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端午那玛雪山攀登记录

27号下午把擦净晾干的黑冰B1500的羽绒睡袋装进收纳袋,然后头枕在上面靠了一会;想着再也不会睡又湿又冷的帐篷了,再也不会天天不洗澡了;再也不会眼睛一睁开就赶路了,再也不会高反了;再也不会彻底玩失踪了;回家的感觉真好。

这种睡袋是为海拔7000以上的雪山准备的。自从去年登了6000多的雪山,今年没有和其他队友一样去冲7500的雪山。人生到了一个新高度得给自己降一个低度。我还没有准备好,所以就选择了5000米中最难的一座雪山~贡嘎山脉中的那玛雪山。行话"5000米中的K2",海拔5588米。

回想6月20号上午9:30成功冲顶后下撤到大本营。21号一早徒步22公里翻山越岭到达草科乡,下撤的步伐比去时的步伐快多了。22号当我们终于在草科乡坐上大巴奔向文明世界~成都的时候,别人都在刷手机,我望着窗外大雾弥漫中的大渡河(图一)。听着耳机中的音乐《The hills》和《thank you for hearing me》,一遍遍安静地听了好几个小时。大巴一圈圈地环山而下,浓雾覆盖了河,在群山之间棉花糖似的铺垫开来,好似不在人间。音乐里的歌词也好应景,心底的感动和山川河流之美好像顿时能抹去人世间所有微小的事情,一路上的辛苦换作了那几个小时的慵懒和感悟。

回首来时的路(图二开始),17号下午到达海拔1500多的草科乡徒步进山就和外界失去联络。徒步累积一天才能到达大本营。沿着八王海徒步十公里,中间还要在只有几户藏民家的子梅村投宿。从成都出发上下都穿着小短短再到子梅村的时候,排骨羽绒衣都上身了。海拔3000多,气温已经很低,大家吃完饭围在炉火边说话或者打着瞌睡。我们一行14个队友9个川藏队协作,大部分上楼睡觉了。我等待着手机充电,因为山里面很快将没电可充了,一路上下将全靠那点电量来拍照。炉火旁的另一个桌子还在吃饭,三个成年人带着一个少年,他们的谈话断断续续地落进了我的耳朵。男生说他在爬珠穆朗玛峰成功登顶下撤到8200的时候,眼看着一个人在他脚边倒下了,他默默地望着他5分钟却无能为力…女生说她一年爬五座雪山,聊她当年爬K2时的故事;山友们都知道K2比珠穆朗玛峰难爬多了。我敏感到什么:这两个登山者可不是一般人。我怂恿身边正在昏昏欲睡的伴侣去听听,他去了,听得好像入迷了,我也赶紧加入他们的谈话。果真不假,原来遇上登山女神罗静了。这次她带上她十几岁的儿子来把那玛峰作为练脚力的第一座雪山。

"登山就是锻炼一个人的品性",罗静说。是的,在我眼里但凡喜欢登山的人有体力、有魄力、性格又好。大家围坐在一起倾听罗静的登山经验,纷纷和她合影。湘妹子罗静很温柔很女人,却攀登了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雪山的13座了!这次攀登那玛峰,途中遇到罗静并且和她一起攀登雪山,对队友们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吧。

前言介绍

贡嘎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贡嘎”是藏语的音译,“贡”意为至高无上,“嘎”是洁白无瑕,意思为圣洁无比的神山,历来为藏族人民所朝拜。作为一座藏传佛教神山,贡嘎不仅是登山者脚步的终点,更是众多人信仰的归宿。贡嘎山是横断山系大雪山支脉的主峰,贡嘎主峰海拔7556米,誉为“蜀山之王”。

相对高度大——衡量一座山峰的高度,不单要看绝对高度(也就是海拔高度),还要看山顶与山脚的相对高度。许多世界高峰,比如喜马拉雅山脉的珠峰和喀喇昆仑山脉的K2,都站在高原的肩膀上,山脚海拔就有4000米以上,这样的高寒地区,山脚只有稀疏的草甸可以生长。

贡嘎山山脚海拔较低,只有1000米左右,水热较为充足,又与山顶海拔相差6000多米,这就为完整垂直自然带谱的发育创造了绝佳的条件。随着海拔高度不断上升,身边植被的种类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复杂多变的植被给贡嘎山带来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妙景观,山脚下还是茂密的亚热带丛林,到了大本营周围已是稀疏的灌丛。

接近困难——高山的接近从来都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同其他高山雪峰一样,登山者想要接近贡嘎山,也需要费一番功夫。横断山脉山高谷深,还没到达贡嘎山脚,就已经饱尝了翻山越岭的滋味。
以上来自网络文章。

这次我们攀登的那玛峰是贡嘎山最佳观景平台。同样我们登上海拔5588米的那玛峰也是这样一个难度。从海拔1000多的地方进山就没有了信号,与外界彻底失联五天,饱尝了翻山越岭之苦。

6月18日进山的第二天从子梅村客栈起床下楼洗漱吃饭出发,外面阳光慷慨无私的洒向大地。瑞士雪山般的风景,罗静儿子诺诺少年特有的爽朗干净的的笑容,一切都是清水般洁净的。徒步到大本营从好天气好兴致开始。

不爬雪山的游客可以从巴王海进山,一路游玩到子梅村,然后到贡嘎寺。这条经典的徒步线路在秋天毫不逊色九寨沟。何况还有一个700年历史的藏在深山里与贡嘎神山遥望的贡嘎寺。

全体队员、协作合影。

一边说说笑笑,一边触手可及犹如油画般的风景。

不断补充防晒霜,不断登场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