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中

中华龙脉,鳌太穿越

本不想写鳌太游记的,因为我一直不想推荐这条线路。说实话,我不怕得罪人,秦岭是中华龙脊,它的地理位置和作用虽然极其重要,但鳌太线是一条性价比不值得推荐的线路,难度和风景不成正比。很多人吹嘘鳌太风景好的,我不知道是因为某种情节还是什么。如果单论,鳌太风景确实好,但是这种好只是众多大山脉共有的特性,走进大山随处可见的风景,如果是为了这些风景来走鳌太真的不值(曾经因为这些言论还被某些西安人怼我没见过世面,我走的少都见识过众多惊艳的风景,如果走得多了那不是更不看好鳌太风景了,怼人都没有逻辑)。鳌太风景,绝对没到惊艳的地步,跟它的难度相比这些风景就不算什么了。鳌太线也许是每个户外爱好者的信仰,都想去试一把证明自己。但是你们这么推崇鳌太线有没有想过对新手的影响,造成了很多新手盲目进山造成种种意外。

现在户外圈很多人经常以走的线多么多么危险来吹嘘,背的包多么多么重来炫耀。我认为这已经偏离了户外应有的精神。我始终认为户外应该吹嘘的是风景多么漂亮,而不是线路多么危险。背的重也就是让外行看着挺牛逼,实际上别人只会认为你不会选装备,不会装包而已。

以上说的这些估计会得罪一大部分人,但是既然写鳌太游记,我就必须把这些说出来。闲话扯完,下面进入正题。

图片来自网络某位大神手绘

常规鳌太线起点(太白县)塘口村经白起庙,药王庙,麦秸岭,飞机梁,金字塔梁,九重石海,东源营地,万仙阵,跑马岭,拔仙台,文公庙,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上白云,下白云,大殿,柴湖村,到鹦鸽镇结束。

四人队伍我,土拨鼠,阿喜,手榴弹哥,在西安汇合。西安人阿喜做东为我们接风,在此表示感谢。由于土拨鼠开了车,我们就一起蹭他的车去起点塘口村大名鼎鼎的秀才家(坐车的话可以到城西客运站坐去太白县的客运车到塘口下车)由于我们开车,中午就到秀才家。塘口加油站路口进去,第一户就是秀才家。从秀才口中得知后面还有一只5人队伍会下午到。4点的时候又到了一对男女队伍,5点秀才口中的5人队伍也到了。至此我们11人大队正式见面,在秀才家一起进行了晚餐,经过短暂的交流,约定凌晨3点起床,4点前出发,赶在天亮前顺利进山。(秀才家住宿加晚饭50元)

Day19826km,凌晨3起床吃早饭,为了顺利进入,大家决定分批出发,目标小一点。抹黑的爬升,也看不出路有多不好走了。11人的队伍也已经打乱,到了天亮基本上分为了两部分。没想到这就是我跟阿喜的最后一次见面了。

10点到达了盆景园营地,此营地往北1公里左右有水源,如此早的到达营地,停下来有点不现实,经过8人(还有3人在后面一直没有等到)的一致商量决定今天赶到药王庙营地。

1100没有等到后队3人,出发去药王庙。

1243到达鳌山旧导航架,

土拨鼠所在位置给我们拍的照片

此处地势开阔,队伍就分的比较散。

1400,我和风间到达药王庙,我们扔下背包,开始找水源并等待后续6人,半小时后,未找到水源,后续6人也一直未见人影,我们两人商量后,决定去水窝子。

1550荞麦梁,站在山顶,看着在麦秸岭的6人好像也产生了分歧,有人似乎朝我们走来,有人在原地找营地,此时已经分不清谁是谁了。于是站在山顶冲着他们嚎叫水够的话,就地扎营,喊了5遍,也不知道他们听到了没有,我和风间继续进发水窝子营地,1630到达水窝子营地,确定水源位置,扎营。

我们俩做饭时候,5人队伍中的3人到达,了解到我的队友土拨鼠、手榴弹哥和风间的队友田哥留在荞麦梁扎营了。但是后面的阿喜三人依旧没联系到,不由担心他们的情况。此时天空也开始下起了雨,只能早早睡觉。

Day299早上9点自然醒,看到外面还在下雨,队友也没有踪影,现在也不知道队友什么情况。跟风间商量了一下,今天如果走的话到2800营地只有10公里,中午再走也不晚,如果不走就在水窝子等一天。我们就决定等到12点看队友会不会过来,再商议接下来的方案,于是继续躺下睡觉。11点多被帐篷外的说话声吵醒,发现是昨天在荞麦梁扎营的土拨鼠三人冒雨过来了。然后我们商量一下,决定今天冒雨赶往2800营地。唉,这会儿雨下的正大,早知道9点时候小雨拔营就好了。好在有队友帮忙,雨中迅速拔营出发。

1300,到达纪念碑,祭奠先行者们,内心默默祈祷希望他们保佑接下来行程天气能转好,让我们顺利走完全程。

今天一直在雨中行走,大石头在湿的情况下非常滑,雾气浓路线识别困难,10km,我们走的非常艰难,这过程中多次在草甸上滑倒,枯燥的路程中我和土拨鼠还对阿喜的行程进行了打赌,赌注是回西安的一顿自助餐,让土拨鼠先选,土拨鼠赌阿喜会追上我们,那我只能选阿喜原路下撤了。1900我们到达了2800营地,此时2800营地有一队5陕西本地的队伍因为下雨已经扎了一天,打招呼后,确定水源点,各自扎营休息,此间无话,小雨朦胧,没有拍照。

Day3910日。9点多自然醒听到5人的陕西队伍已经在拔营准备出发,外面依旧还在下雨。我们5人就各自在帐篷中商量起来,最后我,风间和土拨鼠三人决定今天翻过九重石海去东源营地,手榴弹哥和田哥留下休整一天。此营地有下撤线路,所以我们也不担心手榴弹哥和田哥两人。1030,拔营出发,依然雨中艰难的向着金字塔出发,

1300,天气转晴,昨天在纪念碑前的祈祷似乎得到了回应,

3人在一处太阳可以晒到的垭口吃午饭,

此时中华龙脊尽收眼底,仿佛之前的雨天没出现过。1630到达西塬营地,碰到了陕西5人队伍中的3人,他们有2人今天预定到大爷海,已经先走了,我们休整补充,在我口渴难耐的时候风间竟然从包里拿出了收藏多天的尖叫给我,让我感动不已。

1650开始翻越九重石海,下午的阳光已经将九重石海被雨淋湿的大石头晒干了,爬石头不再那么滑,轻松的追上了先于我们一步上九层石海的陕西队3人,

1808到达太白山顶,把悬着的心放下,

拍照打卡,前往东塬营地,1900到达东塬营地,确定水源位置,扎营,吃饭。晚间休息时,土拨鼠询问了第四天、第五天行程,并想一天走完剩余行程,一共35km,我和风间觉得一天35km有点赶路,并不同意这么做。但土拨鼠依然执意要凌晨400出发走完,天气没变化的话,他一人完全没问题,我们只能放任他一人走。之后与风间闲聊,发现11日是周五,才想到土拨鼠急于回西安过甜蜜的周末,唉,年轻真好。

Day4911日。

早上睡到8点多,听风间说半夜3点多土拨鼠已经拔营走了,我竟然睡的一无所知。940拔营出发,告别陕西队3人,

爬升到万仙阵1015,朝着拔仙台进发,

二爷海

1300到达拔仙台,拍照留念,出发大文公庙,

大爷海

顺景区线路一路走到文公庙

1430到达大文公庙,大文公庙有小卖部。20元买了瓶可乐,我和风间一人一半。在这里可以选择从太白山景区直接出去到汤峪。去往鹦鸽的路在文公庙左后方的小路,建议在文公庙补充水源。

大文公庙到放羊寺营地,中间休息时,发现手机有2G信号,就立刻打电话联系从第一天天亮就没再见过的阿喜,电话打通阿喜告诉我他在第一天就下撤回了程秀才家,和他一起下撤的,还有5人队伍的2人,我们也就放心了。又联系了凌晨出发的土拨鼠,他回复在拔仙台碰到了陕西队伍先行的2人一起从汤峪走景区出去了。

1600到达放羊寺营地,营地非常好,据路上碰见的山民说有水源,但我们不在这扎营就没有寻找,只是略作休息,接着进发明星寺营地,两个营地距离3km,但是走的很疲累,

水源在放羊寺右边山洞内,崖璧上往下滴的水源

以至于1730到达明星寺营地时,即使水源让人哭笑不得,也依然坚持扎营。这里的水源竟然是崖璧上一滴一滴往下滴的,只能放一个瓶子在下面等待,有点后悔没有在文公庙补充水源。有一点水我们勉强吃了晚饭,就睡了,一致决定明天醒来就拔营到平安寺营地补水吃早饭。此处手机有2G信号,听着隔壁风间一直在打电话,翻着我的通讯录却不知道该给谁打。

Day5912

7点被风间叫醒看日出,但是我实在是出不了睡袋,等我磨蹭出来,日出已经看不到了,但是早晨的霞光还是很漂亮的。740,向着平安寺营地出发,有水源有补给的地方让人期待,

930到达平安寺营地,吃早饭,煮热水,晒帐篷,俩人后悔昨天没有坚持一下到平安寺这豪华营地扎营,回想疲劳的状态,不再纠结,万事不能完美,此行已经算是相当顺利了。1030从平安寺营地出发,风间说过了斗母宫就没有上升了,但是2000的下降真的很辛苦,泥地路又很湿滑,

路上有牌子写一台,二台,我还在好奇是什么,到了大殿看到这个“不上六台,等于没来”才知道是什么意思。

经过大殿,上白云,下白云顺羊皮沟一路往下。路线比较原始,虽然路迹明显,但是需要一直钻林子。

下白云

14:00到达水泥路,其中一段路面有积水,刚刚有4G信号,风间忙于看手机,在积水处竟然滑倒了,鳌太走了5天都没事,结果结束的时候在水泥路竟然受了最严重的伤,让人哭笑不得。我们在1530到达鹦鸽镇路边等回西安的大巴,在大巴上接到手榴弹哥的电话,得知他们晚我们一天等到了另外三人,五人一起从汤峪景区坐缆车出来,今晚也可以到西安。至此大鳌太穿越,塘口~鹦鸽镇,重装5天,全程86km,有惊无险的顺利完成。

总结下:鳌太的水源比较稀缺,比较好的水源就盆景园营地,水窝子营地,2800营地和东源营地。但盆景园和水窝子的水源都不在轨迹上,需要偏离轨迹1公里取水。2800营地水源偏离大概300米,东源营地水质不太好,最让我意外的还是明星寺的水源,崖璧上一滴滴往下滴的。

最后感谢风间、土拨鼠等队友的一路陪伴及关键时刻风间的一瓶尖叫

• 靠谁用我名字 第一天上午就有人跟不上不见了都不管,果然一点团队精神都没有,还好意思来发帖。 2020-12-1 18:09
  • 荆轲刺秦王 从头到尾看了你发的帖子和鳌太线路的草图,出发时间到达营地的时间和状况,对以后准备走鳌太线朋友有很好的参考借鉴价值。祝你们一行顺利穿越鳌太线,点赞。我的QQ号是18966614,希望徒步穿越的朋友加我好友,共同徒 ... 2020-11-28 21:58
  • Du小黑 准备鳌太穿越 你们上去的时候有人拦着设卡吗 2020-11-28 20:29
评贴支持精彩游记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鳌太的帖子都得顶
谢谢楼主分享,为勇士们赞一个
adshuai 发表于 2020-11-26 15:02

准备鳌太穿越 你们上去的时候有人拦着设卡吗
发自8264小程序
adshuai 发表于 2020-11-26 15:02 [

从头到尾看了你发的帖子和鳌太线路的草图,出发时间到达营地的时间和状况,对以后准备走鳌太线朋友有很好的参考借鉴价值。祝你们一行顺利穿越鳌太线,点赞。我的QQ号是18966614,希望徒步穿越的朋友加我好友,共同徒步登山穿越
Du小黑 发表于 2020-11-28 20:29 准备鳌太穿越 你们上去的时候有人拦着设卡吗

说是有的,必须天亮之前进山。我们4点进山的,天黑没遇到

警察会抓你
发自8264小程序
一直都是大神级别的线路。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