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天山秘境孟克特

润土

久慕孟克特古道的芳名,夙有一睹孟克特古道芳容的心愿。终于等到了这样一个机会,我的时间档期与"丝路征途户外探险"刚刚好领队发起的一期走孟克特古道的时间档期相吻合。于是加入团队一起同行成就了一次彼此的机缘。
按照计划,所有的人须于16日晚上在乌鲁木齐市指定的地点集合,17号一早统一乘车赶往登山地点进山后扎营。起点是独庫公路625公里处下车,终点是尼勒克县的唐布拉草原,全程约70余公里,计划走5天于21号出山。

本来是想在库尔勒约个伴,一路上有个照应。可是不凑巧,最终只好一个人踏上征程。或许世上徒步的路上总有一份孤独在等待。孟克特古道就在那里,要么是等待孤独,要么是孤独的等待。
赶到乌市晚上聚餐时,见到了这次同行的多数驴伴。包括江苏南京的7人,北京的1人,陕西的1人,加我,刚队,还有一个叫乐徒士的负责收队,八男四女计12人。
其实相对于先前的孤单,这次相聚的徒步才是短暂的。请相信,无论是世间还是人生,聚会都是临时的,孤独才是常态。聚散都是缘,珍惜每一天。

17日9点我们从集合点出发,先是坐火车到奎屯,吃过午饭坐上奎屯当地户外人稻草带来的三辆车赶往625公里路碑的进山口。对于我这个南疆人来讲,沿途的青山绿水,白云毡房已足以极目驰怀。约16点50分,我们从下车点跨过沟底奎屯河上的一座钢桥,沿着奎屯河右岸的山谷逆流而上,开始了这次孟克特古道之行的征程。

“孟克特”是蒙语,意为“永不融化的雪峰”,引申为“永恒”的意思。
新疆许多古道都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孟克特峡谷早在史前时期就已经是一条成熟的连接天山北麓的通道,沿途曾发掘过战国时期部落的高级别墓葬。相传西汉初年,原居于河西走廊一带的乌孙人由于受到匈奴的逼迫,开始西迁,他们就是沿着这条鲜为人知的通道进入伊犁河谷,20世纪70年代,这条古道上曾修建了国防战备公路,原本作为独库公路伊犁段的前身公路,后因自然条件恶劣等原因被废弃,现在古道上仍能看见一些筑路的痕迹。
我们此行的线路的地形以孟克特达板为界,前面就是沿着奎屯河谷右岸逆流而上,一直爬升。翻过达板后一路下坡,进入尼勒克县唐布拉草原。途中的乌兰萨德克湖、孟克特达板、温泉,及唐布拉百里画廊是线路的精华所在。

网上给出的孟克特线路难度是6级,应该说是没有太大难度的那种。然而户外世事难料,须有对自然的敬畏,处处小心,量力而行,才能够获得最大的户外安全系数。常言说:远处的山,近处的水,都是残生夺命的鬼。
我们第一天的宿营地是一个叫小树林的地方。约13公里。刚走十几分钟路,前方的路就变成了几乎成70度的碎石斜坡。横切在松动且几乎看不清路的碎石坡上,左下方十几二十米的地方是波涛汹涌、水流湍急的奎屯河,右斜坡上方是危崖高耸,此时倘若有滚石坠落,将会非常危险。大队人马极速通过,但有个女驴因为恐高走的战战兢兢。接下来虽然也遇几段斜坡,但坡度稍缓。这种处于动态中的碎石滚落路段,让人无法准确辨识出先前的马道。我们当天就因此发生了两次折返。好在吉人自有天相,我们还是在约21时许赶到了扎营地点小树林。这里河谷相对宽阔,地势平坦,高大苍劲的古树下是一大片松软的草地。对驴来讲,这个营地可以评为五星级。

21点多了,太阳还不落山,这就是大自然在这个季节给美丽新疆特有的恩惠。虽然山谷底部光线较暗,但是山顶部依然明亮。河对面和上游的两座雪山分外妖娆,现出了日照金山的绝美画面。就连奎屯河的水面也变成了金色,成了一条金河。置身其中,我猛然感到自己竟如此的富有:这金山金河此时都为我所有。虽然我带不走一丝一毫,心头却早已缀满珠珍。

昨天晚上,大家睡得都很香,似乎并没有受到身边奎屯河的流动,以及个别人呼噜的影响。早上7点起床吃完饭拔营,9点准时出发。今天晚上的露营地好像是改到了达板下面。我是想在天湖住一个晚上的,但是个人必须服从组织。
队伍一出发我就发现自己落在了后面。我不时向后张望。因为昨天下午我们超过了两支队伍,他们一个是一支北京的5人AA队伍,一支是只有一个人的广东队。他们在625入口处比我们早进山两个来小时,但是却没有赶到我们昨晚扎营的地方。
今天一路的风景比昨天更美了。树木多了,出现了各种惟妙造型,雪山更近了,许多细节清晰可辨。还跳过了两条从右手边汇入奎屯河的溪流。奎屯河也更加湍急,咆哮之声在山谷久久回响。地势的起伏让拍摄视角有了更多选择,美景让人目不暇接,只是走过了就不愿意再回头。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一次错过就是一生别过。

天山翠玉我以前只是听说过,从没有见过。或者见过也不识货。今天途中一处碎石坡下见到一块基本是长方体的白色石头,应该有一两百公斤重。走在前面的乐徒士看了许久告诉我,那是天山翠玉。我很庆幸自己与这块美玉有缘相识。但却是一面之缘,只能就此别过。
世上宝物无处不在,人只有放下诱惑,才会收获快乐。或许这就是驴徒应当守住的"不忘初心"。

边拍边走,一次次被其它拍摄者超越,也一次次超越其它驻足拍摄的人。雪山就在前面,就是走不到跟前。当我再次爬上一个大坡转过山脚,眼前视野一下宽阔起来。湛蓝的水面和枯木曲影让人一下就判断出,这就是传说中的天湖,这就是乌兰萨德克淖尔。前面的队友已经在右手边流入天湖的一条溪流河床裸露部分解下了背包。他们告诉我,今天不走了,晚上就此扎营。我心中窃喜,看来大家心思想通啊。此时大约是15点多一些。从这条溪流入口往上不远处是一片树林,是扎营的好去处。而那里有一个队伍正在拔营。他们应该是昨天到达这里的。待他们走到我跟前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江苏驴友。我们就着他们的热窝子扎营。
刚队解释说,大家今天都走不动了,就不往前赶路了。中午饭大家吃点干粮垫一下,晚上聚餐。
天还这么早,我也没有觉得很饿,于是扎好帐篷我拿起相机就赶紧往湖边跑。

天山深处,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境,与世隔绝,却有着绝世的美丽。乌兰萨德克淖尔,就是这样一个藏在雪山之中的绝美湖泊,她与独库公路相伴,却又藏而不露,很少人知道独库公路上竟有这么一处绝美之地。

在蒙古语中乌兰是红色,萨德克是路口,淖尔是湖泊,乌兰萨德克淖尔合起来意为红色路口处的湖泊,又因为整个湖面类似一只弓,人们又称其为红色弓箭湖,驴友则称这里为天湖。
这个美丽是一个意外!乌兰萨德克淖尔是一百多年前由于山体滑坡围堵成的堰塞湖,湖水是从西、北两个方向的雪山融化注入并向东流出,是奎屯河的源头部分。湖泊呈东西向分布,东西长约有两公里多,南北宽约四五百米,据说最深处有60米。湖水清澈,水质洁净。相传300年前,乌兰萨德克湖形如圆镜,后因山崩一分为二,形成今天的弓箭形状。
乌兰萨德克湖区人迹罕至,她位于塔城地区境内天山北坡,217国道三岔路口处西行18公里可达,距乌苏市96公里,海拔23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