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庚子年,从鸦片战争开始,就没顺利过,今年的新冠疫情,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灾难。锻炼好身体,增强免疫力,才是最好的抗疫途径。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国赛停办,这个学期相对轻松一点,因为惰性吧,体能锻炼也不多。今年的骑行就定为“抗疫骑行”吧!

五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先找去年的队友,正好湖南吉首的慧眼有骑行丙察察的打算,我们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招兵买马,在8264发了一个约伴的帖子,到目前为止,同行的有6人,前前后后出发的有十几个。老苏没请到公休假,他准备8月份骑摩托到拉萨会合,黄摄像决心不坚定,临阵逃脱了。

我们约定在大理集合,因为疫情的影响,机票比火车票还便宜,丽江又比大理还便宜得多,本着节约的原则,就路过一下丽江。5年前骑行腾冲的时候,就经过丽江和大理,因为下雨就没着停留,这次顺便再看一眼丽江。

提前几天就加油把假期要做的工作先做了,没办法提前的工作,只有麻烦各位同事帮忙了。自行车运动协会的骑友们,前一段时间都冒着烈日或暴雨陪我练体力。无以为报,每天给大家拍拍照片,写写文字,感谢大家的支持!
7月17日D-2:路过丽江

凌晨四点多,高伟送我到机场,小雨陪伴我们一路,快到双流的时候,雨停了,太阳初升,

照亮我出发的班机。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天空中云还比较多 ,随时都可能会下雨。飞机刚爬升上来,空姐发了一个面包,又在喊收桌子要降落了,路程确实比较近。8点40分,降落在三义机场,一出机舱,感觉还有点冷。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机场大巴开得慢慢悠悠,一出机场就开始下雨了,差不多10点才到,反正我也不急,顺便在携程上定了一个客栈,车轮不息青年旅舍,一个房间才36,最后发现整个客栈就只住了我一个人,生意确实不好做呀!就在古城南门外边,八河边上,离古城一两百米,旁边客栈很多,饭馆也很多,也清净,没车过,全部铺的石板路。顺便也定好了明天去大理的火车票,火车比汽车快,而且更便宜。

中午吃了份蒙自过桥米线,28块钱的。

雨一直下,那年就领教过了:云南这个季节的雨,一点不痛快,就那么慢慢的下,一点也不增大,也不停,就像早晨的公交车一样的,性子急的人肯定受不了。昨天晚上没睡好,这天气也没办法出去,正好补一觉。

晚上雨小了一点点,给客栈老板借了把伞,去古城逛逛。人不多,也没什么变化,和那年一样。相机都没有拿,用手机顺便拍几张照片。

今天的行程:

7月18日D-1:抵达大理
早晨起来,雨基本上停了,黑云的缝隙中偶尔透出一点阳光,天晴的可能基本没有,雨随时还会再来。今天要离开丽江,去往大理,再看一眼昨晚住的地方和古城的城楼。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慢慢悠悠的坐公交到达丽江火车站,云雾缭绕的远山,冷冷清清的车站。

买的是硬座,进的却是硬卧,以为是走错车厢了,原来是硬卧改的硬座,坐着一点不舒服。

12点到达大理,车站外边下着小雨,深圳浮云已经等在出站口,忙着带我去中铁快运取自行车,他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浮云在深圳工作了二十几年,老家是重庆的,乡音都说着别扭了。骑着车,跟着浮云东绕西绕的去酒店,他是要我先看看洱海,雨中的洱海蒙着一层雾。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吃过午饭,我们一起去大理古城找广东不晒会合,十几公里的路,骑着骑着雨就停了。苍山栓了一条雾做的腰带。

不晒是广东梅州人,也是教师。车停在不晒的旅馆,我们一起去逛大理古城。

本来约好晚上等湖南吉首的三位骑友一起晚餐的,下午得到消息,他们的火车晚点了三个多小时,到昆明之后还要改签,我们三个只好先把晚饭吃了。就选择在古城外面的八木轩,白族的姑娘小伙给大家表演歌舞。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当然得喝“风花雪月”,喝着还是像“勇闯天涯”。

八点半,湖南的老周到了,我们去火车站接他。十点,慧眼和东郭先生也到了。我们的队伍已经集合完毕,明天先环洱海热身!

7月19日D0:环洱海
早晨起来,雨停了,大家都很高兴。不晒打电话,说要过来一起住,浮云留在客栈等他,我和吉首的三个朋友一起去火车站取自行车。取完车出来,我们顺着洱海边回客栈。

回到客栈,不晒早就到了,刚好9点,我们出发开始环洱海骑行。先去湿地公园,天空还是乌云较多,苍山也是隐藏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我们顺时针绕洱海骑行,骑的时候少,拍照的时候多。

路上遇到一群南京的骑友,他们也是环洱海,不过方向和我们相反,他们明天开始骑行滇藏线,大家约好拉萨见。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路上有很多的敞篷车,一般都是粉红色,也有很多拍婚纱照的。看来这是一个风花雪月的城市。

11点50的时候,我们查了一下路程,才骑了16公里,剩下的路程还有100公里,大家决定该赶一赶了。13点20分找到一家饭馆,又骑了十公里多一点,大家决定先吃饭。

吃过午饭,天就变了,已经开始打雨点,大家迅速穿雨衣。不晒和浮云不准备再往前骑了,要原路返回,我们四个继续前进。

雨越下越大,马路上开始跑水,雨衣服前挡很快就积满了水,每骑两公里就要倒一下,鞋和袜子已经开始往外流水,还好衣服没有打湿,只有裤腿打湿了。

淋了有20公里,到达双廊镇,雨停了,而且路面还是干的。正想停下来休息一下,雨点又追过来了,赶紧往前跑。

跑出去两公里,雨又下大了,路上又开始跑水。有十公里左右的时候,雨又停了,路面还是干的,已经骑了两个小时。这一段路,东郭先生一直跟着我,保持一个车的距离,慧眼始终在我们前面一点点,64岁的老周跑得影儿都没有了,这真的是人。抽一根烟,看地图,已经到上关了,后面的路程大约只有50公里了。

脱掉雨衣开始骑行,不到一公里,雨又来了,只好再穿雨衣。上午我们骑行在洱海的东面,由南到北,过了上关之后就到了洱海的西面,要由北向南了。东面一边是山一边是海,离得很近,随时都可以亲近洱海。西面一边是苍山,山脚下是好几公里宽的平原,想看一眼洱海都不可能。

先是蝴蝶泉,我们当然没时间去看了,这是一个写进课本的网红地。经过了喜洲等几个镇之后,到达崇圣寺,时间是5点10分,那三个塔也是云南的标志性景点了,寺庙在国道214旁边,我们走的是与它平行的大丽线,离了有一两公里远。找个避雨的地方,查了一下地图,已经不远了,离我们住的地方还有15公里。给浮云打了个电话,通报了情况,叫他们等我们回来一起吃晚饭。奇怪的是打完电话雨就停了。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六点多,我们回到客栈,老周竟然还没有回来,这路应该不会走错呀?赶紧给他打电话,原来他跑去逛崇圣寺三塔和大理古城了。

等老周的时候,先把鞋袜洗了,感觉今天比较累,下雨的那会儿跑得太快了,左腿肌肉有点拉伤,喷了点云南白药,但愿不影响明天的骑行。

今天一共骑了125公里,几乎都是平路和起伏路,坡度都不大。

7月20日D1:大理—永平

今天是我们正式开始骑行的日子。昨天因为左腿肌肉拉伤,实在有点担心今天的骑行,找东郭拿了云南白药气雾剂喷了一下,就早早的睡了。半夜三点醒来,感觉腿不疼了,这药效果真的好,然后继续睡。

早晨七点半出门 ,雨又在下,吃过早饭,合影后出发。团队成员有深圳浮云飞,74年的,自由职业者,为人热情;广东梅州不晒,75年的,教师,照相技术好;湖南吉首老周,56年的,主治医师,我们队医;湖南吉首东郭,68年的,高中教师,诗人,我们队伍的文学指导;湖南吉首慧眼,68年的,我去年骑行新藏线的队友,教授,相也照得好;我一无所长,打酱油,所以当队长。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顺着洱海的缺口到沙坝村,就离开大理城区了。这是一个极窄的峡谷,坡度非常的陡,河的一边是我们今天走的国道320和国道215共线,河的另一边是杭瑞高速公路。大约10公里到达太邑乡,这名字牛,比我们大邑还多一点,继续陡下坡,两边的植被非常丰盛,因为太陡,有的路段是砖砌的。

大约20公里,陡坡下完,到达平坡镇,雨开始变小了,停下来休息一下。正和东郭说话呢,耳塞掉了就再也找不到。推车走了几步,却在刹车手把上卡着,意外惊喜呀。浮云飞停车的时候却摔了一跤,膝盖擦破点皮,略微有一点肿,出师不利呀!

出了平坡镇,陡坡就结束了,顺着漾濞江起伏下降,大约十公里之后到达一个两河口,有一个简易的服务区,顺濞江在这里汇合,我们转弯,顺着顺濞江逆流而上,这时候雨也停了,太阳出来,感到比较热。海拔从大理的2000降低到1300米。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继续十公里多起伏缓上,到达顺濞乡,刚好十点半钟,等了十几分钟浮云飞才到,他今天受伤,对骑行有点影响。我15年骑行腾冲的时候,是在这里吃的午饭,再往前就没有乡镇了
。时间还早,我们询问当地人说前面还有饭馆。

他们先行去找饭馆,我陪着浮云飞殿后,大约十二点钟,今天骑行总里程60公里,到达大平地,这里可以吃饭。

吃过午饭,一点十分,继续出发,坡度稍微加大,大约十公里左右到达黄连铺村,过了这个村,国道215往云龙县去了,我们走国道320开始陡上坡,这里有路牌离永平31公里。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一过分岔路口就持续陡上坡,必须要用小盘才蹬得动。太阳也大,汗水不住的流。每隔两三公里都要休息一下,过了K3224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赶快穿上雨衣,走了一百米,又是大太阳。先头部队在K3225等了我们好久,然后K3220到达垭口,海拔2300多。

刚一开始下坡,雨又来了,这雨真的很烦,好像专门戏弄人一样。连续16公里下坡,直接到了永平县城。这是一个以鸡为图腾的小城。永平黄焖鸡出现在各地的餐馆中。

在城里转了一圈才找好住宿,50元一个的标间就在民政局,还不错。洗完澡,7点半去吃黄焖鸡、木瓜鸡,大理啤酒喝起。

今天骑行100公里多一点,爬了一个海拔上升一千米的坡。

7月21日D2:永平—漕涧镇
早晨起来终于没有下雨了,看来今天有个好天气了。离开之前,再看一眼昨晚住的玲荣客栈。

顺着博南路出来到320国道右转进入博南镇,那年我们在这里吃的早饭,今天我们城里吃的抄手,味道还不错。永平县城坐落在山间的一块小平地,是一个好地方。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出了博南镇就看到国道320的路牌K3251,也是从这里就开始爬坡,陡一段缓一段的,尤其是靠近杭瑞高速公路的那一段特别陡,快到垭口的时候,有一个岔路。

过了K3264不远,就到了垭口,海拔2100米,永宁县城是1500多米,爬了有500多的海拔,从这里开始是13公里的陡下坡。

这坡又陡又多弯,右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恐高的人下着都心惊胆战,虽然路面非常好,我速度也没有超过30,下了一半多就可以看见两山之间汹涌奔腾的澜沧江了。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骑到坡底就是永保桥,一边是大理州都永平,一边就是保山市了,我们将离开大理进入保山。这里海拔只有1200多,这13公里的坡海拔下降800多米,如果倒过来骑,那是相当过瘾。澜沧江起源于青海省,流经西藏昌都地区,进入云南,从云南流出国门之后叫湄公河,队伍在桥中间来了个合影。

顺着澜沧江起伏缓下,路边主要种植的香蕉、芒果,还有玉米,也有木瓜。

离开澜沧江缓上三公里之后到达瓦窑镇,刚好12点,我们午餐的地方。那年我们也是在这里吃的午饭。这是澜沧江干热河谷,四周都是高山,气温比较高。下午我们将离开320国道,往漕涧镇骑行。

出完镇子,上到大路就是国道357的路牌K3595,这是一条从福建到云南泸水的国道,开始就是陡上坡,新铺的柏油路面,骑起来也不轻松。一直顺着一条叫漕涧河的小河骑行,十公里多一点之后,坡度开始变缓。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继续骑行,发现一个水电站,怎么是云龙县的呢?觉得很纳闷,云龙是大理州的,这不是已经到保山市了吗?

继续骑行,看路牌,我们又进入了大理市云龙县境内,我们去了保山一段,又回到大理了,这里是美丽公路的开始。

路边种植了很多的樱花,一段一段日本的,一段一段云南的,我反正不会区分。现在坡度不太,路面很好,空气也很好,关键是不急,慢慢骑着,享受这一切。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转过一个弯之后,突然变得十分开阔,我们走出了峡谷,这是一个漂亮的山间平原,漕涧镇到了。

有一个路口要右拐进去两三公里才能到镇上。

明天我们还要继续走国道357,路边也有很多的旅馆饭馆,我们就不进去了,住的这家叫“惠民客栈”,也是50一个标间,条件不比昨晚的差,要在他家吃饭才行,不然要60,看他菜价也不贵,就住这里了。

我们到达的时间刚好五点,前面还有30公里长下坡到怒江边的上江乡,其实今天完全有时间过去的,但是大家都觉得没必要赶。这里的海拔是1900多。

今天只骑行了80公里多一点,爬了两个坡。明天下坡到怒江之后,未来几天都是顺怒江逆流而上了,大约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首府泸水市吃午饭,泸水又叫六库,下午看情况,预计是到秤杆乡住。

7月22日D3:漕涧镇—秤杆乡
早晨起来,阴天,我最喜欢的天气,看来上天开始眷顾我们啦!出门就是下坡,而且是连续长下坡,而且是崭新的路面,别提多爽了。

一开始就是16公里陡下坡,盘旋而下的那种,坡陡弯急,我胆小,不敢放,一直保持在不超过30,到了一个叫孙足的小村子,这里是保山市的地盘,我们又走回保山了。几百米稍缓之后,又开始长下坡,这次是顺着一条叫“孙足河”的小河。下坡也有下得烦的时候,真的!

30公里的坡一下完,直接到了“三界怒江大桥”,用时一小时零五分。过桥就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地盘了,这里是三个地区(大理、保山、怒江)的交界,所以得这个名字。漕涧镇海拔接近2000米,这里的海拔大约800米,这坡下了有将近1200米海拔。

过桥之后就是高黎贡山了的山脚了,左边去腾冲,右边就是美丽公路去怒江州。未来几天我们都将顺着怒江大峡谷逆流而上。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过了公安检查站,就是上江乡,在菜市场买到一块五的香蕉了,真好吃。刚修好的美丽公路,即是国道357的最后一段,也是国道新219的共线,但是一直没找到路牌。公路的左边高黎贡山脚下正在修一条高速公路,右边的怒江浊浪滔天,对面的山我不知道名字,好像在哪里看到过说叫碧罗雪山,但是不能确定是不是这一段。

11点半,我们到达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首府所在地泸水市六库镇。城就建在怒江两岸,我们在这里吃午饭。很不幸的是老周今天孕育了我们骑行以来的第一胎。

我们本来一直沿左岸走的,还没出城就遇到修路,迫不得已退回来,走右岸,破损的水泥路面走了好几公里,终于扰到大路。国道357到泸水就结束了,后面就只是国道新219了。以前的国道219是新疆叶城到西藏拉孜,就是传说中的新藏线,现在新219是两头拉长,从新疆喀纳斯到广西东兴,很多路段都只是计划并没有建设好,这是一条围绕中国从北到西再到南边境线的公路,我们要走的丙察察也包含在其中,墨脱也包含在其中。我们上了国道新219之后,过桥又回到了怒江的左边(西面),在桥中间就发现了国道219的7000多公里的路牌。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路边还有一个美丽公路的雕塑。

快到大兴地的时候,路边一片火龙果的地方,慧眼被一个违章停车还开门的汽车别了一下,幸好没出事故。我们就在路边休息一会儿,慧眼幸运的中了第二胎。江边的乡村建设都不错,好像有单位援建。

过了瓦拉亚窟,离我们今天计划的住宿点就不远了,我和老周拉了一下,到达秤杆乡刚好五点,街口的新龙门客栈真霸气,因为不方便停自行车,就没住那里了,虽然老板娘很热情。

今天一共骑行大约110公里多一点,大兴地前面大约有10公里,行者掉线了没记录上。

7月23日D4:秤杆乡—鹿马登乡
早晨从秤杆乡出门就看见国道新219的路牌K6992,在牛市旁边,真正卖牛的市场,和股市无关,买错了不关我事。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五公里之后到达老虎跳,这是怒江的一处较窄较陡的地方,滔滔江水来不及流,直接往下跳。

过了老虎跳之后几公里又是亚碧罗,这里江面极窄,目测只有二十米。

今天的路继续顺怒江而上,一直在起伏着前进,坡度不是太陡,也不是太长,只是太多。和昨天下午比较,昨天的下坡路段多一点,海拔上升慢,今天的海拔提升要快一点,落差大一点。

然后大约16公里,经过古登乡,我们昨天开始计划住这里的,那样可以节约一天的路程。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继续前进,在金满银滩,大家来一个合影。

过了飞来石就离开泸水市进入福贡县了,这里是匹河乡,公安在这里查身份证,过了检查点就开始爬一个长坡,然后开始长下坡,这是折磨人的节奏呀。发现对面高黎贡山上的梯田,确实把我们惊呆了。12点钟到达子里甲乡吃午饭,老板的米不一样,有点糙,还有点香,不知道是不是这梯田种出来的。

吃过午饭,十几公里就到福贡县城了,我们没有进县城,国道从县城的江对面绕过。先爬了一个很长很长的上坡,然后再下坡,正是太阳最大的时候。早知道这样,宁愿进城等红绿灯,也不爬这坡。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接着十几公里的起伏上坡就到了鹿马登乡。时间才四点过一些,大家的意见是不赶,就住下了。如果赶路程可以往前面28公里的石月亮乡住宿,要注意的是“石月亮”景点在石月亮乡前面十公里,我们明天早上就可以看到。

今天只骑行了90多公里,计划明天骑到贡山县城住,也是90多公里。下午的路牌上已经出现了丙中洛,离丙中洛越来越近了。

7月24日D5:鹿马登乡—贡山县

早晨从鹿马登乡出来就经过鹿马登隧道,不长,在路边发现了国道新219的路牌K6892。天气的话,已经很少雨了,其实一进入怒江大峡谷就不怎么下雨,偶尔打几个雨点,不用理,根本打不湿衣服的,今天的天气也一样。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骑行十几公里有一个长坡,刚开始下坡就经过石月亮隧道,很短,出了隧道有石月亮观景台的指示牌,却指示的右边山上,悬崖峭壁,也没看见有路,左边有个应急停车区域,我们停车四处看,也没看见,只是对面高黎贡山的山顶云雾缭绕。老周和东郭等不急就往前面骑了。看见路边有个带孩子的妇女,向她询问,也说不明白,往我们来的方向指。再返回去找我也不愿意,放弃吧,也不甘心。推车往前走了几十米发现有条小道可以上山,上去之后有几户人家,这家人终于说明白,观景台在后边,也就是隧道口的上面,要从坡顶抄小路过来,石月亮就在对面山顶的云雾中,怕是看不到了。正在纠结要不要等一会儿,一个过路的当地人大喊了一声:“月亮出来了!”,果然石月亮从云雾中慢慢露出来了。石月亮其实是高黎贡山顶上的一片巨石,中间刚好有一个特别大的圆洞,后面的阳光可以通过它照过来,周围又云雾缭绕,看起来就像月亮在云中。很快云雾又将月亮淹没了。

看过石月亮继续下坡,下到坡底江边就是“石月亮溜索广场”,只看见几根钢索,却没有人。本来想体会一下的,也没机会了。

再往前大约十公里才是石月亮乡,如果我们昨天赶到这里的话,今天就可以赶到丙中洛的,但是大家都不愿意赶路,要慢慢体会路上的风景。前面是石月亮隧道,过了隧道是“远征军回国渡口”,高黎贡山的那一边就是缅甸了。

再往前几公里就是“旺基独观月台”,我们没有找到泰,也没看见月亮,询问当地人,也没有弄清楚。

到了一个无名瀑布,离吃午饭的马吉乡不远了,在这里休息一下,把人等齐。

今天出发47公里到马吉乡,刚好一半的路程,差不多12点,天然的午饭地点。顺便看了一下路边的菜市场,发现这南瓜挺有个性。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从马吉乡出来大约十公里,有一个叫“腊瓦朵”的景点,也是一个江面较窄,落差较大的地方,说实话,经过前面的“老虎跳”和“亚碧罗”都审美疲劳了的样子。

这会儿正是太阳最毒的时候,一个长上坡,遇到路边一个马帮,他们招呼我们喝水,就停下来了。给我们每人拿了一瓶可乐,无以为报,只有把烟裹起。聊天中得知,他们在山上修一座桥,用马拉水泥和建材上去,真辛苦!

继续往前,就是“路又底瀑布”,藏在树丛中,稍不留意就错过了,水量不大,也不高,比较玲珑。这一路的村庄和景点的名字都怪怪的,其实是傈僳族语言的音译,傈僳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但是看起来和汉人也差不多。

最后十公里的地方,到了“怒江第一啸”,也是较窄的江面和较高的落差,但是看起来更有气势,江水倾泻而下,震耳欲聋,站在江边说话也不太听得清。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后面一公里还有一个“江中松”,江中的一块露出水面的石头上长了一棵松树,树太小了,没有视觉冲击力,不过还是挺顽强的。

大约四点半钟,到达贡山县城,江边悬崖上的小县城,一高一低平行的两条街,极窄的街道,旅馆住的底楼,一看窗外,至少五楼。贡山县的物价已经开始高了。

今天骑行九十多公里,明天计划骑行的丙中洛,只有四十多公里。明天开始每天骑行的里程会很短,大自然的精华将陆续展现。影像可能很难真实的记录下来,只有慢慢的用眼睛、用心、用每一个细胞去慢慢感受!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怎么有敏感词,需要人工审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