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我和哈巴雪山的五次约会

本人赵凯,五次攀登哈巴雪山,第五次终于成功登顶,感谢向导江总和领队老陈。
领队:老陈
队员:小戴、郭少、废人、你又不是我、bean、赵凯

时间轴

day1:10月31日抵达丽江,晚上到达哈巴村,老陈做了土鸡汤

土鸡汤的味道很香,汤很好喝,现在想起来都馋

四方朋友相聚就是缘分,为了缘分干了这碗鸡汤

香格里拉金童啤酒,勇攀哈巴

day2:11月1日上午9点从哈巴村出发去哈巴雪山大本营。只有我骑马

两批骡子驼装备

我骑着骡子进山了

左到右:你又不是我,老陈,废人,bean,郭少,小戴,小谢

晚上在大本营吃的豪华火锅 (我第二天把蘑菇原样吐出来了)

吃完饭,老陈给大家发冰爪冰镐,讲解了下注意事项。

day3:11月2日凌晨2点起床,3点多出发冲顶
我起床后,头痛的厉害而且很恶心。废人给我吃了两片eve止痛药,很快头痛好了。老陈让我去吐一下,吐完之后舒服了一些,吃了碗白粥加榨菜。

天气不佳,下起了小雪,站在衣服上很快就湿了。我的裤子、鞋子和手套都湿了,很冷。我的高反也很快来了,体力越来越少,速度越来越慢,爬到4800的时候,向导告诉我时间不够了,然后我决定下撤放弃。

最终体力比较好的小戴和你又不是我登顶了!!!

老陈、小戴和哈巴雪山5396

你又不是我 和哈巴雪山5396

下撤到大本营稍作休整后,大家就下山到哈巴村,一起吃了晚饭,匆匆忙忙离开。我此时的内心,绝不会再爬哈巴了,因为高反难受到了极点。

day5:11月4日准备返回北京
看到丽江天晴了,随着高反消失,体力也好了很多,犹豫要不要再试一次。看天气预报香格里拉和丽江后面都是晴天,遂决定再搞一次,于是搭车辗转到了哈巴村。

day6: 11月5日哈巴村到大本营,老陈给我安排向导江总。为了节省体力,骑马来到大本营。中间为了适应高原,徒步走了400米海拔落差。今天的大本营很冷清,只有我跟江总。

牦牛看着我

晒太阳的江总

大本营拍照的我

day7:11月6日凌晨2点起床,略感恶心,高反依旧。3点出发冲顶。
昨夜大风刮了很久,幸亏11点之后就逐渐停了,出发时天气很好,天晴无风。

到了4500,我的状态有急剧下滑,头有些晕,还有嗜睡,高反又来了,顿时感觉不妙。我们换了冰爪,走的很慢,希望等太阳出来身体会好些。

在江总的鼓励下,我慢慢的往上爬,终于太阳出来了,天气晴的那叫万里无云,看到了稻城三神山,梅里雪山。我的体力也恢复了很多,太阳照着也暖和了,没有困意了。看到了哈巴雪山的顶峰,内心很激动。

满怀信心的向山顶出发,结果到了海拔5000米的绝望坡才知道体力不够,好难爬。海拔落差300米的绝望坡果然名不虚传,很多户外登山者都是在这里放弃的,坡度得有60度+,全是冰面。穿着冰爪在这上面走很累。在江总的帮助下,我艰难的爬过了绝望坡。

看到月亮湾,基本上就登顶成功了,还有最后96米海拔,坡度70度+。

赵凯和月亮湾,上去就是顶,上去就是好汉

最后96米,江总和我手拉手一起慢慢爬,我的冰镐每一步插得都很深(怕滑坠,感觉可以从另一侧滑到金沙江)。终于,我来到了哈巴雪山5396。再次感谢江总,没有江总我很难上来,即使上来自己也下不去。

江总双杖指天

赵凯双杖指天

赵凯和哈巴雪山5396

江总和哈巴雪山5396

江总、赵凯和哈巴雪山5396

在哈巴雪山顶上近距离的观察玉龙雪山,还能看到远处的稻城三神山,贡嘎雪山,梅里雪山。感觉五次的攀登都是值得的。

注意事项
1. 装备:自己需要备好防水登山鞋,防水冲锋衣裤,羽绒服速干衣登山杖(可租),租借冰爪和冰镐
2. 高反:头痛药、葡头糖水、血氧仪
3. 时间:最少需要3天,建议多出两天以防天气不佳

领队推荐
领队推荐哈巴村的老陈,人很细心,报价公正透明。

老陈微信:CHEN398207080

楼主你应该把前四次也写上啊
雪山登顶,一览众山小
佩服你的执着。
我们是哈巴山友了。
我12年和19年两次登顶。
谢谢分享。
佩服佩服
这个天气,重返是值得的,我去了两次都是雨雪雾,毛都看不到
zhb001 发表于 2020-11-9 09:39 楼主你应该把前四次也写上啊

前四次也写上,太长了。 其实我应该写个概要,只不过往事模糊了。
pzhatht 发表于 2020-11-9 21:21 佩服你的执着。我们是哈巴山友了。我12年和19年两次登顶。谢谢分享。 ...

山友你好
loverszhaokai3 发表于 2021-5-10 21:21 山友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