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十一假期,出门最怕的还是人多拥挤。闲聊时,年初结识的朋友说他准备去龙眼避避人流,有些心动.奈何工作的原因迟迟定不下出行日期,朋友是行程已定,首选龙眼,备选九架海。九架海,似乎在哪里看过或者听过,但对此却丝毫没有印象。

九架海地处四川阿坝州小金县境内,东邻著名的四姑娘山双桥沟,西靠木尔寨沟,南临夹金山,北止于邛崃山脉色登尔布。九架海是个海子群,位于木尔寨沟东侧的高山上,有13个海子,其中4个为季节性海子,9个为常年性海子,故名九架海。九个海子沿山脊分布,青海,黄海,黑海,红海,带子海,娃娃海,蓝海,白海,冰川海,,延绵4公里,传说这里是当年四姑娘的仙浴池最大的为青海子,从高处俯瞰,宁静得如镶在夹金山里的一快硕大的蓝宝石。相传,这就是传说中的蓝魔之泪。(来源网络)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九架海,我们不太想走从双桥沟下的线路,希望可以避开人群,看看别样的风景,朋友联系了向导,并规划了线路,最然我们未能走完,对这个线还是有些憧憬。

计划线路:

D1成都——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达维镇
D2:达维(早餐)——木尔寨沟——(此段可坐车,1小时左右)——水草坪(开始徒步——滥木杆——黄桶坡营地(露营
D3:黄桶坡——大黄桶坡——垭口——青海子(露营)
D4:青海子——冰川海——冰川——垭口——熊洞子(牧民房)
D5: 熊洞子——大牛场——过大卡子——日尔寨沟——结斯沟双海子(露营)
D6:双海子——双海子沟——结斯牧场——两河口(可提前预定车辆出山)——向花出结斯沟——达维

实际线路:

D1:成都——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达维镇

D2:达维——木尔寨沟——(乘车)——水草坪(3346——滥木杆(3453——黄桶坡营地(4025——垭口(4660——青海子(455010km9小时
D3:青海子(4550——冰川海(4596——冰川(4728——垭口(4947——熊洞子(362011km10小时

D4: 熊洞子(3620——大牛场(3874——垭口下方(4400——熊洞子(36207km6小时
D5:熊洞子——滥木杆——水草坪(乘车)木尔寨沟口

D6:日隆——三峰大本营

D7三峰大本营——三峰——日隆——成都

D1

抵达成都之前已经订好了1430的车前往达维镇的班车想着已经3号了,堵车的概率可能会小一些,车到耿达时休息时,肚子虽饿,想想再有两个小时就到了,忍忍再吃吧,不想这一忍就是四个半小时之后了。途径卧龙关村时,天气还不错,心里再想,是不是还是龙眼更好呀,队友也一旁打趣,要不要这里下明天上龙眼。上了巴郎山,一路道路塌方不断,两个方向的车流将整座山堵的灯火通明。到日隆镇,大部分人都下车了,我们继续坐车到双桥沟口与在那等我们的向导毛青哥汇合。当晚毛青哥还热情的请我们吃了饭,想给他钱说什么也不要,实在有点不好意思。

耿达镇

D2

昨晚吃饭时,毛青哥说,此行他不能陪我们上山,他一个兄弟陪我们上山,十一黄金周是个难得假期,他想多做一些事情。毛青哥说:“沟里的老一辈靠着山里的物产生活了一辈子,他们这一代人,想在靠着木尔寨沟里的物产继续生活已经是越来越难。”他很希望可以把木尔寨的旅游业做起来,他要用这几天的时间去日隆镇,多接触些人,多做些事情,为木尔寨沟的旅游积累更多的资源。支持他的想法,也不介意他不能陪我们上山,祝他们越做越好,也祝我们一路顺利。有来木尔寨玩儿的可以联系毛青哥,人很好,电话:15281536329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我们和向导毛青哥(中)合影

早上出发,提前买好寄来的气罐出了点小插曲,原计划7点吃饭8点出发的时间耽搁到了9点,毛青哥开车将我们送到水草坪,我们的九架海徒步之旅正式开始。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水草坪本是一片大大的草坪,修路,草坪被一分为二,村民不舍,为了发展,也没办法。

从这里开始,进入林间步道,泥巴石头混合路,路迹迹清晰,还算好走。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一路深入,沙棘树越来越多,形态各异,沙棘在这里发生了生物学的突变“灌木乔化”,最大的一棵沙棘树据说已达数千年。很喜欢沙棘的形态,看起来感觉像是更接近胡杨的那种感觉。沙棘果实的酸酸甜甜也是个人比较喜欢的口味。

漂亮的沙棘树

酸酸甜甜的果实,生津止渴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滥木杆,这里有一户牧民在这里放牧

此行遇到的第一队人,轻装木尔寨沟内露营的队伍

滥木杆左转过河,上山前往黄桶坡营地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树胡子,生态良好的象征

遥望黄桶坡垭口

此行陪伴我们的向导小哥,身手矫健,人好话不多

国庆节还是有点早,再过十几天将是别有一番景象

抵达黄桶坡营地,一块平整的草甸。又犯了贪多冒进的老毛病,和队友向导一商量,大家状态都还不错,干脆直接上垭口到青海子扎营。

黄桶坡营地

山间的牦牛

此行遇到的第二对人,也是最后一队人,从熊洞子反穿而来,和我们的线路恰好相反,寒暄过后各自上路

带路的向导

向垭口前行,草甸越来越少,碎石结合越来越多,直到全碎石路段。

进入碎石路段,基本没有什么路迹可寻了,哪里好走走哪里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越接近垭口。坡度越来越陡,碎石也越来越松,上三步滑一步。有一下没踩稳直接向下滑了三四米才刹住,一直低头向前,也没怎么回头看,刹住站稳回头还真有点倒吸一口凉气。

随着天色逐渐晚,天气也开始转阴,偶有雨滴落下。最后20米走的越发艰难,向导先上了垭口又返回帮我们把背包扛了上去,手脚并用爬上了垭口,这最后一小段真是有点力不从心。14:30从黄桶坡营地出发,1820登上垭口(4660),2.5km,爬升650m,耗时3小时50分,碎石路段几乎无路迹可寻。

垭口回望来时的方向

穿过垭口的碎石墙的豁口开始向青海子下降

上了垭口,雨下的越来越大,好在上垭口的时候雨还没下大,下垭口依然是碎石路,又湿又滑,途中又摔了一跤,终于在19点前抵达青海子。

雨中扎营,帐篷搭的一榻糊涂,惨不忍睹,冻得瑟瑟发抖三个人挤在一个先搭起来的帐篷取暖。趁着雨小的间歇赶紧搭起了另外的帐篷。队友和向导去湖边取水,我准备晚饭,先给大家冲了感冒冲剂御寒,又煮了免蒸米配午餐肉加上苏伯汤,大家基本恢复正常状态。

边吃边聊,回想黄桶坡营地那会,好好晒晒太阳吃吃喝喝不香吗?是对是错,无从论起,下次还是要控制节奏,不要冒进的好,今日总归我们安全抵达了,也不算错吧。

外面的雨滴敲打着帐篷,和队友开玩笑,这一夜起来,明天白雪皑皑,岂不是美美的,哈哈。还没经历过这种景象,有点期盼,也有点担心。雨中摸黑搭帐,先搭了外帐抗雨,结果还搭反了,风绳也没拉。

吃过饭雨一直不停,各自回去休息。也懒得再把帐篷翻过来,索性内帐也不搭了,调整了地垫裹了睡袋躺下,时不时吹来的大风和一只没停歇的雨滴声让人有点难以入睡。有点担心帐篷要是塌了那就真的惨了。三点多风声雨声似乎消退,也沉沉睡去。当日行程10km,耗时9小时。

“下雪了,真的下雪了,快起来看”。

昨夜睡得太晚,实在不想动,一夜的雨,睡垫有的部分也浸水了,睡袋也湿了,好在昨夜的保暖很不错,丝毫没有冷到,也躺不下去了。拉开帐篷,积雪从帐篷上滑落,暗自庆幸,扛过来了。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还没钻出帐篷的队友问:什么感觉?“有点末日帝国的感觉吧",其实也不知道末日帝国什么样,怎么就脱口而出了这么一句。一夜的雨和雪,如果昨日黄桶坡扎营,也不知今日还能不能上的来。

传说中的蓝魔之泪

一夜的雨和雪,如果昨日黄桶坡扎营,也不知今日还能不能上的来。反正上来了就算做没错吧。营地离湖边有一点点距离,懒得提水,干脆直接到湖边早餐。为了减轻重量,早饭继续米饭,麦片,苏伯汤。本期盼着等太阳出来晒晒装备再走,无奈太阳只露头一小会又躲入乌云,这下背包没轻反倒更重了。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从青海子到冰川海,有的海子已经干涸,只留下了破损的牌子,这一路爬升不大,还算轻松。

回望青海子犹如镶嵌山间的宝石

娃娃海

看颜色,象黑海吗

双桥沟群山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前方的白海子,此行看到的第二大的海子

接近海子,沁人心扉的颜色让人难以忘怀

冰川海只剩下了一块牌子,向导认为,真的冰川海不在这里。是当时开发景区雇人搬运牌子到这里不愿意再往上搬的原因,冰川海应该在冰川下方。

向冰川垭口进发

尖山子

右侧垭口下行可至双桥沟

向导认为这里才应该是冰川海

前方的向导

后方的队友

我们按照原计划走冰川垭口方向,抵达向导所说的冰川边缘,个人感觉更像是一个冰盖吧,也不知到底该怎么称呼。问向导,这个冰有多厚,向导也说不清楚。冰盖对面就是今天的冰川垭口,又是漫长的碎石坡。向导建议走右侧边缘绕过去。心里想着,要是能从冰盖中间直接爬过去多好。1210分冰盖边缘出发,1340上到垭口(4947),耗时1小时30分,站在垭口,还以为今天还算轻松,难点已经走完,不成想,这只是前戏刚刚刚刚开始而已。。。。。。。

隔着冰川的垭口

是雪莲吗,还算有点运气吧

垭口看下山的路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垭口稍作休整,14点开始下山,放眼望去,先是碎石坡,然后草甸碎石结合,最后是森林.。踩着碎石,基本是一步一滑的向下,迈开一步,直接滑到滑不动了再迈一步继续滑,队友最后直接采取屁降,这也损耗了他一条裤子。漫长的碎石坡看着不长,下去了就到有植被区域。让人绝望的是,每下了一个坡再向下看,又是两三个碎石坡,再下去,再看,还是碎石,下坡下到绝望,再也不想看到这些讨厌的石头。

回望垭口

终于再见了,碎石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从垭口下到草甸区,2.5km,下降1000,耗时3小时45分,轨迹报数,最长的1km耗时1小时30分。多年来,跑步、爬山,有时候小跑下山,膝盖从来不痛。这一路碎石坡走的膝盖发酸微痛。从草甸到林区,19:00抵达熊洞子牧场,今晚有牧民房,不用扎营,晚饭腊肉面条,饱餐一顿,美美睡去,当日行程11km,上升400,下降1300,耗时10小时。

D4:

早上起来,牧民早已去放牛了,太阳升起来,赶紧晒装备,吃好饭,今日出发已经11点的了。

晒装备

木尔寨沟

和小牛一起晒太阳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穿行在洒满阳光的树林里,心情有点舒畅,半山腰遇到在此放牧的牧民聊天。这片碎石区域原本都是草坪,今年雨水特别大,发生了多次泥石流,草坪也被彻底摧毁了。

俯瞰木尔寨沟

从这座山看昨日从冰川垭口下撤的线路

高原的天,说变就变,原本晴朗的天转瞬变得阴云密布,雨也随即而至。在一处平台和向导队友商量是否继续前行,向导的建议是15点我们如果能到达垭口下方他就带我们过垭口,17点应该可以上垭口,。继续前行,1445抵达垭口下方,雨越下越大,垭口已经彻底遮在云雾之中。向导建议下撤,那就下撤吧。和队友聊天,早上如果装备简单晒晒,早出发2个小时,也许我们就能过去。但或许这就是运气吧,既来之则安之,听老天爷和大山的总没错!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遥望今日的垭口,天气说变就变

来的时候,和队友探讨过龙眼加二峰大峰的行程。确定九架海之行,我时间尚有剩余,想着条件允许就去三峰看看,可能以后有一段时间不会再来这个方向了。队友已经定好了机票,去三峰时间有点赶,还不确定能不能去,这回提前下撤,节省了一天时间,好像三峰也为我们开出了更充足的窗口。

回到牧场,狗狗也来迎接啦

回到熊洞子牧民家,牧民正在挤奶,打了招呼进了牧民房。向导说你们今晚有口服了,居然有一大盆刚刚采回来的菌子,晚饭菌子腊肉,有失必有得哦,柴火灶烧野生菌,想花钱也不定买得到吧,哈哈。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昨日匆忙,没有详细介绍牧民房,这里无电无网络信号,却有一样东西让我有点惊奇。这里可以看电视,再这样一个大多现代化设备都不能用的地方,吃着菌子看着电视于我而言,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这两日来和当地牧民聊了很多,聊他们的生活,聊他们的放牧。这里的牧民每月4月后进山,知道10月底出山,一年在山里待到6-7个月的时间,进山了就不会再下山。每日早上6点去放牧点赶牛回来挤奶,再把牛送去放牧点。回来吃饭,分离酥油熬制奶渣。傍晚再去放牧点把牛赶回来挤奶,送牛回放牧点,晚饭,看电视休息。日复一日,重复67个月的时间。这里的牧民放牧分两种,一种是纯牦牛,主要是作为种牛和肉牛,这种放牧相对轻松,不需要每日劳作,把牛放在山里,一个月左右上来看一下就可以。另一种放的杂交牛,主要是靠挤奶,分离酥油,这一种比较辛苦,每日都需劳作,下山既损失产值。

山里没电,靠水利发电,分离酥油用水车带动连杆进行分离。

熬奶渣

从垭口下撤时,在半山腰牛棚和另外一位放牧的小伙子聊了会。他是最近三年才回来放牧的,以前在城里打工。问他,为什么不打工了,哪个更好赚钱啊。小伙子说,放牧虽清苦,但却更赚钱。因为67个月在山里,不花钱。城里打工,赚来的钱花掉了很多,到头来没剩下多少。在城里做建筑工地的工作,城里再好的生活,再好玩的地方也不属于我们,我们整日里更多的时间依然是围绕着工地转。

会无聊吗?“还好吧,也没时间无聊”以前放牧的人多,牛棚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大家一起放牧,一起居住在一个牛棚里还热闹一点。如今大家各自盖了牛棚,各自居住,只是再放牧的途中相遇聊聊天,整个沟里放牧的人家也不过七八户了,做酥油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远眺牦牛雪山

很多人喜欢说,你们好有钱,一头牛一万多块钱,你们有那么多头牛,个人不太喜欢这种说法,给我几十头牛,似乎也搞不定这些工作。确定了明日出山,今日就更放松了,聊天看电视,睡觉。就在这山里,看日出日落,山间流水,能坚持几何?今日7km,耗时6小时。

这是你想要的狗生吗?

D5

早上起来,今日直接从木尔寨沟出山,路程不长,心态也放松。11点出发,顺着河流走在舒适的草坪上出山。今年雨水是特别大一年,发生了好多次泥石流,好几块大草坪被冲毁,可惜了。

这还能恢复么?

很难,我们没有大型机械,也花不起这个钱。

大自然能修复么?

这恐怕要很久很久了,山上冲下来的都是石头,泥土已经被彻底覆盖了。

在牧民家时候,看了他拍的雪后木尔措,今年也被泥石流毁了一部分,着实可惜。

原本的大草坪被泥石流冲毁

木尔措

穿过千年沙棘林,回到滥木杆,此次九架海行程到此结束,再此处打电话叫了车接出山直接到日隆。路上联系好了卢老六,直奔山友之家。

到山友之家,入住,自己还没觉得臭已经被人嫌弃,赶紧趁着有太阳洗澡洗衣服晒衣服啦。

臭了吗?真的有味道?

嗯,有点。那赶紧吧。。。。

老六家住宿包餐,省得再去觅食,今晚刚好还有四人明日也去三峰,他们是今天格聂出山,明天上山,我们也算临时组建成了6人小队了。晚上一起拼桌吃饭,然后买保险,签字,办好各种手续,明日继续进山。

九架海穿越+三峰登顶

D6:       昨夜晚饭后,寻思睡个好觉,又追加了三瓶啤酒,这一夜应该算是睡得最好的一晚。早上大包交马帮,轻装出发大本营。天气晴好,四峰清晰可见,走走逛逛,很久未有如此上山,现在看来闲庭散步的感觉也是蛮好的。10点出发,14点抵达大本营,晒太阳,扎营。

婆缪峰和幺妹峰遥相呼应

大本营俱乐部的帐篷都还在,今夜无人

晚饭选择了包餐项目,鸡汤,腊肉,青菜、土豆,一百元包晚饭和早饭,想想日隆镇的价格,在大本营这个地方也算可以了。今夜和在青海子扎营类似,虽然不再担心帐篷问题,也没有雨水的困扰,可就是翻来覆去睡不着,不知是晚饭吃多了还是有点兴奋的问题。

晚饭四菜一汤
饭后去观景平台看日照金山
这里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到明日三峰的行走路线

遥望夜幕下的贡嘎群山

D7:

躺倒2点,干脆起床拾掇东西,早饭吃了面片,3:15出发。7人组队出发,昨日傍晚又来了个小伙子,大二三峰连登的,三峰是最后。打着头灯,夜色中可以见翻滚的云海,天空中晨星点点,很久未起这么早了。

544分到达垭口,从上垭口开始一直大风,只要停下来就要找能挡风的石头避避风。由于上来的有点早,继续上去天还没亮,上面风会更大,一群人蜷缩在垭口石头下避风补给。

晨光微现下翻滚的云海

安全下撤

云海

回家

天光微现,继续爬升,翻滚的云海泛出红光,710分登顶,太阳也跃出云海之上,绝美日出不枉此行,也算是完成了一个小心愿。三峰顶空间狭窄,为了给后面上来的小伙伴倒出空间,待了十几分钟开始下撤,大本营收拾装备回日隆镇,直接搭乘老六提前帮忙联系好的车回成都,此行圆满结束。

海军2019 发表于 2020-11-14 22:40 [

从这里开始,进入林间步道,泥巴石头混合路,路迹迹清晰,还算好 ...

碎石坡难走呀
海军2019 发表于 2020-11-14 22:02 [

十一假期,出门最怕的还是人多拥挤。闲聊时,年初 ...

这里面海子 水坑 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