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我曾踏月而来,只因你在山中—徒步穿越洛克之旅

前言
让我想想,故事应从何说起呢?
大概是100年前吧,有个闲的蛋疼的叫约瑟夫• 洛克美国 人深入了我们大 中国 的横断山脉,从 木里 穿越到了 贡嘎 岭,拍了些照片回去,并留下了“我情愿死在这美丽的大山里,也不愿死在医院冰冷的病床上”这句蛊惑咱户外人的心的话。同时他的经历也被一个叫詹姆斯•希尔顿的采用创作了本叫《消失的地平线》的小说,这本书大家可能没听过,但其中“ 香格里拉 ”这个词却是第一次被世人所熟知,导致了现今全国各地叫 香格里拉 酒店的就很牛的样子。

当年 洛克 拍的照片

时间来到100年后, 洛克 线这唯一一条以人名命名的徒步路线就这样成了户外人朝思梦想的想去朝拜的圣地。当然我也不例外,在8月份就把今年十一的 洛克 线行程给安排上了。陆续邀约朋友和从网上AA约伴,订行程,订车,订马帮等等。
这里先分享些大家最关心的干货。
我们本次是 西昌 集合,包车去的噶洛村,包车费用因为是国庆2300,平常应该在1800-2200,7座商务车。包车司机豪哥18349683444, 木里 县人,常年开这条路线,技术一流,人也不错,热情帮我们买东西,能帮忙收快递,就是那边我知道的就中通快递能到 木里 县。
其他司机电话曲米15983746273,阿旺15281589443,洛洛18283623147,斌哥哥17381779053,马建峰13198633363。
马帮费用及注意事项
噶洛村的马匹是村里统一管理的,费用是固定的。马匹130一天,马夫50一天,向导150一位。住宿80一个,包含早晚餐,这个我们住的是帕让多丁家,80是他们客厅打地铺的价格,要住床位就要加20。另外那边订马匹是不用交定金的,不过这个关系也不大。路上要骑马的要事先商量好价格,一般是300一天,后面几天他们马夫会坐地起价乱收费。其他马帮电话小黑娃拉姆15082760270。
此处感谢8264论坛驴友提供的信息。
其他的一些攻略和注意事项后面再慢慢道来。

Day1:西昌集合,连夜赶路

还没出发, 木里 县政府就按每年的惯例开始发文禁止非法穿越。对于好不容易订好行程的我来说,心里还是有的慌慌的。就一直和司机沟通前方情况,最终确定下来是1号晚上连夜赶路进山,避免被拦。(最后回想下,这发文的意思就是“你们要穿越随你们,出了事不管我们的事”)

西昌 的火盆烤肉
飞机落地 西昌 后赶紧采购食物,晚上10点半才吃上晚餐,特意打卡了 西昌 的夜市,这么晚还有这么多人, 西昌 人对火盆烤肉是真的热爱。

才刚坐下,司机师傅就打电话过来催我们赶紧出发。连这最后一顿好的都没吃爽,就匆匆整装出发,塞了满满一车。

Day2:梦回香格里拉
西昌洛克 线徒步起点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噶洛村,一个是嘟噜村。现在一般噶洛村多点,噶洛村现在也被称作 香格里拉 村,我们这次也是选择的这里。从嘟噜村出发会比从噶洛村多走大概5-10公里,路上听驴友说这段没啥风景,就不多介绍。
我们是晚上11点从 西昌 出发,到噶洛村是第二天的中午12点。中间大概休整了1.5小时左右。如果赶时间不修整的话,大概10个小时左右能到目的地。

路遇的三怙主神山之一
司机当时和我们说是 贡嘎 ,平常很难见到,把我们兴奋坏了。后来发现是认错了,这就导致了后面全程没有目睹三神山的真容,这大概是神山对我们不敬的惩罚吧。后来去 康定 倒是看到了好多次 贡嘎 雪山,只能说神山有灵

进村的最后一段路是实在有点差,坐的人都好几次飞起来,好在一路都顺利,没被拦。

一路颠簸终到帕让多丁家,这时候开满了格桑花,还是挺漂亮的。

又喝上了久违的酥油茶,甚是怀念
队友都第一次喝,表示喝不习惯。

从高处的呷鲁寺俯视整个 香格里拉 村,真不愧世外 桃源 的美名。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都怪这月亮,害我都看不到璀璨的银河

Day3:踏上洛克之旅

昨天听了司机介绍早晨村子炊烟升起来时候非常好看,就一大早跑 上高 处拍了这么一张照片。
远处晨曦还未散去,近看炊烟袅袅升起,秋色渐起。

一行十人有缘在多丁家相聚,出发来个集体照。

第一天的路程相对比较简单,以适应为主。

村子上方有个不错的草地,不过放养的是藏香猪。。。

正好阳光打下来

逐渐深入原始丛林中。
这段路虽然没有什么大景,但走的也别有一番感觉。

很有特色的水流,忍不住拍了段流光。

第一天最大的打卡点— 菩萨 洞,到处挂满了经幡,问了下是当地藏民祭拜 菩萨 的地方。

全村最亮的崽,马儿驼这么多东西不容易,这里说声辛苦。

这奇怪的果子像极了恶魔果实

路遇两个小姐姐很有环保意思,一路捡垃圾,点赞

一行5人拍个集体照,也就第一天能走一起了。

第一天的满错牛场,这里离水源比较远,取水相当不方便。到这也才11公里,其实体力好的可以直接扎营在第二天的草塘牛场,两个相差6公里,那边离水源近,还能节省一天时间。

没有牛棚住只能升个火堆烤烤火。

Day4:轻松休闲6公里

今天的行程才6公里,9点出发,早早1点就到营地。

走出原始丛林的这块草地让人眼前一亮。

各种秀操作哈哈

我挂在那的小驴大家走过也纷纷拍了张照

牛儿悠哉的吃着草

往前不远就是藏别牛场了,也是我们今天扎营的地方,其实再往前2公里的万花池牛场更加适合,第一可以减少明天的路程,第二据说那边是五星级营地。但是由于国庆人较多,马帮到的晚已经没位置了,只能扎营在这。

悠哉悠哉晒晒太阳,敷个面膜,打个盹,再来口海拔4000米的可乐,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