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徒步念青东

转山、转水、转佛塔

念山、念水、念青东

到了邦达机场后,我的腿软了。废了好大的力气下车,卸包,步履蹒跚着走进了候机大厅。

在候机大厅内我靠着椅子睡着了。身体一抽,我又醒了。也许我根本就没睡。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4天。身体很诚实的疲劳着,大脑在缺氧的状态下亢奋着。即使对面的小妞穿着豹纹皮裤,我依然两眼无神。只有快速跳动的心脏和充满血丝的眼睛,在诉说肉体和精神的巨大矛盾。

洛隆县

早上八点半从巴村包车到达洛隆,中午十一点半就到了。100多公里,车费700,真他妈的黑,2019年还只要500元。

洛隆县和其它大多数的藏族县城一样,干干净净,藏传佛教色彩浓郁。道路两边的商家多为餐馆,夹杂一些日用百货。我住在洛隆县卓玛郎错大酒店,洛隆县最高级大酒店。

洗衣、吃饭忙碌了两个多小时。

当我以为可以好好睡觉的时候,事实证明我错了。在温暖舒适的床上我依然无法入睡。这是严重高反带来的严重失眠,刚刚深度睡眠就因呼吸不畅被憋醒。

通过八个小时的计算,我平均一次睡眠时间不足10分钟,最短的一次被憋醒只有短短的一分钟。

凌晨十二点,我预约了出租车,定好了最早到成都的飞机。前几天的失眠我没有任何恐惧,但是今天我属实有点害怕了。在半梦半醒间,我看到了我已经去世的父亲,看到了家里的亲人。

凌晨一点,反正也睡不着,我穿好衣服,打好背包,站在零冷的街头等出租车。西藏的天很纯净,漫天的繁星眨眨的看着我。马路对面烧烤店里传出的孜然味儿混合着藏族特有的味道把我包裹其中。说实话,我有点飘了。

司机迟到了三十五分钟,可还是到了。其实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司机不来接我,我就去县医院挂急诊。

司机在开出100多公里以后,就不行了。借口是一夜没睡,晚上又喝酒了。我的大脑瞬间飘过了一万只“草泥马”。另外两个人在瑟瑟寒风中屁也不放一个。仿佛让司机睡觉就是应该的一样。

我来开,不然会误机的。我是九点五十五的飞机。我推了推司机说到。

好呀,好呀。一点没跟我客气。藏族大哥直接开门下车。

我没带驾照,有交警的时候告诉我。我对司机说到。

没事儿,没有警察。并且这个时间也不会有警察,放心开吧。坐在副驾的小哥对我说到。

没事儿的,放心开。我们西藏很安全。司机师傅在后面嘟嘟囔囔、迷迷糊糊的说着。车辆启动后没多久,司机鼾声四起。

西藏的晚上的天空也很亮,明晃晃的月光照的地面白茫茫一片。两侧黑黝黝的大山带来的压迫感让我狠踩油门。我歪着脑袋,听着后面的鼾声,一点都不困,一点都不累,麻木茫然的开着车。

被黑夜包裹着的我像一个机器人一样。我没有思想、没有灵魂,麻木的开着车,往机场的方向奔去。

念青东曲通线

念青唐古拉山脉,横贯西藏中东部,将西藏分隔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个区域,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62米。据雍仲本教资料记载,念青唐古拉山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传说念青唐古拉和纳木措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

念青东即念青唐古拉东段,位于昌都林芝那曲交界地区,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在波密县北部,有一条鲜为人知的美妙山谷,那里6000米级雪山环伺,溪流逶迤,数十条大型冰川从雪山之巅奔腾而下直抵谷底,触手可及,翡翠色的湖水梦幻般铺满整个山谷,一些国外登山家称这里为“西藏的阿尔卑斯”。

念青东曲通线选择念青东波密精华段进行穿越。是念青东所有路线中海子最多、颜色最为丰富的一条路线。徒步的区域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东部,属昌都、林芝和那曲交界地区,在波密县北部和洛隆县南部,从波密县倾多镇曲那玛村进入,翻越3个5000+垭口,一个4900+垭口(最高垭口海拔5280m),行程140多公里,到波密县多吉乡通参村出山。这个线路只在驴友界惊艳,因为它需要全程重装。

9月初在广东队友“山猪”的号召下,队伍成型。此时我的队友老白还在用渴望的眼神期待着加入。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部门不允许出上海,他就是其中之一。

队伍汇合

9月27日,无锡重庆。机场称重,21.7公斤。

十一点下飞机,重庆小雨,没有延误太久,心情非常美丽。快步走到行李提取处,等着我的大包。可是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看到行李!机场跑来了跑去的找行李,心情跌落到冰点。最后得知,深圳航空的机场工作人员把我的行李单独拿到了柜台。美其名曰,头等舱特殊对待,怕我的包卡住。

出师不利,心情巨不爽。

机场附近的酒店那边,老白在焦急的等待。看我到了酒店他才放心睡去。睡觉前看了一眼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四十五分。

凌晨三点,身上大大小小十多个包。可恶的蚊子。开空调,16度,冻死它。

四点半起床去机场。候机大厅内,我和山猪、乌托邦、摩根胜利会师。

九点半到林芝。老白与jimmy 已经在机场大门口等。阴沉的天,稀稀拉拉的小雨在迎接着我们这支伟大的队伍。

山猪是老法师,户外经验丰富,此行队伍的召集者。摩根年轻力壮,Jimmy充满了艺术气息。任劳任怨的乌托邦同志在此次行程中饱受摩根的欺辱,即便如此她仍然把后勤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

五点到达中转酒店。

也许是受到疫情影响,县城的商业比较萧条,关门的商家比开门的多。沿着萧条的大街找到了一家非常不错的藏餐店。

烤羊排、青稞酒、酥油茶,酒足饭饱之后,摩根告诉大家他嗓子不舒服。也许是高反吧,在大家的安慰下,摩根没有太在意。

进山DAY1

波密县(2650)——错下马湖头营地(4100)

六点半的西藏,还是清晨中的暗夜。我以为我起的最早,下楼一看,我是出来最晚的一个人。大家都在一楼大厅讨论今天的路程轨迹。我无所谓的,只要有一条轨迹,我就能跟着爬出来,何况这次还有两个高手在。签了生死免责书,跟客栈老板娘道别,我们浩浩荡荡的出去吃早饭。

平平安安,出门吃面。进山前的最后一顿人间烟火,山猪格外珍惜,加了番茄蛋,加了一份肉燥,加了一份面。我跑到对面的馒头店买了12个包子。白菜粉丝的,即便凉着吃也不会拉肚子。这些包子是我未来两天的午餐。

摩根想给自己加一份药,可惜跑了几个药店也没开门。我带的药也不多,都是按天按粒装的。大家分别安慰了他一下,起身进山。

山口小路。

进山合影。Jimmy、摩根、山猪、老白、我、乌托邦。

进山背影。

此景只能画中有,人间难得见几回。

刚刚进山,海拔不算高。山猪开路,摩根紧跟,jimmy跑来跑去的拍照。我闻着近乎纯氧的空气、看着百年古树,千年高山,万年冰川,嘴里哼着小曲慢慢悠悠的往前走。

“你要是叫我来啊,谁他妈不愿意来啊,你家的院墙贼拉高,狗还特厉害啊”。(东北民歌,自己找节奏)

走了一阵,突然发现林中走下来一个人。身材魁梧,没有背包。走近一看,浑身湿透。我打了一个招呼,大声问道:“大哥是送人呢?还是反穿呢”?大哥竟然忽视我的存在,擦肩而过。把我当空气了吗?我回头看了看走在后面的老白。老白也满脸堆笑的跟他打着招呼,这个人竟然也是无视的径直冲下山去。好奇怪啊,进山就遇怪人,兆头不好。我对老白说到。

乌鸦嘴,赶紧呸呸。老白边说边冲地上吐了两次口水。

山路回转,几个爬坡后,我听到了瀑布的轰鸣声。

翻过一个小坡,看到了眼前的一幕。一条湍急的河流,用力拍打着两岸的巨石,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原本因该有桥的地方用树枝临时搭了一个简易桥梁。胳膊粗细的树干光溜溜的,塑料绳随便一捆,桥就完成了。

扛着40多的斤的装备,我只能用屁股一点点的挪过去。河对岸的人在桥边接应着。

天下驴友是一家,在外面遇到一些困难,陌生的驴友还是可以迅速的团结在一起。

十米的桥,走了10分钟。或者说爬了十分钟。人到了对岸一身大汗。

平安无事,我们的队伍平安过河了。后来听另外一支队伍讲,刚才路上遇到的那个人就是在这里掉了下去。把背包扔了才爬了上来。好在人机灵,抓住了树枝,不然也是必死无疑了。

过了河,轨迹非常明显。大家体力充足,欢歌笑语中15:30分到达了预定营地。山猪考虑到大家第一天上高原,虽然时间比较早,还是安排了扎营。

今天爬升1000米,晚上和老白一起吃猪脚饭。
  进山DAY2

错下马湖头营地——临时营地(4700)

早起天气特别的好。钻出帐篷,我被湿漉漉的薄雾,冰冷纯净的草木香味儿包围。昨天天傍晚来了两支队伍,在我们的左右扎营。一位中年大叔忙碌到天黑也没有把帐篷搭好。早早的起来准备下撤了。

我们的队长为了能够让大家充分休息好,充分适应高海拔,把两天的路程分割成了三天。所以,今天的行程依然轻松,不需要走到预定的芭芭拉垭口。

老白昨天也没有休息好。高反有点影响睡眠。拔营后一直在队伍中后段。

早上八点拔营,沿着错下湖缓慢上升,一个小时到了湖尾营地,开始了爬升。

十一点,缓坡开始逐渐陡峭。痛苦的直线爬升开始。

十二点,到达第一个平台,回望走过的路,风景一片大好。

还有500米海拔上升。

14:30点到达海拔4700。

今天老白的的状态特别不好,到了平台脸色惨白,晃晃悠悠走在最后的乌托邦也是有气无力。山猪见状,大家在平台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芭芭拉垭口就在前面3公里,但是还需要爬升200多米。如果扎营,时间太早了。想争取一下大家的意见。

我是中立的,但是看到老白的状态,我自然是要陪老白一起的。队伍里jimmy和摩根想走。最后在山猪的协调下,大家早早的都扎营了。

爬山历史中最早的一次扎营。

最后看来,扎营还是对的。老白跟我要了一片药,躺下就没出帐篷。乌托邦晚上没吃饭,还拉肚子了。摩根也高反了。

第二天,挂了两名。想想昨天掉河里的哥们。心情有点忐忑,不过自己的状态不错。想想明天的芭芭拉垭口,早早的睡着了。

进山DAY3

4700营地-芭芭拉垭口-错扎克湖尾临时营地

早起大雾弥漫,白茫茫的一片。

昨天貌似大家休息的还可以。八点半准时拔营,两个小时看到了芭芭拉垭口下的一抹蓝色。在云雾缭绕下的无名错,让大家忘记的爬坡的痛苦。

十一点,垭口下营地。大家开始晒帐篷,补充体力,准备冲刺本次难度最高的垭口芭芭拉垭口。

攻略有各种各样的走法,我们从山体的左边切了上去。没有路,开始走的时候是碎石一步三滑,后面走是巨石需要跳跃、需要攀爬。最开始山猪在电台还能指挥一下。到了后来基本上没有任何路痕,靠着直觉,拼着体力玩命的在石头上爬来爬去。

仰望芭芭拉垭口。

垭口队友留念。

山猪、摩根我们三个人窝在垭口的石头下等了一个多小时,后面的队友还没上来。身体开始逐渐低温,万不得已,我们商量了一下开始下山。

下山的景色很美,突然的小雨看到了彩虹。

下午五点,我们三个人到达了牛棚营地。休息的时候,我们的电台已经叫不到后面的队伍了。初步估计至少1公里以上的路程。山猪我们商量一下还是继续往前跑。因为牛棚营地没有水源,湖头营地的水源也都是高矿物质水。

我们三个拉开距离开始朝着没有的湖尾营地进发了。走着走着,听到了乌托邦的电台,但是山猪听不到了。我可以听到两个人。我变成了中继台。想到前面还有一个分岔口,我决定在湖尾一块刚刚好扎营的平地上扎营了。

7点扎营完毕。刚好够一个帐篷的营地。美丽的五星级营地。

晚上九点,山猪队伍在耗巴董湖边营地。乌托邦到达湖头营地。老白、JIMMY没有消息。一支队伍四个宿营地。我在中间负责跟两支队伍沟通。山猪同志第二天做了深刻检讨。

进山DAY4

错扎克湖尾临时营地-措仁措营地

估计乌托邦昨天晚上睡的不太好,天蒙蒙亮就在电台叫我了。她依旧是早上8点开始拔营。我八点半拔营。昨天一夜没睡好,一直在惦记着老白和JIMMY。半个小时的下坡路,走到了岔路口。左边的路是出山的,右边的是继续转山。

我在岔路口等着老白,电台里传来了摩根的呼叫。几番呼叫以后,我决定还是下去等他们。

山猪和摩根的营地真心不错。水源干净,草地平整。

在探讨如何等待后续队伍的过程中,一位藏民骑着摩托上来了。一番讨价还价,200元,跑两次,一次接包,一次接人。我特地把现金给了摩根,告诉他,没有接到人,不要给钱。不要相信任何你看到的善良。

一个多小时后,摩根带着老白的背包回来了。同时带来了好消息,也带来了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找到老白了,昨天很安全,睡的很好。坏消息是JIMMY生气了,跟另外一支队伍走了。

路程过半,损失队友。一点点的不爽。

这个时候摩托车师傅又开始搞事儿了。说要回家去找牛。我抬头问了问摩根,是不是钱给了师傅。摩根点了点头。告诉我,半路上遇到了一个藏民向导,他们聊了一会儿,向导就告诉他老白在后面不远,可以给他钱了。摩根傻傻的就把钱给了摩托车师傅。

接下来,山猪愤怒的对峙着,说好的两次,为什么成了一次?道理如此如此。藏民一看情况不好,马上听不懂普通话了,开始各种理由,各种搪塞。骑着摩托还想跑。

我急忙上前,一把拉住摩托车,一手掏出了100块。去,上去把那个人接下来,这100也是你的。听的懂吗?

藏民立马秒懂。伸手要拿钱,我把钱撤了回来,对他说到,上去,接回来给你钱。

突突突一溜烟,藏民的小摩托又冲上了山坡。

接到了老白,因为有了昨天的经历,老白决定下撤修正,第六天和我们汇合。

到此,一支队伍剩下了四个人。

一路下坡,14点就到了措仁措。

今天是传统中国节日八月十五。我带了四块红烧肉,带了胡辣汤,带了月饼。

很多的时候老天自有定数。剩下的四个人正好每人一块。看着外面的蓝天白云,湖面的碧波荡漾,失去了老白的痛苦截然全无。

四个人一边吃团圆饭,一边聊天,我告诉山猪,这条路,是我走过的最舒服的户外路线,每天都是下午扎营,天气风和日丽。

山猪同志因为嘴馋,把所有的猪油拌饭都吃了,晚上开始拉肚子。

DAY5措仁措营地-擦色垭口(5080)-冻措前营地

后半夜开始稀稀拉拉的下雨。早上的雨逐渐大了起来。大家冒雨拔营,心情一下就不美丽了,我最讨厌下雨爬山。

雾气、水汽。大雨中,大家没有了声音,低着头,咬着牙,努力的向上攀爬。好在路况很好,都是缓坡。并且路上还有大大片的雪莲花。

大雨,我浑身湿透,冲锋裤全部都是泥巴。

还好有漫山遍野的雪莲花,抚慰了我受伤的心灵。

因为大雨我们耽误了很多时间,所有队伍都在中途扎营。我们拼命努力,最后不得不在冻措前的营地扎营。

山猪在营地的选择上真的是好一把好手。在我几次都想就地扎营的时候,他都坚持往前。最后真的如他所说,有一块五星级营地。土地平整,水源干净,最关键的是有很多木柴可以用。

虽然雨很大,但是山里的木柴还是很给力,几番努力,我点起了篝火。大雨下的乌托邦重燃战斗力,在火堆边和摩根唇枪舌战,斗智斗勇。烧了一大锅米饭,一边说自己没胃口,一边狼吞虎咽,全部吃干净了。

我浑身湿透,在河里洗了鞋子、洗了裤子。晚饭也没有,在篝火边和大家聊天。山猪和摩根看出来我心情不太好,都在劝我。我还在动摇。明天是否需要下撤。

篝火烤的我很舒服。睡觉前乌托邦给我了两片卫生巾垫在鞋里。一切都很美好。我在帐篷中失眠了。

DAY6冻措前营地-冻措湖-巴村

虽然一夜无眠,但是早起的精神状态很好。过河,小桥。

翻过一个山坡,就能看到冻错湖。雨依然很大,路上遇到了一个人,看起来年纪也不小了。自己看着轨迹,慢慢悠悠的走。我们叫他同行,他怕耽误我们,委婉的拒绝了。

冻措湖,也叫八冻措湖。湖水呈乳白色,以前有过多次的海市蜃楼,还能听到弦乐古筝。也是西藏的神湖之一。当地藏民在转湖的过程中会修小桥、房屋等物品。表示在六道轮回中有吃有住。

转湖人留下的工具

距离出山还有三公里处已经有藏民在等待。山猪和摩根早一步出山,已经讲好价格在车里等我们。

15:30出山,到巴村跟老白汇合。

巴村,我们到最后也不知道正确的名字是什么。因为老白去的地方也是巴村。

接我们的司机又去另外一个巴村,把老白接了过来和我们汇合。

在这个近乎原始社会的村子里,我们向土匪一样冲进了唯一的小卖铺。吃着从没听过名字猪皮、喝着80年代的橘子汁。老板用5块+5块+5块的方式计算着橘子汁的价格。

没的饭店,藏民家没有吃的。只有大米、带骨牦牛肉。

我们买了五斤带骨的牦牛肉,藏民继续30+30+30+30+30=150元的计算着。巴村海拔4000以上。什么调料也没有,我折腾到了晚上9点多大家才吃上米饭,喝上牛肉汤,啃起了牦牛肉。

看到大家吃饱喝足,我告诉大家,老白上来了,我明天下撤。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巴村的那一夜,我彻夜未眠。闭眼就被憋醒。

• Moustache
感觉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有生之年系列。
行走天涯 发表于 2021-2-17 10:51 DAY6冻措前营地-冻措湖-巴村

虽然一夜无眠,但是早起的精神状态很好。过河,小桥。[/sp ...

貌似待续了,感谢分享。。
行走天涯 发表于 2021-2-17 10:51   进山DAY2

错下马湖头营地——临时营地(4700)

...

我们比你们早几天进山,天天下雨,囧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