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我在四川登了个“珠峰”

重返金银山,历时五天圆梦

金银山—超强度雪山

金银山—中国6K最美雪山

金银山—8000+雪山的试练场

金银山,坐落于四川甘孜州,海拔6410米。虽然山峰的行政归属是甘孜州。但从成都出发,却是从石棉县经草科乡,自驾需要4-5个小时,接近性极好。草科乡为重楼之乡,草科鸡也不错,温泉也不错。草科乡海拔约为1500米,进金银山前,可在此处住宿、补给等。金银山作为2020年度6000+热门山峰,登顶率极低。本人两次接触金银山,第一次到达6200米,救人下撤;第二次,登顶。在为数不多的登顶者中,以两次接触金银山的经验,从海拔适应、强度分析、风景等级、难度分析与大家分享,助力众多山友顺利登顶金银山。 2.jpg

一、海拔适应

高反,是登山者最头疼的、也是影响顺利攀登雪山的拦路虎。而能适应高海拔、克服高反,登山已经成功一半。

进金银山前,草科乡是最佳的食宿、采购之地。草科乡海拔约为1500米,这是我本人经历过的所有雪山起步点最低海拔的一个休憩点。对于从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低海拔地区过来的山友而言,不是一个适应高海拔的最佳场所。

草科乡海拔约1500米,金银山大本营海拔约3800米,第一天海拔上升为2300米。第二天C1海拔约4800米,第四天C2海拔5500米,三天海拔上升4000米,后面还有900米。默默的对大多数低海拔地区过来的山友来说:哭泣吧!

二、强度分析

金银山的强度两倍于大家所熟悉的雀儿山,甚至有过之。

D1:从海拔约1500米的草科乡驱车约40分钟到达进山口——子甘沟口(海拔约2750米),行程7公里到达3800米大本营,海拔上升2300米,我此次用时4个小时。

D2:海拔约3800米大本营徒步至约4800C1,行程5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途经小路、陡峭的山脊、冰川碎石坡等,此次用时5个小时。

D3:海拔4800米的C15500米的C2,海拔上升700米,途经碎石坡、雪坡、冰坡、冰裂缝等,用时6个小时。

第一次去是从面对金银山右手碎石坡上,而这次狼队建议我们直接从中央冰壁直上。哇塞!当时听到这个建议,可兴奋了,哈哈,大家不要模仿,毕竟我们最后也没有从中央直上。但也是开辟了条新线路,中央直上,右切再上,避开了碎石坡。

D4:海拔5500C2冲顶6410米顶峰,海拔上升910米,途经大雪坡,冰裂缝,冰壁等。

在计划中,是准备建立C3的。但我们在C2的时候,狼队问我第一次从C2到高C3用时多久,我说5个小时左右。于是狼队说,我们早上早点出发,从C2直接冲顶,在下午3点前争取登顶。最后是下午120左右登顶。

为什么不建立C3呢?首先是我们俩的状态都不错,第二是在C3,风很大:第三要背着帐蓬这些上去,所消耗的体能是无法在C3得到恢复的(睡不好,吃不好的)。最后的结果验证了从C2直接冲顶是正确。

强度没有一个固定值来界定,从两次攀登金银山及狼队登山20年来的经验。得出的结论是,没有半马2小时及全马的体能,不要轻意尝试。当然,为了去看看风景,试试也未尝不可。

三、风景划分

金银山的风景个人认为超越了雀儿山,可以成为中国6K最美雪山。从出发到登顶,我认为金银山的风景可以分为四个角度来欣赏。

驱车行驶到子甘沟口,沿途可以欣赏远处隐隐约约的雪山、近处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河流等。

子甘沟口到C1这一段,有点枯燥,但也会随着望见远处的金银山卫峰而心情舒畅起来。

子甘沟口进,两边是高耸的高山,在丛林中行走,路边到处开满了野花(九月时),而在11月,漫山遍野金黄色的叶子及冷空气凝结的冰霜,甚是好看。来到中段,可见对面远处的仁宗峰雪山,近处是红石滩、河流。美景再美也被这碎石坡走得心烦。

C2营地,近景可感雪山带来的震憾,脚下是云海,左右两边那陡峭的山峰如双手延伸出去,触及天边,拥抱天地。

冲顶之路,醉美之路。上了大雪坡来到5800米位置,视野开阔了,众山于脚下。你所在城市的压抑在这随着山风飘向远方。在6300米处,上了冰坡,有个观景台,贡嘎主峰近在咫尺,四面观山,波澜壮阔。

金银山的美,是美在自身,卫峰也好,主峰也罢,那海螺状的顶峰,不单调不狰狞。如海螺姑娘,优雅端庄、温柔美丽。

四、难度分析

金银山的技术难度并不大,而这正好符合大众山峰的标准。冰裂缝众多,坡度并不是很大。而在最后200米冲顶路段,有一个绳距的冰坡在2的难度。

最后说说为何如标题,我在四川登了个“珠峰”。

金银山的海拔上升从徒步点开始计算,约为3700米,珠峰从大本营计算,约为3600米。从海拔上升的距离,金银山与珠峰可齐平,称之为缩小版的“珠峰”不为过。能够在短周期内成功登顶金银山,那么你也就具备可攀8000+雪山的基础(不认同勿喷)。

本的酷爱攀登,喜欢交友。一杯小酒,交流攀登的心得,人生一大乐事。

体验登山带来的乐趣,安全是唯一的目的。
广交热爱攀登的山友,欢迎留言加V
  • 213456
  • zhb001
比雀儿山难,啊啊啊,不去不去
依莎喀穆 发表于 2020-11-15 15:55 比雀儿山难,啊啊啊,不去不去

去洛堆峰,史上最简单6000米雪山,1小时登顶

风景却比雀儿山漂亮,而且目前四川境内6000+雪山,金银山是不错的选择
发自8264小程序
zhb001 发表于 2020-11-16 15:39 去洛堆峰,史上最简单6000米雪山,1小时登顶

才不去嘞,我走风景好的,干么要去登顶雪山
顶,厉害是shuai g

风景不错的话,我就要去试一下。
  • 徽十二 去金银山之前,得好好锻炼锻炼,C2以下风景都一般般,只有上了C2,过了大雪坡,就漂亮了 2020-12-9 16:11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