚上也是你翻他翻睡不好,尤其运动说一夜没睡,离我头顶不到几十公分牦牛屎好几堆,伴着牦牛屎我也是醉了。海阔天空和光头自己找窝窝去了。      运动昨晚高反没心情拍照,这时节五星花海营地也只有些马兰花飘来淡淡的清香。走了不多时又开始下雨,到了三岔路口因雨大雾大,我們决定不去看大米勇雪山,休息了一会直接向龙嘎称明牛棚营地进发,下午在大雨中到达营地,铁甲通过同牧民沟通我們可以在牛棚中休息过夜,解決了在雨中扎帐的痛苦。(在这里真心谢谢牧民兄弟)我們自行组装好火炉生了火,煲上铁甲带来的宁夏八宝茶,这是他翁线徒步最有家感覺的一晚,高反也好了很多,可以吃点食物了,睡眠还是睡不好,反来反去的转身。 光头龟缩在帐篷里拌了一份荞面,强撑了两口就差点没全吐出来
  • 微信昵称2625 回复

谢谢分享

发表于:2020-11-3 17:50

• 冰原铁甲: 【D5】早晨烟雨蒙蒙一直下着大雨让人很烦躁,今天也奇怪了一直走错路,每个人导航一直胡导,哪条路都是正确,到了下午两点后雨停了开始过河左手上山,几个人导航显示方向是正确就是找不见路,我看的好笑,几个人拿着手机满地转圈,跟阴阳看风水手那罗盘满地打转,最后各自拿着轨迹兵分三路前往营地,当天赵红光的轨迹还是比较牛逼,脑子也转悠的快。此地为木多改营地海拔4600米,天气放晴美景出现,蓝天白云日落金山,今天总算让心跳加速一下,真漂亮     当天一直在雨林中穿梭,中途在一废牛棚避雨,赵红光生起了火暖了一队人的身心,在炊烟枭枭中说起了腌肉的味道,转眼光头拿出一包肉肠切成数段,每人扦一小段在火上烤,边烤边听MOJO讲亲眼所见***之事,那个讲的跟评书一样说得生龙活虎,我們像身在其中一样,几刀下去人就刷刷上西天了生命就这么简单,讲到后面我們吃的烤肉肠差点要吐出来了,我們一致认为这是环保的处理方式。现在想起他说的还有些心理阴影,那脑浆、血水
  • 邢台厚朴 回复

支持支持。。。。。。

发表于:2020-10-29 08:42

蓝天白云,风和日丽

发表于:2020-10-19 16:47

• 不需要退路 回复

松散的砾石堆山,最难爬了吧

发表于:2020-10-19 14:26

• 冰原铁甲: 【D9】天气晴,一口气走了20公里,今天途中风景不错,冷杉林密参天,涧水轰鸣激荡,一路更有牛马成群,牧草丰美,景致别具一格;缺点走了一路担心了一路昨天搭摩托车那两位哥们,网上面也不知道怎么都冒出来后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