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L背包

背包手作日志--2

2020年十一假期走了个川西的长线,对一些装备做了下实践测试。本来是想写个帖子一起聊聊着,怎奈走的比较惨,加上懒就放弃了。
这次单独写写上次做的那个背包。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装备好坏真的需要大量的实践检验才能暴露和发现一些问题。
看此篇前需要点我头像找我以前写的“背包手作日志”才能看懂下边写的内容
  • 忘却自由的龙族 2021 穿越记 2021-1-7 15:43
  • 手艺宅 肩带是这样的,脖子和肩膀的外侧底层更柔软的三明治面料包到了上边来,减少些摩擦。我把里边填充的泡沫解剖出来看一下啊 里边填充的泡沫是双层,外侧是一层薄薄的硬度高的泡沫,下侧是一层厚厚的柔软的 ... 2021-1-7 14:37
2020年十一假期,2021年十一假期还早着呢,哈哈哈哈

手艺宅 发表于 2021-1-7 14:17 2021年十一假期走了个川西的长线,对一些装备做了下实践测试。本来是想写个帖子一起聊聊着,怎奈走的比较惨 ...

里边填充的泡沫是双层,外侧是一层薄薄的硬度高的泡沫,下侧是一层厚厚的柔软的泡沫。硬的不容易变形,但不舒服。软的舒服,但容易变形。两种贴合在一起优势互补。再看后两个图外侧硬的都少了一块。少的这块是和翻转上了的三明治面料的位置是对应的,避免硬的泡沫接触摩擦脖子和肩膀。这是一些讲究的重装包常见的设计。我也只是照猫画虎。但由于我做的这个包的肩带是固定在包体上没法上下调节位置的,我爬山过程中身体越发疲惫的时候,肩带不自觉的也越调越长。这时候就暴露出一个问题。肩带上那两个精心设计的防止摩擦不舒服的位置和脖子与肩膀的位置偏移了。
背包手作日志--2

暴露的第二个问题是我制作的失误。滑轨这里我虽然垫了两层500D考杜拉面料,还是不够厚,有滑动的现象,多垫一层,或换其他方式就行,不难解决。

暴露的第三个问题是三明治这种面料的缺点。钻林子时掉落的小碎枝容易进到网眼里边,很难清理出来。

• 手艺宅 问题一个个解决,慢慢来 我先把底层柔软面料翻到上边的面积加大,加长。思路很简单,但上手操作起来就不简单了,下层面料是软的有弹性的缝的时候得和上层硬的面料位置对齐,严丝合缝,就需要一遍一遍改,一遍一 ... 2021-1-7 15:01

手艺宅 发表于 2021-1-7 14:37 [肩带是这样的,脖子和肩膀的外侧底层更柔软的三明治面料包到了上边来,减少些摩擦。我把里边填充的泡 ...

问题一个个解决,慢慢来背包手作日志--2

背包手作日志--2
我先把底层柔软面料翻到上边的面积加大,加长。思路很简单,但上手操作起来就不简单了,下层面料是软的,有弹性的。缝的时候得和上层硬的面料位置一一对齐,严丝合缝,就需要一遍一遍改,一遍一遍试,没有其他简单快速的方法

图上是5个,做的第一个剪碎扔了,其实是6个。而且每个都拆了多次,实际改了多少遍也记不住了

里边填充的泡沫,外侧硬的部分整圈缩小5mm,再移位也接触不到了。

背包手作日志--2

但也有个问题,侧面看是个阶梯状了。其实包里边也无所谓。但我这人强迫症啊。又下单了和上层硬的一个厚度的软泡沫,我要整个裁一圈5mm的软泡沫贴上去。细致活儿了,粘贴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几倍增加了。

今天泡沫到了,裁切出来

涂胶

背包手作日志--2

这个边太窄,涂胶需要慢慢来,一点一点涂了

涂完了。

一点一点沾上。花费时间成倍增加了。

背包手作日志--2

该死的强迫症,这些直的边我想倒个角

倒了个浅浅的角。其实作用不大。强迫症作祟——闲的!其实我一张图,几句话,这个事就说完了。但实际操作可不是这么简单啊。为了倒这个角,我想了几个月了,试过的工具n多种。其实难度在哪?主要是这个泡沫选材要软。太软用刀切的方式吧,刀到的位置它变形软下去了,切不到东西。用烫的方式吧,也是因为软,烫的工具所到之处,变形加上热融化所致,不是深就是浅,整体就变成锯齿状了。

我具体怎么实现的,留个私心就不讲了。倒这个角作用有限,我这种强迫症的人少。还有就是这个倒角还是有点小,没达到我理想中的状态,我还得折腾段时间,努力实现倒更大些的角

大体这种效果,织带长度还需要微调。胸带的滑轨改成了这种。有优点也有缺点。位置固定,不会上下滑动了,制做也简单些,缺点是调节位置没法达到滑轨那种无级调节。

• 手艺宅 腰带也有一样的问题。我之前的腰带做法已经极其复杂了。这该死的强迫症!哎!!! 外侧也粘了一圈软的泡沫。粘那个弧形已经够费事了。这又加了个边,这该死的强迫症!哎!!! 2021-1-7 15:43

2021年十一假期
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手艺宅 发表于 2021-1-7 15:01 [问题一个个解决,慢慢来我先把底层柔软面料翻到上边的面积加大,加长。思路很简单,但上手操作起来就不简单了 ...

泡沫边缘是剪子剪的,不够美观,我还得修炼下刀功。版型都定了。没啥问题了,其实可以开刀模,刀模切就美观了
学习一下,赞

背包手作日志--2

三明治面料是个好东西。因为太常见,我夸他好,估计没几个人能产生共鸣。但估计说大力马面料啊,粗苯面料啊,X-PAC面料......啊,大家听了都两眼放光,赞不绝口。不就是贵,显着高档吗!在包上这些面料所起到的作用,数以千计的面料都能替代。但三明治面料起到的作用,能替换他的面料能有“几种”?能有“几种”?能有“几种”?(重要的事说三遍)

说一下三明治面料,这个名字很形象,一听就知道是三层,外层是大的网眼,底层也是一种密织的细小网眼,中间层夹的是有一点弹力的丝。这个丝的结构提供了垂直往上的微微弹力。
整个面料的网状结构使得平铺X和Y轴方向有微弹。里边夹的丝有垂直向上也就是Z轴方向的微微弹力,整体还非常通风透气。四面弹力面料有的是,垂直方向弹力的材料也有的是,网格面料也有的是,这么多优点集于一身的面料着实不多啊!

我是因为钻林子,小树枝掉落无法避免。掉网格里难清理,才想换一种材质。也想过把这三明治面料翻过来用,但是反面不好看。就开始了漫长的寻找过程。

背包手作日志--2

庆幸我找到了,中间也夹了弹力丝,上下两面是平的密织面料。整体也是弹力的。

支持支持,特意前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