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走进东方的“阿尔卑斯山”~记2020十一重装长穿毕

长穿毕路线是从四姑娘山镇长坪沟出发,终点为毕棚沟景区的徒步线路,全程约36公里,沿途会经过数座著名雪山。长坪沟穿越毕棚沟,简称“长穿毕”,它是中国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最早的时候,长穿毕据说是唐朝北往理县的驿道。在没有修建“官路”的明清甚至更早时期,这里与外界的沟通得益于一条古道,因途径沟中海拔三千米以上长满高大柏树,便被后人称为“唐柏古道”。

四姑娘山有三沟四山,三沟为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四山是幺姑娘山(幺妹峰)、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大姑娘山。四姑娘山山势陡峭,现代冰川发育。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雪峰52座,终年积雪,发育有现代山岳冰川。主峰四姑娘山海拔6250米,是邛崃山脉的最高峰,四川第二高峰,横断山脉第三高峰。长坪沟是“东方圣山”四姑娘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9公里,峡谷长天、平缓悠长,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长坪沟景区内有古柏幽道、喇嘛寺、干海子及高数十米的飞瀑。毕棚沟景区全长约45公里,海拔高度在2000~5000米,背靠四姑娘山,与长坪沟和双桥沟相接,是四川当地著名的赏红叶秋景旅游圣地。
此次长穿毕穿越计划三天完成,第一天从四姑娘山长坪沟沟口坐景区车到喇嘛寺开始徒步,全程徒步为12公里左右,前7Km为景区木质栈道,后5Km为草甸/沼泽浅滩路段,爬升300米左右。经过毛毛虫瀑布,枯树滩,当天晚上在木骡子营地扎营,海拔3700米。第二天从木骡子营地拔营出发,经过水打坝,晚上在叉子沟尾营地扎营,海拔3900米。全天徒步10公里,爬升200米左右。第三天凌晨三点出发,爬升800多米翻越海拔4668米垭口,徒步8km左右到达毕棚沟。

10.7 丹巴至四姑娘山镇

在完成雅拉雪山和党龄葫芦海徒步后,一早我们先去莫斯卡参观,中午一行11人坐车从丹巴直奔四姑娘山。

莫斯卡喂土拨鼠,肥肥的萌萌哒

丹巴沿线一路分布甲居藏寨,碉堡式样建筑很有特色。

因为节前小金县路段被滑坡泥石流冲毁断路,包车师傅带我们走的潘安乡汗牛路,翻大洼梁子垭口(海拔5002米),经过花牛沟至小金县。这段路在汗牛乡有一段非常不好走,坑洼不平,爬升大,我们的车一度费了好几番功夫才开过去。

为了减轻车辆负重,我们只好下车徒步爬升,有些地方甚至还需要推车前行。

好在过了汗牛乡一路路况不错,除了爬升高,路面相当好。沿途景色相当不错,有种欧洲田园风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