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一念天堂,再念青东~记2020国庆曲通线

今年国庆,全国各地至少有不低于50支徒步队伍进入念青东。念青东在哪里?它到底有怎样的魅力?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所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把西藏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个区域。雪山、冰川、高山海子,这些将会伴随整个行程。因为主要徒步线路都是集中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东段,所以也被称为“念青东徒步”。

念青东有很多的徒步路线,难度较大的鲁易线,萨普线,以及看海B线等,近年来最热门的是曲通C线,也叫看海C线。所谓曲通线,就是从波密县曲那玛村进,全程徒步120公里左右,翻越4个海拔5000+的垭口,到达通参村,轨迹呈字母C形。从原始森林到高山草甸,从碎石坡到雪山湖泊,你能想到的绝大多数地貌在这里都可以看到。

轨迹虽然显示有140公里左右,但有近20公里是可以坐车的。冻措到巴村14公里机耕路坐小车,巴村到错左巴8公里左右上坡可以坐摩托车。关于曲通线的强度,个人认为除了海拔有些高,平均都在四千多。其实难度并不是很大,强度上比不上狼塔。我们每天都是九十点钟拔营出发,下午四五点就到营地了。

装备清单,下图借用武琪的。本人的装备都是便宜且又重的,背起来很累,没有可借鉴性。反正轻羽绒,冲锋衣,雨衣,抓绒,雪套,手套,速干秋裤是必须要带的。睡袋G1000,今天国庆期间不是很冷,晚上一般也有几度。平时走路就是速干加风衣,冷一点就加个抓绒。羊毛袜带了三双,湿了就换。下小雨就穿冲锋衣,雨大了就套雨衣。带两个背包防雨罩,双重保险。这样即使雨再大也不用拿雨衣去套背包,走路也舒服一点。

食物:8天的路线准备9天的食物,腊肉腊肠是好东西,脱水蔬菜适量准备一些,苏泊汤用开水一泡就能喝。早餐以方便食品为主,海底捞方便米饭,方便面,米粉,路餐是干果牛肉干压缩饼干各种零食,晚餐和队友合伙用高压锅煮饭吃。至于气罐,根据这次的经验,每人一个G5需要省着用。

时间概述:9.24日,先头小部队于拉萨集合。拉萨,天空之城,一座信仰与美景交汇的城市。大昭寺,布达拉宫,八廊街……拍拍照吃吃喝喝,顺便适应高反。

9.25日,大部队林芝市区八一镇汇合。八一镇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支流尼洋河畔,距离拉萨399公里,海拔2980米,是藏东南新兴的现代化城市。来到这里怎么能少了舌尖上的中国~鲁朗石锅鸡。

9.26日,全队12人从林芝直接前往波密曲那玛村,包了两辆小车,一辆车按1500元算,近300公里的路程,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波密曲那玛村。在这里不推荐任何司机或者住宿的号码,因为我觉得这边包车都挺贵的。林芝有客运站,很多私家车,想要找车的朋友可以自己去谈价钱。进山前在热情好客的藏民朋友家,我们自己动手做饭。藏族阿姨给我们倒满酥油茶,食材随我们用,为我们烙大饼。吃饱喝足,主人家不肯要钱,我们坚持给了300元。按照计划,当晚10:00左右全队在起点从巴桥前面的木房子扎营。

D1 9.27日 起点~小树林~小木屋 13公里,爬升600米左右。徒步正式开始,早上8:00点起床,天刚刚亮。下了一晚的毛毛细雨,每个人的帐篷增加了一斤的重量。吃完早餐收拾好帐篷,拍好合照,9:30出发。

队员介绍,从左至右:武琪,石头,九健,米大厨,sky,su,海峰,没关系,阿斌,丽丽,阿强,小武。(因为阴天下雨,这张合照有点暗淡,下面队友石头制作得这个人物篇视频效果就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