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想要从一座山峰攀上更高的山峰,第一步,便是先下山

关于9月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9月的天,秋老虎肆意下雨又冷;9月的月,孤单而清冷,一夜又似回到了盛唐,9月的我,再也不能大口的喝下兰益松与伙伴畅聊通宵。

9月,天空跌倒在海面上,星辰摘下人间的微光,我的整个城市都在保温杯里摇晃,曾经走马山河的人,已经忘记了有些离散,心还在朝忘着远方。

9月,又到了该远行的日子,8月毕棚沟暴雪的阴影还在没有散去,却又开始整理装备摩拳擦掌。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去年的9月,哈巴9小时的雨夹雪的暴击导致严重心肌炎,过去的一年心脏状态和体能都down到了谷底,经常感到无力和虚脱,剧烈运动完全不敢触碰,撸铁也只能浅尝辄止,直到今年6月才敢尝试周末短途热身,8月的穿越算是做一个登顶的预案,于是9月的这个计划便遭到了强烈的反对和阻扰,家人、朋友、学员甚至是家长都纷纷给我发信劝慰:心脏的问题不能开玩笑,这种情况不得养个两三年,更何况是高海拔的剧烈运动更是增加了各种风险,你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啊······曾鼓励我上二峰和哈巴的大神也在讲授注意事项中隐约的提醒我不要逞强,毕竟是技术型雪山,上不去也不丢脸,渐渐的心中还是有了几分疑虑和担忧。

我妈的声讨在众人中更是鹤立鸡群:你就不能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吗?那山到底有什么可爬的,你要有这个时间去把你的唱歌跳舞捡回来,老了还有一技之长让人尊敬,这个登山再厉害,过了又有谁知道和敬佩呢?我心中不快,也只是淡漠一笑,他们这代人活得太拧巴,什么都是为了给别人看的;我们这代人活的很悲哀,既要满足别人的审美,还得满足自己的欲望,所以不被理解烦躁妒恨也在平常不过了,只是那么多年以来我秉性如此,何曾因为别人不喜欢不接受而改变过,于是,提前一个月吃了强化心肌的药,要少许配了些提升体力的训练,约好了领队和向导,9月18日背上装备,独自启程了。

成都-四姑娘镇
       凌晨4点起床,收拾打整好一切,给张小飞准备好5天的食物,背起17KG的大包和一个随身小包准备出发,门外夜色仍浓,朋友已经把车停在路边等我,一路上反复交代安全问题吃好穿暖,当然也希望尽力而为,我在夜风中与他挥手告别,告诉他不用担心,我年纪大了,早已过了好胜的年纪,某些事情得做,因为要给自己交代,上不去我安全回来便是。

落地成都时天色已然大亮,飞机上安稳的睡眠让我可以有足够的精力和体力在成都胡吃海塞,背着巨大的背包去春熙路撸串串,又买了奶茶逛去太古里,时常会有人侧目看我,但是一身狼狈背着大包在这里游走已经是再熟悉不过的感受,曾经的色达、稻城亚丁和贡嘎回来我都会在成都短暂逗留,舒缓回到人间的局促和失落,很多路自己走着走着就已经过了半生。

午后与队友短暂相见,去买了必备的药品后回到酒店,没吃晚饭一觉到天亮,身体状况一切正常,打包向四姑娘山出发,一路两个多小时进入了巴朗山区域,山雾飘渺弥漫,云越压越低,温度骤降还开始下起了雨雪,能见度恐只有十米不到,我和队友开始碎碎念,但心这样的天气又将是段糟糕的经历,但高原气候的诡异和神奇之处就在于你永远琢磨不透它,巴朗山隧道一过瞬间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远处的幺妹峰挂着皑皑白雪一展无遗,我瞬间兴奋,而那个来自沈阳的队友更是不能自已连连说:我CAO

四刷四姑娘镇已无当年的兴奋,达到后检查装备,练习结绳、速降及上升器的使用我一直漫不经心,一来是因为高反的不适已经开始头昏头痛,二来是侥幸的想着反正到时向导会帮我搞定,三来是心里一直惦记着那家的牦牛火锅,于是快速结束后奔至大餐,一顿大块朵硕后直接回去仰躺睡去,等待清晨出发。
长坪沟-大本营

清晨起床,日光透亮,这是一个登山极好的天气,我乘着身体暂无一样凶猛的吃着早餐,因为今天是一段接近7小时的路程,海拔提升一千多米,登顶前的一块硬骨头,啃不好,就会影响第二天的状态。

连续两个月来到长坪沟,秋色已经比8月更重了几许,满山的树林已经开始变成由绿到黄由黄到红的一层一层的颜色,穿梭在树林里,阳光斑驳的打落下来,听着驮马的叮当声和树叶踩碎的声音,又回到山里感觉真好。

由于海拔的快速提升,队友开始跟体力吃紧,我走一段就得停下来等他,索性就干错慢慢一路走一路拍,节省我的体力也让他压力不要那么大,到第一个休息点时,我开始觉得后背凉,全身无力,下腹坠痛,领队问我是不是高反了,可未曾想,是大姨妈突然提前造访了,一队人等面色凝重,看来是登顶无望了···

中午1点多到达休息站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全身酸痛,队友问我累不累,我说似乎疼痛感超过了累的感受,而且随着海拔不断提升,高反的的症状越发明显,平时遇到周期我连上班都困难,今天还在爬山已是壮举。就这样走走停停,直到下午4:30终于到达四姑娘三峰大本营,海拔4200,体表温度6左右,彼时的我已经高反到难以动弹,一直低着头抬不起来,剧烈的头痛导致我行动迟缓反应和体力都跟不上,领队开始烧火做饭,我只能在收拾好帐篷和装备后缓步行动,并大量的喝热水和吃药来缓解。一顿饭吃完还不到6点半,我在帐篷周围走来走去头疼欲裂,向导跟我说让我去找找马,转移一下注意兴许可以缓解,于是我顺着山道慢慢望山爬,十分钟以后忽然登上了一个大平台,四姑娘大二三峰加上幺妹忽然出现在眼前,点缀着点点白雪,在余晖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对面的婆繆峰和玄武峰也因为背光而形成清晰而壮观的剪影,真的是雪山包治百病,有那么一会我真的忘记了高反,坐在一块巨大的岩石山看日落,于天地,我们别活如蝼蚁;于人间,我们别自以为是;于情感,我们别丢掉真心,那便已经很好。

晚上8点,我回到帐篷开始收拾明天的装备准备睡觉,队友又给我送了一颗他治疗高反的奇药,希望能好好的睡上几个小时,然后即使是曾经睡在5100的纳木错,也没有高反的如此严重,一直头痛不止,呼吸也很局促,外面的温度已经降至零度,身上一会热一会冷,根本无法入睡,就这样一直熬到了凌晨两点,领队让大家起床准备,然后来问我怎么样,还能登吗?我说试试吧,于是拖着无限的疲惫,把繁重的绳扣和装备以及水和食物装进了背包,随便吃了几口早餐,拖着无限的疲惫于2020年9月21日凌晨3:20出发了。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垭口

9月底可算是登山最淡的季节,去年的哈巴只有我和向导,今年的三峰我也只有一个队友,连同领队和向导一行四人,凭着头灯微弱的灯光,在空旷寂静的高原山谷中行走,周围一片漆黑寂静,走到大平台时举头只看见弱弱繁星,远处的雪山并不见踪影,一阵风吹来,浑身一哆嗦。

大平台往前就是著名的大段横切,如果遇到下雪,这段会异常危险,右手边的碎石的上坡,左手边是万丈的山谷,只有一条十五厘米宽的碎石路无限延伸,这样的路对于早已习惯户外的我来说并没有难度,但是对少有户外经验的队友走的异常惊险,我默默跟着领队和他的后面也不敢催促,节奏被打乱着实有些压抑,但是又不敢催促,就只能慢慢压着,不一会队友的速度变的更加慢下来,而且气喘的非常严重,横切走完开始向上爬升,他开始有些不吃劲,频繁的休息和喝水,我逐渐清醒,开始调整身体的不适,找到了节奏和感觉。

海拔提升温度开始下降,但是运动速度加快又开始流汗,于是就是外冷内热冰火交替穿衣脱衣的纠结中慢慢的向上行进,终于在近5点的时候到达了C1营地,稍事休息继续前进,忽然间静谧的山间发出了轰隆巨响由远至近滚滚而来,领队一个急刹站定细听,我抬头望去什么也看不见,恐惧瞬间袭来,只听见两秒钟后领队大喊:山崩了,快躲···,瞬间三个人四散逃窜,我脑子一片空白内心茫然:我靠,怎么这都能遇上,往哪躲···,慌乱之中只听见向导焦急大喊:二峰山崩,落不到这里,不要乱跑,赶紧回来···,惊慌之下我楞了几秒钟后站定,发现巨大的声响停止了,一切又恢复了黑夜下的平静,一场虚惊之后,我的神经由于过度紧张而疲惫不堪,坐在石头上想想仍心有余悸。

休息了几分钟后开始进入到巨大的岩石区,头灯的亮度有些不够,岩石之间有很大的距离需要聚精会神的行走,否则就会踩到缝隙里,等走完了这一片岩石,已经来到了垭口下方的碎石坡,海拔接近4700,忽然发现好久没看到队友,只见向导随后赶上来说:你们走的太快了,他高反严重喘的厉害,体力也不支了,决定下撤,我当场傻眼,这可是我唯一的队友啊,他若下撤了,我不是又一个人了吗?几番纠结和劝说后,毛毛领队和向导交接好了绳索和工具,给我几句交代和鼓励后带着队友往回走,毛毛带着我开始翻越垭口。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凌晨5:30,真正的痛苦才刚刚开始,眼前的碎石坡几乎没有可以踩踏的位置,全部由大小不一的平板岩石松散堆砌向上,而角度几乎都在70度左右,手没有可以扣的地方,脚也踩不住,手杖反而成了一个负担,每爬一步都要尝试很多次才敢确定往上,好几次因为碎石没有固定我爬一米又滑下去两米,还有几次因为角度太大,我刚刚站稳又差点往后仰,等回过神来往后看,深不见底,背脊一凉牙齿都差点咬碎了,内心的真的又无数次草泥马···,有几个跨度太大,距离太远,尝试了好几次都上不去,只能跪在上面一点点往上爬,抬头看看泛白的天空和遥遥很尽的垭口,内心开始盘算着要不要放弃。

6:37分,在摸爬滚打尽一个半小时候,终于赶在日出前登上了垭口,右侧是去年登顶的二峰,身后是茫茫云海,前面是即将刺破天际跳出来的太阳,左侧便是今日 的目标——四姑娘三峰。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根本没有想过我有一天会来到这,更不相信自己有个信念和能力可以完成,回首往事,我们曾被害怕焦虑而禁锢,我们不敢去想也不敢去做,因为害怕失败,更害怕失去,可是当你发现你已经没什么可以在失去的时候,你反而什么都不怕了。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在垭口休息了近10分钟,补充了食物和水分开始收拾装备往上攀登,寒风开始肆意呼啸,温度也降到零下,很多没有化完的雪堆被风吹来打在脸上生生的疼,接近目标的喜悦似乎已经让我忘记了高反和生理期,我把所有的衣服全部都穿上,带上了两双手套,一步一步的往上登,碎石坡没完没了,连续摔了好几次,体力消耗严重,呼吸也越来越急促,走20部就不得不停下来喘上一会,而且胸口扯着嗓子刺痛,抬头望望陡峭的岩壁,还是只能低头咬牙继续,中途停下来休息不到十秒就被冻的都做一团,只能用不停的走来保持体温。

登顶

到达平台的时候天已经大亮,左侧的岩石被照成了金色,这要是在山下远眺,便是日照金山的样子吧!平台上的风开始肆意狂吹,我躲到玛尼堆后面整理装备和保护绳,毛毛领队开始准备登顶的装备和绳索,这一段130米的岩壁,由于角度在80度以上,已经无法独立徒手攀爬,所以需要借助绳结,上升器进行攀登,而队友的下撤让我之前的诡计遁形,领队提前向上布置绳结,我站在下面拼命的回想昨天学的内容,绳子厚重的甩到面前,我凭着仅存的记忆开始上8字环,套锁扣,毛毛在上面催促动作快,变天了,争取8点半前登顶,我在慌乱中装着手柄,双脚等着岩石,移动双手锁扣向上,又移动双脚往上移动,一次接一次的重复的并不熟练的动作,提升不到20米,我已经双手酸痛双腿无力,毛毛领队见我稳步上升便开始继续往上爬,由于我们是协作同用一根绳,所以他向上时绳索摇摆的力量我根本没有能力控制,加上大风的推力,我被不停的甩开又砸到岩石上,膝盖和手肘砸的生疼,好几次转了半圈侧背砸上去又翻回来,几个回合下来身心俱疲血槽清空,中途有几次手臂已经实在没有力气用手指扣着岩石贴着岩壁休息,却听见领队大喊:石头掉下来快低头···,我看着掉落的石头,一时发蒙,根本没有低头的意识,只看见石块掉下来砸在另外的岩石上变相飞落,几块小碎石掉到了安全帽上才反应过来,毛毛被气的声嘶力竭。

2020年9月21日上午8:15,四姑娘山三峰,海报5355,生命中的第三座5000米,也是第一座基础技术性雪山终于在经历了一切惊险和不堪之后成功登顶,站在陡峭的岩石上,身体靠着岩壁,身前和身后都是万丈悬崖,对面是二峰,背后是幺妹,脚下是群山和云海,领队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我眺望着远方的贡嘎,内心没有曾经的狂喜和自豪,而是厚重的平静和淡定,这大概就是岁月对我的打磨和最大的改变,我们朝着一个目标努力的奔跑,历经千辛万苦,为的不是别人拍手叫好,而只是让自己看到,即使艰难,却从未放弃。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四姑娘山三峰,来自时光深处的信念与勇气 顺利登顶四姑娘山三峰 感谢雪山之吻户外探险公司的高山向导
一路带我登顶并安全下撤的毛毛向导

下撤

下撤的路我不想在过多的描述,因为每次下撤都是我最痛苦的时刻,膝盖的伤不能痊愈,很多大角度和落差的地方都无能为力,好几次都是领队用手杖顶着我坐着往下滑,到底摔了多少次,根本记不清。

这一天,是我39岁的生日,送自己这个礼物,豪横且有意义,未来的路无论是谁陪我做,只愿你我都能:明确的爱、直接的厌恶、彻底的放弃、清晰的回绝、真诚的喜欢、坚定的选择、执着的守候,光明而坦荡的站在阳光下,不愧于生命中的每一天!

借此文,感谢这一年在我身边的每一个人,感恩常见,且行且珍惜!

给大家推荐一下雪山之吻户外探险公司二维码
四姑娘山专业高山向导
谢谢楼主分享!赞一个!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支持精彩分享!!!!
娜娜妹妹 发表于 2020-11-27 09:47 [登顶

到达平台的时候天已经大亮,左侧的岩石被 ...

厉害厉害,我看这坡度就有点不太敢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