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生活?活着?—2021元旦鳌太穿越记

人,本是自然的产物,户外,能让我们走进自然,返璞归真!

自打户外徒步以来,曾记录过几条线路和自己的感悟,但很快就词穷了,因为自然的神奇,力量,美景……让我再很难找到合适的词句去描述,但此次行程,因为在众多线路中的特殊性,让我想去用微不足道的文字去记录下来,给自己留下记忆的同时,也希望给喜欢户外的朋友有所帮助。

秦岭——我国最重要的分界山脉,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它是中国南北气候和水系的分界线。鳌太线,就是这绵延数百公里龙脊上的一小段,之所以觉得特殊,并不是因为有多难走,而是它多变的天气,冰雹,雨雪,暴风说来就来,一年200多天的大雾天……

因为气候恶劣多变,是国内徒步线路中死亡率最高的,加上自己一直对自然心存敬畏,所以心生胆怯,一直向往但未能付诸行动。在看别人的游记攻略时,看到秦岭生态的破坏和照片中遍地的垃圾,以及2018年开始禁止穿越的通告,所以想在彻底封山前去走近它,感受它!

穿越时间定在元旦前后,此时的秦岭大地已是银装素裹,这时鳌太线最大的危险就是低温和暴风雪,于是提前补充装备,并提前去属于西秦岭的天水第一高山天爷山露营测试。

也许是因为鳌太线保持着国内徒步线最高的死亡率,也许是走的多了懂得敬畏变得胆小了,所以这次非常重视。天爷山回来除了晾晒帐篷,其他东西原封未动,之后每天都在想必带哪些东西,生怕忘了什么,在户外,一个不起眼的疏忽就有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直到出发前一晚,除了气罐和打火机等不能带上高铁的东西,其他东西都装进了背包,称了称,21公斤,估计出发时可控制在50斤以内。准备停当,躺下又一遍遍想有没有落下什么,再就是在头脑中反复想象行走路线……

• 向阳雨季 我20年三月南南雪都齐腰,部分路雪覆盖不知道有多深,最后一段几乎是爬着,才到的大爷海 2021-1-5 12:53
D1:23公里——2900营地(徒步3km,爬升743m,下降12m,用时3h)

早上五点钟起床,吃完早点七点包车从西安出发,一路上时睡时醒,因为积雪未化,所以中途有几次轮胎打滑,好在有惊无险,到达徒步起点23公里处已经快两点了,午饭也没吃,就开始一路爬升,山友们戏称这段路为“练驴坡”。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段爬升比较考验体力,可以作为第一天身体的适应,同时,也是对自己体能的评估,如果这段路速度跟不上,就有可能无法完成后面的行程,可以第二天原路下撤,此次行程就有一位北京的驴友,在到达当天营地后被领队劝返。

在户外,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和能力,像鳌太这样极端的线路,特别是天气不好的情况下,前面的队友根本不可能放弃自身的安危等待太久,而且自己速度跟不上,不能在合适的扎营时间赶到营地,也会有很大的风险。

一路走走停停,下午五点左右到达2900营地,秦岭的天气瞬息万变,到下午四点半以后就会起风,而且天也很快变黑,所以当天不能再前进,于是就地扎营,化雪做饭,吃完饭不到八点就钻进了睡袋。当天徒步不到三公里,爬升745米,用时三小时,

晚霞穿过树隙,洒在树干上,帐篷上,金光灿灿。

睡下后,月亮出来了,皎白的月光透过树枝,斑斑点点的照在雪地上,甚是浪漫,因为太冷,也就掀开帐篷看了看。

D2:2900营地——药王庙(徒步7.8公里,爬升736,下降335m,用时6.5h)

昨晚因为在树林里扎营,加上一晚上没风,帐篷里不是很冷。早上,趁着化雪的功夫,走出帐篷,四处转转,拍了拍日出,云海,虽然看了很多,但每次看到还是让人欣喜,自然的美景,总是让人百看不厌!

因为天气冷,所以冬鳌一般都出发的晚,收拾停当,出发时已经十点了,和昨天一样,一出发就是爬升,大约一个小时到了3100营地,这里视野开阔,如果昨晚赶到这里扎营,应该能看到完整的日出和云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