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西藏

拉萨以东最后的秘境—探秘念青东

念青东,就是位于念青唐古拉山以东的这片区域,这可能是拉萨以东最后的一处秘境了,由于交通不便、路况恶劣,所以游人也比较少,因为路况的原因,这里有着很大极具挑战的穿越路线,在粉丝小苏同学的帮助下,我此行十多天的时间,将它们串联了起来,供大家参考。‍

▼大致就是下图红圈位置。

地图放大可以看出这是一片冰雪世界,雪山峻岭之间,有数条峡谷穿梭之间,在这片冰雪世界里,有数十条冰川、数座雪山,其中也不乏藏区地位很高的神山。

我选择从边坝县进入这片区域 ,位于边坝县城东南10公里左右的地方就是入口,地图搜索

出发时请加满油,进去以后加油会很不方便。

不远处将翻越一座海拔5300m的垭口:夏贡拉山,路况相当差,弯急、路窄,仅有一车宽,全程都是冰雪路面,相当危险。

当地人相传着一句话:只有翻过了夏贡拉山,才能证明你是男子汉。由此可见翻越这座山的难度。

不过翻越垭口的这条路,将在明年夏季成为历史,国道349将经过这里连通边坝县与嘉黎县,随着隧道的贯通这条路会废弃,沿途山体的情况不太好,废弃以后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塌方落石彻底堵死。

垭口高度已经高过很多周围雪山,北侧山路常年积雪,小心驾驶。

尽量不要一个人走这里,隧道修通以后也不要来尝试这条路,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国道349在明年夏天修通,届时来这片区域的游客会大大增多,“秘境”可能就此消失…

翻过垭口之后不远处,第一个乡

如果需要加油可以在村里打听,20块钱一升,不方便透露具体位置,小卖部一问就知道。

金岭乡一直往东走,有一片沙棘林,如果是雪后可以看到雾凇一样的景观…

在沙棘林沿着砂石路一直往里开三十公里左右吧,一个冰川湖出现在路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