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什么是真正的梅里北坡徒步穿越线路?

梅里雪山,是位于西藏察隅县东部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西部的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它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梅里”一词为德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同时它也是雍仲苯教圣地,和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阿尼玛卿山青海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最高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度为6740米,是云南省最高的山峰,位于德钦县西南方10千米处,距中甸县城184千米。长约30公里,其中呈金字塔状的最高峰为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为突出于周围群山山顶面近千米的极高山,是云南省的最高峰。梅里雪山断裂活动强烈地势高耸,有13座海拔6000米以上高峰在卡瓦格博峰周边环绕,是青藏高原东南缘最高山。(来源于网络资料)

梅里雪山地区是徒步者的天堂,共有这样几条徒步线路, 梅里雪山内转山, 梅里雪山外转山。

内转的路线是德钦县城-白转经塔-飞来寺-澜沧江边-雍宗村-西当温泉-南宗垭口-雨崩上村-雨崩下村-神瀑,再原路返回.全程徒步,行程大约4-5天,现在去雨崩的路线实际是这条线路的简化版。

外转山的线路相对较长而艰苦,要绕整个梅里雪山一周,进入西藏,再回到云南,对体力有一定要求. 外转山通常需要半个月左右,。现有的路迹明显,有马道、有些路甚至可以骑行摩托车。外转线路点不再一一道来,说一下真正的梅里北坡大环线路。

去年秋季由云南当地户外组织的梅里北坡C型大环穿越线路探路成功后,因天数适中、难度可控、风景优美迅速受到各地驴友推崇,成为今年的热门线路。而徒步起点亚贡村受益匪浅,从雇佣马匹、聘请向导、收“环保”费……但所聘请的向导往往领着走梅里北坡仅仅就是个小O型环线,从竹林营地、坡将营地那条沟翻过次丁垭口后,从另外一条沟返回亚贡村。最多在次丁垭口上方营地多待一天,让所带之人来回近十公里、拔升下降千米左右登上滇藏垭口近距离看看梅里北坡雪山、冰川。每天徒步行程几公里,早早扎营,人为的把徒步天数拉长到四天,做到利益最大化,给人的错觉是梅里北坡徒步简单,使得线路大打折扣。

既如此,我在走梅里北坡之前做攻略,决定从梅里水进山,反穿至亚贡村结束的六天线路。这样第一天就比较辛苦,拔升二千多米。但是也避开各种人为因素,走真正的梅里北坡大环穿越线路了。

10月28号7:30从飞来寺包车出发,一路顺利于8:30到达徒步起点梅里水。路上看见梅里雪山云开雾散、日照金山,预示着好兆头。

左~右:海角、淡香如菊、松子、文武、马迎春

徒步起点海拔2160,淡香如菊拍照说留下数据好知道拔升多少。

“地球我的家  环境靠大家”,这句话简明扼要,署名:迪庆州梅里雪山国家公园管理局。

满地的野核桃随便吃

这个地方属于佛山乡鲁瓦村

一路层林尽染,不知名的花草遍布。

路过满是经幡木板桥,这是外转最后一天的必经路。

海角是走完三峡线路和神农架原始森林徒步后临时决定过来的,装备简单,吃喝与我搭火,但是也顺利地跟着走完梅里北坡和尼亚线。

松子、淡香如菊跟我六月份去过新疆喀拉峻、反穿果子沟~托乎拉苏、孟克特的同伴。这次原本与我们一同走完两条线,无奈松子家中突然有事,只能走完梅里北坡便匆匆返回;淡香如菊第一天爬升太大,加之此段行程太紧,感觉有些吃力,放弃第二条尼亚线。但是两人按户外规矩,分摊了进尼汝村包车费,为此深表感谢。

马迎春~陕西西安户外大咖,9~10月份刚刚一起走完西藏珠峰东坡嘎玛沟和希夏邦马,这次应约又一次同行。\

• 洪诗莹 不敢苟同,亚贡请的向导并没有强推说要走小O,要走什么线也都是看驴友自己决定。至于环保费,您吐槽就更不合适了,大山要人维护,向导和马帮会清洁沿途驴友留下的垃圾,收20块也不贵,理所应当,梅里因此能得到更好的保护难道不好吗?难道徒步就得走不收钱不请向导和马帮的野线才够味吗 2020-12-9 17:41

路过曲宗营地我们没有扎营,最后选择了更好的扎营鲁茸牧场两间牧屋,真乃五星级宾馆了。

D1天:梅里水(茶马古道梅里段口)2170~路过曲宗营地3340~扎营鲁茸牧场4200,拔升2030米,行程13.5公里,用时8.5小时。

第二天从牧屋出发,向着说拉垭口进发。旁边的山色似丹霞地貌,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