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云上哈巴

申明:由于本人文字功底太差,但又想记录下哈巴之行的点点滴滴,故硬着头皮以流水账方式记录下行程。不记录心不甘,记录了又尴尬,就在这种矛盾交织中匆匆完成这个游记。本想用美丽的辞藻记录下诗和远方,奈何江郎才尽。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市东南部,与玉龙雪山隔虎跳峡相望,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佳季节。

哈巴雪山是云南唯一一座允许攀登的五千米级雪山。从雪山脚下的哈巴村(海拔2800M)到顶峰(5396M),民族村寨、森林、草甸、高山针叶林、杜鹃林、高山海子、雪坡景观逐层而上,风景多样而震撼。5000米海拔之上,云贵高原崇山峻岭环绕,更可远眺玉龙雪山、梅里雪山、稻城亚丁三神山。

哈巴雪山是属于横断山脉的一座有永久雪线的真正雪山,不是一座季节性的伪雪山。同时也是可以通过申报合法进行攀登的雪山。

哈巴雪山地处纬度较低的云南,山下及周边地区植被覆盖丰富,同等海拔空气中的含氧量相对其他地方要高。

登哈巴雪山想法已经是四五年前的事了,当时跟着几个驴友一起走洛克线、贡嘎线时从驴友口中了解的哈巴雪山。有了登哈巴雪山想法后开始刻意注意搜集相关登哈巴雪山的各种资料,连续采购登山装备:800充绒量的拒水绒羽绒服(黑冰)、雪镜、冲锋裤等,其他冲锋衣、保暖内衣、速干衣裤等原来就有。到今年1月陆陆续续准备齐全,万事俱备只等组队,但疫情的到来阻止了登山计划。

今年6月份疫情有所控制,登哈巴雪山欲望再次燃起,联系了哈巴村的向导、客栈,但因为天气原因取消行程。到9月份时候在一个常驻的微信群看到群友发的登哈巴的俱乐部帖子,一看很适合我的登山计划,登哈巴雪山计划再次提上日程。经过几天邀约我们已经凑够6人登山小组,俱乐部承诺5人以上我们可以独立组队,就这么愉快的确定登哈巴雪山。

下午我们县三人自驾车到昆明与昆明三个朋友和俱乐部领队在昆明站集中座夜火车出发。

乘坐晚上8:45的旅游火车直奔丽江。

清晨到达丽江,乘路车到达丽江古城附近,然后觅食早点。来接的车还在路途中,我们选择背着大包在丽江街头徒步去集合点。

坐上来接的两辆车子,我们直奔第一个打卡点:虎跳峡景区。

大猫下来一张合影。

万马奔腾的虎跳峡江水。

水流湍急、惊涛拍岸。

这个大猫由虎啸山岗变为现在的虎啸激流。

全部成员来一个打卡式合影,一个领队六个队员。

我们县的三个驴友也来一张合影吧。

因为心系哈巴,匆匆逛了一下虎跳峡景区,我们就坐上车向哈巴村进发。从虎跳峡镇开始到白水台再到香格里拉的路在改扩建,一路走走停停,一觉醒来已经下午三点左右,车子已经停在客栈。

哈巴村打卡点。

今晚入住客栈,领队通知明早9点出发。晚上整理行装,只背一点干粮与水外加保暖衣服,其他的大包马驮,剩下不用的行李留在客栈。

第二天一早马帮驮走大包,我们也很有仪式感的从客栈大门列队出发。村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村中不能骑马,所以我们得步行2公里左右出村才能上马。后来下山我问当地协作为什么不能在村中骑马,协作说骑着马在村中遇着比骑者年长的人是十分不尊重的,再者村里小孩嬉闹遇着马后骑者与小孩都不安全,听后对纳西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肃然起敬。

出村口开始上马向哈巴大本营进发。

来一张马背上的自拍照臭美一哈。

路一直在哈巴山脚盘旋上升,升海拔很厉害,马儿喘着粗气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我们为了减轻马儿负担顺便看风景,就下马徒步一段,等马儿恢复差不多我们再上马,这么反复几次就接近大本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