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国庆洛克线徒步转山记

一、  序:

中山周边山野混的太久,有想走出去的冲动,因今年国庆7天假期,如果远行还可以再加多几天也无防的,哈哈……冲动不如行动,自8月阳朔自驾回来,就密谋着远行和积赞银两,并在磨房和8264等户外论坛寻找远行目的地,找的头晕时,决定将目标锁定在亚丁周边地区,起初计划与朋友自驾前往的(已发贴),尼马后来其变挂,就抛下我一人继续找队伍。

国庆期间从泸沽湖徒步到亚丁或木里徒步到亚丁的活动都有无数个,且很多线路在9月初已经满人。

通过对比,从泸沽湖徒步到亚丁超过160公里;从木里徒步到亚丁是著名的“洛克线”,也叫“寻宝线”(沿途确实有不少金矿、玉矿等)约120公里,最终决定跟上这条线,私下偷乐着兴许能捡回不少金银……。

由于本人多年来仅在低海拔鬼混,最高也就在武功山晃悠了一下下,一下子要到4500左右的高海拔雪山地区且徒步多日,加上我的装备完全是低档次的,虽然有心前往但心中确实7上8下和打鼓的慌。既然决定就不更改,后来在磨房发现一上海出发的贴还在招募中,哈哈,最终成功加入。

确定行程后,努力找亚丁周边的前人攻略和学习相应的高原知识,并添置高寒等相应的装备,这段日子就努力淘装备,徒步期间就努力淘黄金(这是后话)……,出发前每周3次400米操场跑步15-20圈,周日又走些山野线,增强体能,实估不到,就算在低海拔锻炼的死去活来,到高原毛似用处不大……。

找攻略时发现洛克线前人们的资料并不多,那张徒步转山地图也被无数次的转载和引用,徒步期间的线路无任何新资料加入,就只有不同的出发点变化而已,虽然我没有装备GPS等,凭着我的记忆也决定将这线路尽量描绘的准确些,内容全面些,以备大家参考……。

二、  洛克线介绍:

约瑟夫·洛克美籍奥地利探险家,从1922年起曾六次到中国,深入到滇、川、康一带民族地区活动。多次从泸沽湖到木里王国再穿越到亚丁地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连续刊载了洛克关于稻城亚丁“念青贡嘎日松贡布”神山地区的文字和图片资料,文章中说他在稻城亚丁看到了世界上最美丽的三座雪峰。后来,当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的时候,洛克也随之在中国声名鹊起。洛克当年从木里穿越到亚丁的线路,就成为了著名的洛克线。

三、  神山介绍:

中国四川稻城县亚丁村的三座神山由北峰仙乃日(观音菩萨,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东峰夏朗多吉(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米)三座雪峰组成,三座山峰终年白雪皑皑,洁白无瑕,遥相呼应,直逼云天,慑人心魄,据佛教典籍记载,世界佛教二十四神山,它排名十一,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一。

四、  前文提及的洛克线民间手绘图:

五、  什么是转山:
“转山”是盛行于藏族地区的庄严而又神圣的宗教活动仪式。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因素,在青藏等高原地区形成了许多大山,按照藏区大众的说法,每一座山都是一位守护神,护佑一方百姓平安,围绕这些神山转圈就会洗尽今生的罪孽,从而在来生获得解脱。
亚丁地区最重要的神山是前文提及的三座神山,因终年被积雪封顶,故藏民族又称之为“念青贡嘎日松贡布”神山。
“转山”需从左至右(转藏区所有大小庙宇亦需从左至右),哪怕是一小小嘛尼堆,亦从左绕过方可。
六、  队员情况

此次转山队员为10人,其中4MM6GG,分别来自上海、浙江、山西、成都、广东等地。

各人从不同地点汇集到西昌汽车站后,发现有另一帮6人,还有2人从北京瞎撞过来(我不得不配服他们的勇气,不远千里来混队),哈哈,后来编入6人帮,两队共18人。

两支2队从西昌出发到木里再到水洛乡的时间不同,但在徒步第1天晚上扎营到徒步结束日止,二队人马全部步伐一致(因他们的马帮不同,估计费用亦不相同),也多了些照应,另一队的领队勇到在雪山脱光露肌照相,我拿着他的像鸡都冻到震个不停,尼马什么人都有。

七、  去程线路——交通(为本人出发和到木里水洛乡徒步起点本队的大交通)

9月30日:10:46中山南朗-广州南(轻轨)1H;11:20地铁转广州火车站,1H,12:30到达火车站。

9月30日:广州-昆明(K365火车13:58出发),约26小时(次日15:30)到昆明(这班不晚点,在昆明转西昌火车,刚刚好,非常开心),硬卧中铺,尼马同车的8成以上全是出去旅游的,还有几个MM都单身前往昆明汇合,听说要去丽江扮偶遇(可就是不遇偶),卧铺一路欢歌笑语,到达昆明,甚是开心。

10月1日:昆明-西昌(K146火车16:55出发),8小时(次日02:00座位到达)。原以为广州-昆明卧铺后座位输服,尼马这班车太多人了,过道厕所都是,全程除厕所一次,无法入睡和完成洗树的工作,就这么座着与其他陌生人6眼相对着到西昌,劳资差点累死,以后出行打死也要卧铺(其实硬卧就很好了,至少可以发呆、睡觉……***
做的事)到西昌火车站是次日凌晨2点左右,由于上海有几人要下一班车到达,需要等候,出到西昌火车站就躺下想眯一会,可是怎么也无法睡觉——兴奋到就如打了鸡血!

10月2日:凌晨3时许,与上海的几人汇合后,聊天几分钟大家决定到汽车站再休息并可与本队其他人集中,之后就找出租车,人生第一回到西昌,晚上根本就分不清楚方向,加上大家都没怎么休息,很快就被1个2老头用3轮车把我们4人载到5公里外的“西昌旅游服务集散中心”,收费不贵,就10元而已,下车后到窗口瞄瞄,竟然没有到木里的大巴,至于这站能到什么地方,本人表示至今没搞明白,之后打听旁边一宵夜档讲我们座错地方,到木里要转到西昌汽车总站方可,一帮人又急忙拦的士转站,可恨那的士,短短5公里路叫价30元还不打表,上到车讲他不搭我们就得吃白风几小时到天光,原来他们全部有对讲,夜间的士能相互通风,但凡还价低的,没有第2台车可搭,甚至马上还涨价的可能,这西昌旅游城市给人第一印象就也太那个了。

到西昌汽车站汇合其他人共10人,再偶遇其他队6人+2个北京灰来混队的。在车站个个精神十足,通宵未眠,大家天未光就开始抢7:40西昌-木里的大巴票,尼马我们靠关系才挤上头班(另外一队就等下一班),短短200多公里车票75元还加收15元/人行礼,放着我这连买条葱都能砍价的天才,在那破地方完全无还手的能力。

前往西昌的几张票票……

不管3721,大家上到大巴,一路能睡觉则睡,不睡装睡,7小时多约15:00到达木里县城,这鸟县城也不过一条村那么大,海拔2700左右,倒也山清水秀、鸟语(藏语)花香。本人兴趣较高,花约2小时慢慢地将这县城的大街小项全部走完,听说3元就可搭3轮狂完县城的,嘿嘿,劳资就将这笔钱省下了。

木里县城一角……

到木里大巴中途会停下早餐和午餐,早餐的地方也很简单,各人喜好不吃就算,中餐是过第一个3200米的山丫(快到盐源县城时,途中很多平果树,我们也买了20斤平果,徒步期间每天2只)吃饭,那餐厅非常的实惠又美味,我们10人10菜1汤共170元,想着过24小时再也见不着香喷喷的米饭和地道的四川味道了,这餐就坚持“能吃多少吃多少”,徒步期间则坚持“能吃多少吃多少”——就这原则,徒步第4天就差点把劳资饿死在山丫上——这是后话!
10人疯抢吃饭的餐厅

到达木里县城后就采购徒步期间的早晚餐公共物资,10人按大米30斤,肉类+青菜等40斤(肉是藏族腊肉,那味道简直是刺鼻,有的选择坚决不会吃),调料等无数,徒步期间的中餐路餐各人自备,不足再补充,我们是提前就快递过去了12支普通气(炉头已自备),县城基本能采购各种物资,但菜类就非常的不丰富。

当晚在车站旅馆住宿,房间一般,由于前晚都未睡觉,各人洗树完毕于20:00前就呼呼大睡。

10月3日:凌晨5:00,劳资还在与周公孙女约会就被领队咆哮着吼醒,因为担心途中塞车,所以车主要求早走,于是10人分乘2台3菱越野车前往水洛乡(1600元/台车)。

故拉村市场,菜没几条,肉也不多,背后3700米的山顶将被越野车翻越

越野车沿着理塘河(S216)行走,到故拉村早餐后沿着010乡道(下固增)村口开始拔高到海拔3700米的白扬坪再下到水洛乡的新藏(白水河旁边),200多公里的乡村山区路在司机熟练的驾驶下,于14:30后到达马帮向导家。

车主是个40多岁的本地人,他一路介绍他的发家史:20岁在水洛一带金矿淘到人生第一桶金,当时市值10万,然后娶妻生子,夫妻恩爱至今,几年前4人合伙淘金,目前身家约有几百万,这样的身家在当地也就一般。再讲一山西老板挖金,设备先进一次就几十公斤,然后木里黑社会老大要求分一半才让他走出大山,另外老县城附近有很多的玉石,至今未全面开采,水洛一带的河床中有很多坑坑洼洼,大山中有很多大洞小眼,其实就是淘金者的杰作。

越野车去水洛从海拔1800到3700,河床内全是无数电站和漫山高压电缆,好好的风景就这么过度的开发了!

10月3日下午在马帮家喝青稞酒、输油茶、吃核桃、逛村落,晚餐则是一只大大的公鸡,另外腊肉土豆等菜,显得比较丰富,马帮为人也实在,10人晚餐+住宿+吃喝+次日早餐,每人30元,这要赞一个!

壮观的水电站一偶

马帮家吃喝……

猪也过来热闹一翻……

这个免耳朵搞笑……

马帮家的豪华别墅,但没有卫生间和冲凉房……

背禾的妹纸……

稻田……

当晚10人睡了马帮家的二楼,个个都用睡代包身,而我则使用马帮的被褥,尼马被子的味道有牛、马、羊、骡的味道,再加上我的,天!五味都齐晒,其中一人次日就开始皮肤痒,毛似惹上无数虱子了!

不过要提醒大家,藏民家只负责招待,不设洗手间和冲凉等设施,方便请去山野,反正房子外面骡、马、羊、猪、鸡、狗等牲口无数,你方便了谁也区别不出来是什么牲口拉的,大家都不用负责并偷着乐。

小结:从中山到木里水洛乡的马帮家止,火车+汽车等耗时共4天约60小时,这坑爹的洛克,几十年后仍这样忽悠大家前往,不过,正因为这样艰辛,从木里徒步到亚丁,据说整个国庆节最多就150人内。
八、  转山线路——徒步
此次转山详细图,实际约80公里

进入徒步开始前,首先要感恩出场的以下几位:
1.登山杖:此杖随我上山下海,徒步期间累了可承载我的身体,快要摔倒时可得以支撑,属救命杖!

2.小包包:出发前败此物,徒步期间的路餐等物资全靠这包包!

10月4日:白天晴,19:00后下雨,温度10-25度。

徒步第一天,考虑到安全和前行方向不明,且大家都是第一次转山,分分钟有转晕的可能!因此由马帮驼物资和带路的干活,共租马(应该是骡吧)五匹,马帮两兄弟为向导(大雪封山无路和队员体力不支时,他们和马儿确实丰功伟绩、表现优异),租马为120元/天/匹,向导为大家做晚餐5元/天/人。

6:30在马帮家起床收拾打包(徒步者轻装带路餐和衣服等即可,亦有牛人重装的,不过徒步几日后也不如牛了,嘿嘿),早餐馒头后于9:00出发。

告别精致的木里县城……告别温暖的藏民家……告别舒适的被窝……告别热腾腾的饭菜……告别有人烟的乡村、回味着地道的四川饭菜,想想未来数天要在山野中煎熬(自木里出发起到徒步结束止约10天,欢乐的冲凉和洗漱已经只能是中国梦鸟),与山、与水、与雪、与风、与牲口、与野兽相伴和前路有数不尽的风险,个个感觉像是壮士去后不回头那样,也与孙悟空去西天取经那样的艰辛没有二致……,小伙伴们竟然偷偷地、伤感地哭了……。

亲,哭吧哭吧不是罪,哭完了还得上路!

上午从马帮家走山区公路10公里到入山口,个个走的像焉茄子似的,偶然间猛一回头,在西昌偶遇的另一队8人竟然包车前往入山口,下车后就哈哈大笑,笑我等2的竟然不座车到入山口省去10公里公路折腾,且公路上毛的风景没有倒吸入高原尘土无数……。

小伙伴们都很很地、无助地望着马帮大哥,尼马为毛出发时不支招,他也解释了一番,可能听懂的没几人!如果不是担心高反,小伙伴们真想揍他一餐饱!事已到此,就算杀了马儿我们还得继续啊。。
山区公路

山区公路徒步中……

废弃的水洛金矿……

2队人马汇合后继续赶路,虽然另一队偷鸡少走公路,但速度同我们毛似没有什么差别,由于海拔从2000到3500,个个喘的利害,加上公路的折腾,到16:00时走的大家完全没了脾气,但马帮没有叫停的意思,直到17:30才到一处溪水边扎营,而这营地并不是转山的专用营地。

今日徒步全程约20公里,风景一般,基本在高山、峡谷、溪水、古道中穿越,当然偶尔调戏下牲口和听下山中野兽的叫声,哈哈,那也是件盏鬼的事情。到营地后各自搭帐,另一队人员FB到带家用单灶、5公里石油气瓶、大大的炒锅和数不尽的菜式无数……,而我们则静静地、悄悄地、羞羞地完成了吃饭任务,闻着那边飘来的香气,小伙伴们和牲口都被深深地勾引了过去……
第一日营地,还算不错……

我们慢慢的生柴火做饭

另一帮人FB到家的石油气饭菜……

此夜,整夜下雨到次日早晨停止,由于高原,就算白天走的多辛苦,其实晚上睡眠质量是不会很好的!

10月5日:阴夹雨,温度7-15度。

徒步第二天,收拾后9:00出发,因昨日赶路,今日则比较轻松,全程约12公里,海拔从3500升到4300米,中午到夏朗多吉峰南面中餐,下午15:30就到营地整休,此地3面雪山环抱,风景确实一流,座在山下能听到雪山上面云雾的呼呼声,甚至偶尔还能听到雪山内发生的小雪崩的滚石声。由于太早到,有2牛人直上到雪山脚下,这勇气可加。

晚餐后宿牛棚,因棚主不在家,哈哈,今晚免费使用2间,其实也就一个木地板而已哈!没电力、通讯、网络、WI-FI、影音、超市……,大家数着星星和别人的脚指头早早入睡。
过桥……

豪华牛棚房……

水中毛牛……

溪水……

山间瀑布……

戏牛……

10月6日:阴、小雨、小雪,20:00后大雪,温度5-10度。

徒步第三天,收拾后9:00出发,今日出发则要从营地经澡泽地(这破澡泽差点把劳资陷进去,还不情愿地失身了)海拔由4300升到4900米的丫口,这段路艰难地走了近3小时,想想当年我军长征过草地爬雪山的情景,毛似要轻松过我们好多(也许他们是骑骡骑马兼打的),上到丫口,开始下雪,接着又下谷底再是长长的转山路,到15:00又开始升高,今日这2个丫口的升降,累的大家快行不动了,到16:00就望到营地,小伙伴们都欢呼鸟,尼马到这营地又走了1小时多,真的是“望着屋,能走哭”。

今日全程约16公里,晚餐后住牛棚,嘿嘿,又免费,17:00开始下大雪,有几人趁雪在外搭帐,那个爽啊!

此营地海拔约4400,当晚因高反头有小小痛,虽然睡的早,可时醒时睡时梦(今晚的中国梦可丰富罗)!因大雪,牲口们也围绕着牛棚取暖,时不时还T下门有想进来的意思,并且使劲的晃着铃铛,吵到我们根本不能正常睡觉。当次日看到牲口们喝着北风孤单地站在雪地中……,再想想牲口们还要驼物资翻山越岭,阴公罗……,劳资就偷笑着这次不走死几只牲口才怪,到时可吃到新鲜肉兼打牙鸡,可接下来几天证明只有可能走死人口的没有走死牲口的!
时隐时现的夏朗多吉神山……

雪地鬼……

雪地帐……

可怜的骡儿啊,整晚就这样站着,任平风吹雪打!牲口肯定恨死了牛棚里面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