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穿越人间仙境扎尕那

扎尕那 这个名字第一次映入我的视线,来自于央视纪录频道。电视中呈现出仙境般的景象,瞬间在我心中弥漫.......并埋下了要亲睹仙境 扎尕那 的种子.......那时候我还不知道 扎尕那 已经被 中国 地理杂志列于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随着渐渐深入户外,忽然有一天知晓 扎尕那 在十大非著名山峰之列,想亲睹 扎尕那 的种子在我心中疯长........
2019.4.9号青哥冷不丁在蔡甸重装群说了一句:五一去 扎尕那 哦……开始我还以为是说着玩的。直到他说他的票都买了,我才知道是真的。女汉子也立刻问具体行程时间。青哥告知我们他已经买了4月26号17.34分到 兰州 的火车票。我跟女汉子二话不说,立刻也买了同班车火车,并帮山丘、海哥也买了。从青哥说去 扎尕那 ,到我们跟进买火车票,前后不到一小时,就这么雷厉风行的决定了 扎尕那 之行。
人员:青哥、女汉子、山丘、海哥、兰姐
时间:20190426出发,返程视下山时间再定。⬇️

这次五人行中,青哥重装走过很多高海拔地区,有丰富的对应高海拔的经验。山丘也走过几次高海拔,也有这方面的体验。我、海哥、女汉子是第一次走高海拔,缺乏这方面的体验,也不知道高反程度如何.......
故自从定下来去 扎尕那 那天起,青哥就隔三差五的跟我们交代一些注意事项并约法三章。第一,近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第二,出发前这段时间禁止喝酒,少抽烟。第三,出发前一周开始吃预防高反的药。预防感冒,出行前身体有不适症状,一定据实告知。等等.......并要求我们把出行装备列一个清单发给他看看,青哥作为活动组织人,真正感觉到压力山大.......下面这个图片就是我列的装备清单。⬇️

毕竟没有去过高海拔地区徒步穿越,所以从开始决定的那天起,心里既向往又忐忑......酒是肯定不喝的,那段时间最怕感冒,我本来不怕冷的,一有风吹草动就加衣服,正常的打个喷嚏,赶紧的吃感冒药。心中祈祷出发之前千万别生病!战战兢兢中终于等来了出行的这一天。谢天谢地总算没有生病感冒,可以如期圆梦 扎尕那 之行.......下图是出行装备。⬇️

4月26日14点,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扎尕那 !出门的那一刻,我们家两狗狗溜溜、丫丫照例给我们送行。每次我整理装备之时,它们似乎知道我们又要远行,默默的可怜兮兮的注视着我们!⬇️

下面是流水账......用最朴素的文字记录这几天的点滴……只为给将来留下一份文字记录.......
重装群的天启开车把我、海哥、女汉子、山丘送到汉口火车站。在此说声谢谢!⬇️

青哥一个人从开发区坐地铁到火车站跟我们汇合。⬇️

在候车区遇到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她见我们几个背这么大的背包,好奇的跟我们聊了一会,她说她就是 甘南 那边的人。并邀约我们拍了一个短视频.......⬇️

17.15分进站后,我看到这现在不多见的绿皮火车,忽然有一种亲近的感觉……⬇️

列车准点发车,青哥用手机给我们5个自拍了一张合影。⬇️

4月27日13.40分列车到达 兰州 ,历时19小时37分。好在是卧铺,一路躺着,也没感觉到很累....... 兰州 火车站打卡。左起:海哥、兰姐(我)、女汉子、山丘、青哥。⬇️

迭部 的班车每天只有上午才有两班车。我们要在 兰州 住宿一晚。正好利用这半天的时间逛逛 兰州 城。
在去住宿的路上,边走边观察 兰州 这座我从未见过的城市。
兰州 —— 甘肃 省会, 中国 西北 部第二 大城 市。城市不是特别豪华,但也彰显出自己的特点,满街随处可见头戴小白帽子的男士、裹着头巾的女士、清真餐馆,可见这是一个多民族的城市。⬇️

看海哥站在一普通单元门楼前,咋一看,还以为到家了,其实这就是我们今晚的住宿处。
早在出行之前,青哥就在网上定了一间民宿。我开始以为民宿是那种小家小院。到达后才知道所谓的民宿,其实就是私人利用空着的单元楼,挂在网上用来出租。我们租的这间单元楼在17楼两室一厅,一晚298元。跟连锁旅店相比,性价比不是很高。主要是洗浴设施不是很好。⬇️

在青哥做的出行攻略里, 兰州 有三个打卡点。 甘肃 博物馆、 黄河 风情线、 中山 桥。我们把包包放在住宿处,马上奔向 兰州 城第一个打卡点—— 甘肃 博物馆。

进博物馆凭身份证就可以在售票处免费领取门票。
我们本来是冲着著名的“马踏飞燕”来的,结果没有看到东汉青铜艺术的杰出代表作品。不知道此艺术品展在何处……
不过博物馆里的藏传佛教文化转经筒还是对我们有些吸引力。这些转经筒都饱经沧桑、阅历丰富、净化心灵、韵味无穷。⬇️

我们在博物馆转了一圈,肚子开始造反,赶紧出来在附近找到一家清真餐厅。
去清真餐厅就餐,有很多规矩,我们不是全部清楚,但是拒绝外菜、不能喝酒、不能抽烟、不能大声喧哗这些还是知道的.......特别提醒,千万不能说猪。⬇️

进来餐厅首选手抓羊肉,面对如此诱人的手抓羊肉,就想着如果可以喝点酒多好啊……于是问了一下餐厅老板,可以喝酒吗?老板大度的说可以,我们买来几瓶啤酒。就着手抓羊肉大快朵颐.......⬇️

吃完饭后,我们赶往第二个打卡点: 黄河 风情线。
兰州 是唯一一个 黄河 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在 兰州 市里, 黄河 宛若一条飘落人间的飞天锦带,蜿蜒东去,依托 黄河 两岸风光和名胜古迹兴建的融山水、人文胜迹于一体的“百里 黄河 风情线”,则如同镶嵌在飞天锦带上的一串明珠,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中外游客。⬇️

我们沿 黄河 风情线漫步.......这是我第一次与 黄河 的亲密接触!依山而建的楼房和 黄河 交相辉映,浑浊的 黄河 看似平静,却暗流涌动......⬇️

海哥、青哥、女汉子兴奋的在 黄河 边嬉戏打闹.......⬇️

不一会来到“ 黄河 母亲”雕塑处,该雕塑位于 兰州黄河 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是目前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黄河 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雕塑由 甘肃 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

这就是 黄河 边的羊皮伐子。羊皮筏是用羊牛皮扎制成的筏子,为 黄河 沿岸的民间保留下来的一种古老的摆渡工具也是古代沿习至今的摆渡工具。
兰州 市因 黄河 穿城而过,这独特的地域特征滋生出独有的水上运输工具———羊皮筏子。2006年羊皮筏子被省文化厅正式确定为第一批 甘肃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沿 黄河 风情线来到 黄河 第一桥—— 中山 桥。⬇️

兰州 中山 桥俗称“ 中山 铁桥”、“ 黄河 铁桥”,位于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是 兰州 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 黄河 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 黄河 第一桥”之称。⬇️

中山 桥的前身是 黄河 浮桥。当时有这样一首民谣: 黄河 害, 黄河 险;
凌洪不能渡,大水难行船:
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
可见当时要渡过 黄河 是多么的艰难。南北两岸的人要过 黄河 ,夏秋凭小船和羊皮筏子横渡,冬天河面结冰,只能在冰上行走。⬇️

今天, 中山 桥的观赏价值、历史和文物价值,已远远大于它的交通价值,成为百里 黄河 风情线上最引人注目的金城一景。⬇️

中山 桥例行打卡。⬇️

这是与 中山 桥只相隔一条马路的白塔山公园。我站在 中山 桥这边远远望去,山顶有一座白塔。后查资料得知那是白塔寺。该寺历史悠久,始建于元代、重建于明朝。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作。因为时间不早了,没有进去。
我们逛完计划中的几个打卡点后,时间也不早了,就返回住宿处。⬇️

回到住宿处,大家洗澡后,从楼上看到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处,有一处类似于大排档的夜市。于是我们一起过去看看有啥夜宵。⬇️

这夜市还真是应有尽有……都是 兰州 风味小吃。⬇️

我本来很想吃 兰州 烧烤,但是海哥、青哥看中了摆放在盘中的一颗颗羊头,要吃羊头...... 吓我额……看着都恐怖😱⬇️

看看他们两个吃的......特别是青哥,抓着羊头啃的啥都不剩,连眼珠子都敢吃......这是啥人哦……😱我跟女汉子是绝对不敢碰这羊头的......😢结果我去买了一个肉夹馍,女汉子买了一碗水饺宵夜。一只羊头大宴就海哥、青哥两个人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