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这缤纷的、荒芜的、魔幻的青甘大环线

查看:52092 | 回复:66

网上找的大致路线,是七天自驾的,因为有些路只有高速,地图上的骑行模式不能用,只好用这个做参考。
实际上除了无人区部分,基本也就是这些。

1、唐山-西宁
车子单独走货运,人要先到 西安 中转一下,再坐高铁到 西宁

一开始图便宜买了个联票,结果因为疫情出现导致航班取消,连带后半程也报废了。还是火车保险一些。

半夜两点折腾到 西安 市区,先扫了个共享单车找饭吃,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干脆连宾馆也不找了,骑车四处乱转。

凌晨四点,从 永兴 坊转悠到回民街,一家羊肉泡馍的馆子开着,不知是关门晚还是开门早。

羊肉油水丰富,当早饭吃着很腻。

吃饱了转悠到古城墙前,先找个长椅眯了一会,再上到城墙上转悠。来的早,也没人卖票。

城墙上宽阔平整,走起来仿佛无穷无尽。
墙外就是现代化高楼,古今同在,很有一种时空穿越的味道。

原计划今天转 西安 ,明天去 西宁 ,但这一大早绕完城墙就不知道去哪了。
大雁塔在维护,博物馆周一还休息,于是改签火车票,今天下午就走,上午去看兵马俑。

继续单车辗转,到三府湾汽车站,再坐两小时班车到兵马俑博物馆。车上正好补个觉。

兵马俑在三个坑里站着。如今资讯发达,没有了初见的震撼感,电子讲解也不清不楚的,整体看的马马虎虎。

要是再马虎点,看小摊上的纪念品就行了

中午回市区,溜达到大皮院街吃午饭,这里感觉比回民街要地道些。

午饭是biangbiang面,又买了份肉夹馍和酿皮在火车上当晚饭,这样有吃有逛, 西安 一日游就完成了。
下午6小时高铁到 西宁 ,下车已经是晚上9点多,一身短装在15℃气温下,浑身直冒凉气。

• 北山易人
  • zhb001

2、西宁~德令哈

青海 分步着大块的极端地形,有高原、湖泊、盐地等,都无法居住,因此相邻的城市也距离500多公里,骑行一开始,每天就得考虑生存问题。

不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出城不久遇到一位老爷子,70多岁了,仍然精神矍铄、身手矫健,马路牙子抬把就上。

靠近 青海湖 附近,下雨是常态,而且今天还扎了两次胎,很不爽。
雨天气温保持在10℃以下,哈气成雾,已是深秋的感觉,带的衣服有些不够用了。

湟源 到倒淌河,强度越来越大,需要全力以赴。
途中还遇到了一位徒步直播的大胡子兄弟。以前曾遇到过拉板车进藏的,没想到现在的都已经升级成网红三轮了。

三十公里外,第二个直播者,后边几天还会见到第三、第四个……
又想起了老崔的那句歌词: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倒淌河到黑马河,已经属于 青海湖 沿湖路段。雨后艳 阳高 照,很适合出行。

7月中旬,油菜花开的正盛,一直绵延到湖边。花田、水天连成一色,人就如同行走在画中。

花田到湖边不是自由进入的,已经被当地村民承包为了景点。
10块钱良心价,还另有骑马项目,可惜并没有多少游客。

受疫情影响,今年游客人数骤降,很多承包地块都在闲置着。
帮这位藏民大姐连接上了她编的花环,希望明年的情况会好些吧。

一个寂寞的秋千正独自望着湖面。
游人少了,我倒乐得能好好看风景。

黄灿灿的油菜花是湖边的主色调,偶尔也有其他的色彩。

成片的色彩连起来,就是难得的水岸大片了。

路上零散的骑友不多,倒是有两个有组织的骑行队伍。中午吃饭时被其中一个邀请,小小的跟着腐败了一下。

这是 西宁 本地的骑行俱乐部组织的活动,兄弟们有家有业的,约出来一起出趟门也着实不易。

告别盛情的骑友,到了二郎剑景区前的一片油菜花田。看花开得旺盛,就花了10元钱来到湖边。

青海湖 还是很美的,有了神牛的加持,更添加了藏地风情。

金黄的油菜花就是 青海湖 的最佳伴侣,它让整个世界都热情洋溢着,连云都可以跳舞。

环湖骑行的人除去车队,一共碰不到10个人。后半程再赶上下雨,就只剩四五个还能坚持了。

下雨时无法休息,凄风冷雨弄得很艰苦。筋疲力尽地赶到黑马河,特意要了个炕锅犒劳下自己,但等想起看价格来已经来不及了。
150元标准价,全程最奢侈一顿饭,以致那味道至今还记得,如果人多的话到的确值得尝尝。

第二天早晨依然下雨,边吃早饭边躲雨,顺便听到了 乌鲁木齐 疫情封城的消息。
本来最开始的计划就是去 新疆 的,后来改为了 青海 ,没想到躲过了这样一个麻烦。

躲过了远处的大麻烦,却躲不过眼前的小麻烦。离开了环湖路线,向西要翻过3800米的橡 皮山
海拔越高越冷,下的雨也升级为了冰,后来干脆大雪纷飞,直接升级到了冬天。

下雪影响其实并不大,毕竟轻飘飘的,还有心情停车拍个照。
但是下山的过程却是另一番感受,原来雨云都堆积在山这边,海拔越低雨越大,最后演变成冰雹劈头盖脸砸下来,雨披根本挡不住,不一会手就冻僵了。

昏天黑地的在暴雨中死扛,终于从山上下来,看到路边有门店,赶紧进去躲雨。
手套摘下来搓了将近半个小时,手指才恢复知觉,但浑身还是被冻透着。

到旁边饭店要了碗热汤面,守在火炉旁,一边哆嗦一边吃。这哪里还是七月盛夏,完全一副数九寒天的样子。

吃完饭,又连喝了几碗热水,才终于把寒气驱走。继续蹬车上路,眼前又是晴天白日的,仿佛之前经历的是场噩梦。

雨虽然停了,紧随其后的还有大风。而且这风是长期性的,成编制的风车群耸立在山坡上,勤奋的嗡嗡声连绵不绝。

顶着大风又挣扎两小时,终于到达茶卡镇,
找了一家民宿安顿一下,再骑车到附近的茶卡盐湖。
辛苦了大半天,今天的终点总算没让人失望,大风吹出了一个晴朗的天空之镜。

赶上周末,门票半价才30块钱。踩着盐路来到景区,到处是红裙飘扬,看来都是有备而来的。
盐水对鞋有腐蚀性,脚上最好套脚套或者即时冲洗。

茶卡过后,目标就是 德令哈 ,中间需要经过漫长的戈壁地带。眼前看到的这些绿色以后可就越来越少了。

荒野里有骆驼群悠闲地穿过天地间。 青海 骆驼大都高大健壮,仿佛远古巨兽们在迁徙。

起伏爬坡时,遇到一位老哥正在补胎,看上去很强的样子,于是一起搭伴前行。

越往西走戈壁化越明显,土地已经逐渐在沙化,空气也干燥了起来。

茶卡距 德令哈 200多公里,一天到不了,要在 乌兰 县做中转。
乌兰 看名字就是属于 蒙古 族,实际上这里汉、藏、回族都有,可惜只打算住一晚,没时间多转。

路遇的老哥骑的是一辆电动助力自行车,载重丰富,厚重的单反和三脚架齐全,连防潮垫都是双层的。据说全部充满电能日行二百公里。

说是搭伴,但并不能同步走,电动车速度快跑在前边,我仍然一个人占领一条路。
西风强劲,阴云重重,让这寂寞的315国道更显苍茫。

一路逆风,骑的吃力,想半路找个旅馆住下,但唯一的一个乡还没有一个村子大,连人影都看不到。

挣扎到 德令哈 ,决定休整一天。衣服得补充件厚的,另外右脚脚踏有点问题,可能是轴承坏了,时不时会卡住。

逛街逛到诗人海子的纪念馆,进去转了转。
一身风尘仆仆的,倒挺符合这里的调调。

又转到一个商业街,一位 蒙古 豪强驻守在门前。如今 和平 时代,没有了金戈铁马,英雄们都改在商场上厮杀了。

保暖绒衣找了半天也没合适的,最终在一 个旧 式的商场里买到了。
已经体验过 西北 的温差,在阳光照不到的时候,就像差了一个季节,必须得有个中间层。
但是脚踏没办法修,只能在网上买了一个寄到 敦煌 。这里到 敦煌 还有七天的路程,但愿能撑到那时候。

骑行到现在,基本熟悉了 青海 环境,于是重新研究路线。
以前犹豫不决的无人区,决定闯一闯了。

3、德令哈~西台湖

德令哈 向西有两条路,我选择先到 大柴旦 看翡翠湖和魔鬼城,再回到315国道继续向西。结伴的老哥路线不同,也就此分手。

下午开始仍然西风肆虐,而且不断爬坡,虽然八点多太阳才落山,但骑到六点就没体力了,四周是茫茫戈壁,只能露营。
从营地向远处眺望,能看到一片翠绿色的小湖,在阴 云和 荒野映衬下,显得格外浓郁。

大柴旦 镇因翡翠湖出名,景区正在开发,目前还不要门票。镇子前方300公里就是 敦煌 ,从茶卡盐湖过来的游客大多选择在这里落脚,导致住宿很紧张。一个狭小的单人间也要二百元。

翡翠湖的湖水颜色是因为 水里 大量含盐的矿物反射光线形成的,毕竟原本就是海底,最不缺盐。
一个寸草不生的地方,因为一种色彩而兴旺,不得不感谢人们的审美天性。

景区转一圈用了两个小时,回到镇里还要忙着准备后边的行程。几百公里无人区,补给可是个大问题。

大柴旦 继续向前有两条路,如果去无人区的话,需要先上柳格高速到 敦煌 方向,再折向南走西莎线。
高速口没有收费站,只在途中有一个,下来就是西莎线了,倒不用担心走错。

这里已经是柴达木盆地的中心地带,没有任何植被,和沙漠差不多。为数不多的人类居住地也是为了开矿而建立。

西莎线路况很好,也没有大的起伏,偶尔有自驾的车辆和货车经过,除此之外就只有强劲的西风伴随。

戈壁滩上不仅 日照 强烈,风也很猛,估计一直到 新疆 ,都是西风笼罩的范围,尤其到下午,更是被吹得举步维艰。

最后一个去冷湖的岔道了,继续向前,就不再出现村镇等地名,而是一片广阔的雅丹地貌。

南八仙雅丹群是因当年在此迷路殉职的八位石油女工而得名。这里雅丹地貌广阔,地形复杂,如果装备不足很难深入其中。

这种地貌是由于狂风常年侵蚀地表,将原本的海床裂缝扩大后形成,因此现在看到的隆起,其实是原来的地面。

由于前路未知情况太多,决定提前选择露营地。但一离开公路,地面就像烧饼表面一样松脆,无法骑行,只能沿着有越野车辙的地方进入。

选了一片平坦避风的位置搭好帐篷,想着能休息一会,可是傍晚六点的阳光仍然太强烈,帐篷里根本待不住,只能四处转悠,等待阴影上来。

雅丹地貌有魔鬼城之说,除了指造型各异的土丘,还因为强风吹过地面上的孔隙会发出各种异响,鬼哭神嚎似的。
虽然并没感觉出什么特别的,但担心夜里影响睡觉,干脆把周围的地面都踩了一遍。

太阳只要还在天上,就能时刻感受到它的威力。直到夕阳完全落下,这个世界才有了短暂的凉爽。
阳光慢慢消退,有洁白的月亮升起来,星星也在逐渐寒冷的空气里慢慢布满天幕。

拍星空一直是个愿望,因为摄影技术有限,几次都没 成功 。这次折腾到11点多,手都冻僵了,总算鼓捣出了一点模样。

今晚的魔鬼城并没有魔鬼,只有银河下边的一顶小帐篷在散发着微光。

唐山高飞 发表于 2021-2-7 10:42 [/ ...

贵的离谱了,15年我骑行时有的饭店就有宰客行为了,现在更严重了.

第二天阳光继续灿烂,红色的土地也仍然散发着热情,热得人像热锅上的蚂蚁。

沧海不一定会变桑田,也有可能是沙漠。这种没有植被的地方,沙化的概率就会很大。

而且沙化是不可逆的,人们努力在这里设置草方,也只能延缓一下沙化速度。看来只希望日后能借助科技力量,从本质上进行改变了。

南八仙路段大概50公里长,之后雅丹地貌就逐渐消失,恢复为平坦的戈壁滩。风景也开始变得单调。

正是中午时候,在这样千篇一律的地形上走,很容易陷入一个死循环:暴晒与无聊导致精神疲倦,使体力消耗加速,只能走走停停,于是又老怀疑自己体力是不是出了问题,最后搞得身心俱疲。

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找片阴凉,先舒服睡一觉,然后再喝杯咖啡提提神。
可惜这些都是幻想,现实只有更悲催:后车胎被一枚细铁丝刺破,只得停下来修补。
每做一个动作都能感受到体力精力在蒸发,但别无他法,只有死磕到底。

能有坚持到底的信心,一个明确的目标很重要。315国道上有两个湖,分别叫 东台 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目前知道至少在 东台 之前,是肯定有补给的,虽然只有一处,也已经足够用于调整。

上315国道西行不久,就到了 东台 吉乃尔湖。这里号称 中国马尔代夫 ,有着天堂一样的美景:阳光,碧海,银滩…

不过除了阳光是货真价实的,其他都是冒牌货。
碧海其实是盐水,银滩干脆就是盐地。真要想下海游个泳可得做好当咸菜的准备。

可能因为这化学版的珍 珠海 岸更加纯粹,而且免费,来这的每个人都兴高采烈的。不过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不然上下映照,很容易晒伤。

相比喧嚣的 马尔代夫 ,前方的西台湖就稳重多了,湖面湛蓝开阔,微波荡漾,偶尔还有水鸟在飞翔。

更妙的是,在一段路上,它还有绿色的一个姊妹湖。

两个湖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这样一个绝佳的景致。到这里不得不感叹, 青海 这个地方实在是太神奇了。

沿西台湖继续西行,眼前更多的仍然是寂寥的荒漠。此时已经过了中午,无休止的大风又开始发威。
而比逆风更麻烦的,是没有信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