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千面贡嘎,那玛观山—— 一个被坏天气耽误的那玛峰攀登小队摄影师捶胸顿足的

对我来说,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一座山是百看不厌的,那只能是贡嘎

我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围着它转啊,走啊,看啊。

贡嘎是那样的伟岸,哪怕从万米高空俯瞰,它也用王者的气势汹涌而至。

2018年,李宗利老师和小海站在贡嘎之巅,代表着中国人61年后再次登顶贡嘎主峰。

宗利老师是专业选手,我等小辈无限敬仰之。要想接近贡嘎,搁我个人头上,可能最多也就只能行进到主峰c1瞻仰瞻仰吧。

但登顶贡嘎周围的卫峰,还是可以实现的,能近距离去亲近贡嘎。

第一座卫峰,我最想去的是那玛峰。

走过厚厚长长的大雪坡,攀升陡峭的冰坡,然后——尽情仰望贡嘎!

网图

引 言 二

2019年2月,我去攀玄武峰,路过婆缪峰和阿妣峰。

婆缪峰

全都是坚硬花岗岩构成的尖峰,美丽又令人畏惧的锥形山体。

这两座山光是攀爬的绳距就接近2千米,迷宫般的路线,没有水没有宿营地,变幻不定的气象条件。

我们一行人都啧啧称奇,这种尖尖的山体要怎样才能攀爬?

就在当年,王永鹏带着小伙伴去攀阿妣峰,别人用传统路线费时四天,他们规划了新的路线,用了三天,他们把这条线命名为“突破”。

2018中国金犀牛最佳攀登成就奖是宗利老师和小海。

2019年度金犀牛的最佳攀登成就奖是王永鹏和向书翔。

颁奖词是这么说的:
攀登者挑战单日长距离攀登的能力,以及典型的快速、干净、高效的阿式攀登风格。作为从双桥沟本地崛起的新一代攀登者,王永鹏、向书翔也象征着中国年轻攀登者的未来。在阿尔卑斯和喜马拉雅山区,很多线路就是凭着一种无知无畏的精神开辟出来。如果积累足够多的经验,这种无知无畏带来的狂妄终将转化成理性的自信。综合“突破”路线的难度、风格、心态、策略,“突破”线路会鼓励所有理性攀登的年轻人心怀勇气、坚持所爱。

引 言 三

铺垫完了,进入主题。

平素低调的岗子人品意外爆发,得到一个去攀那玛峰的机会,据说会有王永鹏,众小伙伴流了一地口水。

等他累成狗一般回成都后,我立刻预约大叔神侃。

在40个饺子,一顿冒菜,三份盒饭,一杯奶茶,半只鸭子的利诱下,我得到了一个关于攀登那玛峰的流水账(隐隐约约有种亏了的感脚)。

再流水也是贡嘎的那玛,值得记录!

引 言 四

准 备 日

听到副群主“坛城”招募攀登那玛峰随队摄影师的时候,怦然心动,那可是心心念念许久了的那玛峰啊。

那玛峰海拔5588米,正对贡嘎西北坡,距贡嘎主峰直线距离7公里,号称最佳贡嘎观景平台,也是5500米以上初级技术型山峰之一。

但是那玛峰接近性不佳,从成都出发需要3天才能到达C1冲顶营地,一直有心却没有合适的时间。

这次,还真是巧了,刚好有假,二话不说递了投名状,自告奋勇。虽然没做过随队摄影师,但平常和小伙伴们去户外活动有些经验,还是有信心完成任务的。

可能投名状递得很有诚意,很快我被告知,可以随行了。

临行前一天,副群主“坛城”和队长“小五”与队员们见面碰头,进一步确认装备清单和出发时间。

队长“小五”是个扎辫子的藏族帅哥,身板健硕,眼神犀利,有种人狠话不多的感觉。

谈话间我打量了一圈签到集合的队员们,有老有少,规模庞大,几大百号人把酒店大堂塞得满满当当,热闹得很。

原来今天是由山人行户外公司发起的大型户外活动“第四届贡嘎山地户外节-千面贡嘎”的开幕式,核心是“千面贡嘎,山人行户外”,攀登那玛峰是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由小五的“踏寻户外”工作室一力承担,暂时无法准确辨认哪些是明天随行的队员。

小五他们还在忙着接待签到,结束谈话,我提前回家打包行囊了。

第 一 日

凌晨5点,行李上肩,前往集合点。

等我赶到,10名队员,由坛城带领,先一步上了高速。

小五、小牦牛(王永鹏)和卓玛拉,以及二进山的老队员“剑哥”,在路边等我。

看我到了,没多说话,直接招呼上车。

他们要照顾队员,凌晨四点就起来了,头天又忙着接待晚到的队员,睡得很晚,一路上大家都抓紧补瞌睡,

直到汽车进了石棉服务站,才一个个揉揉眼睛,下车松活松活。

我也下车休息。

邻位停着辆皮卡,后斗儿拴着一头缠着金黄色哈达的老山羊,就用它作为此次活动的开篇吉祥物吧。

金黄色哈达一般来自寺庙大喇嘛的祝福,被祝福过的老山羊,看到它就预示着吉祥安康。

再次上路,吉祥的山羊,在我们前方晃了几晃,消失在转弯的岔路上。

我们拐上了去往草科乡的小路。

说是小路,那也是10年前的记忆了,现在的路况十分良好,都是基建狂魔这几年的功劳。

路边开始出现沟壑纵横,山壁上挂着各种飞瀑,煞是好看,只是山路回转,无法及时抢拍到最佳角度。

路过水果摊,小五下车采购,一大兜子的糖心苹果成为此行餐饮的维C补充剂。

中午11点半,到达草科乡吃午饭。

本次活动,驮马直接将行李运送到C1冲顶营地,于是大家都被分配到了一个驮包,将个人物品装包,行走只需要带一个装着沿途添加的衣物、路餐、饮水、雨具的

这些考虑很贴心了,主办方非常体谅远道而来的队员们。

我作为随队摄影师,随身的摄影器材,一再精简,也还是达到了8公斤,远远大于队员的背负重量,不过这比起重装来说轻松太多。只是腰带前挂着相机,很影响行进,但这也是最佳的解决的方案了,毕竟要兼顾随时拿取。

全队的驮包统一使用挪客的60升大驮包,统一颜色统一行装,驮马走在路上很是精神漂亮,感觉马儿跑起来都欢快了很多。

这里要特别点评,汉堡哥带有18个巨无霸和20瓶可口可乐,这是他此行的全部食品。

这真是我见过的最奢侈的也是最另类的户外攀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