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2020巴丹吉林沙漠穿越(中线)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西部,属于中国四大沙漠之一。有着世界上最高沙山,和海拔高程1611米的必鲁图,高大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和湿地。引来无数人向往之,由于交通的不便利,至今也不是一个很热门的景区,但是这里却有着最漂亮的沙山和五颜六色的湖泊。

我心目中的巴丹吉林,然而却不是这个季节的样子(冰封的湖泊),来巴丹吉林确实为了一睹红色湖泊。(也许我还会再回来)

户外圈有一种虐,叫自虐。每年我都会在不忙碌的时候,抽出一点点时间去走1-2条难度较大的线路。从年前的忙碌一直到秋末,入冬了,2020也快结束了,也就有了这一次的巴丹吉林沙漠穿越。冬季热门三条线路:冬季熬太,冬季狼塔CV,冬季巴丹吉林沙漠,也许只有懂的人才明白,为什么要去。也许是去寻找那久违的感觉,真户外,纯自虐,在这样的环境中找回最初的味道!

游记正文:

念叨很久的巴丹吉林,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刻想起,也就顺理成章的准备着,待到冬日,与队友汇聚于酒泉市。

所有的装备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再提及,装备还是那些装备,以及麻木的准备工作,只需要翻开装备列表一一检查,装入背囊之中。

部分装备需替换,因为冬季温度达到零下20左右(如睡袋换成了1000克)。

12月20日酒泉集合,一行四人到超市采购物资,做行前准备工作和探讨,联系了蓝哥,给我们送来了气罐和确定了车辆,蓝哥决定第二天亲自送我们到进沙口。

沙漠的难度就在于水源补给,由于第一处银根乌苏补水点有一个不确定性就是冬季是否冻住,我们准备了前面五天的水源,而我却背了24瓶+两个2L的橙汁和茉莉花茶,最后我到第九天和第十天才补给了水源。但是心里却很踏实,习惯性打百分百的仗,不干没把握的事。

12月21日,早上六点半出发,蓝哥接上我们去往东关,吃了一碗牛肉面,(吾麦尔)这家店的面味道也是非常不错,24小时营业。吃完早餐,行驶4个半小时到达古日乃村,途中经过大漠戈壁,看着缓缓升起的太阳,是那么的暖,但是车里车外确实两个截然不同的温度。

背上行囊准备进沙,进山前合照。

刚进沙,每迈一步都是如此沉重的步伐。是的,因为每个人的行囊都在60斤左右,整个行程最幸苦的也就是前半程了。

刚进入沙漠,就让我惊呼,这才是沙漠该有的样子,完美的大沙丘和迷人的曲线,简直不要太好看,曾经去过无数次的腾格里的沙漠,最好看的点,在这里比比皆是,随处可见。

一半沙漠一半雪,这是最理想的沙漠,和最梦幻的样子,然而在这里却能看见一部分,也已经满足了。

扎营于高沙丘之下,营地选择仅靠沙丘,因为通常风向都会是西北风,也就是沙丘的迎风坡,背靠沙丘这是最好的营地选择,以至于本人带的三季帐从来没有被吹进沙。

沙地扎营拉绳最好的方式就是:沙钉和沙袋

爬山沙丘看日落,这里却有非常好的电信4G网络,还可以上网哟!

营地下方点着篝火,一到夜幕降临,寒冷袭来!沙漠的早晚温差特别大,白天和夜晚能够相差15-20度左右吧!巴丹吉林前面几天营地选择合适的沙窝,都能够有柴火,枯树枝散落遍地(切忌不要拔活着的树,沙漠中的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尊重)
12月22日,拔营出发

背上行囊,踏上沙脊,继续我们的行程。

太阳东升,我们却需要随时调整轨迹和方位,高大的沙丘选择不同的行进路线,轨迹偏向严重,我们需要不断进行线路调整。

完美的金字塔曲线,不愧为最美沙漠。

茫茫沙漠继续前行,当你感到疲惫时,都在询问自己如何会选择这样的方式,在家躺着不好吗?无数次的反思得到的答案却是:坚持。12月23日就这样重复着,来到了第一个补水点:银根乌苏。

这就是补水点,每一个队伍走之前都需要盖上井口,否则绝对会被冻上,导致无法取水。确定了水源,我们继续向前走了几公里,为了压缩后面的行程,能够再用两天到达神泉。

12月24日就这样继续着,重复着翻越沙丘。
12月25日今日开始需要连续翻越好几座沙梁,一道梁是无数座沙山汇聚而成。依稀记得这样的沙梁差不多后面的每天几乎都要翻四次,这两天也是最累的两天,终于天黑到达神泉,这里有人常住。

进屋,屋里真暖和,牧民为我们腾得一个空置得蒙古包,有暖炉,晚上可以舒舒服服得睡觉不用再挨冻了。

在牧民家里真的太暖和了,衣服全部扒光,剩下一件衣服,牧民的兄弟,杨哥是一个厨子,刚好进来玩,为我们做了两个家常便饭。(饭菜可口,在这样的条件之下,简直不要太好啦!)
  与杨哥聊着他的故事,还能有水烧来烫脚,简直不要太爽歪歪。

神泉不冻泉(常年不结冰)

12月26日
今日可以睡到自然醒,算是调整日,翻越沙山,傍晚抵达诺日图。这里有条件非常好的住宿,和味道不错的饭菜。因为这里就是巴丹吉林比较出名的沙漠救援的金塔家,玩车的人非常多,都会选择到他家来,这里是常住有人。

传说中的沙漠救援板车
12月27日
经过达布苏图,有红色海子,但是是在夏季。偶遇牧民杀羊,
策力格日,这是曾经变形记拍过一起节目的地方,现如今荒废了,但是这里有常住人,和经营沙漠旅游的客栈,不过由于是淡季,只留下了几个年纪比较大的人。

12月28日
翻越沙丘经过,准吉格德和阿拉特图,最后到达巴嘎吉林,然而却不接待,最后我们直接到达了音德尔图旅游接待点,这里所有人都搬出去了,无奈只能在屋檐下扎营,简单凑合一晚。

12月29日
凌晨六点半,出发冲顶必鲁图,看日出,前半程非常好走,后半程爬坡,没有附着力,登两步下滑一步,非常难爬,最后耗时2小时登顶,刚好日出时间。

登完沙漠珠峰——必鲁图
然后下山收拾帐篷和背包,继续往庙海子方向去,在庙海子有人居住,还能吃到可口的炒菜,每人一个大馒头,耽搁了两个小时,导致今晚赶了夜路,不过离目的地不远,没有任何危险。最后到达诺尔图

12月30日
最后一天,凭借着最后一口气抵达终点——陶永明家。
休息了一会儿,吃了仅有的馍馍,陶大叔为我们戴上了成功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的奖牌,完成了此次穿越》与接驳车返回金昌

出沙后

出沙前巴丹吉林沙漠重要参考消息
本信息仅供参考

D0:酒泉集合

D1:酒泉出发(6:30前往吾麦尔牛肉面7:00)—古日乃(11:30)—巴丹吉林1号营地14KM(17:00)

D2:巴丹吉林1号营地(9:45)—巴丹吉林2号营地20KM(17:25)

D3:巴丹吉林2号营地(9:45)—银根乌苏补水点14.5KM(15:45)—巴丹吉林3号营地18KM(17:30)

D4:巴丹吉林3号营地(8:30)—巴丹吉林4号营地22.5KM(18:15)

D5:巴丹吉林沙漠4号营地(8:30)—环形沙山(9:10)—巴丹吉林沙漠5号营地22.5KM(牧民家,冬季有人,19:00)

D6:巴丹吉林沙漠5号营地(10:30)—巴丹吉林沙漠6号营地,诺日图15KM(18:00)

D7:巴丹吉林沙漠6号营地(诺日图,8:00)—巴润格力克3.5KM(10:00)—达布苏图13KM(15:00)—巴丹吉林7号营地18KM(策力格日18:00)

D8:巴丹吉林7号营地(策力格日7:30)—准吉格德4KM(9:40)—阿拉特图13KM(14:00)—巴嘎吉林19KM(17:00)—音德尔图24KM(19:00)

D9:音德尔图(6:30)—必鲁图峰2KM(8:30)—音德尔图(9:25)—庙海子14KM(14:00)—诺尔图21KM(19:00)

D10:诺尔图(8:00)—陶永明家21KM(17:00)

阶段性提示

分两段:

前五天:

第一天15公里

第二天20公里

第三天20公里

(水源提示:银根乌苏补水点,井水略脏,有杂质,无异味,水井冬季不会结冰,前提需要把井口盖好,否则结冰)

第四天23公里

第五天22公里

(水源提示:瑙熬楼勒,神泉补水点,水源非常好,犹如山泉水,清甜可口!牧民常在,也可能有特殊情况外出不在,水源没问题,可自行补水!有个简陋蒙古包可以取暖住宿,打地铺)

后五天:

第六天15公里

(水源提示:休整日,这一天也是整个沙漠里条件比较好的补给点,有很多越野车玩家在此,常年有人的旅游接待点。可住宿)

第七天18公里

(水源提示:有几个老人常在,补水源都是井水,可正常补水。也是常年的旅游接待点,年轻人可能不在,需跟老人家慢慢沟通!可住宿)

第八天24公里

(水源提示:原计划到巴嘎吉林,这里有牧民,不接待客人,应该可以补水,需沟通,无奈才走到音德尔图,这里神泉在湖里,不易取水,旅游接待点,无人,只能在屋檐下搭帐篷。井也无法取水。)

第九天21公里

(水源提示:登顶必鲁图往返,然后前往庙海子,可以补给水源,可食宿)

最后前往诺尔图,无水源补给

第十天21公里

关于手机信号

电信信号范围,进山前15公里左右沙山上都能寻着

移动信号范围,庙海子附件有移动4G基站,附件都有信号

无线网络,诺日图、策力格日、达布苏图等能连接

关于进出沙车辆,联系人等信息,欢迎咨询我微信:625925915
好贴子。装备、过程都记录得详细周到。顶起!
很详细的帖子,就是感觉走沙漠好枯燥
依莎喀穆 发表于 2021-01-05 11:00 很详细的帖子,就是感觉走沙漠好枯燥

是这样的,就是为了挑战自己
发自8264小程序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ERROR404 发表于 2021-01-08 00:29 收藏了,老哥,你有群吗,我打算年后也去,但是一个人没找到一起搭伙的人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 ...

没建群,要找同伴自己网上约啊
发自8264小程序
本次活动AA相约,活动已结束,关于之前有人诋毁我发商业活动在AA板块,什么伪AA,骗子之类的,不论你是同行,还是户外爱好者!别以小心之心度君子之腹!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