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不寻常的一年,年初肆虐的疫情,让整个中国都被按下了暂停键。退休后的第一个年头,就这样因为新冠给“困”在了家里。这一困就是大半年,夏秋季来临之际,我的心开始“蠢蠢欲动”,在大中小学都开学了之后,我想应该可以出行了,因为此时是路上人最少的时候。在选择去处时,我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全国疫情爆发时期,西南地区少发病例,相对内地而言,西部是个安全区,想来想去,一个憋了十几年的线路突然涌入了我的脑海——走滇藏丙察察线进藏。十几年的行游,藏地是我的最爱,在这十几年间,我走过了中国的五大藏区和多条进藏线路,之前,因为工作原因,走长线只能在寒假和暑假,而这两个假期不是冬季就是雨季,都不适合走丙察察,丙察察每年通车时间为5-10月,其余时间大雪封山无法通过。其中7月底到9月是雨季,因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的路况极差,因此丙察察线全年能通行的时间实际不足4个月。于是,这2020年的第一个退休自由年,我要去走滇藏丙察察线,以完成我要走完所有进藏线路的夙愿,也为我十多年的藏地行游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次的行游路线为:徐州昆明—六库—老姆登村—知子罗—福贡—石月亮—贡山—丙中洛—雾里村—茶马古道—秋那桶—察瓦龙—甲应村—察瓦龙—目若村—察隅县—下察隅僜人部落—来古冰川—然乌—米堆冰川—波密—墨脱—波密—林芝拉萨
下图仅作为此行滇藏新通道丙察察进藏线路参考,具体行程见行游影记内容:

9月3日   徐州—昆明

这次到昆明,为了疫情期间的安全问题,我缩短了路上的旅行时间,选择了徐州直飞昆明。

9月8日  昆明—六库

因为憋得时间太久了,这次的行程,我提前来到了昆明,自己在昆明附近及建水古镇玩了几天后,9月8日,与相约的其他3个小伙伴在昆明汇合,开始了滇藏新通道丙察察进藏的行程。

滇藏新通道丙察察线,也被“业内”称为最艰难和最危险的进藏线路,同样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这次我特意选择了在滇藏线上长期跑旅游的老司机西部传奇作为我们的领路人。别看他年龄不大,对这条线他却非常的熟悉,每年都会跑上个十几二十趟,路上的一切他都胸有成竹,跟着他走,我心安定,有这样的领路人,行游途中,我只管观景拍照就是。最后的进藏线—2020 滇藏新通道丙察察进藏行游影记( 2021年3月10日更新完成)

车子驶离昆明,便一路向北。昆明到大理开通了高速,这可比我之前来云南时道路升级了不少,现在在云南旅游,再也不是我当年去腾冲时,走一趟单程需要13个小时的那个时候了。传奇驾车在高速路上一路狂奔,车至大理附近时,突然闻到了一股味道,不敢盲目再开,只能临时停车。我们这才知道,这部车子不是传奇本人的,而是他一个朋友的,对车况不太了解,便停车电话询问车主,车主向传奇说明了情况,说前几天换了一个零件,估计是当时没调整好所致,既然车子有问题,就只能开到服务区维修,好在服务区附近有修车店,叫了个师傅过来维修,修好车到服务区加了油后,又发现车子下面漏油,搞得传奇都不敢打火发动车了,几个人用人工将车子推出了加油站,等油漏的差不多了,才又开始上路前行。

车子开过大理,往六库方向,美丽的江水就一路伴着我们,路过一个观景台,停车赏景。原来这里居然“师出有名”,叫做“月出沧江”。

过了一个叫做漕涧的小镇,有一段路因为道路塌方,正在抢修中,道路暂时封闭。这还没走到滇藏线有难度的路段呢,开始就给了个下马威,可见行走在这条道路上,真的是无法预料什么时间会发生什么事,就连传奇这样的老司机也是无能为力。眼看着天就要黑了,在这干等也不是办法,于是在本地人的指引下,先返回到漕涧镇,然后转从另外一条路前往六库。不仅走了一段比原路要差的乡村道路,多绕了50公里。好在后边没再生出什么故事,当晚10:30,我们终于平安到达了六库。最后的进藏线—2020 滇藏新通道丙察察进藏行游影记( 2021年3月10日更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