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走进荒野,走出荒野,去丛林中体验独自生存的风味,形成了与都市悠闲生活的截然不同的对比。也许是一种体能的挑战,或许是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向往,这一段孤独无援的自虐生活,从中得到了什么,难以用言语来表达,但却是一段实实在在的充满了活力的生活,虽是艰苦,却是乐在其中。
    从墨西哥到加拿大闻名于世的美国太平洋山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 PCT),全长有2650英里,一般需要五个多月才能完成。相对来说,506英里的PCT华盛顿州段,不仅享有风景最美的PCT步道盛名,而且不间断的起伏上下的山峦也给徒步者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一般来说,大约一个月以内就可以走完了。    原来计划七月初就起步的,得知步道经过的雪山还有雪,比较危险,脸书上很多人都建议到八月初,于是调整计划到七月底出发,这样横穿几座雪山时已经是八月了,相对安全很多。

有了去年徒步250英里江米尔(John Muir Trail,JMT)经历,这次行装整理容易多了。背负重量控制在了30磅以下,包括六天食品。一共五个食品补充点。

这次PCT华盛顿州南北穿越,一共用了26天(7/31-8/25),根据佳明935记录,实际行程549英里(879公里),爬升109404英尺(33346米),下降105308英尺(32098米)。由于目前正是新冠病毒在美国蔓延之际,导致加拿大边境关闭,所以PCT徒步到了终点,也就是加拿大边境,还必须返回30英里到哈斯垭口步道起点(Harts Pass Trailhead),才可以搭车回家结束整个行程。PCT华盛顿州段标准距离为506英里,加上返回30英里,所以这次徒步的标准距离是536英里。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全程轨迹记录,每日形成交替分别用红绿不同颜色表示。最后的黄色是返程记录。由于佳明935记录的爬升和下降误差较大,所以采用PCT app公布数据。

D_1
起点:PCT mi 2144.83 (Bridge of the Gods);终点:PCT mi 2163.65佳明935记录距离:19.21英里(30.74公里)
爬升:4093ft(1494米);下降:3578ft(1091米)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好久没有爬山了,盛夏的天气,非常担心自己的体力。家人将我送到了起点,拍照后开始了行程。一直控制着配速,稳步前行,开始就是一路的爬升,坡度不是很陡,走起来还是比较舒心。不久就超过了一个PCT从俄勒冈起步的上了年纪的老美,他每天15英里的配速,已经走了一个月了。
    这第一天是全程徒步中最累的一天,好不容易在天已经开始暗淡下来的时候到达了一个溪流边的营地。这营地主要有三处,遇到了热心的Chales,他睡的是吊床,主动邀请我露营在他的边上,虽然地方很小,居然也容下了我的帐篷,那时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了。这时候我感觉是累的毫无精力了,于是先休息,喘口气,溪流边上洗洗,冷却一下,略为恢复一下才开始做饭,搭帐篷。一直到晚上九点左右才睡觉了,不过一个晚上下来,体力基本完全恢复了。Chales明早六点就会出发,我一般是在7:00-7:30出发。
起点留影
从14号公路进入PCT步道

经过与Table Mountain步道(当地比较热门的步道)的交叉口

这铺有松树落叶的步道,走上去特别的轻松愉快,五星级步道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经过与其它步道的交叉口,都有明确的指示牌
扎营地
营地边的通过溪流小木桥

D_2
Garmin935 记录距离:20.56英里(32.90公里)
爬升:4773ft(1455米);下降:4012ft(1223米)[attach]46683528[/attach]

[attach]46683529[/attach]
昨日的劳累,让我忧心忡忡。今早大约7:30起步,还是控制配速,不要太累。阴天。起步不久,后面赶来两个年轻人,毕竟是年轻人,徒步配速估计在每小时3英里左右。之后在一个营地,又遇见他们,还有早起的Chales,在那里休息煮咖啡。两个年轻人中有一位是在美国出生的华人,说的一口流利的国语,从心中敬佩其父母的从小教育。    今日原计划露营PCT mi 2180,结果下午三点就到了,于是查看了地图,发现2183还有营地,但没有水源。于是在原计划营地,取了四升水,加上原有的两升,爬升400米,徒步三英里到PCT mi 2183营地。基本是林中徒步,晚上独自露营。营地荒野,有点担心熊的来临,于是将食品放在一个两道封口的塑料口袋里,外面再套上另外一个,两层封闭保险。这种两道封口的塑料口袋,生产厂家研制的目的就是用于户外野营,说是可以防止包括熊等野生动物嗅觉到放在口袋中的食品。由于是塑料制品,并没有被美国林业管理部门接受作为徒步者在熊出没地区的防熊装备和方法,然而很多长距离徒步者都会使用这种塑料口袋,将所有的食品和带有食品的垃圾都装入口袋中,以防熊等野生动物。装有食品的塑料口袋都放在帐篷里。在这次徒步中,我也是采用了这种方法,简单实用。
起步进入树林中
[attach]46683550[/attach]
左边是Chales,另外两个是追上我的年轻人

晚上独自荒野扎营

• 佛山老林 看起来很舒服,走起来估计也很舒服。只有一个担心:安全吗? 2021-2-19 20:55
  • 周游. 舒服!巴适! 2021-2-19 10:35
  • Patrtick D_3 起点:PCT mi 2183.19;终点:PCT mi 2206.23 佳明935记录距离:23.9英里(38.24公里) 爬升:5084ft(1550米);下降:2332ft(711米) 进入吉福德·平科特国家深林(Gifford Pinc ... 2021-2-19 04:30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D_4
起点:PCT mi 2206.23;终点:PCT mi 2226.35
佳明935记录距离:20.28英里(32.45公里)
爬升:2240ft(683米);下降:3392ft(1034米)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徒步第四天,终点在PCT与NF-23公路的交界处,从那里需要搭车16英里到Trout小镇。我的第一个补充食品寄到了Trout Lake杂品商店。徒步很顺利,大约下午3:30pm就到了终点,在那里第一次路边竖起大拇指表示要搭车,先带好口罩。有两辆车路过没停,第三辆车从林中开出来,经过我的身边后在前面的路边停了下来。这是一对老年夫妇,后面座位上已经是堆放了许多衣物之类的东西。他们问我坐在堆放的衣物上面是否在意,我自然愿意,于是有了第一次成功搭车。两位老人是林中野营回家,问了我具体的目的地后,一直将我送到了取包裹的杂品店。下车时我掏出了20美元作为答谢,老人无论如何都不肯收,这使得我感到很不好意思,真是遇到了好人,热心人。    杂品店还有几间客房,取到补充食品后,就在杂品店的住下了,35美元。附近加油站旁还有一家餐馆,室外用餐,于是自然是要腐败一下,美食加啤酒,消除几日以来的疲劳。

PCT与NF-23公路的交界处,对面标志是PCT步道的入口。
搭乘的是中间的那辆黑色轿车,特地将我送到了杂品商店。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晚间用餐的室外餐馆。

D_5
起点:PCT mi 2226.35;终点:PCT mi 2246.59
佳明935记录:20.8英里(42.35公里)
爬升:3074ft(937米);下降:2294ft(699米)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愉快轻松徒步的一天,风景秀丽的Mt Adams半山腰横穿。昨晚通过杂品店预约了Garry,清晨7:45am将我送到了PCT步道入口,20美元。在进入Mt. Adams林区时,忽略了自我许可证,结果遇到林区管理员时处于很尴尬的状态,还好林区管理员告知我在出Mt. Adams林区时再补填一下,并问了我姓名和地址,于是我是念念不忘此事,在出山时填了。    晚上与来自威士康星的Bill一起露营,双人篝火晚会,一起聊天了许久,次日早上分别时,说Vote for Trump!

如果说PCT WA步道是PCT全程中最美的州级段,那么今天的20英里,可以说是PCT WA全程中景色最佳,最为休闲愉快的步道之一,足以与以后极为出名的几段美景相比。今后还要重返,以休闲摄影野营徒步为主了。

这是进入Mt. Adams雪山林区了,需要填写自我许可证,被我忽略了。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遭受山火后留下的痕迹。

Mt. Adams雪山半腰处近距离观望

远处的Mt. Rainier雪山

Patrtick 发表于 2021-2-18 15:13 [D_2    起点:PCT mi 2163.65; 终点:PCT mi 2183.19Garmin93 ...

D_3
佳明935记录距离:23.9英里(38.24公里)
爬升:5084ft(1550米);下降:2332ft(711米)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进入吉福德·平科特国家深林(Gifford Pinchot National Forest)前的步道设施
标记进入步道的规定和步道的用途
进入印第安人的吉福德·平科特国家深林(Gifford Pinchot National Forest),凡是进入林区徒步,野营的,都需要填写自我许可证,这是林区管理人员需要收集的信息,以便用来作为林区管理的依据。徒步中会遇到林区管理人员,一般经常会查看你是否填写了许可证。

做在林中树木上的PCT步道标志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途中遇到的南行的Jim,从他那里得到了如何完成PCT WA section的:走到加拿大边境后回程30英里到Harts Pass Trailhead,在那里搭车到Mazama小镇比较容易。到了Mazama后,会有点麻烦,因为没有公共交通。这是后话了。由于加拿大关闭边境,出发时我的原计划是走到Stehekin,然后渡轮到Chelan,在那里搭乘长途公交回家。在此得到他的消息后,途中开始一直在考虑如何完成全程,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到了Stehekin后的补充食品,其次是如何返回。

今晚在此还是独自露营

异域风光很好
D_6
起点:PCT mi 2246.59;终点:PCT mi 2272.1
佳明935记录:26.47英里(42.35公里)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刚通过Mt. Adams,今天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步道也是相当的宽敞和舒适。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林中徒步。林中徒步很是舒服,但带来的太阳能充电器却失去了作用。不仅失去了作用,而且还消耗充电宝的电量。所以这次携带的太阳能充电器基本上是没用。
    晴朗的一天。在离开昨晚营地不远处,还有一个规模更大的营地,附近还有水源。清晨起步经过那里时,遇到比利时来的父子两人,他们正从营地出来。那男孩大约只有1.4米的身高,肩上还背了一个看似沉重的背包。打过招呼之后才知道,男孩只有八岁,他们是徒步PCT全程,早在四月就已经开始从墨西哥边境出发了。后来与他们是一路忽前忽后地走向加拿大边境,最后相遇是在我从加拿大边境返回的路上,他们正作最后的冲刺。实在是佩服,这男孩估计创建了最年轻的PCT全程徒步的世界纪录了。

今天走了26英里多,感觉还可以,有一点累的感觉。计划的PCT2272营地还好找,而前方的水源却在步道的左下边,经过时却没有注意到,于是又前行了一点。时间关系,地图显示前面营地很远,基本没有水源,必须在此露营了。于是立即返回刚路过的营地,再仔细查看地图上显示的水源位置,这才发现了很好的水源,不过那里是蚊子的天下,没办法,忍受着蚊子群的攻击,简单擦洗了一下,装满五升水袋的水,随即就去了营地。营地还算宽敞,虽然已经有父女俩在此露营,还算很容易就找了一个算是不错的位置,开始扎营。
    值得一提的是Cispus Pass,这垭口的景色实在是美,在那里休息了大约有20分钟,望着垭口两边远处重叠的山峦,沉浸的美好的大自然中,无所思索,这时一对南行年轻夫妇登上了这垭口,于是请他们为我拍了照片留念。

里面自我许可证的空白单子已经没有了,表明这一带来的人比较多。的确这一带是风景区,南面是刚经过的Mt. Adams林区,而前方则是著名的景区山羊岩(Goat Rock)。

悠闲的林中步道

倒下的树木成为天然的座椅,最佳的午餐地

前方的老雪山(Old Snow Mountain),出发前一周曾与当地的华人户外群一起登上了老雪山顶峰,欣赏那四周的绝色美景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在此进入印第安人保护区,禁止打猎

Cispus 垭口

垭口拍照留念

D_7
起点:PCT mi 2272.1;终点:PCT mi 2292.38
佳明935记录:20.89英里(33.42公里)
爬升:4041ft(1232米);下降:5780ft(1762米)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今日将要通过此次徒步风景最为秀丽的山羊岩(Goat Rock),有点类似于浙江清凉峰南山下的险峻,在奇山怪石的山顶间穿梭,置身于那排列整齐的直入云霄的山峰之中,而远处又是清澈可见几座雪山。然而清晨就开始出现的灰蒙蒙天气,给今天的徒步蒙上了一层阴影。果然如此,起步后不久就开始下起了绵绵细雨,在通过山羊岩的步道上,伴随了阵阵的风雨,只穿了索罗门(Salomon)防水外套的我,不时地感到了寒冷的袭击。虽然带有防寒的羽绒服,但还是不敢穿上,担心这索罗门防水外套不能非常有效的防水。艰难的行程,还要通过几个至今仍被雪覆盖着的路段,其中有两段在陡削的山坡上,心中不免的有些担忧。既然已经出行,自然必须应对那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极力保持着镇定,全神贯注地走出每一步,小心翼翼,最后还是都安全通过了,总算松了一口气。原本是徒步赏景的一天,结果成了无景可赏,与恶劣气候搏斗的一天。还要再去的,但必须是好天气。    白色垭口(White Pass)是今日徒步PCT步道的终点,与12号公路交界。在那里左拐0.5英里,Kracker Barrel Store是我第二次寄存补充食品的地方。在寒冷的小雨中谨慎地通过山羊岩山脊步道后,开始了不断地小跑下山,下午4点不到就完成了今天的20英里的徒步。Kracker Barrel Store实际上是一个加油站的服务中心。商店的老板给我介绍了位于大约20英里之外的客栈(Parkwood lodge),客栈负责接送,并且对PCT徒步客还有费用折扣和免费洗衣服务,不错的推荐,欣然接受了。

麻烦的事终于发生了。恶劣天气过山羊岩,手机受潮进水,三星手机有自动保护装置,进水后还可以打开,但不能充电,而且电量消耗很快。PCT步道信息都在手机里,没了手机会有很大问题。首先是每日的行程计划和营地信息,其次是徒步轨迹(尽管PCT步道有明确的指示牌,但有时还是需要打开轨迹确认的)。没了手机,为了安全,很有可能只能放弃此行了。于是,如何恢复手机当时成了需要立即解决的首要问题。要恢复手机功能,必须排除侵入手机内的潮气,只有手机处于一定的温度下,才能使手机中的潮气挥发了排出。于是问题是如何进行手机的长时间加温了。很快就想到了热水,随即便将手机用手纸包好,放入塑料口袋,为了保险,用了两个塑料口袋。洗脸池中放满了热水后就将手机放入,水温大约在65°。不到半小时,水温就冷了下来,于是就开始将热水一直控制开着,与溢出的水保持平衡,并保持池内温度不变。就这样手机处理了差不多一个晚上,大约六个小时,取出冷却后居然是可以充电了。实际这真的只是一个可以解决手机进水的临时方法,之后发现手机仍然处于时好时坏的状态,而且耗电快较快。这次徒步只带了一个充电宝,于是必须保证佳明手表的充电,用于记录轨迹,而手机基本保持关机,只有在必要时才打开。这样,可以保持十多天的行程。
灰蒙蒙的天气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沿途可见不少露营的帐篷,基本都是短途穿越山羊岩的,一般2-3天的行程
经过的雪地路段
步道交叉口,如果走PCT岔道,可以去登顶老雪山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陡坡上的雪地,一位女子不用登山杖就走了过来,佩服,毕竟年轻,脚下有力,不过走的还是很慢的,属于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
只能见到就在眼前的山峦

分段山羊岩间的休闲步道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山羊岩第二垭口,与鞋湖步道在此交叉

在此走出山羊岩
通往White Pass的下山步道,一路基本小跑了

白色垭口步道停车场(White Pass Trailhead, Parking lot)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 周游. 这样的体力付出用于干活,工钱显然不菲,人们为何依然乐此不疲!就是源自精神感受的天壤之别! 2021-2-19 10:42
D_8
起点:PCT mi 2292.38;终点:PCT mi 2312.05
佳明935记录:19.88英里(31.81公里)
爬升:3404ft(1038米);下降:2209ft(673米)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离开PCT步道20英里的客栈,有车接送,还有对徒步者的15%的折扣和免费洗衣服的福利,自然也会有不方便之处。同时住在客栈的还有另外两位老人,也是要去PCT步道的,是休闲徒步,与我不会同步。客栈通过协调,最后确定要早上十点才能送我们去步道入口。无奈两位老人又是拖延十多分钟,差不多10:45am才开始今日的行程。
    开始一千尺的爬升之后,几乎一直是平地或下坡,直到最后七英里才开始又一次爬坡翻山,总的来说,今日徒步比较从容,途中仅停留了两次,一次午饭,另外一次也是吃了一个能量棒,每次大约都是5-10分钟。晚上六点半左右到达步道边营地,取水需要在此下坡0.3英里,那里是双湖营地,就在湖边,但已经有人在那里扎营了,都是女的,虽然因为营地比较大,她们也答应让我在她们的营地旁边扎营,我还是取了一袋水之后,回到步道路边营地,在那里独自露营。今晚在帐篷里煮饭吃饭,在美国第一次,吃完后将所有食品和食品垃圾都放在密封塑料口袋里。
昨晚下榻的客栈(Parkwood Lodge)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从白色垭口往北进入步道,又需要填写自我许可证
经过一个美丽的林中湖泊
湖边还有很好的营地
岔路口
过溪流

平整的步道边营地,今晚在此独自扎营了

D_9
起点:PCT mi 2312.05;终点:PCT mi 2331.67
佳明935记录:20.01英里(32.02公里)
爬升:3916ft(1194米);下降:3313ft(1010米)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今日要在雷呢雪山(Mt. Rainier)东面穿过,其中大部分属于雷呢雪山国家公园。经过的池农克垭口(Chinook Pass)和提迫搜湖泊(Tipsoo Lake),以及五英里的羊湖步道(Sheep Lake Trail)都归属雷呢雪山国家公园。早上7:30左右才出发,很快就进入了雷呢国家公园的范围,因为是周末,前来爬山的也是越来越多。正值新冠病毒期间,步道上的人都戴了口罩,相遇时也是互相回避着打个招呼。搜湖泊的景色是很美的,但今天经过提迫搜湖泊(Tipsoo Lake)时,大雾完全挡住了雷呢雪山的景色,尽管如此,湖边还是有许多的人群,再过点时候到中午,大雾应当散去,还其真容。
    徒步20英里,到达计划营地的时间很早,下午五点还不到。营地有两处选择,一处在步道旁的林中,另一处在步道下方大约200米,也是被周围树林包围着。附近都有水源。当时感觉步道下方的营地似乎更容易遇到黑熊,于是就扎营在步道边了。搭好帐篷后,这才发现上面的风大了许多,吹得帐篷阵阵的声响。

在离开湖边100英尺的范围内,是不允许扎营的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德威湖(Dewey Lake)

周末的游客

提迫搜湖(Tipsoo Lake),大雾挡住了对面雷呢雪山的景色

WA 410公路旁停满了车辆,都是周末前来爬山的

与PCT重合的羊湖步道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羊湖(Sheep Lake)

营地,晚上风大,照片摄于8月9号清晨出发之前

D_10
起点:PCT mi 23331.67;终点:PCT mi 2349.24
佳明935记录:17.97英里(28.75公里)
爬升:1952ft(595米);下降:3105ft(946米)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今日徒步只有差不多18英里,爬升也不多,走的相当轻松。主要的原因是离开扎营地的下一个水源,有11.8英里,路途过于遥远。晚上很早休息,有充分的时间,基本考虑好了如何走到加拿大边境的食品补充和如何回家的问题。    由于手机受潮问题,一直保持着关机,到下一个小镇取补充食品,休整和充电,还有三天时间。每到一个有步道指示牌的地方,总喜欢用相机排上一张照片,表明在这里自己是走在正确的PCT步道上。

风景还是不错,不时地可以看到近在眼前的雷呢雪山。山顶终年积雪,每年吸引了很多登山爱好者去挑战登顶,也有更多去走到位于半山腰的各个景点,是华盛顿州的户外一个顶尖的活动场所。

牧场小木屋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进入巴克山(Mt. Baker)和圣农泉美(Snoqualmie)林区前的告示牌,限定在规定的步道上活动,如果造成对植被,步道等的损坏,将受到处罚:低于$5000美元的罚款,或少于六个月的监禁

这是一个牧场,有人在这里练习越野摩托车,也有人在这里野营射击。
通过牧场,进入PCT步道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近在眼前的雷呢雪山(Mt. Rainier)

1988年这里发生一场山火,涉及3000英亩的范围

晚上独自扎营林中

D_11
起点:PCT mi 2349.24;终点:PCT mi 2376.37
佳明935记录:27.5英里(44公里)
爬升:5522ft(1683米);下降:6960ft(2121米)

华盛顿州太平洋山脊步道(PCT WA section)

今天是在整个行程中,负重徒步距离最长的一天。也许是昨日过于轻松,休息充分,今日的状态较好的缘故。原计划只有大约24英里,到了预订营地后,装了三升水继又续前行了。准备走到6点以后,在可以扎营的地方就休息。结果又走了3.5英里才看到可以露营的地方。比较荒凉,晚上很谨慎地将所有食品和垃圾收拾好。    与昨日的步道有点类似,基本林中和山间,走上去比较舒服。风景也算可以。

树上的红色PCT步道标记

途中午餐地

远处雷呢雪山依然可见

在不是营地的地方,看到一块平整空地,就在此扎营了。晚上听到一种鸟叫的声音,有点类似人的尖叫声,刺耳阴深,有点吓人的,好在时间不长。次日早上拍了营地照片。

• 周游.
Patrtick 发表于 2021-2-18 14:51 [走进荒野,走出 ...