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冬攀都日峰

都日峰海拔5437米,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和平武县交界。西北方向正对雪宝顶,和雪宝顶一样同属岷山山脉。7-9月都日峰的西面被大面积的冰和硬雪覆盖,坡度在30度左右,其他三面均为相当破碎的碎石坡目前可考资料显示,都日峰在1991年7月由一支日本登山队沿西南面冰雪路线完成首登,2013年才被国内四川登协首登。2014年8月由曾山和阿左开发西面的雪坡路线。2014年10月德阳山友小哈等四人阿式自主登顶,实测海拔5535米。

本来说攀登夏羌拉神山的,结果封山了,只有改道都日峰,五人小组最终结伴出行的就三个人,我,卡卡,小魔王,他们两个都是户外领队。所以不必担心体力不支和经验不足,不过冬季自主攀登雪山还是不容小视,这次活动真是一波三折,定好的时间成都又爆发疫情,而我们三个都属于疫区人员,,担心很难进藏区,还好当天疫情不是管的很严,顺利进入阿坝州

路上沿途都在查疫情,,所以走的比较慢,卡卡开车,到松潘麻风村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住宿克波牙家,他现在路边等我们,怕我们走错了

烧火是为了取暖

他家的晚餐还是很丰盛的,70块钱一个人。含住宿和早晚餐。还有牦牛肉,值了

可能是我们饿坏了吧,三个人吃了这么多菜,卡卡吃了四碗饭,喝了半斤青稞酒,把我惊呆了

当晚的气温已经零下十多度了,普通棉被已经不能抗寒,我们把黑冰睡袋拿出来睡,按照这个海拔温度,山上五千米是零下二十几度了

早上八点多了我们还睡在睡袋里不想起床,克波牙的老婆来把我们叫起床,真冷啊,外面到处都结冰了,吃了早餐,就出发了,我们三个包叫了一匹马,500一趟

走出村子就看到满地的白雪,好久没看到雪了,有点开心,上去踩两脚

随着海拔升高,,小溪都结冰了

倒霉的小魔王在结冰河面行走的时候,把冰踩裂了,一只脚掉进去,鞋子里全是水,只能继续走了,到了大本营在想办法

此时河面完全能承受我们的重量了,大家都躺在河上打滚拍照

马夫一路都在等我们

这是第一个营地,海拔3900.商业攀登的会在这里设置一个营地,但是我们直接去冲顶营地

海拔四千多,已经能看到都日峰了

我们研究了一下走哪边登顶,最终放弃传统线路,改走正面直上,马夫说这边有人上去过,但是没有线路和轨迹,完全自己踩线,马又上不去,马夫把包给我们放在四千三百多就回去了,这个海拔有点尴尬,离顶峰还有一千多米的海拔落差,而且这里的雪山飞贼也很猖狂,马夫都说让我们把东西藏好再去冲顶,,所以只有把营地建立在更高的地方,所以我们把包包背上,往更高的地方去寻找大本营

往上走了一个多小时,在山凹里找到一个平整的地方非常适合做营地,,就是雪有点厚,不过比睡在石头上舒服呀

此时的风还是很大的,要两个配合才能把帐篷扎好,一边扎一边寻找大石块压帐篷,总算把帐篷扎好了

这里风景不错,展示一下赞助商的旗子

然后赶快钻进睡袋里,外面的风吹的鼻涕直流

好的睡袋这样睡也不会冷

最美夕阳,天快黑了,我们早早的把饭吃了,躺在睡袋里就不敢出去了,气温越来越低

800蓬的睡袋巨厚

我带的温度只能测零下十度,已经测不出温度,此时帐篷内外都结霜了,我的头发上都是白色冰霜,小魔王说至少有零下十五度

小魔王带的黑冰z700睡袋,稍微有点冷,而我的是由黑冰提供的z1000,那是相当保暖,美美的睡到了凌晨三点多,天气太冷了。小魔王说不去冲顶了,让我把睡袋给他,他在大本营睡觉,顺便守帐篷和给我们做保障,对讲机调试完毕,我和卡卡就出发了

出发没多久就看到很多流星滑过,卡卡说是这两天有流星雨,由于这是新线路,走了一段时间,就不知道往那边走合适,决定先在一块巨石边躲一下风,登天稍微亮一点,再观察一下线路,卡卡抽了一根烟后,我们同时发现山峰旁边出现一个球形的亮点,球形下面有两个非常明亮的小点,刚开始还以为是飞碟,然后很快露出山脊,发现是月亮,还好接助微弱的月光,我们又慢慢向上爬

晨光把后面雪山群照亮,风景壮观

这个碎石坡是那种非常碎的片状石头,就是走两步滑一步那种,非常难走

我和背后的雪山群合个影

卡卡带着绳子在前面用力的攀登着

而我在寻找金矿,不知道这个是不是金矿哈,到处都是,我还扣了几块回来,谁给我鉴定一下,哈哈 反正这附近以前是有金矿的,以前蒋介石专门在这边修了一个飞机场。就是为了运送金子

终于艰难的爬上了碎石坡,有的地方大气都不敢出,怕滑就滑到悬崖下面了,爬上来就是山脊,而我们现在要切入冰川的雪槽里,从山脊下到雪槽还是要过一个比较危险的横切

实际上雪槽的雪是非常厚的,下山脊就是齐大腿的雪,走了几步就是齐腰深,我觉得不走传统线路,,沿着冰川边缘和山脊根部走,,这样雪浅,,实际雪还是比较深,,我在前面走了几步,就明显感觉很吃力,这样趟雪严重消耗体能,于是和卡卡决定还是翻上山脊,走山脊上去,到了顶部在往左边横切过去登顶

往山脊攀爬

此时虽然太阳出来了,但是还是阳光照不到我们,气温大约零下二十度吧,我穿的双层高山靴,脚趾母还是感觉有点冷,但是衣服裤子都是羽绒的,,身上感觉不到冷,黑冰的羽绒服还是非常保暖的

行走在山脊之上

太阳出来了。风就越来越大,,我用测风速的设备测得最高瞬间风力达到每秒30米,还好是瞬间的风,要是持续大风。我们两个都会被吹下悬崖,卡卡的包包吹到悬崖边上了,看起来非常危险,,我用绳子给他保护,去捡包包

此时海拔5200.还有两百米左右就登顶了,顶峰近在咫尺,此时大风把我们吹的趴在地上不敢起来,夹杂着冰雪,吹打在脸上好疼,卡卡说撤吧,联想到最近山里出了太多的事,我还是决定撤,然后等风稍微为小一点我们就往下走,风大了又蹲下,这样慢慢往下撤

背后就是雪宝顶,这也是打算攀登的下一个山峰

实际证明我们选择正面直上是正确的,我们走的阳面,这边雪少,上到了5200米,要是走传统线路,到了4500米就上不去了,传统线路在山体的阴面,太阳照不见,积雪非常多,而且雪厚,那是怎么都到不了五千米的,也看不见这顶峰才能看到的风景,因为传统线路一直在沟里走,只有到了顶峰附近才能看到成都平原和西边的雪山群峰

快到大本营,小魔王已经在对讲机里说把水烧好等我们了

总结,都日峰适合8.9.10.11月上旬攀登,此时攀登难度不大,过了11月风和雪都很大,此时难度要高于那玛峰,感谢黑冰对本人本次活动的支持

在天黑之前赶回村里,,当天晚上卡卡直接开车回成都,怕小区封了回不去,期待下一次相约雪宝顶

是真金吗
厉害,恭喜找到金矿
八月也是不适合的,雨水大。河流没法过去
恭喜群主找到黄铜矿脉,赶紧承包下来
恭喜群主找到金子
灰太狼7556 发表于 2020-12-16 21:03 [都日峰海拔5437米,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和平武县交界。西北方向正对雪宝顶,和雪宝顶一样同属岷山 ...

大家貌似都看到金块了。。。
厉害
发自8264小程序
旅游致富两不误,吾辈楷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